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相遇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7-24 23:31:04

1樓:奮鬥詮釋人生

鍾陵醉別十餘春,重見雲英掌上身。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十年離亂後, 長大一相逢。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

相逢意氣為君飲, 繫馬高樓垂柳邊。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岐王宅裡尋常見, 崔九堂前幾度聞。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山中雪後  清代: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譯文:清晨起,開啟門看到的是滿山的皚皚白雪。雪後初晴,白雲慘淡,連日光都變得寒冷。房簷的積雪未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清高堅韌的性格,是多麼不尋常啊!

註釋:這是一首寓託身世的詩這句是說,屋上積雪未化,庭中亦因寒而未開放。清孤:悽清孤獨。等閒:尋常、一般。

2、詠雪 南北朝:吳均

微風搖庭樹,細雪下簾隙。縈空如霧轉,凝階似花積。

不見楊柳春,徒見桂枝白。零淚無人道,相思空何益。

譯文:微風輕搖著庭院中的樹木,細細的飛雪落入竹簾的縫隙。雪花像霧一般在空中飄轉著,凝結於臺階好似落花堆積。

看不見院中楊柳發芽迎春,只見桂枝上掛滿白色的雪花。傷心淚下,愁情無人可以傾訴,這般多情愁思又有何益?

註釋:縈空:在空中縈繞、飄動。

此處是寫雪花凌空盤旋之姿。凝階:凝結於臺階。

楊柳春:指楊柳發出綠葉。桂枝白:

指桂樹開花。零淚:落淚。

道:訴說。

3樓:我去月球遼

1、《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2、《踏莎行》

元·王旭

兩種風流,一家制作。雪花全似梅花萼。

細看不是雪無香,天風吹得香零落。

雖是一般,惟高一著。雪花不似梅花薄。

梅花散彩向空山,雪花隨意穿簾幕。

4樓:匿名使用者

1、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雪梅》

2、千山猶綠憐霜葉,一夜忽白染碧葭。——《詠雪》

3、玉花飛半夜,翠浪舞明年。——《和田國博喜雪》

4、瀚海百重波,陰山千里雪。——《飲馬長城窟行》

5、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行路難》

6、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別董大》

7、白居易《夜雪》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一夜難安,實在是覺得太過寒冷,然而窗外確實是通明;夜深了,聽到雪越下越大,就連樹枝也被厚厚的積雪壓斷了。詩人用壓斷樹枝來形容雪大,實在是別出心裁。

描寫雪的好句

1、窗外的雪,不停地落在我的紙上,我突然感到了生命的虛度。春花秋月,沒有使我止步,這場雪卻使我迷路了。我相信,天使的羽翼就隱在雪中,用科學的顯微鏡只能探到一片虛無。

肉質的眼雪地跋涉過久,會導致雪盲,只有暫回紅泥火爐的小屋,溫上一壺酒。

2、這樣淺的藍顯得天是如此之高。一線雪白的雲飄渺如一道淺溪直直流過去。從天的這頭,到天的那頭。

積雪在這樣明媚的天色下前所未有地素淨,也前所未有地璀璨。遍地晶瑩光芒細碎耀眼,看久了,似在眉宇間熠熠生輝,滿眼都是清澈的光亮照人。

5樓:熱心網友

1、剩喜滿天飛玉蝶,不嫌幽谷阻黃鶯。——華幼武《春雪》

2、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元稹《南秦雪》

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4、玉花飛半夜,翠浪舞明年。——蘇軾《和田國博喜雪》

5、對瓊瑤滿地,與君酬酢。——辛棄疾《和廓之雪》

6、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

7、開門枝鳥散,一絮墮紛紛。——司馬光《雪霽登普賢閣》

8、留得和羹滋味在,任他風雪苦相欺。——李九齡《寒梅詞》

9、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0、黃昏門外六花飛,困倚胡床醉不知。——樓鑰《謝林景思和韻》

11、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謝道蘊《詠雪聯句》

12、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 盧梅坡《雪梅·其一》望採納

7樓:糖豆豆雅

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盧綸:《塞下曲》)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10.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8樓:典瓏以邈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描寫“相遇”的詩詞有哪些?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恩愛五古 胡秉言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

關於“相遇”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學院派魚多多

1、憔悴天涯,故人相遇情如故。

《點絳脣·途中逢管倅》宋代:趙彥端

憔悴天涯,故人相遇情如故。別離何遽,忍唱陽關句。

我是行人,更送行人去。愁無據。寒蟬鳴處,回首斜陽暮。

釋義:漂泊他鄉多年,已是心中愁苦人憔悴。故人相逢,二人感情依然深厚。

剛重逢又要馬上分離,何等的倉促,怎麼忍心唱那悽切的《陽關》曲!我本就是漂泊在外的人,現在還要送漂泊之人遠去。愁苦無邊無際,秋蟬哀鳴,回首遙望,暮色一片蒼茫。

2、笑相遇,似覺瓊枝玉樹,暖日明霞光爛。

《拜星月·高平秋思》宋代:周邦彥

夜色催更,清塵收露,小曲幽坊月暗。竹檻燈窗,識秋娘庭院。笑相遇,似覺瓊枝玉樹,暖日明霞光爛。水眄蘭情,總平生稀見。

畫圖中、舊識春風面。誰知道、自到瑤臺畔。眷戀雨潤雲溫,苦驚風吹散。念荒寒、寄宿無人館。重門閉、敗壁秋蟲嘆。怎奈向、一縷相思,隔溪山不斷。

釋義:夜色深深,彷彿在催著天明,眼看要到了三更天。清清的露水如同洗塵,讓地面沒有纖塵。

月色幽靜,小巷僻坊裡一片迷茫。我又見到那竹欄,和燈光明亮的小窗,這是她的庭院。她因我們能見面開心。

她的美麗令人驚歎,依偎在我身邊,我如同見到了瓊枝玉樹,如一輪暖日,又如一片絢麗的朝霞。她的眼神明如秋水楚楚動人,溫柔清雅宛若一株幽蘭。這樣絕代佳人,人間都少見。

從前,只在畫中見過她,對那絕世的美麗早已傾倒,沒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真能與她相伴。我們互相情意綿綿。無奈人世無常,將我們分開,我心裡哪堪孤獨。

如今我獨自一人在荒郊野外,悄悄無息,重門緊關。只有秋蟲在聲聲重複憂傷的歌。無可奈何,我的相思之情,雖然隔著萬水千山,卻無法斷絕。

3、光陰負我難相遇,情緒牽人不自由。

《青春》唐代:韓偓

眼意心期卒未休,暗中終擬約秦樓。光陰負我難相遇,情緒牽人不自由。

遙夜定嫌香蔽膝,悶時應弄玉搔頭。櫻桃花謝梨花發,腸斷青春兩處愁。

釋義:兩個人心意相通,最終也沒有斷了情思,私下裡約定在閨房相見。可是造化弄人我們沒有相遇,心情不自覺地憂鬱起來。

在漫長的夜晚裡,肯定對蔽膝的香氣不滿,煩悶的時候只該撥弄頭上的玉簪。櫻桃樹上的花謝了的時候梨花又開了,這個時節兩個人各自肝腸寸斷,無處排解。

4、鸚鵡杯深君莫訴。他時相遇知何處。

《蝶戀花·禹廟蘭亭今古路》宋代:陸游

禹廟蘭亭今古路。一夜清霜,染盡湖邊樹。鸚鵡杯深君莫訴。他時相遇知何處。

冉冉年華留不住。鏡裡朱顏,畢竟消磨去。一句丁寧君記取。神仙須是閒人做。

釋義:通往禹廟、蘭亭的路,從古到今只有一條。一夜寒霜,使湖邊的樹林像染過一樣。

請您不要說酒杯太深,這一次分別,又不知在何方才能相逢。時光飛逝,美好年華難以留住,鏡裡的年輕容顏,很快就老去了。只有一句話要記住:

“只有閒人才能當神仙。”

5、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

《與東吳生相遇》唐代:韋莊

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老去不知花有態,亂來唯覺酒多情。

貧疑陋巷春偏少,貴想豪家月最明。且對一尊開口笑,未衰應見泰階平。

釋義:十年來身世漂泊若浮萍,白髮相逢涕淚沾滿冠纓。人老了不知道花有美態,離亂時只覺得酒甚多情。

貧居陋巷懷疑春天也少,貴居豪宅感覺月亮最明。姑且對著這尊美酒大笑,未衰之年應見海內清平。

11樓:素顏以對

秋風詞--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2. 無題--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3 . 離思--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4.  贈別--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5.  長相思--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6.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7.  望月懷遠--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8.  竹枝詞--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9 . 竹枝詞--劉禹錫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10. 燕子樓--張仲素

樓上殘燈伴曉霜,獨眠人起合歡床。相思***多少?地角天涯不是長。

11.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2.  贈別--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13. 寄人--張泌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14.  寫情--李益

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15.  贈婢--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形容 游泳 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游泳 紅橙黃綠藍靛紫 天上彩虹碎一池 高矮肥胖瘦 男女老中青少幼 人聲鼎沸 生龍活虎 水花飛濺 日照水中 波光粼粼如萬鏡 耀閃著一雙雙眼睛 變得更加明眸 身體浸入水中 感受著清涼 波浪撞擊著胸膛 心跟著水波的衝擊加速跳動 這一池碧藍的水 浸潤著荷爾蒙的物質 身心在水波中 慢慢舒緩...

形容及時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 山中雪后 清代 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譯文 清晨起,開啟門看到的是滿山的皚皚白雪。雪后初晴,白雲慘淡,連日光都變得寒冷。房簷的積雪未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清高堅韌的性格,是多麼不尋常啊!注釋 這是一首寓託身世的詩這句是說,屋上積雪未化...

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有哪些?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

1 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陶淵明 酬劉柴桑 釋義 巷子裡 庭院裡到處都是樹木的落葉,看到落葉不禁發出感嘆,才知道原來已是金秋了。2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 山行 釋義 停落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拍打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3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釋義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