世事多濤浪沉浮一念間什麼意思,世事多變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7 19:45:55

1樓:匿名使用者

浮生夢幻,皆為泡影,如露如電,似霧似煙。

昨日風暖菩提綠,今宵霜染楓葉紅。

生命就是一場鴻雁的遠行,待到春潮消退之時,秋風乍起之日,才懂得歸來。

那時候,踏遍河山萬里,訪遍驛路他鄉,又怎會不知,真正的釋然是放下一切,隨遇而安。

人去千山遠,今夕共月明。

世事多變什麼意思?

2樓:韓琴

世事多變意思是世事無常,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改變的東西很多,以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世事指時事;世上的事。多變是描述事物變化轉移的意思。

讀音為shì shì duō biàn,動賓式結構,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定語,為組合詞。

語出戰國商鞅《商君書·更法》:「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白話文意思是考慮到世事變化快,商討變法的根本,還是要使百姓安穩之道。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滄海桑田,讀音是cāng hǎi sāng tián,意思是大海變成農田,農田變成大海。比喻人世間事物變化極大,或者變化較快。出自清·程元公升《幼學故事瓊林·地輿》:

「滄海桑田,謂世事之多變。"意思是滄海桑田是形容世事多變,時間過去很久世事變化很大。

2,物是人非,讀音為wù shì rén fēi,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自三國·魏·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意思是季節相同,但時間已不是那個時間了。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我做這麼多的努力又有什麼用呢!

3,日新月異,讀音是rì xīn yuè yì,意思是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出自《禮記·大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使身心清新,更要繼續不斷地每天清洗,使身體和精神煥然一新,指人的修養。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你精心或無心的一次行動,其發生的結果並不是你所設想的那樣。可能是好的結果,也可能是壞的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說每天發生的事情很難去意料,很難去把握,所以活在當下,做好每一件事情,過好每一天,也許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過好每個日子才是最主要的。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生存狀態,各有各的心路歷程,也各有各的價值觀念,這都是不能強求的。在物慾橫行的今天,如果乙個人注意調適自我,對物慾的追求少一點,對精神的追求多一點,多乙份閒雲野鶴的生活,少一點塵世的俗累。

那麼就可以很從容地欣賞沿途的景色。

5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的事都有不確定因素,不到發生過,誰也不能說一定會發生,誰也不會知道末來

與沉浮有關的成語

6樓:給力哥

【沉浮俯仰】形容人、事物、時勢的盛衰。

【隨俗沉浮】自己沒有一定的想法,隨著潮流走。比喻不抱己見,順從世俗的立志和觀點。

【隨世沉浮】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與世沉浮】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7樓:琉璃易碎

沉浮俯仰 形容人、事物、時勢的盛衰。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原道訓》:「與道貌沉浮俯仰。」 高誘注:「沉浮猶盛衰。」

滑泥揚波 指同流合汙,隨俗浮沉。

宦海風波 宦海:舊指官場。舊指官場沉浮,像海洋中的浪濤和大風,變化莫測;亦指官場中出現的風險和波折。

出處:宋·陸游《休日感化》:「宦海風波實飽經,入將人世寄郵亭。」

逆來順受 指對惡劣的環境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從和忍受的態度。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俠女散財殉節》:「若是乙個略略知趣的,見家主來光顧,也便逆來順受。」

入鄉隨俗 到乙個地方,就順從當地的習俗。

出處:《莊子·山木》:「入其俗,從其令。」

隨波逐流 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隨世沉浮 沉浮:在水面上出沒。形容缺乏操守,隨俗俯仰。亦作「與世沉浮」、「隨俗浮沉」。

隨俗沉浮 順隨世俗,沒有己見。

出處:《晉書·文苑傳·王沈》:「少有俊才,出於寒素,不能隨俗沉浮,為時豪所抑。」

隨寓而安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同「隨遇而安」。

隨寓隨安 猶言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隨遇而安 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與世沉浮 與:和,同;世:指世人;沉浮:隨波逐流。隨大流,大家怎樣,自己也怎樣。

出處:《史記·遊俠列傳》:「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

載沉載浮 在水中上下沉浮。

出處:《詩經·小雅·菁菁者莪》:「泛泛楊舟,載沉載浮,既見君子,我心則休。」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

出處:漢·趙岐《三輔決錄》:「上比崔杜不足,下比羅趙有餘。」晉·張華《鷦鷯賦》:「將以上方不足而下比有餘」。

世事多磨什麼意思

8樓:非洲平頭哥大戰眼鏡蛇

意思就是凡事都要經過不斷的探索和磨練才能成功

波濤什麼意思

9樓:瀛洲煙雨

波濤的來意思是:

1、較大的波浪源:波濤bai起伏、波濤滾滾du。

2、比喻心中起伏不定的思潮

zhi:波濤入筆驅文dao辭。

3、比喻充滿艱險的氛圍:劇烈、複雜的鬥爭波濤。

波濤,讀音:[ bō tāo ]

波 bō :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波浪。波濤。

濤tāo: 大波浪:驚濤駭浪。

相關例句:

1、晚風拍打著波濤,那柔和的水聲,像是有誰抖動著銀鍊,錚錚做響。

2、我的內心十分激動,像波濤洶湧的大海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①較大的波浪:波濤起伏|波濤滾滾|愁連遠水波濤夜,夢斷空山雨雹時。

②比喻心中起伏不定的思潮:波濤入筆驅文辭。

③比喻充滿艱險的氛圍:劇烈、複雜的鬥爭波濤|何必在波濤,然後驚沉浮。

「世事多舛」是什麼意思?

11樓:討喜婚禮手記

拼音:[ shì shì duō chuǎn ]釋義:舛:

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多舛是指很多坎坷,即世界上有很多坎坷的事,屢受挫折。

從積極的角度看是告訴我們人生要經歷很多的困難,不可以被困難所折服,要克服困難以至於有乙個完整的有價值的人生。從消極的角度看人生有那麼多的困難很多還是不可戰勝的,乾脆屈服得了,一輩子碌碌無為!連自身的價值都體現不了,更別說創造價值了。

造句:1 時光荏苒,世事多舛; 守不住太多糾紛,棄不去太多羈絆。

2 人生本就如此,**不如意,世事多舛。

3 縱遍觀世事多舛,遍歷命途涼薄,亦甘願,與你將這歲月慢慢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