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的文化內涵是什麼,平遙古城文化內涵

時間 2021-05-02 00:40:31

1樓:鍾陽

平遙古城民居,以磚牆瓦頂的木結構四合院為主,布局嚴謹,左右對稱,尊卑有序。民居院內大多裝飾精美,進門通常建有磚雕照壁,簷下梁枋有木雕雀替,柱礎、門柱、石鼓多用石雕裝飾。民間有句俗語:

「平遙古城十大怪」,其中一條是「房子半邊蓋。」平遙民居之所以大多為單坡內落水,流傳最廣的說法稱之為「四水歸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地處乾旱,且風沙較大,將房屋建成單坡,能增加房屋臨街外牆的高度,而臨街又不開窗戶,則能夠有效地抵禦風沙和提高安全係數。而院內緊湊的布局則顯示對外排斥,對內凝聚的民族性格。

當人們爬上城牆,看到美麗的城樓,綠色的瓦片在陽光的照耀下,好像碧綠色的玉。平遙古城獨特的風貌,古樸的民風,吸引無數人慕名前來觀賞,讓人讚不絕口。

2樓:luyepa834都交

平遙古城的建築布局是按照以儒家思想為主的

傳統禮制安排的,同時還反映了當時「神人共治」和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文化內涵;古民居中四合院的設計布局在文化內涵上反映了長幼有序、尊卑有別的中國傳統禮制觀念。像這類知識問答,我都是用101教育ppt裡的資源庫來查詢的,裡面資源豐富,綠色植物ppt背景**長時間看不傷眼睛。

平遙古城的外形,地理,文化是什麼?

3樓:章佳海融虎友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漢族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山西平遙被稱為「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

2023年,平遙古城被世界紀錄協會評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2023年7月13日,平遙古城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

4樓:tpu薄膜專賣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太原盆地南部的汾河中游東岸,距北京616公里,距太原94公里。平遙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平均氣溫9.6℃左右。

平遙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產,2023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平遙古城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級城市,平遙古城牆為明洪武三年(2023年)在舊城基礎上擴建、改造而成。古城內部格局講究,朝向分明,南北正直,東西對應。

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條蚰蜒小巷,猶如龜背紋圖,構成了城內四通八達、井然有序的通行網路。

全城建築以市樓為中心,以市樓所在的南大街為中軸線,左有城隍廟,右有縣衙署,東文廟西武廟的對稱格局。

平遙古城是晉商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以平遙商幫為勁旅的晉商曾稱雄大江南北,首創於道光三年(2023年)的中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使平遙古城成為中國近代金融業的誕生地和發育成長的搖籃。

平遙有很多沿襲下來的民風民俗,各種傳統節日都保留了原始的風俗,如過春節拜年、正月十五鬧社火等等。生日滿月、婚喪嫁娶也大都是傳統的形式。

5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嘛,推光漆器、牛肉、國際攝影展!!!

平遙古城的特色是什麼?

6樓:和利偉

平遙稱古陶地,是帝堯的封地。平遙古城原為夯土城垣,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前827年~前782年)。明洪武三年(2023年),也於軍事防禦的需要,在原西周舊城埂的基礎上擴建為今天的磚石城牆。

平遙古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現存最為完整的明清且城。它是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古縣城的典型代表。由於縣城的建立,到清道光三年(2023年),在平遙古城內誕生了全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

「日昇昌」的創立,在中國古近代金融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它標誌著中國近代性質的新型金融業,在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商業和金融肌體中然生成。

迄今為止,這座城市的城牆、街道、民居、店鋪、廟宇等建築,仍然基本完好,原來的建築格局與風貌特色大體未動。城內及近郊古建築中的珍品,也大多儲存完好,它們同屬平遙古城現存歷史文物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們同為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建築、藝術等方面歷史發展的活標本。

平遙縣城牆。明洪武三年(2023年)建,周長6.4公里,是山西現存歷史較早、規模最大的 一座城城牆。

明、清兩代都有補修,但基本上還是明初的形制和構造。城為方形,牆高12公尺左右,外表全部磚砌,牆上築的垛口,牆外有護城河,深廣各4公尺。城週闢門六道,東西各二,南北各一。

東西詐外又築以甕城,以利防守。城牆上原有料敵台樓九 十西座,城門上原建城樓,四角處還有角樓,已大多殘壞,唯城牆依然如故。城內街道、市樓、商店等還保留原有形制。

是研究我國明代縣城建置 的實物資料。位於太原市西南的平遙縣是全國僅存的4座完整古城之一。該景點完整無損,並於牆內建築渾於一體,具有旅遊和鑑賞價值。

古城南與介休市 接壤,北於祁縣相鄰,是大運公路必經之地,交通十分便利,古城內各種服務齊備,各種名吃、店鋪獨具特色,城外賓館、酒家、商場一應具全。 平遙牛肉以其純、真、鮮美名揚神洲。

2023年12月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把平遙古城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報告以對平遙古城的評語為:

「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的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平遙古城儲存了其所有特徵,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7樓:山西旅遊專家

平遙古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的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平遙古城儲存了其所有特徵,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非常具有參觀、研究的歷史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古城的特色就是:該民居建築群良好地展現了以磚木結構和窯洞式建築為主的明清建築群落。

9樓:匿名使用者

古城舊貌很完整,店鋪林立字型大小豐,生意紅火老闆精,各類小車亂縱橫,市容髒亂欠衛生,景點門票似刀鋒,遠來遊客直心疼,世界遺產揚高名,旅遊興市為脫窮,如同閨秀初長成,再經裝扮更水靈,城中缺綠又少紅,黃塵遮空自傷情,歷史文化貴且重,尋寶淘金此路通,重溫晉商昌世夢,暗中探索迎日公升,客居他鄉走西東,遙望故鄉月最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縣城牆。明洪武三年(2023年)建,周長6.4公里,是山西現存歷史較早、規模最大的 一座城城牆。

明、清兩代都有補修,但基本上還是明初的形制和構造。城為方形,牆高12公尺左右,外表全部磚砌,牆上築的垛口,牆外有護城河,深廣各4公尺。城週闢門六道,東西各二,南北各一。

東西詐外又築以甕城,以利防守。城牆上原有料敵台樓九 十西座,城門上原建城樓,四角處還有角樓,已大多殘壞,唯城牆依然如故。城內街道、市樓、商店等還保留原有形制。

是研究我國明代縣城建置 的實物資料。位於太原市西南的平遙縣是全國僅存的4座完整古城之一。該景點完整無損,並於牆內建築渾於一體,具有旅遊和鑑賞價值。

古城南與介休市 接壤,北於祁縣相鄰,是大運公路必經之地,交通十分便利,古城內各種服務齊備,各種名吃、店鋪獨具特色,城外賓館、酒家、商場一應具全。 平遙牛肉以其純、真、鮮美名揚神洲。

11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啦紅紅火火恍恍惚惚好好看書吧

平遙古城為什麼聞名全國?保護平遙古城的意義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儲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意義:獨特而豐富的文化遺存:平遙古城自有築城活動以來,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保留的文化遺存數量多、密度高、跨度的時間長,是被譽為「中國古建築寶庫」的山西省範圍內的乙個「文物大縣」。

平遙古城眾多的文化遺存,不僅代表了中國古代城市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形式、施工方法和用材標準,也反映了中國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藝術進步和美學成就。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西元前827年~西元前782年)。山西平遙被稱為「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

2023年,平遙古城被世界紀錄協會評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2023年7月13日,平遙古城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平遙古城是中國古代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平遙古城儲存了其所有特徵。

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委員會)

2023年11月19日,獲得年度旅遊目的地聲譽獎。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平遙古城的詳細介紹

13樓:__yin為有你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始建於周宣王時期,明洪武三年(2023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山西平遙被稱為「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

平遙古城202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平遙古城被世界紀錄協會評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2023年7月13日,平遙古城成為國家5a級旅遊景點。

2023年11月19日,獲得年度旅遊目的地聲譽獎。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世界遺產中心描述稱:平遙古城是中國古代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平遙古城儲存了其所有特徵。而且,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平遙古城自明洪武三年(公元2023年)重建以後,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平遙城內的重點民居,系建於公元1840~2023年之間。民居建築布局嚴謹,軸線明確,左右對稱、主次分明、輪廓起伏,外觀封閉,大院深深。

精巧的木雕、磚雕和石雕配以濃重鄉土氣息的剪紙窗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集中體現了公元14至19世紀前後漢民族的歷史文化特色,對研究這一時期的社會形態、經濟結構、軍事防禦、宗教信仰、傳統思想、倫理道德的人類居住形式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是迄今漢民族地區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擴充套件資料

景點1、日昇昌票號

日昇昌票號成立於清道光三年(2023年),由山西省平遙縣西達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資與總經理雷履泰共同創辦。

總號設於山西省平遙縣城內繁華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積1600多平方公尺,用地緊湊,功能分明,是中國民族銀行業的先河,一度操縱十九世紀整個清王朝的經濟命脈。其分號遍布全國30餘個城市,遠及歐美、東南亞等國,以「匯通天下」著稱於世。

2、文廟

文廟即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平遙文廟位於平遙縣城內東南隅,始建於唐貞觀初年,其大成殿為金大定三年(202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國現存各級文廟中歷史最久的殿宇。平遙文廟坐北向南,規模巨集大,規制齊全,2023年正式向遊人開放,成為平遙古城的主要文物旅遊景點之一。

3、甕城

甕城,指建在城門外的小城,又叫月城,用以增強城池的防禦能力。

平遙古城的甕城城門與大城門的朝向多數呈90°夾角(南門和下東門除外),即便敵軍攻破了甕城城門,還有主城門防禦,由於翁城內地方狹窄不易於大規模兵力進攻,延緩了敵軍的進攻速度,而城牆頂部的守軍則可居高臨下四面射擊,給敵人以致命打擊,正所謂關門打狗、甕中捉鱉。

茶葉文化與現代生活的關係。茶文化的內涵是什麼

茶作為中華文化的乙個載體,無論在文化傳承上,還是國際交流 經濟 等方面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生活在科學化程度很高的社會,茶也需要創新性 創造性的發展。茶文化流傳千年,傳承最是關鍵。幾千年來,有人小心呵護著祖輩留下的茶園,有人拿起了父輩傳下的製茶工具,有人則端起了代代相傳的茶杯 茶文化傳承千年的背後...

山西平遙古城是哪個皇帝在位時建的

平遙古城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 公元前827年 公元前782年 明代洪武三年 公元1370年 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迄今為止,它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 清 公元1368 1911年 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堪稱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平遙地處汾河東岸 太原盆地的...

素食文化的內涵是怎樣?素食文化是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

0小匪 素食主義 在中國古代的含義並不等於 不吃肉主義 漢語 素 字本義是指白色 乾淨和質樸,有專家作過考證,素食在中國古代有三種含義 一是指蔬食,此義與我們現代意義的素食重合,匡謬正俗 中記載 案素食,謂但食菜果餌之屬,無酒肉也。在 莊子 南華經 中則直接用了 蔬食 一詞 蔬食而遨 遊,泛若不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