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半生”的詩句有哪些,表示半生碌碌無為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10:42:17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杜牧《遣懷》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

青樓薄倖名。

宋 ·鄭域《昭君怨 梅花》

道是花來春未,道是雪來香異。竹外一枝斜,野人家。冷落竹籬茅舍,富貴玉堂瓊榭。兩地不同栽,一般開。

宋·辛棄疾《賀新郎    用前韻送杜叔高》

細把君詩說。悵餘音、鈞天浩蕩,洞庭膠葛。千尺陰崖塵不到,惟有層冰積雪。

乍一見、寒生毛髮。自昔佳人多薄命,對古來、一片傷心月。金屋冷,夜調瑟。

去天尺五君家別。看乘空、魚龍慘淡,風雲開合。起望衣冠神州路,白日銷殘戰骨。

嘆夷甫、諸人清絕。夜半狂歌悲風起,聽錚錚、陣馬簷間鐵。南共北,正**。

4.南北朝 · 吳均《贈王桂陽》

鬆生數寸時,遂為草所沒。未見籠雲心,誰知負霜骨。弱幹可摧殘,纖莖易陵忽。何當數千尺,為君覆明月。

5.唐·馬戴《灞上秋居》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6.唐·李白《月下獨酌其一》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參考資料

含春的詩句有哪些

2樓:夢雪露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 劉方平《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 崔護《題都城南莊》

1、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元日》

2、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賀知章《詠柳》

3、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唐 韋應物《滁州西澗》

4、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金門答蘇秀才》

5、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唐·李商隱《無題》

6、初春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初春小雨》

7、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宋·程致道《過紅梅閣一首》

8、春風賀喜無言語,排比花枝滿杏園。——唐·趙嘏《喜張渢及第》

9、春風春雨花經眼,江北江南水拍天。——宋·黃庭堅《次元明韻寄子由》

10、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唐·李白《春思》

11、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

12、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清明二首》

13、春風自恨無情水,吹得東流竟日西。——《往年宿瓜步夢中得小詩錄示民師》

14、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15、長江一帆遠,落日五湖春。——唐·劉長卿《餞別五十一南渡》

16、春路雨添花,花動一山春色。——宋·秦觀《好事近》

17、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晉·樂府民歌《子夜四時歌·春歌》

18、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19、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唐·張籍《春別曲》

20、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晚春》

21、殘雪暗隨冰筍滴,新春偷向柳梢歸。——宋·張來《春日》

22、春色撩人,愛花風如扇,柳煙成陣。——清·洪異《長生殿·禊遊》

23、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小雅·出車》

2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孟浩然《春曉》

25、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賀知章:《詠柳》

你會用哪些詩句總結自己已經過去的上半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應該是“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想要成就一番事業,想要像效法勾踐臥薪嚐膽,也應該有蘇秦那份頭懸梁錐刺股的氣魄。

多做一些微小的事,後來才能積少成多,正所謂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正是這個道理吧。我是一個心智健全的人,也是一個不甘心過碌碌人生但止步不前的偏執者。雖然我不是什麼紅二代富二代,但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後代人的命運。

4樓:辰星

夜夜加班晚自還,無情厭說北風寒。班銷病體成陽痿,風打愁顏作面癱。此日方憐苦中苦,明年況是三十三。平民振奮君休笑,猶及人生百尺竿。

5樓:知04092箍仙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2015,變數太多,經歷亦多,屢屢有度日如年的錯覺。最難的關口已經過去,2016,希望一切能夠變好。

everything is gonna be alright!

6樓:知哥49143騰暈

如果用一句詩總結,我選陸游的一句:萬里因循成久客,一年容易又秋風。悼念我碌碌無為的又一年。

如果用一首詩總結,我選戚繼光的這首登捨身臺:向來曾作捨身歌,今日登臨意若何?指點封疆餘獨感,蕭疏鬢髮為誰皤?

劍分胡餅從人後,手掬流泉己自多。回首朱門歌舞地,尊前列鼎問調和。辦了那麼多所謂的大案要案,回首四望,都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

7樓:尹朶月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往事如落葉紛紛,且歸塵土。歲月如江水滾滾,不語東逝。而我,又荒廢一年的我,徒生“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的辛酸之感。

8樓:編號

“我是一匹疲憊至極的馬,即使拼盡生命的力量,也絕不倒在執著的途中。”這是我從高中以來在每一個堅持不下去的檔口告訴自己的話。沒有出處,是高中時某一個時刻自己默然寫出來的。

高中以來,心裡每次默唸這句話,牙關都是緊咬的,雙脣都是緊緊抿起的,眼神都是低垂而又專注的。有過很多個艱難的路口,有過很多個無奈選擇的瞬間,有過很多次無法言說的悶痛,但是即使疲憊至極,我也想一直對自己說,姑娘,別放棄,堅持下去。

9樓:抽轉組

“花開有落時, 人生容易老。”我想應該是這一句吧。馬上臨近2019的元旦了,我還記得18年元旦的晚上擠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去看了煙花。

在回去路上我在朋友圈發了關漢卿的那句“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不禁感嘆到,即將又年長一歲。“休道**貴,安樂最值錢”是啊,人生彌足珍貴的不是功名利祿,平安喜樂才是最奢侈的追求。

人生所有的年齡段,是所有人都要去經歷的。長一歲,更成熟,長一歲便蒼老。

10樓:匿名使用者

借我一個暮年,借我碎片,借我瞻前與顧後,借我執拗如少年。借我後天長成的先天,借我變如不曾改變。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借我可預知的險。

借我悲愴的磊落,借我溫軟的魯莽和玩笑的莊嚴。借我最初與最終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見。借我一場秋啊,可你說這已是冬天。

求!“半生修道半生緣”的整首詩。

11樓:情何以堪的你

一夜星辰一夜夢

其實這句詩出自:元稹:《離思》,是元為悼念亡妻而作整個詩有一種超脫又悲傷的感覺,只要對出這種感覺就行了竊以為樓主的格調上挺配這句詩原要表示的意思的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經歷過滄海之水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之雲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雖常在花叢裡穿行,我卻沒有心思欣賞花朵,一半是因為自己已經修道,一半是因為心裡只有你……這首再延伸一些近一步的解釋是說。痴迷在你愛的大海里,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

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一個你……

元稹愛妻的名韋,字蕙叢。比元稹小四歲,二十歲和元稹結婚,二十七歲時就不幸死去了。元稹大概是古人寫給妻子詩歌最多的一位詩人了,他的許多詩篇都不由自主的有他妻子的影子。

可以想象,元稹的後半生都在懷念著自己的妻子。不知道元稹作了多少首悼念懷念妻子的詩,但現在還能看到的就有三十多首。除了這首,還有《譴悲懷三首》、《六年春遣懷八首》、《雜憶五首》等等,可以說篇篇都感人至深。

我們從這些詩篇裡可以想象韋叢是一個賢淑美麗的女人,還可以知道元稹是一個痴情感恩的男人。

鸞:我的前半生 我的後半生裡的所有詩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那個……呃,空對月。”

後面的詩句是什麼呢……想不起來了。

呵呵,不去想了,這地下的路怎麼一直在動,晃得我眼睛都花了,索性抬頭去看天……今晚的月亮,心情也很高興嘛,瞧它笑得眼睛都彎起來了,它今天定也喝酒了。

打了個嗝,身子微晃,伸手扶住了這丹陛上的白玉石柱頭,只覺得自己變得很軟很軟,軟得像那白雲一樣的棉花糖。身體很輕很輕,輕得風一吹就快飄起來了。

“宛儀,你怎麼出來了。皇上剛交代下來……”呵呵,是小七,冒失地跑過來打斷我的詩意。

“皇上?他在北巡呢,小七你傻了吧?呃……你來恭王府找我?”又打了一個嗝,滑坐在了冰涼的白玉丹陛上。

“天,醉得不輕。宛儀這是乾清宮,皇上剛接你回宮,現在在南書房,馬上就會回……”這丫頭怎麼一直這麼多話,連珠炮似的讓我都來不及去細想她說的什麼意思。

嗯……乾清宮,南書房。我前面不就是那長長的以漢白玉鋪就的御道嗎?一陣輕風從南邊吹來,冷冷的涼涼的吹走幾分酒後的混沌,哦,我記起來了……

就像發生在那一分鐘以前……

恭親王府華美的盛宴上,我支著我越來越重的頭,看著王府裡的宗室眷親興奮而又激動地給今天顯得分外和藹可親的皇帝輪番敬著酒,同時也少不了滿口的祝福話加磕頭。他……或微啜或淺飲,皇帝慣有的威儀讓人忽略掉今日的那份不尋常的悅意。

“你的酒量實在不好。”他按住我手,徑直拿走那隻我手中的青釉小杯一口喝掉。不知道是他今日第幾次從我手裡奪走“杜康”,說我酒量不好,他酒量好是好可這酒品卻不怎麼樣!哼,霸道!

斜睨著他,不都怪他嘛,誰叫他是皇帝。按照禮儀,不管誰給皇帝陛下敬酒,在場的所有人都得“隨喜”。我自然也得“隨喜”一下端上酒杯囉。

“可吃得飽了?”

“嗯。”碟子裡滿滿的都是他剛夾過來的以前我愛吃的桂花鴨,今日我動都沒有動,自然是不餓。

“那好,我們這就走吧。”

走?我望望下面那許多不停晃動的色彩,好多人呢,怎麼不停地在動,頭都大了。

“去哪兒?”

“回家。”

家……撐起沉重的頭我懵懂地望著他,只看見那如同今夜天空般深邃的眸子底下隱隱湧動著一絲不易察覺的溫情,下意識地,我就是信任這樣的他……哪怕要帶我去那天涯。

甜甜地綻開了一抹笑,把手伸向了他,他的溫暖立刻握住了我的。

直到……被他帶到了這裡。

華燈高挑,寬大的月臺正中大殿上那金絲楠木的藍底匾額上用金漆書著“乾清宮”的兩道滿、漢字跡,正反射著融合著月華和宮燈的冷芒,讓我的心驀地一悸。

手下的是冰冷而又堅實的丹陛石面,這玩意冷冰冰得就如同那日清晨他走的時候那般無情。清涼的感覺立刻驅退不少酒後的眩暈。

這裡是乾清宮……他的龍穴……呵呵,我怎麼有資格當它是“家”!有主人燒掉自己“家”裡的案面凳腿會因此而入獄的嗎?

我還記得那個月黑風高的晚上我和冬兒蜷縮在車裡,兩個人的命運猶如那沒有根的浮萍,漂浮著不知道那股激流會把我們帶到哪去。

張如妍的嬌笑,王驢子身上的刀,黑衣公公的那雙厲眼,冬兒慘白如紙的小臉……此刻在我腦海裡交替浮現……頭好痛,潮水般襲來的痛,疼得讓我呻吟出聲。

“皇上回宮了。”小九子的聲音在這夜裡越發顯得有穿透力,無比清晰地傳進我耳裡。

捧著痛得快要裂開的頭無暇去看那與乾清門相連的“御道”,小七拉了下我這個杵在丹陛正中不知道進退的人。我雖知道自己僭越,可就是不想移動分毫,這御道,丹陛如此寬廣,我好好地在這裡坐著,又能礙著他什麼!揮揮手,讓小七不必擔心。

張愛玲的《半生緣》有哪些覺得感同身受的語錄

張愛玲,想必大家都看到過她 翻拍的電視劇集。她可以說是言情 的大神了,她將自己對愛情的看法融入到人物中,幫助讀者去改變在愛情中受的傷。那麼她的 半生緣 中有哪些經典語錄讓我們現在依舊感同身受呢?第二個就是乙個非常樸實的話了 睡眠睡到半夜醒來.談話談到一半消失.遊戲打到一半關機 這或許就是每乙個人的難...

表示邊塞的詩句有哪些,表示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詩佛 王維 唐 使至塞上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初唐四傑 之一楊炯 唐 從軍行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 唐 涼州詞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李頎 古從軍行 葡萄美...

半生柔情,無法釋懷,重新把愛找回的星座有哪些

水瓶座水瓶座的性格是非常深沉內斂的,而且情商和智商都特別高,他們不論做什麼事情,其實都已經在內心做好了規劃,在日常的生活當中,水瓶座總是能夠把自己的每件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條的,因此可以說水瓶座的人非常會過日子,但是在面對外人的時候,水瓶座一直都是冷冰冰的模樣,他們並不會向外人表露太多的情緒,因為在水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