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才藝」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才藝的詩句

時間 2022-07-19 14:20:22

1樓:無語翹楚

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

其文若何,龍遊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

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才逾蘇小,貌並王嬙。韻中生韻,香外生香。

品擬飛仙,情殊流俗。明月前身,可人如玉。

逸氣凌雲,神仙益志。慧心青眼,雅態芳思。

不慕繁華,依子空谷。誰其友之,唯松與竹。

孤高成性,靜而能安。誰其配之,唯桂與蘭。

巾幗不讓鬚眉志,金榜題名告捷時。

休提纖手不勝兵,執筆便下風華日。

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山中雪后  清代: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譯文:清晨起,開啟門看到的是滿山的皚皚白雪。雪后初晴,白雲慘淡,連日光都變得寒冷。房簷的積雪未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清高堅韌的性格,是多麼不尋常啊!

注釋:這是一首寓託身世的詩這句是說,屋上積雪未化,庭中亦因寒而未開放。清孤:淒清孤獨。等閒:尋常、一般。

2、詠雪 南北朝:吳均

微風搖庭樹,細雪下簾隙。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

不見楊柳春,徒見桂枝白。零淚無人道,相思空何益。

譯文:微風輕搖著庭院中的樹木,細細的飛雪落入竹簾的縫隙。雪花像霧一般在空中飄轉著,凝結於台階好似落花堆積。

看不見院中楊柳發芽迎春,只見桂枝上掛滿白色的雪花。傷心淚下,愁情無人可以傾訴,這般多情愁思又有何益?

注釋:縈空:在空中縈繞、飄動。

此處是寫雪花凌空盤旋之姿。凝階:凝結於台階。

楊柳春:指楊柳發出綠葉。桂枝白:

指桂樹開花。零淚:落淚。

道:訴說。

3樓:熱心網友

1、剩喜滿天飛玉蝶,不嫌幽谷阻黃鶯。——華幼武《春雪》

2、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元稹《南秦雪》

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4、玉花飛半夜,翠浪舞明年。——蘇軾《和田國博喜雪》

5、對瓊瑤滿地,與君酬酢。——辛棄疾《和廓之雪》

6、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

7、開門枝鳥散,一絮墮紛紛。——司馬光《雪霽登普賢閣》

8、留得和羹滋味在,任他風雪苦相欺。——李九齡《寒梅詞》

9、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0、黃昏門外六花飛,困倚胡床醉不知。——樓鑰《謝林景思和韻》

11、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謝道蘊《詠雪聯句》

12、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冬日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放船閒看雪山晴,風定奇寒晚更凝。

坐聽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冬》【明】康海

雲凍欲雪未雪,梅瘦將花未花。

流水小橋山寺,竹籬茅舍人家。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岑參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 盧梅坡《雪梅·其一》望採納

6樓:糖豆豆雅

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盧綸:《塞下曲》)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10.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關於才藝的古詩句

形容「多才多藝」的男子詩句有哪些?

7樓:天上飛

1、決勝文場戰已酣,行應闢命復才堪。——唐 韋應物 《送章八元秀才擢第往上都應制》

譯文:你在試舉文場已酣戰之後取得佳績,這次前往上都一定能接受上命,正好施展你平生才志。

2、殿前作賦聲摩空,筆補造化天無功。——《高軒過》唐代:李賀

譯文:殿前吟詩作賦聲音響徹雲空,筆能補造化之缺上天都沒用。

3、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春日憶李白》唐·杜甫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李白的詩作既有庾信詩作的清新之氣,也有鮑照作品那種俊逸之風。

4、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唐·杜甫

譯文:看到他落筆,風雨為之感嘆;看到他的詩,鬼神都為之感動哭泣。

5、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和董傳留別》宋代:蘇軾

譯文: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描寫才藝的詩句

8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

其文若何,龍遊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

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才逾蘇小,貌並王嬙。韻中生韻,香外生香。

品擬飛仙,情殊流俗。明月前身,可人如玉。

逸氣凌雲,神仙益志。慧心青眼,雅態芳思。

不慕繁華,依子空谷。誰其友之,唯松與竹。

孤高成性,靜而能安。誰其配之,唯桂與蘭。

巾幗不讓鬚眉志,金榜題名告捷時。

休提纖手不勝兵,執筆便下風華日。

9樓:弒天的紅魔

琴棋書畫韻悠揚

吹拉彈唱走四方

讚美藝術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嘻嘻白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雅色素而黃,虛心輕且勁。豈無雕刻者,貴此成天性。——張說《詠瓢》【釋義】:

這是一首詠物詩。張說較少詠物詩,但這一首《詠瓢》很有趣,將初唐的文字遊戲與陳子昂一類詩人的哲理意義結合了起來。2、吾聞西方化,清淨道彌敦。

奈何窮金玉,雕刻以為尊。——陳子昂《感遇詩三十八首》【釋義】:武則天當政時期,搜刮民財,大規模地在全國範圍內興建佛寺。

佛寺的規模超過宮闕。崇佛的工程興起以後,每天要役使上萬人,國庫耗竭,民不聊生。

3、雕刻初誰料,纖毫欲自矜。神融躡飛動,戰勝洗侵凌。——杜甫《寄劉峽州伯華使君四十韻》【釋義】:

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詩詞作品之一。4、時時仙蝶隔雲來。陰陽雕刻花如鳥,對鳳連雞一何小。

——錢起《紫參歌》【釋義】:是唐代詩人錢起所作詩詞之一。5、瀟灑點疏叢,渾似蜜房雕刻。

不愛豔妝濃粉,借嬌黃一拂。 —— 趙士暕《好事近·蕭灑點疏從》【釋義】:好事近「近」指舞曲前奏,屬大曲中的乙個曲調。

才藝表演有哪些,才藝展示有哪些

茅萍杜靜涵 才藝表演的範疇很廣,比如說 樂器方面的,相聲,小品,再比如舞蹈方面的,甚至 畫畫等等都算是才藝表演。 加菲46日 才藝表演的話,是有很多。一般只要是有一技之長,基本都算是才藝表演。才藝表演一般有 器樂類。顧名思義,就是 的演奏了。鋼琴,小提琴,古箏,琵琶.可以是單人獨奏的形式,也可以是多...

團隊才藝展示有哪些,有哪些團隊才藝展示?

米格戰鬥機 小品 喜劇 魔術 合唱 朗誦。1,小品 小品屬於 文化快餐 它是一碟精美的 小菜 而不是什麼火鍋大燴菜。小品是 笑 的藝術。好的小品大多有足夠的笑料,讓人在笑聲中受到啟發,得到教益。小品反映的小題材 小事件源於基層和老百姓中間。人世冷暖 世相百態都是小品描寫的物件,都可以通過小品這種形式...

形容相遇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奮鬥詮釋人生 鍾陵醉別十餘春,重見雲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還君明珠雙淚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