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資訊素質 它包含了哪五項標準

時間 2021-05-02 14:11:32

1樓:情感答疑專家

資訊素質是乙個不斷發展的概zhidao念,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定義。資訊素質這一概念最早由美國資訊產業協會波爾於2023年提出,並被概括為「利用大量的資訊工具及主版要資訊源使問題得到解答的技術和技能」;後來又被解釋為「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利用資訊技能。

包括工作能力權、組織能力、決策能力、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等素質。

資訊意識.看乙個人有沒有資訊素養、有多高的資訊素養,首先要看他有沒有資訊意識,資訊意識有多強.也就是,碰到乙個實際問題,他能不能想到用資訊科技去解決.

資訊意識是指對資訊、資訊問題的敏感程度,是對資訊的捕捉、分析、判斷和吸收的自覺程度.2.資訊能力.

發現資訊、捕獲資訊,想到用資訊科技去解決問題,是資訊意識的表現.但能不能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選擇適合的資訊科技及工具,通過恰當的途徑去解決問題,則要看有沒有資訊能力了.資訊能力是指運用資訊知識、技術和工具解決資訊問題的能力.

它包括資訊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等知識的理解和掌握、資訊資源的收集整理與管理、資訊科技及其工具的選擇和使用、資訊處理過程的設計等能力。

2樓:

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德魯克通過自己的研究和觀察,提出了管理者要做到有效性所需要的條件,認為要成為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 1 正確地統籌時間。

知道把時間用在什麼地方。管理者應該清楚,自己掌握支配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必須要利用這點有限時間進行系統的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工作。 2 把力量用在獲取成果上,而不是工作本身。

有效的管理者要注重外部作用,把力量用在獲取成果上,而不是工作本身。開始一項工作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的時候,首先想到問題是人們要求我取得什麼成果?而不是像現實生活中的許多管理者那樣,從要做的工作開始著手。

5 做有效的決策。 有效的管理者做有效的決策。知道,有效的決策常常是根據 「 不一致的意見 」 作出的判斷,而不是建立在統一的看法 」 基礎上的 3 工作建立在優勢上。

有效的管理者把工作建立在優勢上,自己的優勢,上級、同事和下級的優勢,以及形勢的優勢,也就是建立在能做什麼的基礎上。不把工作建立在弱點上。 4 把精力集中於少數主要領域。

有效的管理者把精力集中於少數主要領域。這些領域裡,優異的工作將產生傑出的成果。給自己定出優先考慮的重點,並堅持重點優先的原則。

知道,只有將首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事情不做,別無選擇。否則,將一事無成。

3樓:

資訊素質是乙個不斷發展的概念,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定義。資訊素質這一概念最早由美國資訊產業協會波爾(paul zurkowski)於2023年提出,並被概括為「利用大量的資訊工具及主要資訊源使問題得到解答的技術和技能」;後來又被解釋為「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利用資訊技能。包括工作能力、組織能力、決策能力、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等素質。

什麼是資訊素養

4樓:

資訊素養是全球資訊化需要人們具備的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這一概念是資訊產業協會主席保羅·澤考斯基於2023年在美國提出的。

簡單的定義來自2023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 ),它包括:文化素養、資訊意識和資訊技能三個層面。能夠判斷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懂得如何去獲取資訊,如何去評價和有效利用所需的資訊。

5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素養是:能判斷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且懂得如何去獲取資訊,知道如何有效利用需要的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7樓:爽朗的朱飛飛

什麼事資訊都要有很多。

什麼是自身素質,什麼叫做提高自身素質

植禕然 素質 一詞本是生理學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點,主要指神經系統 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特點,素質是心理活動發展的前提,離開這個物質基礎談不上心理髮展。各門學科對素質的解釋不同,但都有一點是共同的,即素質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實際作基礎,以其自然屬性為基本前提的。也就是說,個體生理的 心...

什麼是人的素質

慈智韋 您好樓主 請採納我的解答,謝謝 素質一詞本是生理學概念,指人的先天生理解剖特點,主要指神經系統 腦的特性及感覺器官和運動器官的特點,素質是心理活動發展的前提,離開這個物質基礎談不上心理髮展。各門學科對素質的解釋不同,但都有一點是共同的,即素質是以人的生理和心理實際作基礎,以其自然屬性為基本前...

中學生素質教育,什麼是素質教育

天堂的樹 學生素質教育成績報告單 學校章 九年級 7 班 姓名 李曉強 具體 成 績 思想品德 語文 英語 數學 物理 化學 歷史 體育 資訊科技 等第 優 優 良 良 優 優 優 優 獎懲 情況綜 合 表 現 評 定 等 級 優秀 綜合評價意見 你快人快語,直抒胸襟,你辦事利索 果斷,不拖泥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