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簡要的概括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4:12:32

1樓:邯鄲先知先覺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

2樓:樓林獵人

孔子的儒家文化。

我認為就是那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樓:龍香閣

我認為最具中國精華的當數易經,易經之精華當數陰陽魚。

中華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c.民族精神

中華文化自然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了,它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民族文化,精髓應該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因為乙個民族的文化是必須從它的民族精神開始發源和擴散的,才能不斷發揚光大。但文化中的精神本質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5樓:蔬打餅

c。民族精神

因為:中華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現為民族精神的力量;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根植於綿延數千年的優秀文化傳統之中。

6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是麻將撒,以上答案都不對!!!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的精髓是天人合一,簡單講

就是接地氣,地氣不斷的上公升,天氣不斷的下降,生生不息,地氣就是種子,不斷的生萬物,地氣受阻種子就出不來,資源就越來越少,大家就越來越看不到希望,表面上看現在物質非常豐富,其實是物質枯竭的前兆,因為種子越來越少,土地不斷遭到破環,情況還在惡化,土地本來是用來生養萬物的,但是現在卻不斷以建設為名被徵收,建設固然是好,但如果方向錯了就是搞破壞,泥土被粉刷上水泥,原本的能量就會被轉移到地下,地下的能量積多了自然會發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天人合一是天地人合一,人受天地生氣而生,所以人生而仁心,仁心就是生氣,就是地氣,感受不到地氣,便沒有惻隱之心,這是國家現在最根本的問題,經常講德才兼備,以德為本,這是一句空話,講一萬年都沒有用,都沒有惻隱之心哪來的德。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8樓:_黑夜裡的白貓

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八法是指:汗法、吐法、下法、和法、溫法、清法、消法、補法,是天人協調的體現。

孔子之後,《中庸》作者從理論上進一步將智、仁、勇概括成「三達德」,是剛健有為的表現。

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理性的文化,越是科學發達,人們的文化水準提高,認識能力增強的情況下,越是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

在人們沒有文化愚昧的情況下,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易推廣與傳播的,因為它不具備傳播這種文化的軟體與硬化。

在中國歷史上,無論什麼時侯,哪乙個封建王朝都沒有真正徹底的貫徹中國傳統文化,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從來都沒有象《聖經》文化和《古蘭經》文化那樣,左右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命運。

現在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徹底貫徹,而這種貫徹是民主的、自由的,人們自覺自願的接受的,不願接受馬上就可以反對,而不是象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的《聖經》文化,和現在《古蘭經》文,是強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包括的「八端」、「八法」、「三達德」和「五常」分別是:

1、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孔子他老人家的德育內容的全精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我們的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他老人家的德育內容的全部精髓。

也是人生的八德。

2、八法可能指以下幾個方面:醫學、武術、書法、法制等。其中中醫又分有**八法和針灸八法。

中醫在辨證論治原則指導下的八種基本****的總稱。它包括:汗法、吐法、下法、和法、溫法、清法、消法、補法。

3、三達德:出自 《中庸》,三達德即指「 智」、「 仁」、「 勇」此三大品行。

4、「五常」即仁、義、禮、智、信,是用以調整、規範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等人倫關係的行為準則。

拓展資料:

1、三綱、五常

三綱、五常這兩個詞,**於西漢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一書。但作為一種道德原則、規範的內容,它淵源於先秦時代的孔子。孔子曾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和仁義禮智等倫理道德觀念。

孟子進而提出「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五倫」道德規範。

董仲舒按照他的大道「貴陽而賤陰」的陽尊陰卑理論,對五倫觀念作了進一步的發揮,提出了三綱原理和五常之道。

董仲舒認為,在人倫關係中,君臣、父子、求全責備三種關係是最主要的,而這三種關係存在著天定的、永恆不變的主從關係:君為主、臣為從;父為主,子為從;夫為主,妻為從。亦即所謂的「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這三綱。

三綱皆取於陰陽之道。具體地說,君、父、夫體現了天的「陽」面,臣、子、妻體現了天的「陰」面;陽永遠處於主宰、尊貴的地位,陰永遠處於服從、卑賤的地位。

董仲舒以此確立了君權、父權、夫權的統治地位,把封建等級制度、政治秩序神聖化為宇宙的根本法則。董仲舒又認為,仁、義、禮、智、信五常之道則是處理君臣、父子、夫妻、上下尊卑關係的基本法則,治國者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

在他看來,人不同於其他生物的乙個重要特點,在於人類具有與生俱來的五常之道。堅持五常之道,就能維持社會的穩定和人際關係的和諧。從宋代朱熹開始,三綱五常聯用。

《史記·龜策列傳》載:「能得名龜者,財物歸之,家必大富至千萬。一曰北斗龜,二曰南辰龜,三曰五星龜,四曰八鳳龜,五曰二十八宿龜,六曰日月龜,七曰九洲龜,八曰王龜。」

在當時貶龜之風日甚的時候,有人將最後一種名龜「八王龜」簡單地調換順序,就成了「龜王八」或「王八龜」了。這可能是「王八」一詞的最早來歷了。

「王八蛋」(忘八端)本意是教做人道理後來,人們開始將人的八項德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聯絡在一起,統稱「八端」,即做人的道理、為人的根本。

倘若「忘八」,既可以說是「忘八端」(忘記了所有這些做人原則規範),又可以單指在八項德行中缺失了最後一項,明顯就是指無「恥」了。因「王」與「忘」有些諧音,於是乎,有好事者漸漸將「忘八」演化成「王八」了。

這個說法及來歷,在北宋歐陽修撰《新五代史》中得到了印證,該書有曰:「王建少時無賴,以屠牛盜驢販私盜為事,裡人謂之賊王八。」顯然,在這裡歐陽修筆下的「賊王八」就是說「無恥之徒」的涵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剛健有為,和與中,崇德利用,天人協調,這些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之所在。中國的民族精髓基本凝結於《周易大傳》的兩句名言之中,這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

這些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之所在。中國的民族精髓基本凝結於《周易大傳》的兩句名言之中,這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還表現為以德育代替宗教的優良傳統。學者認為,中國的民族精髓大致上可以概括為理性精髓。集中表現為:

具有悠久的無神論傳統,充分肯定人與自然的統一和個體與社會的統一,主張個體的感情、慾望的滿足與社會的理性要求相一致。總的來看,否定對超自然的上帝、救世主的宗教崇拜和彼岸世界的存在,強烈主張人與自然、個體與社會的和諧統一,反對兩者的**對抗,這就是中國民族的理性精髓的根本。

11樓:匿名使用者

「八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三達德出自《中庸》,三達德即指「智」、「仁」、「勇」此三大品行。

「五常」即仁、義、禮、智、信,是用以調整、規範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等人倫關係的行為準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以儒、釋、道三家最能體現。「中庸」、「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都能對儒家的經世胸懷有一了解,然其精髓無非是「仁、孝」二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的精神,自強不息

14樓:匿名使用者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智、仁、勇仁、義、禮、智、信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15樓:詠love公尺

中國傳統文化---主要是指以孔

孟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優秀文化;(2023年以前)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_____用乙個字來概括一一就是「仁」;

用 乙個詞來概括一一就是「仁愛」;

用一句話來概括一一就是「泛愛眾」;

用乙個成語來概括一一就是「仁者愛人」。

由此可見仁就是愛。

愛因物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或不同層次。對父母的愛稱之為「孝」,這是最深層次的愛、這是血緣之愛;對兄長的愛稱之為「悌」,這是同一血脈的同胞之愛;對妻子的愛稱之為

「情」,這是最刻骨銘心的愛、這是姻緣之愛;對朋友的愛之為「誠」,這是志同道合的愛、這是同志之愛;對領導(包括單位領導直至國家領導)的愛稱之為「忠」,這是忠於職守的愛、這是事業之愛;對陌生人的愛稱之為「禮」,這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愛、這是禮節之愛。

但願人世間充滿「愛心」、減少「貪欲」、去除「仇恨」、永久「和平」、遠離「戰爭」。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孝、義、情。

「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

哪些是值得發揚光大的? 北京奧運會主題口號「同乙個世界、同乙個夢想」就充分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精髓。還有如「天人合一」、「和為貴」、「四海之內皆兄弟」等和諧發展的思想都是值得發揚光大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以和為貴的中庸思想 ,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從實質上看,就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

18樓:匿名使用者

1)鋼健有為;(2)和與中;(3)崇德利用;(4)天人協調。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髓還表現為以德育代替宗教的優良傳統。八端是指這八端即: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使得德行的體現。八法是指:

中醫在辨證論治原則指導下的八種基本****的總稱。它包括:汗法、吐法、下法、和法、溫法、清法、消法、補法。

是天人協調的體現。孔子之後, 《中庸》作者從理論上進一步將智、仁、勇概括成「三達德」。是剛健有為的表現。

五常之德:仁、義、禮、智、信. 是「和與中」的中庸道德體現

中華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核心是什麼? 5

19樓:呂屹

精髓是勇敢智慧型,能不斷發展,發現文化中的問題,解決問題,核心是愛國認同自己的文化。

20樓:可可粉嫩透

核心是中華傳統思想文化,精髓不知道

21樓:所才肇項

民族精神

中華文化自然就是中華民族的文化了,它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民

族文化,精髓應該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因為乙個民族的文化是必須從它的民族精神開始發源和擴散的,才能不斷發揚光大。但文化中的精神本質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vb中的selectcase語句能不能舉例子翱

四捨 入 舉例如下 private sub form click dim a as integer a inputbox 請輸入乙個數 select case a case is 0 msgbox 是正數 case is 0 msgbox 是負數 case else msgbox 是零 end se...

能不能用簡潔的語言概括一下感恩節的來歷

因為感恩 才有感恩節。夠簡短的,所謂濃縮就是精華 感恩節的來歷 回答感恩節是由美國人獨創的。在早期,感恩節沒有固定的日期,是由各州臨時決定的。1863年美國獨立後,林肯 才宣布感恩節為全國性節日。1941年,美國國會正式指定每年的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感恩節一般從周四到週日。加拿大的感恩節是...

安卓中的 webview 能不能用 ajax

可以的。就是乙個瀏覽器核心,瀏覽器有的功能都有!可以的 如果你的 不能執行,請檢查一下 測試是可以使用ajax的,沒有問題。當然可以用了,和你開發pc的 的所使用沒什麼大的區別。反正都是網頁嘛。可以的。就是乙個瀏覽器核心,瀏覽器有的功能都有!可以的。就是乙個瀏覽器核心,瀏覽器有的功能都有!可以的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