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少數民族的姓氏和漢族一樣

時間 2021-07-04 14:49:12

1樓:追風逐雲胡天

這是民族文化融合後的結果。

中國幾千年來就是一部民族融合歷史,不少少數民族入住中原後便被中原漢文化同化,姓氏也在融合中互相融合。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有人統計,文獻記載和現存的共有5600多個。

其特點是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出處具體。姓氏的形成各有不同的歷史過程。同姓不一定是同源,如劉姓就有五處起源。

異姓也可能是同出一宗,姓古、吳兩姓本是同源,都是古公先祖的後裔。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時期這種趨勢更加明顯。如宇文一姓便是源於嬴姓,出自南北朝時期北周政權大臣趙文表、趙昶之後,這二人皆被北周武帝賜姓為宇文氏,所以後代就姓宇文。

隨朝時期尉遲、宇文、長孫、呼延、慕容等等少數民族姓氏,由於種種原因,有的後來便改名為漢姓名,所以有不少的少數民族姓氏和漢民族形式是同一個字,但是沒有宗親宗族的必然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少數民族降漢,學漢族文化的不少。也就是歷史上的民族大融合。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提倡漢化,改用漢名的有不少,他本人就把自己的跖跋氏改姓“元”。

還有滿族被漢族同化,比如老舍,就是滿族人,但他姓“舒”。

同姓是不是一家子?老李與另一個老李見面了,握握手,互報姓名之後,“哦,咱們還是一家子呢!”大家格外親近,因為“一筆寫不出兩個李字”。

許多人認為,同姓是一個老祖宗傳下來的,幾百年前是一家子。這種說法也對,也不對。

古代**中的壯士常拍著胸脯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某家是也。在宗法觀念極強的中國,改名換姓是一種極大的不得已,甚至是辱沒了老祖宗。

但是,歷史如煙,滄海桑田,世界在變,姓氏也在變。兩位老李是不是一家子,得聽我細細說來。

中國的姓氏產生的原因很多,許多同姓不是同出一源。如,先後有20多個姓氏改為湯氏,其中最大的有,楊姓改湯氏,溫姓改湯氏,唐朝的唐改湯氏,更姓改湯姓,韓姓改湯姓。戴姓是一支西周初年封的戴國後裔,春秋時戴國被宋國滅掉,戴國人以戴為姓;另一支是宋國宋戴公的子孫,宋戴公的兒子以父親的諡號“戴”作為姓氏。

夏朝有個甘國,位置在現在陝西省戶縣一帶,甘國國君的子孫就以甘為姓;周朝周襄王的弟弟王子帶被封在甘,這個甘是現在河南省洛陽一帶,其子孫也以甘為姓。上面說的戴、甘兩個姓,其**並不一樣,祖先並不相同。

特別是人口多的大姓,大多數都有好幾個**,可見,許多姓並不是起源於同一祖先的。

我們是炎黃子孫,炎帝與黃帝是傳說中的兩個部落首領,大約在五千年前,以這兩個部落為中心,華夏族開始形成。那時候,他們活動的地域很小,不超過黃河中下游一帶。當時,新生兒死亡率極高,人的壽命又短,人口是很少的。

到了漢朝,外族人稱中原人為漢人,漢族的名稱才確定下來。發展到今天,漢族已經擁有十幾億人口,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幾乎世界各國全有漢族人。形成這樣大的民族,人口的自然繁衍只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是大量外族人口的加入。

隋文帝楊堅、唐太宗李世民、大詩人李白,都有胡人血統,都不是純正的漢族。《三國演義》中說吳國的孫權是“碧眼紫鬚”,曹操罵他“碧眼兒”,這孫權就是一個“混血兒”的樣子。《水滸》中的“紫髯伯”皇甫端、“金毛犬”段景柱,也是“外國人”的形象。

雖然說文學作品並不能當成歷史真實看待,但起碼說明了寫作的當時,有大量外國人加入了中國。

外族的加入使得漢族姓氏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五胡十六國時,劉淵建立過一個漢國,劉淵本是匈奴人冒頓單于的後代,漢高祖劉邦曾把公主嫁給冒頓單于,因此劉淵自己也有了劉氏,他的後代也因此加入了漢族。

南北朝時,北方草原的鮮卑族人南下中原,並建立了稱雄一時的北魏王朝,北魏的強大是與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分不開的。孝文帝改革的重要內容就是:以法令形式推行漢化,下令鮮卑族的118個姓都改為漢族式的姓氏。

孝文帝本姓拓跋氏,改為元氏,皇族獨孤氏改為劉氏,普乃氏改為周氏,丘林氏改為丘氏……

翟、戎、安、尉遲、宇文、長孫、呼延、慕容、万俟,這些姓,南北朝之前的古書上是找不到的,這些本來就是少數民族的部落名稱,後來這些少數民族進入中原地區,這些部落名稱也就成為姓氏。這些姓是從“孃家”帶來的。

尉遲本是鮮卑族的一個部落,這個部落在南北朝時,從北方草原進入了黃河流域,整體加入了漢族隊伍,尉遲這個姓也被漢族接納了,進入了《百家姓》。宇文也是鮮卑族的一個部落,傳說有一個叫普回的頭人,在打獵的時候拾到一顆玉璽,上面刻著“皇帝璽”三個字。普回以為是上天神授,於是自己號稱宇文氏。

當地人稱天為“宇”,稱君主為“文”,“宇文”就是天子的意思。東晉時宇文氏進入中原,加入漢族隊伍。呼延源出匈奴,東晉時,匈奴呼衍部落進入中原,以部落作為姓氏,音變為“呼延”。

中國古代稱印度為天竺國。天竺國人到中國定居後,以竺為姓。隋唐時,西域有個米國,位置在現在烏茲別克。當時有不少米國人到中原做生意,後來就留在中國了,他們取姓為米。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現在有56個民族,在與漢族交往中,有許多少數民族採用了漢族取姓的方式。如朝鮮族、回族都有李姓,蒙古族、回族都有姓白的,許多民族都有姓張、王、李的。

古代帝王還常常把姓作為獎賞,賜給臣下,這也造成姓的分化。

中國航海史的驕傲鄭和,原姓馬,小字三保。馬三保出入戰陣,多建奇功,明永樂皇帝賜他姓鄭,從此以鄭為姓。唐朝沙陀部落人朱邪赤心,因鎮壓龐勳起義有功而被賜姓李。

五代時,他的後代李存勖建立了後唐。

本來沒有姓“佘”的,東晉時,有個人叫餘諷,他和晉明帝一起議論朝政,那位皇帝老爺忽然兩眼瞪著他,說:“餘者我也,諷者譏也。卿為此名,欲為朕之敵人乎?

”餘諷一聽,嚇出了一身冷汗,連忙叩頭謝罪,說自己姓得不對,名也有錯誤。明帝當場“賜”他姓“佘”,從此出來個佘姓。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是很多原因造成的,但主要是歷史上漢對少數民族的統治,和化少數民族學漢族文化造成的。很多都是賜姓的。比如我們羌族,有個大姓何就是賜的。

為什麼有些少數民族的人名字和漢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滅亡後,滿族人紛紛改漢名

其他民族當中,南方諸民族本來就用漢文名(君不見越南人亦如此),朝鮮族也用漢文名(朝鮮韓國亦如此)。青藏高原和新疆很多不用漢名。回族人融入漢族深,本來就用漢文名。

5樓:和尚愛猴子

我知道的有壯族,苗族,回族,滿族,朝鮮族,一小部分蒙古族,但是好多少數民族名字是漢字,姓氏卻不是漢姓。很多是少數民族特有的姓氏。或者以漢語發音簡化了的老姓。

比如滿族關姓,字一樣但是族譜是不一樣的。還有一部分姓氏是漢姓的少數民族,是因為以前父輩是漢族人,所以沿用父姓。

版納傣族人的姓氏有哪些,少數民族的姓氏都有哪些?

我冬閣的狗腿子 傣族佔版納州人口的35 傣族又分旱 漢 傣 水傣和花傣三個分支。姓氏多為 刀 依 巖 ai 一般來說,男子姓刀為貴族後代,岩是貧民 依為女子姓氏,命名多帶玉字。人口沿湄公河等水域呈條帶狀,設鄉鎮,也多零星分布。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勐臘縣 勐臘區並飄鄉 尚勇區曼莊鄉 磨龍鄉 龍門鄉 大...

漢族和少數民族通婚生下的孩子是什麼民族

漢族和少數民族通婚生下孩子,孩子的民族成份可以是漢族民族或者少數民族。公安部門將根據其父母共同簽署的民族成份填報申請書予以確認 登記。根據 中國公民民族成份登記管理辦法 第五條 公民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據其父親或者母親的民族成份確認 登記。本辦法所稱的父母,包括親生父母 養父母和繼父 母 第六條 公安...

你還知道哪些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 寫 除了漢族,還要寫哪個族

凱凱 1 苗族踩花山節 每年農曆正月初 三 四 五三天,是苗族的盛大節日踩花山。這三天,苗家男女老少都穿金戴銀,組織的鬥牛 鬥畫眉 吹蘆笙 爬花杆等,爬花杆是苗族人特有的娛樂活動。踩花山是苗族同胞在正月裡過的一個傳統民族節日。這一天,在踩花山的山坡場上,彙集了附近苗寨的人們,可以說是人山人海。2 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