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漢族丟失傳統文化會導致沒有民族自信?但是人家美國根本就沒有什麼傳統文化,為什麼就不會沒自

時間 2021-05-02 14:11:32

1樓:渴望正義

自信來自自己的因素和環境因素,如果對任何一方失去信心,就沒有了自信。

2樓:鄔卓逸

總有人說穿漢服太不方便了太笨拙了 漢服有些款式不跟現代穿上衣搭配裙子一樣嗎 不過就是布料看起來沒現代感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在哪些方面?

3樓:瘋狂糖果屋

中國傳統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啟發民族性的全社會的文化自覺

改革開放以來,全社會的價值觀、人生觀變得更加多樣化,亟需在多元之中立主導,多樣之中求統一。這就需要確立國家主導的核心價值體系。如果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然就會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 文化穩定性的力量無可比擬

深刻理解文化自信,有利於增強對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認識。「四個自信」同向而行、相互影響、相互印證。深入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會對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選擇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理解得更為深刻。

三. 對「非遺」要有效傳承和發展

從社會層面來說,全社會對「非遺」的挖掘、保護、利用和創新,擁有前所未有的熱情。這是「非遺」保護和發展的社會動力源。

四. 進入品質消費和精神消費時代

如果每人都能消費有品質的生活,那就是過上了美好生活。精神消費,就是在解決「吃飯問題」之後,要解決「精神食糧」的問題。

五. 對外交流要有強大自信的心理

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我們擁有極其豐厚的素材和內容。作為人類文明成果,我們的文化不只是中國人接受,許多理念在全世界也擁有共識。

4樓:哈哈

三個方面:

1.對人類: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特定的文化環境。文化影響人們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和思維方式。人所在的環境不同所受文化薰陶也不同。

2.對世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古代,中國的科學技術成就長期處於世界的前列,對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3.對中國:優秀文化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文化的發展與經濟、政治的發展是密切相關的。乙個生命不僅僅是肉體,還要有精神,而且精神對肉體是起支配作用的。乙個國家也是這樣,經濟是基礎,但經濟要怎樣才能健康發展?

這需要它的文化起作用。

5樓:藍藍的天空

待人接物的禮節

婚喪嫁娶的禮儀

6樓:狗狗貓狗

我們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立、自強,就一定要拿出我們自己民族的文化來。

7樓:陽光晴

中國傳統文化有多重要

8樓:天都紫陌西

科技、思想、文藝、制度

道是中國文化之根基,是中國文化區別於其它文化的本質所在。上善若水,為而不爭。

儒是讓中國人掌握中國文化的老師。道之所存,師之所在。但是老師要明白為而不有。

佛是從外國請來的乙個新鮮產物,中國文化的調味品。要為而不恃,佛家確實做到了。

■ 道家文化包括哪些。

一、古代中醫。當然了,現代中醫源於古代中醫。

二、風水方術。類似於現代環境學、環境規劃學。涉及建築文化。

三、武術。涉及冷兵器戰爭文化。

四、老子李耳的樸素唯物主義和樸素辯證法哲學;

莊子莊周的《南華經》思想以及文學風格。

五、中國古代科技史,可以說就是道家**的制器用儀史。

六、道教的教典;道教的觀宇;道教的宗教儀式。

■ 中國如果沒有道家,就像一棵爛了根的大樹。

儒之仁、法之禮、矩之義,皆貴信於道之德;陰陽、兵、名,無不共鳴於論道之學。

《道德經》,先秦時為各大思想家一致推崇,唐朝時被日本、印度所尊異,

16世紀以來已為全世界知曉,至今成為僅次於聖經的人類第二大暢通典籍。

文藝方面:先秦文論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地方戲曲民歌傳統樂器蹴鞠棋技,書法繪畫石窟壁畫刺繡,唐裝旗服,茶道。

制度方面:玉璽定權制度,道家皇帝年號制度,三唱三注人事制度,儒家教育制度,科舉考試制度,法家禮法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很大,影響很好,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增強民族自信心」徵文 800字――1000字

什麼是文化自信?我們如何增強對祖國民族文化的自信?

10樓:耶律之家

所謂文化自信,是乙個民族、乙個國家以及乙個政黨對自身所稟賦和擁有專的文化價屬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堅定的信心和發展的希望。

要增強對祖國民族文化的自信,一方面我們要認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發展和繁榮革命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堅實根基;另一方面又必須以建設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特別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啟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實現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培育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機統一。只有這樣,才能引導和推動我國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發展和繁榮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真正民族的、大眾的、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社會主義新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文化支援和價值動力。

為什麼漢族吧不能直接叫漢族吧,為什麼我們叫漢人,我們的民族叫漢族?

布衣俞 你說的不是白馬非馬,而是說白馬非白馬。 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中國的漢族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古老民族,由於其歷史悠久,文化發達,所以風土人情多姿多彩,豐富異常。中國漢族的文化豐富多彩,在其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過程中,開放虛懷 兼收幷蓄,形成了齊魯 中原 燕趙 關中 巴蜀 荊楚 吳越 嶺南 滇黔 閩臺 ...

為什麼最近一直丟東西,為什麼我老是丟東西?

求知 如果是靈異事件怎麼就整你一個人呢?我覺得不是什麼事件!如果有人要報復你的話,你不止失去這麼東西啦!你覺得是嗎?我覺得是隨手放 了吧!一時想不起吧!我有時也是這樣的!希望能幫到你! 美天夢 喜歡上你了唄,拿著你東西睹物思人啦,親啊親 戀灬瀟灑 世界上沒有鬼,你對別人好了別人就不跟你做對了,好好找...

為什么漢族不好舞蹈也不好放歌,為什麼漢族不好舞蹈 也不好放歌

儒家學說才是漢人自己奴化自己的工具 滿洲人只是拿來主義 近300年的統治 滿族並沒有過多的破壞漢族的文化 相反 他們接受過多的漢族文化 以至於使自己的有些文化逐漸失傳 所以漢族舞蹈的現狀並不能全怪滿清 連自己的土地和女人都保護不了 舞蹈的匱乏也沒什麼可怨恨的 但樓上的服裝觀點我使贊同的 漢族現在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