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物理變壓器的幾個問題,高中物理 變壓器的功率問題

時間 2021-05-02 00:49:48

1樓:匿名使用者

答第一點:

你不能只看p=u2/r公式而不看資料。加大輸電電壓後,電流大減,因為電線的電阻是不變的,所以電線上產生的壓降大減,由p=u2/r計算知道電線的損耗是大減。(你是不是在思考時搞錯對向了?

)答第二點:

怎麼不能保持功率恆定呢?你應該知道,接很多電阻時,輸出電壓會下降很多,最終總功率還是不變。說到電壓下降,不要以為不服從變壓的公式了,還服從的下降是內阻造成。

2樓:

1.p=u^2/r中u是加在r兩端的電壓。而輸電時,輸電線電阻r兩端的電壓並不是u,只是u的很小一部分,u的絕大部分還是落在了輸出端的用電器上。

2.這是因果決定,是能量守恆定律的特例。變壓器的功率是「用多少給多少」的。

深層次的原理需要交流電的相關知識。變壓器本身是乙個電感,接用電器後是電感和電阻的串聯。電感與電阻、電容分別有其阻抗特性,不像直流那麼簡單。

比如涉及到相位問題。所謂「功率」也只是乙個總體的概念。交流功率包括有功功率、視在功率、無功功率、總功率等。

這些物理量有各自的意義,要分具體情況討論的。

3樓:開心

其實這是乙個很簡單的問題,你只要記好了,電能輸送時,發電廠的發電機是一定的,也就是說發電功率是定值了,如果你用p=u2/r,要注意到,輸電線上的電壓與輸送電壓不是乙個值,輸送電壓分成兩部分,乙個是由於輸電線電阻上佔的電壓,還有乙個就是降壓變壓器原線圈上的電壓,兩部分之和等於公升壓變壓器的輸出電壓。

4樓:

1,提高電壓,進行遠距離輸送電力,可以減少輸電線路上的損耗。輸電線路的電阻是一定的,電流越大損耗越大(p=i平方*r)。在功率一定時,電壓越高電流越小。

公式p=u2/r中,u是加在r上的電壓,這裡就是線路電阻導致的電壓降,不是輸電線路之間的電壓。

2,這是說,輸出端每一匝的電壓相同。輸出電壓等於每一匝的電壓乘以匝數。

5樓:匿名使用者

功率傳輸是不變的,也就是說p不變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加大電壓,電流減小p=i2r所以損耗減小。不能用p=u2/r這個式子,這樣p就大了,不符合功率不變的前提條件

高中物理:變壓器的功率問題

6樓:探花飛刀李

概念不清,變壓器只是個電壓轉換器,本身不產生或者消耗功率(理想狀態),功率大小主要看流經原邊或者副邊的電流大小,p=u*i,u一定了,兩邊電壓是固定的,那就看線圈能成受多大的電流了。交流發電機也是一樣道理,發出來的電壓恆定,發出來的功率大小和電流成正比,當然還有功率因數,這個更複雜了

7樓:

輸出功率是由負載決定的,變壓器接的負載越多,也是用的使用者越多,電流就會越大,但是電壓不變,由p=ui可得,你那樣求也可以,但r是變的,負載越多,併聯的越多,電阻越小,所以功率還是變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矩形線框在勻強磁場中勻速轉動產生的電動勢是不變的e=emsin(ωt﹢φ),電壓有效值的確不會改變,但是變壓器的輸出功率p=u²/r這個公式應是用於純電阻電路的,因選取公式p=ui,而原線圈的電流是由副線圈決定的,功率會發生改變。隨著副線圈負載的增多,功率變大,電流變大,原線圈電流也會變大,功率也隨著增大。

9樓:匿名使用者

1、主電壓與副電壓由主副線圈的扎數比確定的,只要匝數比不變,主線圈所接電壓不變,那麼副線圈的電壓也不會變。如果此時副線圈所接的負載電阻變小了,那此時副線圈的電流就會變大(i=u/r,u不變,r變小),由於主副線圈的電流比也是由匝數比決定的,主線圈的電流也就跟著變大了。

2、u,實際電壓和額定電壓有差。

10樓:飛公升流

所以只要電阻變小就好啦

高中物理 變壓器的問題?

11樓:熊俊邁

圖中的變壓器左側應該是電源輸入端,右側才是輸出端,因此既不是u也不是u1,應該是右側的輸出電壓與輸出電流之積。

12樓:木炭

電源的輸出功率就應該是電源兩端輸出的功率,就是那個u的功率,那個r的功率相當於是輸電線電路損失的功率,這個也是屬於電源輸出的功率。

13樓:匿名使用者

既不指u,也不是u1,

輸出功率=u1i1

14樓:休辭談曼珠

理想變壓器,一次與二次的電流是反相的,就是差180度。乙個為正的最大值的時候,另乙個為負的最大值。其有效值或極大值之比

i1:i2=u2:u1

關於高中物理的變壓器,高中物理變壓器的知識點有哪些?

1.乙個確定的理想變壓器,其匝數比n1 n2是定值,由變壓比u1 u2 n1 n2可知解輸入電壓決定輸出電壓。而理想變壓器忽略了能量損耗,所以變壓器從電路中吸收功率 輸入功率 越大,輸出功率等於輸入功率,負載越多,輸出功率就越大,所以輸入功率決定輸出功率。由p ui可知,輸出電流決定輸入電流 因為u...

(高中物理)變壓器原副線圈電壓電流是否同步變化?求物理高手詳解

當一次線圈電壓為零伏時,二次線圈電壓為零伏,當原線圈電流為零安時,副邊線圈當然也是無電流能過的,就是原線圈有電流電壓,副邊沒負載也不會有電流的!僅供參考! 題目少了乙個前提 當變壓器原邊繞組交流電源的電壓到零時,付邊繞組的電壓為最高值。當原邊繞組電壓到最高值時,付邊繞組電壓為零。而原邊電流為零時,付...

關於變壓器,變壓器是什麼

首先這裡有乙個前提 1 是理想變壓器,這個結論就對了。因為理想變壓器就定義為變壓器是不消耗功率的,怎麼解釋?可以參考樓上的說法。電網給他 變壓器 的功率通過線圈的自感又全部還給了電網 電網對變壓器做的功是無用功 所以叫無功功率 此時,認為變壓器的阻抗沒有電阻部分,只有電抗部分。2 如果是實際的變壓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