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有創新的成語,形容年輕創新的成語

時間 2021-05-06 15:22:45

1樓:**

【成語】:獨闢蹊徑

【拼音】:dú pì xī jìng

【解釋】: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風格或新的方法。

【出處】:清·葉燮《原詩·外篇上》:“抹倒體裁、聲調、氣象、格力諸說,獨闢蹊徑,而栩栩然自是也。”

【示例】:雍小源~巧構思,研製成我國首創電液組合泵。 ★《文匯報》1982.9.24

【近義詞】:別出心裁、獨具匠心、標新立異

【反義詞】:如出一轍、鸚鵡學舌、步人後塵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獨創

【英文】:open a new road for oneself【日文】:獨力(どくりょく)で道(みち)を切(き)り開(ひら)く

2樓:抄千葉鎮暖

1、不拘一格

成語發音:bù

jūyī

gé成語釋義:拘:限制;格:規格,方式。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一個格局。

成語出處:清·龔自珍《己亥雜詩》:“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成語示例:不但體裁,風格,題材,表現手法可以鼓勵勇於創新,甚至連主題,也可以是~的。(秦牧《“果王”的美號》)

2、別出機杼

成語發音:bié

chūjī

zhù成語釋義: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成語出處:《魏書·祖瑩傳》:“文章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

成語示例:詞人務以相勝,似不若別出機杼。(宋·樓鑰《跋李伯和所藏書畫薄薄酒二篇》)

形容年輕創新的成語

3樓:公望美術館

不拘一格

別具匠心

別開生面

別出機杼

脫胎換骨

推陳出新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獨樹一幟

改天換地

積極進取

繼往開來

力爭上游

只爭朝夕

自強不息

毛遂自薦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不甘後人

革故鼎新

別具一格

獨樹一格

不拘一格

獨開生面

別出心裁

巧奪天工

不屈不撓

戴月披星

滴水穿石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革放鼎新

堅持不懈

苦心孤詣

一往無前

人定勝天

不知寢食

風雨無阻

心堅石穿

水滴石穿

求索不止

持之以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初生牛犢不怕虎

有志者事竟成

4樓:顧曉麗

革故鼎新 標新立異 別具一格 獨樹一格 不拘一格 獨開生面 別出心裁

巧奪天工。

形容人的品質的成語有

5樓:雨洛成詩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浩氣長存 見義勇為 拾金不昧 樂於助人 堅強不屈 大義凜然 視死如歸 堅貞不屈 兩袖清風 拔刀相助 雪中送炭 精忠報國 捨己為人 捨生取義 兩面三刀 營私舞弊 明哲保身 循規蹈矩 盛氣凌人 落井下石 忠心耿耿 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清正廉潔,一身正氣,高風亮節

形容創新的成語

7樓:

革故鼎新 標新立異 獨出心裁 吐故立新不甘後人 不屈不撓 戴月披星 滴水穿石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革放鼎新 堅持不懈苦心孤詣 一往無前 人定勝天 不知寢食風雨無阻 心堅石穿 水滴石穿 求索不止別具一格 棄舊迎新 獨樹一格 百尺竿頭

表示創新的成語

8樓:媯海逸盛弘

不甘示弱

百折不撓

追根問底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改天換地

積極進取

繼往開來

力爭上游

只爭朝夕

自強不息

毛遂自薦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別具匠心

別具一格

不甘後人

不屈不撓

戴月披星

滴水穿石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革放鼎新

堅持不懈

苦心孤詣

一往無前

人定勝天

不知寢食

風雨無阻

心堅石穿

水滴石穿

求索不止

9樓:戰巨集義廉珠

革故鼎新

標新立異

獨出心裁

吐故立新

不甘後人

不屈不撓

戴月披星

滴水穿石

發奮圖強

發憤忘食

革放鼎新

堅持不懈

苦心孤詣

一往無前

人定勝天

不知寢食

風雨無阻

心堅石穿

水滴石穿

求索不止

別具一格

棄舊迎新

獨樹一格

百尺竿頭

10樓:賽婉麗宇天

別具匠心

獨出心裁

不拘一格

別出機杼

別開生面匠心獨具

不落窠臼

標新立異

推陳出新

吐故納新

11樓:凝雲冰瀾

標新立異 別出心裁 革故鼎新 獨闢蹊徑 別具匠心 獨樹一幟

形容“創新”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扛槍不打鳥

推陳出新

永珍更新

吐故納新

洗心革面

另闢蹊徑

不落窠臼

別出心裁

標新立異

獨具匠心

推陳出新

【拼音】: tuī chén chū xīn

【解釋】: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處】: 清·戴延年《秋燈叢話·忠勇祠聯》:“不特推陳出新,饒有別致。”

永珍更新

【拼音】: wàn xiàng gēng xīn

【解釋】: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回:“如今正是初春時節,萬物更新,正該鼓舞另立起來才好。”

吐故納新

【拼音】: tǔ gù nà xīn

【解釋】: 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出處】: 《莊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納新。”

洗心革面

【拼音】: xǐ xīn gé miàn

【解釋】: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出處】: 《周易·繫辭上》:“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周易·革》:“君子豹變,小人革面。”《抱朴子·用刑》:“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

另闢蹊徑

【拼音】: lìng pì xī jìng

【解釋】: 另外開闢一條路。比喻另創一種風格或方法。

【出處】: 葉聖陶《倪煥之》:“對於這樣另闢蹊徑的教育宗旨與方法,自己確有堅強的信念。”

不落窠臼

【拼音】: bù luò kē jiù

【解釋】: 窠:鳥巢;臼:舂米的石器。比喻有獨創風格,不落舊套。

【出處】: 宋·吳可《學詩》詩:“跳出少陵窠臼外,丈夫志氣本沖天。”明·胡應麟《詩藪·內編》四:“初學必從此入門,庶不落小家窠臼。”

別出心裁

【拼音】: bié chū xīn cái

【解釋】: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處】: 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或特標於目外,或疊採於回中。”

標新立異

【拼音】: biāo xīn lì yì

【解釋】: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獨具匠心

【拼音】: dú jù jiàng xīn

【解釋】: 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出處】: 《詩刊》2023年第3期:“詩味的濃淡,與比興之運用關係非常密切。李賀的詩歌在這方面是獨具匠心的。”

有關創新的成語

13樓:自答自採不要臉

人有我新。創新發展。輕舟已過萬重山。

繼往開來。蒸蒸日上。山鄉鉅變。

另闢蹊徑。老瓶新酒。制度創新大刀闊斧。

發揚光大。日新月異。煥然一新。

吐故納新。科技創新。浴火重生。

舊貌新顏。推陳出新。別出心裁。

脫胎換骨。人無我有。更上層樓。

橫空出世。獨具慧眼。前無古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創新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按部就班】: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篳路襤褸】:形容開創新事業的艱難。同“篳路藍縷”。

【別出機杼】:別:另外;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辭無所假】:辭:文詞;假:利用。寫文章時用詞有所創新,沒有因襲前人。形容文章自成一家,有獨特的風格。

【蹈襲前人】:蹈襲:因襲,沿用。因襲前人,缺乏創新。

【獨開生面】:生面:新的局面或形式。指獨到地開創新的局面或形式。

【斷鰲立極】:比喻開創新局面,建立偉業,樹立最高準則。

【奪胎換骨】:本為道家語,指奪人之胎以轉生,易去凡骨為仙骨。後比喻學習前人不露痕跡,並能創新。

【反其意而用之】:其:他的;意:意義;用:使用。指按照與原來相反的意思去引用或使用詞語、典故等。也用來指文藝創作等有創新或突破前人的束縛。

【泛駕之馬】:泛駕:不服人駕馭。不服從駕馭的馬。比喻很有才能而不循舊規的人。也形容敢於創新的人。

【另開生面】:另外創造新的形式或開創新的局面。

【棄舊開新】:棄:拋棄;開:開創新的。形容事物向前發展。

【日程月課】:每日每月按一定的程式課試。形容因循守舊,無所創新。

【四平八穩】: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屋下蓋屋】:比喻重複他人所為而無創新。

【襲蹈前人】:襲:因襲;蹈:踩,引申為遵循。因襲前人,缺乏創新。

【循常襲故】:循常:遵循常規;襲:沿襲。指因循守舊,不求創新。

【依本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原樣照搬或沒有改變、創新。同“依樣畫葫蘆”。

【依模畫樣】:按照模式樣子描摹。比喻單純模仿,缺乏創新。

【依樣葫蘆】:照別人畫的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沒有創新。同“依樣畫葫蘆”。

【依樣畫葫蘆】:照別人畫的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單純模仿,沒有創新。

【因循守舊】:因循:沿襲;守舊:死守老的一套。死守老一套,缺乏創新的精神。

【自我作祖】:自:從,由。由我創新,不循舊法。指不因襲前人舊例,有所創新。

【祖述有自】:祖述:效法或遵循前人的行為和學說。指效法前人,又有自己的創新。

15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 革故鼎新 繼往開來 獨樹一幟

改天換地 積極進取 洗心革面 自強不息

別具匠心 別具一格 推陳出新 永珍更新

不甘示弱 百折不撓 追根問底 標新立異

形容人創新的成語

16樓:微匠

革故鼎新 標新立異 別具一格 獨樹一格 不拘一格 獨開生面 別出心裁

巧奪天工。

形容人r都知道的成語,形容年輕有為的r成語

家喻戶曉 眾所周知 家喻戶曉 金山詞霸 拼 音 ji y h xi o 解 釋 喻 明白 曉 知道.家家都清楚 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出 處 宋 樓鑰 繳鄭熙等免罪 而遽有免罪之旨 不可以家喻戶曉.示 例 中國女排奪取世界冠軍的訊息 已是 盡人皆知了.舉世矚目 眾人皆知 聞名遐邇 家喻戶曉 婦孺...

形容人很笨的成語,形容人很笨的成語有哪些?

沒沒往事隨風 笨嘴笨舌 笨 不靈巧。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形容思想 行動遲鈍笨拙。愚不可及 愚 傻,笨,及 比得上。形容極其愚笨。 笨嘴笨舌 笨 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鈍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哀感頑豔 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

形容人大笑的成語,形容人大笑的成語有哪些?

撫掌大笑 撫 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興。哄堂大笑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轟堂大笑 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放聲大笑。烘堂大笑 唐代御史有台院 殿院 察院之分,由台院一名年資最高者主雜事,謂之 雜端 凡公堂會食,都不談笑,如雜端先笑,則三院之人隨之大笑,謂之 烘堂 見唐趙璘 因話錄 徵 後因以 烘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