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大女小的詩句,如何形容男小女大的婚姻詩

時間 2021-05-07 10:41:16

1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 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八十公公十八妻,老藤纏著嫰姻枝 不嫌夫老過古稀 只恨奴婢出世遲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

如何形容男小女大的婚姻詩

2樓:匿名使用者

女大一,抱金雞,

女大二,金滿罐,

女大三,抱金磚,

女大四,福壽至,

女大五,賽老母,

女大六,樂不夠;

女大七,笑嘻嘻;

女大八,準發家;

女大九,樣樣有;

女大十,樣樣值。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健康幸福

胡秉言健康是每個人最大的財富

婚姻是家庭的最美音符

兒女是父母的最大驕傲

和諧是百年中最美幸福

身體健康方能長命百歲

相敬如賓方能舉案齊眉

紫燕繞樑方能其樂融融

相互包容方能門庭生輝

形容早安的詩句

4樓:曉啊靜啊

1、早晨的美好就如青草般芳香,如河溪般清澈,如玻璃般透明,如甘露般香甜。親愛的朋友,早上好,願你今天有個好心情!

2、早上的晨曦是我問候的主題,願你今天幸福多彩;初升的太陽是我祝福的載體,願你工作步步高昇!早上好!

3、你把心門開啟,我的祝福會隨著風兒飄進來;你把窗戶開啟,我的祝福會隨著陽光射進來;你把手機開啟,我的祝福會隨著鈴聲響起來!早上好!

4、晨曦是朝氣蓬勃的美少女,在你耳畔淺吟低唱,她身上帶有露珠草香的味道,會飄香你一整天的心情,祝你每一天都《香飄飄》!

5、早上空氣清新,叫你事事順心;上午陽光明媚,祝你薪水翻倍;下午小風嬌好,願你青春不老。

6、清晨,我從夢中醒來,就想起你,於是對著鏡子微微笑,鏡子通過陽光將我的笑容折射給了你,裡面包含了我無限祝福。早安!

7、有三個字藏在心中很久,哽住了喉嚨總是說不出口,求上天能給我多些勇氣,想要捧一顆真心給你,然後大聲說:起床啦!

8、我叫太陽每天把幸福的陽光灑在你身上,我叫月亮每天給你一個甜美的夢境,祝願你事事如意!

9、早上好,送你清新的問候,溫馨的祝福,清晨,美好的開始,祝你今天精神棒棒,活力多多,心情好好,一切都好!

10、我握住一把清晨的陽光,輕輕放在你的床上,願你從睡夢中醒來時,心中充滿了早晨的寧靜與安詳,那是我為你送上的早安!

形容男才女貌的古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明月洛溪迎雅人深致,秋水煮茶坐逸群之才,

淡掃蛾眉如般般入畫,閒靜之時如姣花照水。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形容男人和女人纏綿的詩句?

6樓:學院派魚多多

1、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長恨歌》(節選)唐代: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釋義:唐明皇愛好女色一直在尋找絕色美女, 統治全國多年竟找不到一個稱心的。楊家有個女兒剛剛長大,養在深閨之中外人不知她美麗絕倫。

天生麗質讓她很難埋沒人世間,果然沒過多久便成為了唐明皇身邊的一個妃嬪。她回眸一笑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宮中的其他妃嬪都顯得黯然失色。

春季寒冷皇上賜她到華清池沐浴,溫潤的泉水洗滌著白嫩滋潤的肌膚。宮女攙扶起她如出水芙蓉軟弱娉婷,由此開始得到皇帝的恩寵。鬢髮如雲臉似花頭戴金步搖,溫暖的芙蓉帳子裡與皇上共度春宵。

只恨春宵太短一覺就睡到太陽高高升起,君王從此再也不早朝了。

2、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鵲橋仙·纖雲弄巧》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度 通:渡)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釋義: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繾綣的柔情像流水般綿綿不斷,重逢的約會如夢影般縹緲虛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3、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

《鳳求凰.其二》兩漢:司馬相如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釋義:鳳鳥啊鳳鳥,回到了家鄉,行蹤無定,遊覽天下只為尋求心中的凰鳥。未遇凰鳥時啊,不知所往,怎能悟解今日登門後心中所感?

有位美麗而嫻雅貞靜的女子在她的居室,居處雖近,這美麗女子卻離我很遠,思念之情,正殘虐著我的心腸。

如何能夠得此良緣,結為夫婦,做那恩愛的交頸鴛鴦,但願我這鳳鳥,能與你這凰鳥一同雙飛,天際遊翔。凰鳥啊凰鳥願你與我起居相依,形影不離,哺育生子,永遠做我的配偶。情投意合,兩心和睦諧順。

半夜裡與我互相追隨,又有誰會知曉?雙翼遠走高飛,徒然為你感念相思而使我悲傷。

4、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五代:李煜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釋義:朦朧的月色下花兒是那麼嬌豔,在這迷人的夜晚我要與你祕密相見。我光著襪子一步步邁上香階,手裡還輕輕地提著那雙金縷鞋。

在畫堂的南畔我終於見到了你呀!依偎在你的懷裡,我內心仍不停的發顫。你可知道我出來見你一次是多麼的不容易,今天晚上我要讓你盡情地把我愛憐。

5、水堂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

《荷葉杯·記得那年花下》唐代:韋莊

記得那年花下,深夜,初識謝娘時。水堂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

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如今俱是異鄉人,相見更無因。

釋義:記得那年那個夜晚,我與謝娘在臨水的池塘邊的花叢下初次相遇。畫簾低垂,攜手暗自約定相會的日期。

不忍別離,又不得不分手。不知不覺殘月將盡,清晨的鶯語已經響起。分手,從此就失掉了音訊。

如今都成了異鄉人,想見面恐怕更沒有機會了。

7樓:i5溜溜達達

漢帝重阿嬌,貯之**屋。咳唾落九天,隨風生珠玉。寵極愛還歇,妒深情卻疏。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君當如磐石, 妾當如蒲草。蒲草韌如絲, 磐石無轉移。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

衣帶浙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卞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無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憂憂,恨到歸時方始休,明月人依樓。

形容成雙的詩句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看似千紅己事堅。企為兒女忽雙全。忽為千里雄心志。祥看雲忽已事間。

形容女子比男人強的詩句

9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清代:秋瑾

祖國沉淪感不禁,閒來海外覓知音。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

嗟險阻,嘆飄零。關山萬里作雄行。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譯文祖國沉淪危亡忍不住感嘆,東渡日本尋找革命同志。國土被列強瓜分需要收復,為國家敢於犧牲自己的身體。

嘆路途之艱險梗塞,感慨自身漂泊無依。雖然遠隔萬里也要赴日留學。人們休要說女子不能成為英雄,連我那掛在牆上的寶劍,也不甘於雌伏鞘中,而夜夜在鞘中作龍吟。

2、娘子軍

宋代:孔平仲 撰

唐高祖之第三女,微時嫁柴紹。高祖起兵反隋,紹與妻謀曰:“尊公欲掃平天下,紹欲迎接義旗,二人同去則不可,吾獨行又俱後害,未知機如何?

”妻曰:“公宜速去。予一婦人,臨時自為計。

”紹即間行至太原投高祖。

妻乃歸酃縣,散家資,起兵以應高祖,得兵七萬人,頗多為女子,與太宗俱圍京城,號曰娘子軍。京城平,封為平陽公主。

譯文唐高祖(李淵)的第三個女兒,地位低微時嫁給了柴紹。唐高祖率兵起義,柴紹和妻子商量說:“你父親想平定混亂的天下,我想投奔起義軍,一起離開不可行,我獨自走後又害怕你有危險,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妻子說:“你應該速速離開。我一個婦女,到那時自己會有辦法的。”柴紹立刻抄小路趕往太原投奔唐高祖(李淵)。

他的妻子則回到酃縣,拿出家裡的積蓄,組建一支軍隊來響應唐高祖(李淵),招募到的士兵有七萬人,很多都是女子,和唐太宗(李世民)一齊包圍了京城,號稱“娘子軍”。京城被攻下以後,她被封為平陽公主。

3、日人石井君索和即用原韻

清代:秋瑾

漫雲女子不英雄,萬里乘風獨向東。

詩思一帆海空闊,夢魂三島月玲瓏。

銅駝已陷悲回首,汗馬終慚未有功。

如許傷心家國恨,那堪客裡度春風。

譯文別說女子不能幹英雄事業,看我乘風萬里,隻身東渡日本。孤帆外海天空闊,動我詩情,三島上月色玲瓏,入我夢境。想起國家亡給異族,令人悲酸;慚愧我奔走革命,到今一事無成。

這樣大的國仇家恨使我傷心,哪能在客地春風中虛度光陰!

4、木蘭歌

唐代:韋元甫

親戚持酒賀,父母始知生女與男同。

門前舊軍都,十年共崎嶇。本結兄弟交,死戰誓不渝。

今者見木蘭,言聲雖是顏貌殊。

驚愕不敢前,嘆重徒嘻籲。世有臣子心,能如木蘭節,忠孝兩不渝,千古之名焉可滅!

譯文(木蘭的父母)到現在才知道生女兒原來同生兒子一樣。門前都曾是木蘭的舊部士兵,十年來一起出生入死。本來結下了兄弟的情誼,誓死共同戰鬥終不改變。

今天看到木蘭,聲音雖然相同,但容貌已經改變了。

木蘭的舊部士兵驚慌地不敢上前,他們徒自嘆著氣而已。世上哪有這樣的臣子,能有木蘭這樣的氣節情操,忠孝兩全,千古的英名**能夠泯滅?

5、題木蘭廟

唐代:杜牧

彎弓征戰作男兒,夢裡曾經與畫眉。

幾度思歸還把酒,拂雲堆上祝明妃。

譯文花木蘭女扮**去參軍打仗,一去就是十二年。她在夢鄉里,也會和女伴們一起對鏡梳妝;只是為了替爺從軍、保家衛國,多次想回家時竭力剋制著自己與邊關將士大碗喝酒。想想木蘭為了安靖邊烽,萬里從戎,她也將會和王昭君和親,死留青冢一樣,永遠博得後世敬愛!

形容堅毅詩句,形容堅持的詩句

老表遊戲 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 意思翻譯 總有個時候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掛著風帆渡過茫茫大海,到達彼岸。2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 李白 將進酒 釋義 上天給了我才能必然能得到應用 千金之散盡還會重新得到。3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

形容決絕的詩句,形容別離的詩句

1濾鏡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湯顯祖 牡丹亭 樓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詎相識?借問 向紫煙,曾經學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比目鴛鴦真可羨,雙去雙來君不見?盧照鄰 長安古意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

形容鮮花的詩句,形容花開的詩句

伊茗若 於以採蘋?南澗之濱 於以採藻?於彼行潦。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采采芣苡,薄言採之。摽有梅,其實七兮。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何彼襛矣,唐棣之華。皇皇者華,於彼原隰。常棣之華,鄂不韡韡。於以采蘩,於沼於沚 於以用之,公侯之事。詩經 國風 召南 採蘋 於以採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