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然什麼意思,翁是什麼意思翁的解釋翁怎麼讀

時間 2021-05-06 08:11:05

1樓:白雪の煩惱

可以告訴我是哪個文言文裡的嗎~~幾年級的

河洛之士翕然師之的日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是這樣的

時河南程顥與弟頤講孔、孟絕學于熙、豐之際,河、洛之士翕然師之。

翻譯就是:

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

3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文言文中,「河洛之士翕然師之」,可以翻譯成:黃河、洛水一帶的讀書人都紛紛去拜他們為老師。

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

然善有術比鄰翁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異史氏曰:「甚矣,攘⑾者之可懼也:一攘而鴨毛生!甚矣,罵者之宜戒也:一罵而盜罪減!然為善有術,彼鄰翁者,是以罵行其慈者也。」

翻譯:寫怪異故事的人(就是作者蒲松齡)說:「太厲害啦,偷盜的人一定很害怕:

一偷盜居然渾身長出鴨毛!太厲害啦,罵人的人應該小心啊:一聲罵竟然會把盜賊的罪孽減輕!

但是,行善的人是有辦法的呀,那鄰居老人,是用罵的方法行善事的呵。」

翁是什麼意思翁的解釋翁怎麼讀

6樓:平常心新號

翁 wēng

(1)年老的男子;老頭兒:漁~。

(2)父親。

(3)丈夫的父親:~姑(公公和婆婆)。

(4)妻子的父親:~婿(岳父和女婿)。

(5)姓。

翁是什麼意思

7樓:拍案三下

翁的意思是:基本字義是老頭兒。

一、翁的拼音:wēng

二、翁的釋義:

1. 老頭兒。

2. 父親。

3. 丈夫的父親。

4. 妻子的父親。

5. 姓。

6. 鳥頸毛。

三、翁的部首: 羽

四、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

漁翁 富翁 老翁 翁仲 蔑翁 仙翁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 撇、捺、撇折、點、橫折鉤、點、提、橫折鉤、點、提、二、片語釋義:

1、翁母[ wēng mǔ ]

猶翁姑。

2、皓翁[ hào wēng ]

雷神的別名。

3、老翁[ lǎo wēng ]

老年男子。

4、曾翁[ zēng wēng ]

稱他人的曾祖父。

5、星翁[ xīng wēng ]

占測星象的人。

8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查詢欄輸入fz,打出【翁】字,即知「翁」是一級通用規範漢字,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367頁有詳解:

【翁】wēng ➊ 年老的男子;老頭。➋ 《書》 父親。➌ 《書》 丈夫的父親。➍ 《書》 妻子的父親。➎ 姓。

9樓:語過添請

翁,讀作:wēng。漢字的基本字義是老頭兒,如「老翁」,「漁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明 王明敏《菸客題跋·題自畫關使君袁環中》:「環(袁樞,號環中)翁使君,既工盤礴,又富收藏。」

中文名 翁 拼 音 wēng 部 首 八 字 碼 u+7fc1 五 筆wcnf 總筆畫 10 注 音 ㄨㄥ 釋 義 老頭兒 部外筆畫 4

讀音編輯

華文新魏--翁

翁姓氏讀音:gong1

閩北語拼音:θ6 ,翁子(爺爺)。翁叟、嬤叟(兒媳對公公、婆婆的稱謂)。新婦(兒媳)。

閩南語拼音:ong1(文讀)|ang1(白讀)

海南話拼音:ong

潮州話拼音:ong、ang、êng

武漢話拼音:ong

粵語:jung1

客家話:[台灣四縣腔] wung1 [客語拼音字彙] vung1

[沙頭角腔] wung1 [客英字典] vung1

[海陸豐腔] wung1 [陸豐腔] wung1

[寶安腔] wung1 [東莞腔] wung1 [梅州腔] wung1 [1]

[浙江音] ong 1

[江蘇音] ong

部首筆畫編輯

五筆86:wcnf五筆98:wcnf倉頡:cism

筆順編號:3454541541 四角號碼:80127unicode:cjk

基本字義編輯

1.父親:「家祭無忘告乃~」。

3.丈夫的父親:~姑(公婆)。

4.妻子的父親:~婿。

5.對人的尊稱:主人~。

6.姓。(潮州方言,讀êng)

7.鳥頸毛。

8.姓氏(普通話:ong;海南話:ongl)

9.(潮州方言)指丈夫或雄性動物:翁姐(夫妻)、雞翁(公雞)潮汕話白讀:ang1 [2] ,常被訛寫成"安」等諧音字。

先翁是什麼意思,南極先翁是怎樣收徒的

糊塗余世 可以和 家祭無忘告乃翁 中的 乃翁 意思相當。但是一般它是指 1.稱男性神仙,仙人 神異如此,人人皆道他是仙翁再世。2.對道官的敬稱。仙翁拜揖,念小生與仙翁素乏平生,何以見顧? 赤闌橋主人 這個應該是比較通俗的 正式的說法應該是 先考 如果是過世的母親則稱為 先妣 如喪考妣 就是這麼來的 ...

文言文 賣油翁中的遣是什麼意思?

遣 打發的意思。原文 康肅笑而遣之。譯文 康肅笑著將老翁打發走了。賣油翁 中康肅笑而遣之是什麼意思 遣之的 之 代詞,代指賣油翁。康肅公笑著把老翁打發走了。陳康肅笑著把他打發走了。賣油翁 中杓的古文含義 杓 bi o 名鬥杓 the handle of big dipper 古代bai對北斗七星柄部...

未解詩翁意,只緣未到情深處,是什麼意思

不能理解解讀詩作者詩公的的意義 意思,是因為沒有領略體會 體會 感觸到他老人家的感情 情深之處。誰說為情不落淚?只因未到情深處.的親意思 人生最無奈的事莫過於此.就是明明知道不會有更好的結果,卻還是執著於此.意思是沒有為情哭就是愛的不夠深 簡單的意思就是,兩個人還不夠相愛,誰說為了情不會落淚?只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