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漢族不好舞蹈也不好放歌,為什麼漢族不好舞蹈 也不好放歌

時間 2022-09-14 12:50:07

1樓:拉丁野貓

儒家學說才是漢人自己奴化自己的工具 滿洲人只是拿來主義 近300年的統治 滿族並沒有過多的破壞漢族的文化 相反 他們接受過多的漢族文化 以至於使自己的有些文化逐漸失傳 ! 所以漢族舞蹈的現狀並不能全怪滿清!連自己的土地和女人都保護不了 舞蹈的匱乏也沒什麼可怨恨的!

但樓上的服裝觀點我使贊同的!漢族現在沒有了 古代風韻的民族服裝 就不適合在日常生活中跳! 只能在舞台上欣賞了!

所以很難在民眾中普及!(各個少數民族大都保留了自己的民族服飾 也是大多古代服飾的傳承 從而為延續自己的舞蹈 也提供了條件)

其實漢族也有很多自己的舞蹈得以保留 戲曲裡就包含很多 青衣水袖!

2樓:

樓主的提問很弱智。

中國是農業大國,在古代每年的大豐之年百姓都會聚在一起載歌載舞的慶豐收。

其次說是儒家思想的奴役也是大荒謬,說這種話的人本身就對本國的儒家思想不了解就站出來亂說。儒家提出的六藝裡就說『文化人』就要精通『禮—禮節、樂—**、射—射箭、御—駕車、書—認字寫字、數—算術』,其中樂就包含了唱歌舞蹈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滿清入關那臭名昭著的第一道政令不光是毀了漢人的衣冠,還連帶的更多東西.而且政治上打著儒學治國的招牌,卻加強奴化教育(事實上,儒家學說,從董仲舒甚至更早就已經偏離孔子的思想了,到清朝更甚).

沒了神仙般飄逸瀟灑的衣冠,沒了相對自由的思想空間,誰還有這閒情逸致來踏歌起舞?

漢族歌舞從此從人們的生活中徹底消失.漢族也由原來能歌善舞的民族變成了只能傻看其他民族歌舞的民族.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和少數民族之所以不同是有很多原因的

首先肯定是所處的地域不同了

少數民族一般在比較高比較開闊的場地

這樣是很有利於唱歌跳舞的

而漢族基本比較集中人口多,這樣不方便唱歌跳舞最多只能舉行個活動什麼的

如果人人都動起來那不是會吵到別人了

還有其他因素的,比如文化啊,血緣啊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有自己的舞蹈啊?不過是人多,舞蹈種類也多,北方的一般稱"歌":如東北秧歌,河北秧歌^南方的多以"燈"雲南花燈,採茶等等!!~!!!!

只不過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快,人們保護本民族文化上面沒有太強的認識,所以^^^^^^

希望大家都能行動起來,保護我們祖國豐富的文化財產!

6樓:清世濁流

村鎮、城市人口太密,一開口、一跳起來就有人說你有病,你就玩不起來了。農村、山區人口稀疏,唱山歌、喊號子的就很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有喜歡唱歌的

我們那邊聽老人說:他們哪個時候去唱山歌,唱乙個幾天幾夜才回來的

當然是漢族!不過現在沒人會唱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樣的,漢族有自己的舞蹈啊?不過是人多,舞蹈種類也多,北方的一般稱"歌",老一代就沒有這麼種嗜好,所以後代..後代的後代都沒有這麼種嗜好.......

9樓:花想飄飄

也許是吧,生活的地方而是在黃土高原,又是儒家的發地,也就沒有這個嗜好。(個人意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了神仙般飄逸瀟灑的衣冠,沒了相對自由的思想空間,誰還有這閒情逸致來踏歌起舞

說的好,現在的小學生都傻呆呆的,遊戲都不會玩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人太多了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歌舞和風俗,只是城市裡看不到了

12樓:

大家說得都很有道理啊

真是可惜

漢族人民不能歌善舞的原因 5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曾經古代漢 唐 明 朝廷的漢人的歌舞昇平,宮廷**都有!只是滿清的入關的植民統治阻礙了漢族這歌舞的發展

為什麼漢族不善跳舞?

14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人在古代屬於伶人,地位低下,拋投露面,漢族人口眾多,文化源遠流長,文人墨客居多,收儒家思想最為嚴重,所以打骨子裡對舞蹈評價不高,故能者少之又少。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大多數舞蹈都是帶手絹和扇子的秧歌舞,隨便拉乙個出來還不是可以跳,只是現在大多數年輕人受到文化侵略更喜歡歐美份兒之類的流行舞,所以會覺得在閒暇娛樂之餘跳漢舞會有點彆扭…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體民族為了體現公平的對待少數民族,會將一些不重要、但很顯寶的東西丟跟少數民族。比如中國、美國,都是弄子。總不可能乙個主體民族把剎子都佔盡了哉,弄子影響不好。

在美國,盡多都會將**、舞蹈跟黑人捆到一路,但實際上我們都曉得白人的古典歌舞是相當傑出的。在中國,……………………………少數民族………………………………漢人……………………………。 就算是弄子,你看朝鮮族在中國是少數民族、能歌善舞,但到了南韓,就不欴子樣了。

(所謂寒流實際上是「西洋風」的轉傳)

為什麼漢族是唯一乙個沒有傳統歌舞的

17樓:東澤

漢族主導的古代國家講求尊卑貴賤等級秩序,跳舞唱歌取悅於人是身份低下的人做的事情。

18樓:笪文汐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漢族人少有能歌善舞的,為什麼漢族是世

1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中國的漢族是世界上最大的乙個古老民族,由於其歷史悠久,文化發達,所以風土人情多姿多彩,豐富異常。

中國漢族的文化豐富多彩,在其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過程中,開放虛懷、兼收幷蓄,形成了齊魯、中原、燕趙、關中、巴蜀、荊楚、吳越、嶺南、滇黔、閩台、松遼、徽贛等各具特色的區域文化,反映了漢族文化的多元性和多彩性等。

貴族獲得氏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①以國名為氏。諸侯國君主以受封的國名為氏。如晉重即晉文公重耳,以國名晉為氏,重為重耳的簡稱;魯申即魯僖公申,國名魯為氏,申為名。

②以封地為氏。卿大夫及其子孫以采邑名為氏。如晉國大夫畢萬採地為魏,後世子孫以魏為氏;曲沃桓叔之子公子萬封於韓,以韓為氏。

③以官名為氏。貴族及其子孫以其官名為氏。晉國的林父為步兵組織三行裡中行的軍帥,稱中行桓子,其子荀偃稱中行偃,以中行為氏;宋國執政卿樂喜(子罕)稱司城子罕,其孫樂祁(子梁)稱司城氏,是以司城為氏。

司徒、司馬、司空、司寇也是此類。

④以職業為氏。如巫氏、卜氏、祝氏、史氏、匠氏、陶氏等等。

⑤以居住地為氏。魯莊公子遂住魯東門,稱東門遂(名)、東門襄仲(字),是以東門為氏;宋國樂大心為右師,居於宋桐門,稱桐門右師,是以桐門為氏。諸如東郭、西門、池等等。

⑥以同周王或侯君主血緣關係遠近之稱為氏。周僖王之子虎稱王子虎,其孫稱王孫蘇;鄭穆公之子喜(子罕)稱公子喜,其孫舍之(子展)稱公孫舍之。

⑦以貴族的字為氏。按照宗法制度,公族只包括各代國君的近親三代,公孫之子不屬公族而須另外立氏。這些貴子孫多以其王父(祖父)之字為其氏。

鄭國公子發字子國,其孫國參(子思)即以「子國」的末字為氏;另有公子,字子駟,其孫以「駟」為氏。以祖父之字為氏最為常見,是得氏通例。

中國古人的姓名比現代人要複雜些,大體有姓、名、字、號四項。名是嬰兒出生後由父親取的。字是男子二十歲成年舉行冠禮,女子十五歲舉行笄禮時取的,是人的正式稱謂。

號,是有一定名望和文化的人,為表示自己的思想志趣而取的。如陶潛,號五柳先生;歐陽修,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陸游,號放翁。

現代人命名沒有古代人那麼講究,除少數人有字、號外,普通人一般只有乙個名字, 並且多為一字或兩字。名反映了中國漢族文化特徵和心理特徵。如有的用「富、貴、財、祿」等字,希望發家致富;有的用「康、健、松、壽」等字,希望健康長壽;有的用「棟、傑、俊、才」等字,希望發達成材。

男子用動物命名時,多用「鵬、龍、虎、豹」,象徵勇猛、威武、吉祥,以植物命名則用「松、槐、桐、柏」等字,象徵雄偉挺拔、富有生命力;女子相應用「鳳、鶯、鸞、燕」等字和「蘭、菊、梅、杏」等字,希望貌美、溫柔、賢惠。

為什麼漢族是唯一乙個沒有傳統歌舞的民族

20樓:虎式重型堂客

漢族主導的古代國家講求尊卑貴賤等級秩序,跳舞唱歌取悅於人是身份地位的人做的事情

留髮不留頭~滿清攝政王多爾袞剃髮易服令。哪有穿著滿清服飾跳傳統舞的道理

為什麼很少說漢族"能歌善舞"?

21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能歌,如羅大佑,李宗盛,只是不善舞,因為沒那麼多時間,還要工作,種地,打仗,學習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漢族把時間全部在想戰爭,陰險狡詐是少數民族對我們漢人評價。

23樓:君伶澄下

漢族也能歌善舞,不過是因為人多了而顯得不是那麼具有特色。

不管什麼東西都是物以稀為貴撒,

多了就沒有多大意思

而少數民族人少不常見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漢族人智商高,會發明舞蹈,而不會能歌善舞

為什么心情不好,為什麼心情不好?

缺乏鍛鍊,找自己拿手的事情做,增加自信。心情不好只是正常生理反應,科學研究表明,每個月人都有幾天生理低迷期 那是因為追求的多,證明你是乙個有潛力的人,只有不滿足現狀的人,才能有所作為。加油吧。看過麥兜麼?上面有一篇這麼說 用乙個筆記本每天都記下你做的成功的事情,不管事情大小,只要是成功的就可以了。感...

為什么我學習不好,為什麼我學習不好?

其實,老師說沒有笨孩子,我覺得並不對。因為每個孩子的智商真的有差異。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學好的啦。學不好應該是沒找對學習方法,沒找到興趣。再加上努力應該不是問題啊。不是學不好,而是你還沒付出足夠的努力,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狠一點 這個不需要問 我先問你 你上課認真聽講了嗎?回家認真完成作業了嗎...

我為什么作文寫不好,我為什麼作文寫不好

如何寫好作文?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