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中用手的定則,高中物理,那左右手定則是什麼來的,怎麼用來的?

時間 2021-05-02 00:52:56

1樓:

書上應該都是有的,我不知道你是哪一屆的學生,用的是哪一版的教材。

用手的定則都在高二電磁學的內容裡。主要有三個。

1.電流的磁效應。這裡要分為兩種情況:直線電流的磁場和環形電流的磁場判斷。

(1)直線電流的磁場:右手握住直導線,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四指環繞方向為磁感線方向:

(2)環形電流的磁場:右手握住環形電流,四指方向與電流方向一致,拇指所指的方向為環形電流軸線上的磁場方向。同理可判斷通電螺線管的磁場。

2.磁場對通電導線的安培力(對運動電荷的洛倫茲力)

伸出左手,使拇指與四指垂直,並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內,磁感線垂直穿過掌心,四指沿電流方向(或正電荷的運動方向),拇指所指的方向為安培力方向(或洛倫茲力方向)

3.導體棒切割磁幹線

伸出右手,使拇指與四指垂直,並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內,磁感線垂直穿過掌心,拇指所指的方向為導體切割磁感線的方向(簡單一點說,就是導體的運動方向),四指所指的就是電流方向。

總而言之,就是判斷受力的用左手,其他用右手

2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詳細的自己去查書背吧...

高中物理,那左右手定則是什麼來的,怎麼用來的?

3樓:德基廣場

左手bai定則:用於判斷安培du力的方向。伸開zhi左手,磁dao

感線穿過手心,四指指向電流專方向,大屬拇指指的方向就是安培力的方向。

用於判斷洛倫茲力方向。伸開左手,四指指向電荷運動方向,如果是正電荷則讓磁感線穿過手心,負電則穿過手背,大拇指的方向就是洛倫茲力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用於判斷通電螺線管產生的磁場方向。右手握住,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方向,大拇指的方向就是n極。

用於判斷通電直導線產生的磁場。握住右手,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四指的方向就是磁場方向。

右手定則: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伸開右手,磁感線穿過手心,大拇指指向切割磁感線方向,四指指向就是感應電流方向。

物理左右手都有什麼定則或者定律

4樓:科學普及交流

左手定則(又稱

bai電動du機定則):

1.判斷安培zhi力:伸開左手,使拇dao指與其專余四個手指垂直屬,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這時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

這就是判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左手定則。

2.判斷洛倫茲力: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正電荷運動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即安培定則)

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與螺線管的電流方向相同,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產生的磁場的n極。直線電流的磁場的話,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另外四指彎曲指的方向為磁感線的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定則: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與電流方向的判別。

右手定則:電磁感應中感生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的判別。

安培定則(右手):通電螺線管(直導線)磁場方向與電流方向的判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定bai則:適合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du中zhi電流方向、磁場方向及運動dao方向間的關回系;特點是先電答後動,如電動機。

右手定則:特點是先運動後有電,即為機械能為電能,如發電機;

右手安培定則:適用於判斷直導線或矩形線圈的乙個邊中磁場方向及運動方向與電流方向間的關係;

右手螺旋定則:適用於判斷通電螺線管中磁場方向及運動方向與電流方向間的關係。

物理的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是什麼?

7樓:喵喵喵

1、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可稱「電動機定則」,是判斷通電導線在磁場中的受力方向的法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或者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其內容是:將左手放入磁場中,使四個手指的方向與導線中的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受力方向。

無論是直流發電機還是交流發電機,它們的工作原理都是相同的,區別是直流發電機有換向器,而交流發電機則沒有換向器。適用於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垂直的情況。

2、右手定則

右手定則可稱「發電機定則」,是判斷通電導線周圍的磁感線方向或螺線管的南北極的法則,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其內容是:用右手握住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環繞方向就是磁感線的方向。用右手握住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螺線管中的電流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北極。

只適於判斷閉合 電路中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左手定則與右手定則,乙個判斷受力方向,乙個判斷感應電流方向,左手力一掌。右手巧知向。右手巧知向。一握導線指線向;二握線管目極向;三入磁場把感向。

左手是一掌。意思是左手僅適用一種情況,並且是手掌 打入磁場的。在判斷(安培或洛侖茲)力時使用。 右手巧知向。意思是右手靈巧,有時握、有時放。

一握導線指(兩層意思:四個手指指向)(磁感)線(方)向;二握( 螺) 線管( 時大) 拇(目)(指對應磁)極(n)(方)向;三進磁場把(脈)感(應電流的方)向。意思是「右手放進磁場中四指指向感應電流的方向」。

8樓:望夏

右手定則:一是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n極。二適用於發電機手心為磁場方向大拇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手指為電流方向,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動生電動勢方向的定則。

注意:物件是一段直導線,而且速度v和磁場b都要垂直於導線,v與b也要垂直,右手定則不能用來判斷感生電動勢的方向。 左手定則:

磁場方向、電流方向和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的方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左手定則」來表示。把左手掌伸開,拇指和四指垂直。把左手掌放入磁場中,使磁感線從手心穿向手背(即手掌心對差n極),並且使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拇指指的就是電流受磁場力的方向。

電生磁 奧斯特實驗表明: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著磁場,磁場的方向和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叫電流的磁效應。 通電螺線管外部的磁場和條形磁體的磁場十分相似。

通電螺線管的兩端相當於條形磁體的兩個極,它們的磁性可以在實驗中用小磁針的指向來確定,通電螺線管外部磁場從n極出發,回到s極,內部則是從s極指向n極。用安培定則可以依靠電流方向確定螺線管的n極。 磁生電 由於導體在磁場中運動而產生電流的現象是一種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感應電流。

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作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導體中產生感應電流。電磁感應現象是發電機的原理。

這都是我一字一句打的,希望對你有用`只是現在重個人檔案裡面複製一下`謝謝了

9樓:熱心網友

怎樣提高物理成績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的概念與區別左手定則的概念與應用 「左手定則」又叫電動機定則,

10樓:位景明勾賦

【左右手定則】左手定則亦稱「電動機定則」。它是確定通電導體在外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定則。其方法是:

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上。設想將左手放入磁場中,使磁力線垂直地進入手心,其餘四指指向電流方向,這時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場對電流作用力的方向

。右手定則亦稱「發電機定則」。確定導體在磁場中運動時導體中感生電流方向的定則。

伸開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都和手掌在同一平面內。假想將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力線垂直地從手心進入,使拇指指向導體運動的方向,這時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生電流的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表示右手螺旋柄的旋轉方向和螺旋前進方向之間相互關係的定則。例如在笛卡兒右手座標系中,以從x軸經過90°轉到y軸的方向為旋轉柄旋轉方向,z軸就沿著旋轉的前進方向。又如用向量表示角速度時,如果轉動的方向沿著螺旋柄旋轉方向,螺旋的前進

一般要用到力時用的是左手,其他就是右手

11樓:衣望亭拜璧

電路裡面,螺線圈中的電流方向和磁極

電流方向向上,左n右s

電流方向向下,左s右n

12樓:你轉身的笑

裡面有左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

13樓:燕曉

左手定則判斷安培力。右手有螺旋定則。

高中物理有哪些定律是用左手 右手判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方法:左手力 右手電

在高中物理部分有三種「定則」①左手定則②右手定則③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

①左手定則:1.用於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2.用於判斷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方法:伸開左手,使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同乙個平面內,讓磁感線穿入手心,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所受安培力的方向(書上定義),我在這裡想說一點,是不是左手定則只可以判斷受力方向,我的答案是非也,在判斷力的方向時,是知二求一(知道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求力的方向),所以也可以知道力與電流求磁場,或是知道力與磁場求電流.

②右手定則:1.用於判斷運動的直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方法:伸開右手,使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同乙個平面內,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為直導線運動方向,四指方向即是感應電動勢的方向.

③安培定則(又稱右手螺旋定則):

1.判斷通電直導線周圍的磁場情況.

2.判斷通電螺線管南北極.

3.判斷環形電流磁場的方向.

方法:右手握住通電導線,讓伸直的拇指的方向與電流的方向一致,那麼,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四指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同,大拇指方向即為北極方向.

還有左右手應用時手伸開展平,大拇指與四指在同一平面且大拇指與四指垂直,而安培定則要螺旋

很高興為你解答有用請採納

高中物理左手定則和右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

15樓:煙靄濛濛

左手定則判斷導體在磁場中受力的情況,適用於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垂直的情況。左手伸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磁感線穿過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所指方向,則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的方向。

右手定則判斷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右手伸展,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右手螺旋定則:判斷螺旋電線產生的磁感線的方向或磁場的哪一極。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彎向與螺線管的電流方向相同,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大拇指指向電流方向,另外四指彎曲指的方向為磁感線的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左電動——通電導體在磁場中的電流、磁場及受力(三者)方向的關係判斷右發電——閉合電路中部分電路在磁場中切割磁感線的運動、磁場及感生電流(三者)方向關係判斷

右手螺旋磁感線——電流產生磁感線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的關係判斷僅供參考!有疑再問!

高中物理(單位制),高中物理的單位換算!!

基本單位不同於國際單位,國際單位是世界通用的,基本單位是乙個專案中的基本與習慣用法.力的基本單位是牛頓,帕斯卡是壓強的基本單位.焦兒是熱量的基本單位.滿意就採納哦!物理量 單位名稱 符號 名稱 中文簡稱 國際符號長度 l 公尺 公尺 m面積 a s 平方公尺 公尺2 m2體積 容積 v 立方公尺 公...

高中物理,力學受力分析問題,高中物理力學的受力分析學的不太好,怎樣

毋如冬 繩子對物體的拉力一定沿繩子的方向,杆對物體的力不一定沿杆的方向 高中物理力學的受力分析學的不太好,怎樣 高中物理受力分析問題 20 墨溟棋媌 假設a b與水平面的夾角分別為a b 現在順時針轉過一點角度。那麼a在b的下方,可知a變小,b變大 你可以想象順時針轉過的角度很大,b很高,a很低,你...

高中物理功的公式問題,高中物理功的公式問題 180

數理與生活 要分清是什麼型別的力做功。如果是重力 靜電力做功,無論是曲線運動,還是直線運動,功都是等於力乘位移 即這兩種力做功與路徑無關 公式為 w fscos 如果是摩擦力做功,位移相同的情況下,曲線運動和直線運動,摩擦力做的功是不一樣的。 鄧白 沒有,有用功和額外功.直流電路中,額定電壓與額定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