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鮮花的詩句,形容花開的詩句

時間 2021-06-11 23:19:04

1樓:伊茗若

於以採蘋?南澗之濱;於以採藻?於彼行潦。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

采采芣苡,薄言採之。

摽有梅,其實七兮。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何彼襛矣,唐棣之華。

皇皇者華,於彼原隰。

常棣之華,鄂不韡韡。

於以采蘩,於沼於沚;於以用之,公侯之事。

《詩經·國風·召南·採蘋》

於以採蘋?南澗之濱;於以採藻?於彼行潦。

於以盛之?維筐及筥;於以湘之?維錡及釜。

於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屍之?有齊季女。

翻譯:哪兒可以去採蘋?就在南面澗水濱。哪兒可以去採藻?就在積水那淺沼。

什麼可把東西放?有那圓簍和方筐。什麼可把食物煮?有那鍋兒與那釜。

安置祭品在**?祠堂那邊窗戶底。今兒誰是主祭人?少女恭敬又虔誠。

《詩經·國風·鄭風·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翻譯:有位姑娘和我在一輛車上,臉兒好像木槿花開放。跑啊跑啊似在飛行,身佩著美玉晶瑩閃亮。姜家大姐不尋常,真正美麗又漂亮。

有位姑娘與我一路同行,臉兒像木槿花水靈靈。跑啊跑啊似在飛翔,身上的玉佩叮噹響不停。姜家大姐真多情,美好品德我常記心中

《詩經·國風·周南·芣苡》

采采芣苡,薄言採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翻譯:車前子呀採啊採,採啊採啊採下來。車前子呀採啊採,一堆一堆收起來。

車前子呀採啊採,一根一根拾起來。車前子呀採啊採,一把一把捋起來。

車前子呀採啊採,牽起衣角裝起來。車前子呀採啊採,翻過衣襟兜起來。

《詩經·國風·召南·摽有梅》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翻譯:梅子落地紛紛,樹上還留七成。有心求我的小夥子,請不要耽誤良辰。

梅子落地紛紛,枝頭只剩三成。有心求我的小夥子,到今兒切莫再等。

梅子紛紛落地,收拾要用簸箕。有心求我的小夥子,快開口莫再遲疑。

《詩經·國風·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 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 有蕡其實。 之子于歸, 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 其葉蓁蓁。 之子于歸, 宜其家人。

翻譯:桃樹含苞滿枝頭,花開燦爛如紅霞。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桃樹含苞滿枝頭,果實累累墜樹丫。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桃樹含苞滿枝頭,桃葉茂密色蔥綠。姑娘就要出嫁了,夫妻和睦是一家。

《詩經· 國風· 衛風· 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翻譯:憨厚農家小夥子,懷抱布匹來換絲。其實不是真換絲,找個機會談婚事。

送郎送過淇水西,到了頓丘情依依。不是我願誤佳期,你無媒人失禮儀。望郎休要發脾氣,秋天到了來迎娶。

爬上那垛破土牆,遙向復關凝神望。復關遠在雲霧中,不見情郎淚千行。情郎即從復關來,又說又笑喜洋洋。你去卜卦求神仙,沒有凶兆心歡暢。趕著你的車子來,為我搬運好嫁妝。

桑樹葉子未落時,綴滿枝頭綠萋萋。噓噓那些斑鳩兒,別把桑葚吃嘴裡。哎呀年輕姑娘們,別對男人情依依。男人若是戀上你,要丟便丟太容易。女人若是戀男子,要想解脫難掙離。

桑樹葉子落下了,枯黃憔悴任飄搖。自從嫁到你家來,三年窮苦受煎熬。淇水茫茫送我歸,水濺車帷溼又潮。我做妻子沒差錯,是你男人太奸刁。反覆無常沒準則,變心缺德耍花招。

婚後三年守婦道,繁重家務不辭勞。起早睡晚不嫌苦,忙裡忙外非一朝。誰知家業已成後,漸漸對我施凶暴。兄弟不知我處境,個個見我哈哈笑。靜下心來細細想,獨自傷神淚暗拋。

當年發誓偕白頭,如今未老心先憂。淇水滔滔終有岸,沼澤雖寬有盡頭。回想少時多歡樂,談笑之間露溫柔。海誓山盟猶在耳,哪料反目競成仇。莫再回想背盟事,既已終結便罷休!

《詩經·國風·召南·何彼禯矣》

何彼襛矣,唐棣之華。曷不肅雝,王姬之車。

何彼襛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其釣維何?維絲伊緡。齊侯之子,平王之孫。

翻譯:怎麼那樣濃豔漂亮?像唐棣花兒一樣。怎麼氣氛欠肅穆安詳?王姬出嫁的車輛。

怎麼那樣地濃豔漂亮?像桃李花開一樣。天子平王的外孫,齊侯的女兒做新娘。

釣魚是用什麼繩?是用絲線來做成。她是齊侯的女兒,天子平王的外孫。

《詩經·小雅·皇皇者華》

皇皇者華,於彼原隰。駪駪征夫,每懷靡及。

我馬維駒,六轡如濡。載馳載驅,周爰諮諏。

我馬維騏,六轡如絲。載馳載驅,周爰諮謀。

我馬維駱,六轡沃若。載馳載驅,周爰諮度。

我馬維駰,六轡既均。載馳載驅,周爰諮詢。

翻譯:燦爛的花枝,盛開在原野上。銜著使命疾行的征夫,常懷思難以達成使命的地方。

駕車有少壯的駒馬,六轡潤澤鮮妍。馳驅在奉使的征途上,博訪廣詢禮士尊賢。

駕車有青黑色的騏馬,六轡閃著素絲一樣的光彩。馳驅在奉使的征途上,廣詢博訪不敢懈怠。

駕車有白身黑鬣的駱馬,六轡柔潤油亮。馳驅在奉使的征途上,不辭辛勞廣詢博訪。

駕車有雜色的駰馬,六轡排程得很均勻。馳驅在奉使的征途上,不辭辛勞廣泛地諮詢。

《詩經·小雅·常棣》

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死喪之威,兄弟孔懷。原隰裒矣,兄弟求矣。

脊令在原,兄弟急難。每有良朋,況也永嘆。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務。每有良朋,烝也無戎。

喪亂既平,既安且寧。雖有兄弟,不如友生。

儐爾籩豆,飲酒之飫。兄弟既具,和樂且孺。

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湛。

儐爾籩豆,飲酒之飫。是究是圖,亶其然乎!

翻譯:常棣花開朵朵,花兒光燦鮮明。凡今天下之人,莫如兄弟更親。

遭遇死亡威脅,兄弟最為關心。喪命埋葬荒野,兄弟也會相尋。

鶺鴒困在原野,兄弟趕來救難。雖有良朋好友,安慰徒有長嘆。

兄弟牆內相爭,同心抗禦外侮。每有良朋好友,遇難誰來幫助。

喪亂災禍平息,生活安定寧靜。此時同胞兄弟,不如朋友相親。

擺上佳餚滿桌,宴飲意足心歡。兄弟今日團聚,祥和歡樂溫暖。

妻子情投意合,恰如琴瑟協奏。兄弟今日相會,祥和歡樂敦厚。

全家安然相處,妻兒快樂歡喜。請你深思熟慮,此話是否在理。

《詩經·國風·召南·采蘩》

於以采蘩,於沼於沚;於以用之,公侯之事。

於以采蘩,於澗之中;於以用之,公侯之宮。

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還歸。

翻譯:在沼澤旁和沙洲。白蒿採來做什麼?公侯拿去祭祖先。到**去採白蒿?

在那深深山澗中。白蒿採來做什麼?公侯宗廟祭祀用。頭飾盛裝佩戴齊,

從早到晚去侍奉。佩戴首飾真華麗,侍奉結束回家去。

形容花繁花似錦的詩句有哪些?

2樓:sylvia_小

1、春色滿園關不住, 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

釋義:可是這滿園的春色畢竟是關不住的,你看,那兒有一枝粉紅色的杏花伸出牆頭來。

2、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釋義: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3、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杜甫《奉酬李都督表丈早春作》

釋義:春風將紅色融入桃花,就像小孩的臉蛋,白裡透紅,分外嬌嫩,春風又將青色送給柳葉,使得新長出的芽兒青翠欲滴惹人喜歡。

4、接天蓮葉無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釋義:滿湖的蓮葉接連天際,一碧萬頃無窮無盡。朝陽映照在荷花上,豔麗的荷花分外紅。

5、凡桃俗李爭芬芳,只有老梅心自常。——王冕《題墨梅圖》

釋義:平凡的桃花、庸俗的李花爭妍鬥豔,只有那梅樹上的梅花心如平常。

6、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韓愈《晚春》

釋義:花草樹木知道春天即將歸去,都想留住春天的腳步,紛紛爭奇鬥豔。

7、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江南春》

釋義:千里之地處處充滿了春天的生機,黃鶯啼叫,紅花綠草相間。這小山村處在山腳下的水邊,酒家的酒旗隨風招展。

8、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釋義:黃四孃家的周圍的小路上開滿了繽紛的鮮花,千朵萬朵的鮮花壓得枝條都低低彎下了身。

9、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韓翃《寒食》

釋義:暮春時節,長安城處處柳絮飛舞、落紅無數,寒食節東風吹拂著****的柳枝。

10、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釋義:太陽從江面升起時江邊的鮮花比火紅,春天到來時碧綠的江水象湛藍的藍草。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形容堅毅詩句,形容堅持的詩句

老表遊戲 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 意思翻譯 總有個時候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掛著風帆渡過茫茫大海,到達彼岸。2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 李白 將進酒 釋義 上天給了我才能必然能得到應用 千金之散盡還會重新得到。3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

形容決絕的詩句,形容別離的詩句

1濾鏡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湯顯祖 牡丹亭 樓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詎相識?借問 向紫煙,曾經學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比目鴛鴦真可羨,雙去雙來君不見?盧照鄰 長安古意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

形容仙橋的詩句,形容大橋的詩句

詩歌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造舟為梁,不顯其光.詩經.大雅.大明 溪上還珠太守家,小橋斜跨碧流沙.華鎮 橋西暮雨黑,籬外春江碧.橋通小市家林近,山帶平湖野寺連.輪勢隨天度,橋形跨海通.水底遠山雲似雪,橋邊平岸草如煙.橋的諺語 橋頭上跑馬 走投無路 橋是橋,路是路 一清二楚 橋孔裡插扁擔 擔當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