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化的特點有哪些,吳越文化的特點 精髓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21:17:52

1樓:矽谷創業快訊

它具有以下四方面主要特徵:

1、上善若水,相容幷蓄。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吳地沿江環湖,境內水道縱橫,河港交錯。人民食則稻魚菱藕,居則枕河人家,行則舟橋兩便,業則漁殖蠶桑。

在明清時期則成為中國工商業最發達的地區。隨物賦形,融匯百川,吳文化成就其水文化鮮明特徵

2、崇文重教,經世致用。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同樣賦予了吳地人民聰慧陰柔、崇文尚雅的性格特徵。富而思禮,安而重教。

吳地文風興盛,清朝全國114名狀元中,江蘇有49名,近乎其半,其中蘇州籍狀元26名,比例過半。

3、柔中蓄勁,雅不廢俗。

至柔者至堅,吳地水文化中“隱者”和“道家”的元素發展到極致,便呈現出另外一種面貌,誠如明代張溥《五人墓碑記》中普通市民呈現的“激昂大義,蹈死不顧”,猶有先秦時期吳地先民“輕死易發”的遺風。吳地長時期高度繁榮,士農工商等百業融合發展,市民文化和士大夫文化互相影響,則帶來雅俗並舉的別樣風貌。

4、惟精惟新,人巧天工。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數千年風流繼世、繁華迭代,吳地傳統手工技藝之精緻精雅難以置信,子岡玉,供春壺,是一代大匠“技進乎道”、“匠人匠心”的生動體現。除吳地及國內外博物館藏的豐富珍貴文物外,還有大量的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一、吳越文化的分佈

從蘇南的武進、無錫、常熟、蘇州、吳縣、宜興到浙北的嘉興、湖州、德清、臨安,餘杭,再到錢塘江南岸的蕭山、諸暨、慈溪、紹興、上虞、餘姚等地的山脊上,密佈著許多石屋建築,時代從西周至戰國時期。

考古學界或稱其為墓葬,或說是住宅,還有的說是軍事堡壘。不論其有何用途,這一大範圍內都有這種石屋建築。從其形制、出土器物相同看,它們應是同一性質的文化遺蹟。

而在吳文化遺存較密集的寧鎮地區至今尚未發現此類遺蹟。這說明吳文化與越文化的界限是十分清楚的。太湖地區屬越文化的範圍,而寧鎮地區則是吳文化的中心。

二、吳、越文化的互相滲透

在太湖地區也可找到吳文化的蹤跡。吳國於春秋早期開始進入太湖地區,並向東部挺進,於春秋晚期佔有姑蘇並以此定都。在考古學上的體現就是春秋時期,太湖地區的青銅器增多。

在太湖地區武進、無錫、蘇州、昆明等地都有發現,這些青銅器具有吳文化的特點,時代都在春秋晚期。青銅器這種貴重物品只有貴族才用得較多,往往是上層貴族 的標誌。

太湖地區在春秋晚期出現大量吳文化特點的青銅器,說明吳國的統治者已於此時入主該地,吳人何時定都姑蘇?從目前的考古發現看,應在春秋晚期,可能為吳王闔閭時。

三、吳越文化、海派文化、吳文化、越文化

無論吳越文化、海派文化抑或長三角文化,人們大多首先注目於對其空間概念的把握。在這個意義上,使用 “吳地文化”、“越地文化”這類地域文化概念。

應當是確切的,開展相應的精緻研究,也是必要的。在以往的文化研究中,曾經出現過將吳越文化等同於江浙文化的認識,也出現過將“吳文化”、“越文化”、“海派文化”相割裂的現象,其原因在於受行政區劃的束縛,忽略了文化本身的同一性。

四、吳越文化的歷史軌跡

自商末周初起,吳和越兩個國家分別在今天的江、浙地區逐漸形成,並於春秋時期相繼稱霸。這一地區在公元前11世紀“泰伯奔吳”之前,已經達到較高的文明程度。這從近半個多世紀以來馬家浜文化時期和良渚文化時期的考古發現中可以得到佐證。

在中國文化史上,六朝時期以前產生並存續於江浙地區的吳越文化,尚未形成一種真正具有核心價值理念,具有鮮明的統一性和系統性的文化形態。直到六朝前期,吳越民眾仍以尚武逞勇為風氣。

五、吳越文化的深刻內涵與精神特質

江南文化的中心與代表。

今天不論研究吳越文化,還是海派文化,都必須將其置於長三角文明的大背景中。惟此方能歷史地發展地把握其主體文脈與核心精神。

長三角文化與吳越文化、海派文化相承相繼、一路走來,充分展現了歸併和重塑傳統優勢的強大整合力。在當今新形勢下,要使之得到應有的張揚和推進,再造長三角區域文化新的輝煌,對其深刻內涵與精神特質的充分把握就顯得格外重要。

吳越文化的特點、精髓是什麼?

3樓:情感生活談

1、海納百川、相容幷蓄。一方水土涵養一方人文,溯(長)江、環(太)湖、瀕海的“山水形勝”,造就了吳越文化締造者的文化習性與人文精神,註定了這一方文化與生俱來的開放胸懷。

2、聰慧機敏、靈動睿智。吳越文化的創生和傳承,既是優越地理環境的造化,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晶。吳越人民世代相襲的聰明才智,非但賦予錦繡江南特有的柔和、秀美,而且熔鑄出由這些精雅文化形式所體現的審美取向和價值認同。

重視教化、尊重人才,蔚然成風。

3、經世致用、務實求真。吳越之地商品經濟率先起步,市民階層形成較早,實業傳統、工商精神、務實個性和平民風格等,都是吳越文化包括海派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內容。

4、敢為人先、超越自我。善於創造、勇於創新是吳越文化、海派文化共同的秉性,也是這一區域文化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內生動力。

吳越文化有其鮮明的標誌形式,如舟揖、農耕、印紋硬陶、土墩墓、懸棺葬以及好勇尚武、淫祀和斷髮文身,先秦典籍多有記載。從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一路走來,歷經數千年的風雨同舟,吳越文化風采依舊。

“吳文化”和“越文化”“同俗並土、同氣共俗”,逐漸在相互交融、激盪、流變與整合中形成統一文化型別。

唐朝文化有哪些,唐朝文化有哪些特點

文學詩 唐代是中國古典詩歌的極盛時期,唐代中國被譽為 詩國 唐朝有名的詩人數以千計,其中最著名的詩人有李白 杜甫 白居易 王維 孟浩然等。散文 中國古代散文在這一時期得到重大發展 唐朝發生了一場反對華而不實文體 提倡 文以載道 的 古文運動 這場文 動的領導人是韓愈和柳宗元。唐代開始把 作為一種文學...

中國的文化有什麼特點,中國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從一般的價值導向看,中國文化體現了一種單向度和等級的特徵,是一種強勢文化,實質是為強勢服務。具體主要有如下一些特點 一 有等級,無平等。無論是在家族層面,還是在社會和國家層面,中國文化都表現出強烈的等級性。家族的等級性立足於血緣。而社會和國家的等級性是家族等級性的進一步推演。等級性的實質是不同等級的...

十五的月亮是文化嗎 文化有哪些特點呢

山西,太原。太原簡稱並,古稱晉陽,瀕臨汾河,三面環山,地處山西省中部,全市總 面積6988平方公里,轄清徐 陽曲 婁煩三縣及古交市 城區和近郊設迎澤 杏花嶺 萬柏林 小店 尖莫坪 晉源六個區,計22鎮60個鄉和41個街道辦事處。太原市總人口 315萬人,其中城區人口 210萬人。常住人口中有漢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