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有哪些?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

時間 2023-04-26 02:57:07

1樓:匿名使用者

1、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陶淵明《酬劉柴桑》

釋義:巷子裡、庭院裡到處都是樹木的落葉,看到落葉不禁發出感嘆,才知道原來已是金秋了。

2、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釋義:停落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拍打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

3、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風》

釋義:風吹落了很多的秋葉,催開了早春二月的鮮花。

4、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曹丕《燕歌行》

釋義: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

5、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釋義:秋日陰雲連日不散,霜期來得晚;雨滴枯荷,大約只有徹夜輾轉難眠的人才能聽到。

6、蕭蕭遠樹疏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寇準《書河上亭壁》

釋義:寬闊的黃河,只有不多幾條船在航行,眼前是波浪滾滾,一派渺茫。我獨自登上河邊的亭子,斜靠著欄杆,愁緒像河水,源源不斷。

那河邊、遠處,蕭瑟秋風中,有片稀疏的樹林,林後是聳立的高山,一半沐浴著西斜的陽光。

7、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黃庭堅《念奴嬌·斷虹霽雨》

釋義:雨後新晴,秋空如洗,彩虹掛天,青山如黛。

8、綠池落盡紅蕖卻,荷葉猶開最小錢。——楊萬里《秋涼晚步》

釋義:綠色池塘裡的紅色荷花雖然都落盡了,但荷葉還有新長出來的如銅錢那麼圓的小葉片。

9、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釋義:楚天千里,遼遠空闊,秋色無邊無際。大江流向天邊,也不知何處是它的盡頭。

10、紅葉滿寒溪,一路空山萬木齊。——納蘭性德《南鄉子·秋暮村居》

釋義:紅葉滿寒溪,一路空山萬木齊;試上小樓極目遠望,一片煙籠十里陂。

2樓:果實課堂

描寫秋天的詩句有哪些。

3樓:網友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4樓:我是青春他姐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譯文: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譯文: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看這裡。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序。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你。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譯文:正值雨過天晴,虹消雲散,陽光朗煦,落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和長天連成一片。媽。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譯文:秀美的是蘭花呀,芳香的是菊花。思念美人難忘懷。了。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譯文:秀美的是蘭花呀,芳香的是菊花。思念美人難忘懷。個。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譯文:秋空上陰雲連日不散,霜飛的時節也來遲了。留得滿地枯殘的荷葉,好聽深夜蕭瑟的雨聲。逼。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劉徹《秋風辭》

譯文:秋風颳起,白雲飛。草木枯黃雁南歸。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譯文:青山隱隱約約綠水千里迢迢,秋時已盡江南草木還未枯凋。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楓橋夜泊 》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杜牧《九日齊山登高》

譯文:江水倒映秋影大雁剛剛南飛, 約朋友攜酒壺共登峰巒翠微。

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

形容秋色美景的詩句

秋天的詩句景色美的詩句

5樓:樸運幹

描寫秋天景色美的詩句有:

1、夜半酒醒人不覺,滿池荷葉動秋風。——唐·竇鞏《秋夕》

2、萬里清光不可思,添愁益恨繞天涯。——唐·白居易《中秋月扒笑》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山居秋暝》

4、園翁莫把秋荷折,因與游魚蓋夕陽。——宋·周密《西塍廢園》

5、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杜牧《秋夕》

6、出門看落日,驅馬向秋天。——唐·高適《河西送李十七》

7、一夜綠荷霜老此盯剪破,賺他秋雨不成珠。——唐·來鵠《偶題二首》

8、侍和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宋·蘇軾《贈劉景文》

9、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唐·劉禹錫《秋詞》

形容踏秋的詩句,形容踏秋的詩句有哪些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秋景引閒步,山遊不知疲.白居易 秋遊平泉贈韋處士閒禪師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范仲淹 蘇幕遮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

形容冬天窗外美景的詩句,形容山水美景的詩句

tiantian魚 1 早上起來,冬霧瀰漫。霧散之後,立即出現了一幅美景。那松樹的針葉上凝著一層厚厚的白霜,像是一樹潔白的秋菊。微幾拂過,那黃黃的葉子紛紛落下。2 一個個婀娜多姿的少女在歡快地跳舞,一隻只玉蝴蝶在打著旋兒地紛飛。落在樹上,落在假山上,落在了一切它們喜歡的地方。瞧,它們有的像樹木茂盛的...

描寫江山美景,用詩句,形容江山的詩句有哪些?

1.江山美景如此嬌 碧草青青水墨溢,詩歌散文情放飛。中秋國慶花爭豔,兩節人歡月正圓。花團錦簇蜂蝶繞,江山美景如此嬌 2 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3江南弄 江中綠霧起涼波,天上疊潤巘紅嵯峨。水風浦雲生老竹,渚暝蒲帆如一幅。鱸魚千頭酒百斛,酒中倒臥南山綠。吳歈越吟未終曲,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