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打扮的詩句,形容“打扮”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8:58:25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點絳脣•春怨

一枝迎春,送走寒冬萬里雲。

一片丹心,為誰苦追尋?

問聲郎君:誰是夢中人?

點絳脣,垂下雲鬢,著我綠羅裙。

點絳脣•西窗剪燭圖

字字傷心,筆下處處留淚痕。

句句銷魂,容顏盡愁損。

一語未盡,窗外西風緊。

是可忍,孰不可忍?嘆紅塵滾滾。

形容“打扮”的詩句有哪些?

2樓:9點說史

1、《近試上張水部》

唐代: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譯文: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2、《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唐代: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3、《菩薩蠻·水精簾裡頗黎枕》

唐代:溫庭筠

水精簾裡頗黎枕,暖香惹夢鴛鴦錦。江上柳如煙,雁飛殘月天。

藕絲秋色淺,人勝參差剪。雙鬢隔香紅,玉釵頭上風

譯文:一個美女,睡在水晶簾裡面玲瓏的頗黎枕上,在這上面睡覺的女人幹什麼呢?相思懷念呢,屋裡並不冷,暖暖的,香爐上焚著香,連繡著鴛鴦的錦被都是香的,這樣的環境下少不了惹夢。

江邊那綿長而細軟的柳絲,剛剛發新芽,看上去朦朦朧朧,像籠罩在一片煙靄之中。春天來了,大雁開始向北飛了,大雁一字飛過時,天上那一輪殘月就要消失了。

4、《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

唐代:溫庭筠

寶函鈿雀金鸂鶒,沉香閣上吳山碧。楊柳又如絲,驛橋春雨時。

畫樓音信斷,芳草江南岸。鸞鏡與花枝,此情誰得知?

譯文:華麗的香枕上裝飾著漂亮的鈿雀和金鸂鵣,在這個春天的早晨,女子已經起床梳妝一新。她來到了沉香樓閣上正看見遠處隱隱的吳地青山,如絲的楊柳枝條又泛起青色,在春風中嫋嫋飄蕩,而驛橋上已經開始飄起了絲絲濛濛的細雨。

在畫樓上看見那江南岸邊春草萋萋,女子暗歎心中的那個人竟一去未歸,音訊全無,每天陪伴自己的只有手中的鸞鏡和枝上的花朵,但她那滿腹的心事又有誰知道呢?

5、《新婚別》

唐代: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

嫁女與征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妻子,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沈痛迫中腸。

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

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

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譯文:菟絲把低矮的蓬草和**纏繞,它的蔓兒怎麼能爬得遠! 把女兒嫁給就要從軍的人哪,倒不如早先就丟在大路旁邊!

我和你做了結髮夫妻,連床蓆一次也沒能睡暖; 昨天晚上草草成親,今天早晨便匆匆告別,這婚期豈不是太短,太短!

你到河陽去作戰,離家雖然不遠,可已經是邊防前線; 我們還沒有舉行拜祭祖先的大禮呀,叫人怎麼好去把公婆拜見? 我做女兒的時光,不論黑夜還是白天,爹媽從不讓我拋頭露面; 有道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如今我嫁到你家,爹媽盼的是平平安安!

你今天就要上戰場,我只得把痛苦埋藏在心間; 多想跟你一塊兒去呀,只怕是形勢緊急,軍情多變。 你不用為新婚離別難過啊,要在戰爭中為國家多多出力; 我不能隨你去,婦女跟著軍隊,恐怕會影響士氣。

唉!我本是窮人家女兒,好不容易才制辦了這套絲綢的嫁衣; 可從現在起我就把它脫掉,再當面洗掉脂粉,一心一意等著你! 你看,天上的鳥兒都自由自在地飛翔,不論大的小的,全是成對成雙; 可人世間不如意的事兒本來就多啊,但願你和我兩地同心,永不相忘!

3樓:學院派魚多多

1、芳臉勻紅,黛眉巧畫宮妝淺。

《燭影搖紅·芳臉勻紅》宋代:周邦彥

芳臉勻紅,黛眉巧畫宮妝淺。風流天付與精神,全在嬌波眼。早是縈心可慣。向尊前、頻頻顧眄。幾回想見,見了還休,爭如不見。

燭影搖紅,夜闌飲散春宵短。當時誰會唱陽關,離恨天涯遠。爭奈雲收雨散。憑闌干、東風淚滿。海棠開後,燕子來時,黃昏深院。

釋義:香噴噴的臉兒。胭脂敷得均勻,黛色的眉毛,勾畫得精巧玲瓏。

這淡妝正是宮中的式樣。她那種天然生成的風流氣質,全在一雙嬌波欲流的嫵媚眼睛裡。我們很早就互相屬意稱心,在筵席上常常眉目傳情。

也曾有好幾次見面,但僅僅是見面,哎,倒不如不見面更好些!

紅色的燭光搖晃著,更深夜殘。筵席散了。美好的春宵,我們只覺得它太短。

啊,當時誰知道會有唱《陽關曲》的一天?可是到頭來竟是天涯遠隔。離恨綿綿。

有什麼辦法啊,一切都已經雨散雲收了。

當春天來時,我只能倚著欄杆,淚流滿面,眼看著海棠花開盡,燕子也從南方飛回來,還獨自在黃昏的庭院裡苦苦地思念著你。

2、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

《嬌女詩》魏晉:左思

吾家有嬌女,皎皎頗白皙。小字為紈素,口齒自清歷。鬢髮覆廣額,雙耳似連璧。

明朝弄梳臺,黛眉類掃跡。濃朱衍丹脣,黃吻爛漫赤。嬌語若連瑣,忿速乃明集。

握筆利彤管,篆刻未期益。執書愛綈素,誦習矜所獲。其姊字惠芳,面目粲如畫。

輕妝喜樓邊,臨鏡忘紡績。舉觶擬京兆,立的成復易。玩弄眉頰間,劇兼機杼役。

從容好趙舞,延袖象飛翮。上下弦柱際,文史輒卷襞。顧眄屏風書,如見已指摘。

丹青日塵暗,明義為隱賾。馳騖翔園林,果下皆生摘。紅葩綴紫蒂,萍實驟柢擲。

貪華風雨中,眒忽數百適。務躡霜雪戲,重綦常累積。並心注餚饌,端坐理盤鬲。

翰墨戢閒案,相與數離逖。動為壚鉦屈,屐履任之適。止為荼荈據,吹噓對鼎立。

脂膩漫白袖,煙燻染阿錫。衣被皆重地,難與沉水碧。任其孺子意,羞受長者責。

瞥聞當與杖,掩淚俱向壁。

釋義:我家有嬌女,小媛和大芳。小媛叫紈素,笑臉很陽光。

**很白淨,口齒更伶俐。頭髮遮寬額,兩耳似白玉。早到梳妝檯,畫眉像掃地。

口紅染雙脣,滿嘴淋漓赤。說話嬌滴滴,如同連珠炮。愛耍小性子,一急腳發跳。

執筆愛紅管,寫字莫指望。玩書愛白絹,讀書非所願。略識幾個字,氣焰沖霄漢。

她姐字惠芳,面目美如畫。喜穿輕淡裝,樓邊常溜達。照鏡就著迷,總是忘織布。

舉筆學張敞,點朱老反覆。塗抹眉嘴間,更比織布累。從容跳趙舞,展袖飛鳥翅。

奏樂調絃時,書籍靠邊去。粗看屏風畫,不懂敢批評。畫為灰塵蝕,真義已難明。

追逐園林裡,亂摘未熟果。紅花連紫蒂,萍實拋擲多。

貪花風雨中,跑去看不停。為踩霜雪耍,鞋帶捆數重。吃飯常沒勁,零食長精神。

筆墨收起了,很久不動用。一聽撥浪鼓,拖鞋往外衝。為使湯快滾,對鍋把火吹。

白袖被油汙,衣服染成黑。衣被都很厚,髒了真難洗。長期被嬌慣,心氣比天高。

聽說要捱打,對牆淚滔滔。

3、雙臉,小鳳戰蓖金颭豔。

《歸國謠·雙臉》唐代:溫庭筠

雙臉,小鳳戰蓖金颭豔。舞衣無力風斂,藕絲秋色染。

錦帳繡帷斜掩,露珠清曉簟,粉心黃蕊花靨,黛眉山兩點。

釋義:啊!多麼漂亮的臉蛋啊!

飾有綵鳳的小篦子別在頭上,閃著金光。她穿著舊日的舞衣,因風停息舞衣若無力般地下垂著,青白色與淺藍色互相掩映。錦繡的帷帳半掩著門窗,窗外的露珠使簟席更覺得清涼。

她仍然戴著紅心黃蕊色的花靨,眉間塗的黛色如兩條遠山。

4、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

《江城子·浣花溪上見卿卿》唐代:張泌

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綠雲高綰,金簇小蜻蜒。好是問他來得麼?和道:莫多情。

釋義:那天,在春日融融的浣花溪邊,我初次遇見了愛人你。當時你多麼美麗:

明媚的眼波,輕淡的黛眉,高綰的秀髮好似綠雲,秀髮上髮髻援簇。情不自禁地問你:“能不能呆與我約會?

”你卻調皮地一笑,輕綻櫻脣吐出一句:“莫自作多情”。

5、玉腕重因金扼臂,淡梳妝。

《山花子·銀字笙寒調正長》五代:和凝

銀字笙寒調正長,水紋簟冷畫屏涼。玉腕重因金扼臂,淡梳妝。

幾度試香纖手暖,一回嘗酒絳脣光。佯弄紅絲蠅拂子,打檀郎。

釋義:清寒的夜裡,銀字笙吹出悠揚綿長的曲調,水紋竹蓆漸漸寒冷,畫屏也越來越涼。雪白的玉腕上帶著沉甸甸的金鐲子,她梳理起淡淡的妝容。

幾次伸手試香,纖纖玉手又暖又香;一回嘗酒,臉龐像朱脣一樣泛起紅光。她假裝嗔怪,舞弄起紅絲蠅拂子,作勢要打她心愛的情郎。

4樓:

1、《有所見》

不著畫羅金縷衣,尋常打扮最相宜。

春風燕子樓前過,飄落梨花雪一枝。

2、《競渡櫂歌》

建雲斿,建雲斿,土風到處總相猶。

朝了霍山朝嶽帝,十分打扮是杭州。

3、《河傳令 贈京兆趙公》

心閤眼瑩,耳聰意靜,鼻通舌辯。說山頭,一派清流落澗。中烹,焰兒,緊不慢。西金解東方版片,便令虎龍,同打扮得明珠,諸般不教興販。春來,金生,花復綻。

4、《沁園春·疇昔遭逢》

疇昔遭逢,薰殿之琴,清廟之璋。謝錦袍打扮,佯狂太白,黃冠結裹,老大知章。種杏仙人,看桃君子,得似籬邊嗅晚香。

從人笑,笑安車迎晚,只履歸忙。後身定作班揚。彼撼樹蚍蜉不自量。

偶有時戲筆,官奴藏去,有時醉墜,宗武扶將。永別鵷鸞,已盟猿鶴,肯學周顒出草堂。從人笑,我韓公齒豁,張鎬眉蒼。

5、《少年遊·繡羅褑子間金絲》

繡羅褑子間金絲。打扮好容儀。曉雪明肌,秋波入鬢,鞋小步行遲。冠兒時樣都相稱,花插楝雙枝。倩俏精神,風流情態,惟有粉郎知。

形容裝扮的詩句

5樓:

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內

照花前後鏡,花面容

交相映。

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點絳脣•春怨

一枝迎春,送走寒冬萬里雲。

一片丹心,為誰苦追尋?

問聲郎君:誰是夢中人?

點絳脣,垂下雲鬢,著我綠羅裙。

點絳脣•西窗剪燭圖

字字傷心,筆下處處留淚痕。

句句銷魂,容顏盡愁損。

一語未盡,窗外西風緊。

是可忍,孰不可忍?嘆紅塵滾滾。

形容寒冬的詩句,形容「寒冬」的詩句有哪些?

芒果給你吃哇 1 子夜冬歌 唐 崔國輔 寂寥抱冬心,裁羅又褧褧。夜久頻挑燈,霜寒剪刀冷。2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3 終南望餘雪 唐 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4 冬柳 唐 陸龜蒙 柳汀斜對野人窗,零落衰條傍曉江。正...

形容香菸的詩句,形容「吸菸」的詩句有什麼?

淡淡清香飄千古 煙胡秉言 禮尚往來間,無時不用煙。慶生孩滿月,結婚擺喜宴。打牆蓋屋宇,請客把事辦。熬夜行車困,艱鉅任務前。中華之傳統,見面遞顆煙。用菸傳感情,用菸融萬言。愛情甜如蜜,似煙共纏綿。 紅安縣革命老區 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辛棄疾 摸魚兒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形容“心結”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心結的詩句

鍋貼呀啊呀 1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張先 千秋歲 釋義 心兒就像一雙相愛之人的情絲織成的網,中間有千萬個情絲打成的結。2 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邊潮已平。林逋 相思令 釋義 有情人未能成眷屬,潮水已漲滿。3 風前帶是同心結,杯底人如解語花。黃仲則 感舊 釋義 同心結飄蕩在風中,軟語如花的佳人之影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