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勤政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清廉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2-04-09 02:15:12

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清廉胡秉言

榮華富貴是雲煙

淡飯粗茶比蜜甜

勤政為民心坦蕩

清風兩袖守清廉

形容清廉的詩句有哪些?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清廉胡秉言

榮華富貴是雲煙

淡飯粗茶比蜜甜

勤政為民心坦蕩

清風兩袖守清廉

3樓:匿名使用者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關於勤政廉潔的詩句.句子 20

形容清廉的詩句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清廉胡秉言

榮華富貴是雲煙

淡飯粗茶比蜜甜

勤政為民心坦蕩

清風兩袖守清廉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

妻兒帶頭大哥發廣告

去濰坊染髮膏國語歌

暴虎馮河溝溝壑壑好

衣服給發個不顧後果

形容「淡泊」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夯實基礎非常重要的詩句和諺語有哪些?

7樓:小蚊子很忙

1、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戰國·荀子《勸學篇》

白話譯文:所以沒有一步半步的累計,就沒有辦法到達千里的地方;不積累小河流,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海。

2、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春秋·楚·李耳《老子》

白話譯文:粗大的樹木都是由小樹苗長成的;九層高台,是從一筐土開始堆積起來的;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一步步走出來的。

3、還應毫末長,始見拂丹霄。——唐代·張喬《興善寺貝多樹》

白話譯文:還應該從萌芽開始長起,才能觸碰到紅色的雲霞。

4、疊葉與高節,俱從毫末生。——唐·方幹《方著作畫竹》

白話譯文:層層疊疊的葉子和高大的枝節,都是從細小的萌芽開始生長的。

5、直從萌芽拔,高自毫末始。——唐·白居易《雲居寺孤桐》

白話譯文:長得挺拔是從萌芽開始的,長得高是從細小的萌芽開始的。

8樓:xf摩訶曼珠沙華

1、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荀子·勸學》

釋義:不積累每一小步,無法達到千里的距離;不積累細小的水流,無法匯聚成江海。

2、合抱之木,生於毫末。——老子《老子》

釋義: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萌芽。

3、誰能九層臺,不用累土起。——宋·項安世《送妻兄任以道赴房州竹山尉四首》

釋義:誰可以築九層高的台子的時候,不用從一塊一塊的泥土開始的呢?

4、九層之台,起於壘土。——老子《老子》

釋義:九層的高台,築起於每一堆泥土。

5、直從萌芽拔,高自毫末始。——唐·白居易《雲居寺孤桐》

釋義:長得挺拔是從萌芽開始的,長得高是從細小的萌芽開始的。

6、還應毫末長,始見拂丹霄。——唐·張喬《興善寺貝多樹》

釋義:還應該從萌芽開始長起,才能觸碰到紅色的雲霞。

7、天地一浮雲,此身乃毫末。——唐·李白《贈別從甥高五》

釋義:天地的浮雲,它最開始也是一點點。

8、崇台九層,起於累土。——宋·郊廟朝會歌辭

釋義:九層的高台,起於每一塊泥土。

9、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老子》

釋義: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10、疊葉與高節,俱從毫末生。——唐·方幹《方著作畫竹》

釋義:層層疊疊的葉子和高大的枝節,都是從細小的萌芽開始生長的。

1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登鸛鵲樓》

釋義: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1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

釋義: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1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

釋義: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14、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先秦·《論語》十二章

釋義:「博覽群書並廣泛學習,而且能堅守自己的志向,懇切地提問,多思考當前的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15、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西漢·戴聖《小戴禮記、小宋禮記》

釋義:意思是要博學多才,就要對學問詳細地詢問,徹底搞懂,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別,要切實地力行。

形容失望的詩句有哪些?

9樓:月下者

1、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翻譯: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2、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晚清況周頤的《減字浣溪沙·聽歌有感》

翻譯:我下輩子不要再做多情的人,在人世間承受相思之苦時是我難以承受的。

3、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宋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翻譯: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淒淒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宋代元稹《思五首其四》

翻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5、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弦聲斷,翠綃香減。——宋代秦觀《八六子·倚危亭》

翻譯:真是無可奈何,往日的歡樂都伴隨著流水遠去,綠紗巾上的香味漸漸淡去,再也聽不到你那悅耳的琴聲。

10樓:喵喵喵

1、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2、清平樂·留人不住

宋代:晏幾道

留人不住,醉解蘭舟去。

一棹碧濤春水路,過盡曉鶯啼處。

渡頭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

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

譯文:想留住情郎卻無濟於事,他酒醉後登上畫船,揚帆而去。碧波蕩漾的春江中,那船兒一定乘風疾駛,黃鶯啼曉之聲,會充滿他的耳際。

渡口空空蕩蕩只剩下楊柳鬱鬱青青,枝枝葉葉都滿含著別意離情。從此後休要寄錦書再訴衷情,畫樓裡的歡娛不過是一場春夢,那山盟海誓畢竟空口無憑。

3、水龍吟·老來曾識淵明

宋代:辛棄疾

老來曾識淵明,夢中一見參差是。覺來幽恨,停觴不御,欲歌還止。

白髮西風,折腰五斗,不應堪此。問北窗高臥,東籬自醉,應別有,歸來意。

須信此翁未死,到如今凜然生氣。吾儕心事,古今長在,高山流水。

富貴他年,直饒未免,也應無味。甚東山何事,當時也道,為蒼生起。

譯文:到老才認識了陶淵明,夢中見到的彷彿是他的身影。一覺醒來覺得滿腔幽恨,放下酒杯,想唱支歌,開口又停。

我佩服你白髮歸隱面對西風,不堪忍受五斗公尺折腰寧願歸耕。夏天在北窗前高臥乘涼,秋天在東籬旁自醉自星。你的歸隱又更深的意義含在其中,絕不僅只是逸致閒情。

我深信這位先哲並未死去,到今天仍是一身正氣,凜然如生。我們雖然相隔古今卻心事相同,志在高山流水有知音。即使今後我難免出來做官,但榮華富貴已無味可品。

為什麼隱居東山的謝安又要出仕?人們都說這是為了世上蒼生。

4、水仙子·賦李仁仲懶慢齋

元代:喬吉

鬧排場經過樂回閒,勤政堂辭別撒會懶,急喉嚨倒換學些慢。

掇梯兒休上竿,夢魂中識破邯鄲。

昨日強如今日,這番險似那番。君不見倦鳥知還!

譯文:既然走過了熱鬧的戲場,享受一回安閒又何妨。既然辭別了忙碌的公堂,顯露一會懶散也應當。急性子連珠炮說話倒了嗓子,如今不妨學著慢些兒講。

就是搬來了梯子,也別往高危處上,榮華富貴不過是一枕黃粱。世風日下,一天不如一天;世路險惡,一方賽過一方。您不見鳥兒到了黃昏,還懂得調轉方向,朝著自家的舊巢飛翔!

5、別雲間

明代:夏完淳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慾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譯文:三年為抗清兵東走西飄盪,今天兵敗被俘作囚入牢房。無限美好河山失陷傷痛淚,誰還敢說天庭寬闊地又廣。

已經知道黃泉之路相逼近,想到永別故鄉實在心犯難。鬼雄魂魄等到歸來那一日,靈旗下面要將故鄉河山看。

11樓:天上飛

1、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清代納蘭性德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譯文: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2、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訣別書》兩漢:卓文君

譯文:朱弦斷,知音絕。明鏡缺,夫妻分。

朝露晞,緣分盡。芳時歇,人分離。白頭吟,傷離別。

希望您吃的好好的不要掛念我。對著浩浩蕩蕩的錦水發誓,從今以後和你永遠訣別。

3、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唐代張泌的《寄人》

譯文:只有天上春月最是多情,還為離人照著庭院落花。寫出多情的明月依舊照人,那就更是對這位女子的失望埋怨之情了。

4、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北宋司馬光的《西江月》

譯文:此番一見不如不見,多情不如無情。人還是無情的好,無情即不會為情而痛苦。

5、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元代高明《琵琶記》

譯文: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12樓:徭秀榮甕壬

形容對朋友很失望的詩句有:

1.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

劉禹錫2.

嗟君此別意何如,駐馬銜杯問謫居。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封書。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聖代即今多雨露,暫時分手莫躊躇。——《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明

高適3.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唐

李白4.

萬頃風濤不記蘇。雪晴江上麥千車。但令人飽我愁無。翠袖倚風縈柳絮,絳唇得酒爛櫻珠。尊前呵手鑷霜須。——《浣溪沙·萬頃風濤不記蘇》唐

蘇軾5.

汀洲無浪復無菸,楚客相思益渺然。漢口夕陽斜渡鳥,洞庭秋水遠連天。孤城背嶺寒吹角,獨樹臨江夜泊船。賈誼上書憂漢室,長沙謫去古今憐。——《自夏口至鸚鵡洲夕望岳陽寄源中丞》宋劉長卿

形容相遇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奮鬥詮釋人生 鍾陵醉別十餘春,重見雲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還君明珠雙淚垂...

形容 游泳 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游泳 紅橙黃綠藍靛紫 天上彩虹碎一池 高矮肥胖瘦 男女老中青少幼 人聲鼎沸 生龍活虎 水花飛濺 日照水中 波光粼粼如萬鏡 耀閃著一雙雙眼睛 變得更加明眸 身體浸入水中 感受著清涼 波浪撞擊著胸膛 心跟著水波的衝擊加速跳動 這一池碧藍的水 浸潤著荷爾蒙的物質 身心在水波中 慢慢舒緩...

形容及時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 山中雪后 清代 鄭燮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譯文 清晨起,開啟門看到的是滿山的皚皚白雪。雪后初晴,白雲慘淡,連日光都變得寒冷。房簷的積雪未化,院落的梅花枝條仍被冰雪凝凍。這樣清高堅韌的性格,是多麼不尋常啊!注釋 這是一首寓託身世的詩這句是說,屋上積雪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