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時間 2021-09-12 07:54:26

1樓:張家主任

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包含兩個方面: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立場、群眾觀點。在長期革命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主體力量,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觀點,始終站穩群眾立場。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黨的全部理論、綱領、路線和方針政策,黨的一切努力、奮鬥和犧牲,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解放和幸福,黨除了人民群眾的利益以外,本身決無任何特殊的私利。一切依靠群眾,是黨的各項事業的立足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

黨的事業是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的事業。只有把黨的事業放在一切依靠群眾的基點上,才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力量,為黨的各項事業的勝利完成建立強大的物質基礎。

二是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方法。作為群眾利益的代表者的共產黨,必須要經常深入到群眾之中,向群眾學習,將存在於群眾中的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向群眾做調查工作。

更重要的是,要將這些從群眾中集中起來的領導意見再回到群眾中去,使群眾認識到這些意見是符合他們的根本利益的,號召群眾實行起來、化作他們自覺的行動,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轉化成為人民群眾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力量。

總之,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要全面把握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發揮黨密切聯絡群眾的優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證。

2樓:我自深淵哭喊

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

一、黨的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系統地運用到黨的全部活動中,把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同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結合起來而形成的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取得勝利的一**寶。

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立場,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一切為了群眾,是我們黨的全部工作的出發點。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三、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從認識論上說,就是調查研究的過程。要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首先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向群眾做調查工作。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講的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觀點,是群眾路線的一個核心內容。一切為了群眾講的是目的,一切依靠群眾講的是手段。具體來講,第一,一切為了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是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歸宿,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第二,一切為了群眾,就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服務,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第三,一切依靠群眾,首先要相信群眾能夠自己解放自己,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既要反對命運主義,又要反對尾巴主義。第四,一切依靠群眾,就應該虛心地向群眾學習,善於從群眾的議論中發現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針政策。

最後一切依靠群眾還必須在工作中充分的發動群眾、組織群眾,要在新形勢下努力創造發動與組織群眾的新的方法、新的方式,這是第一部分的內容。

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是怎樣的?

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包含兩個方面: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立場、群眾觀點。在長期革命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主體力量,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觀點,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二是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方法。作為群眾利益的代表者的共產黨,必須要經常深入到群眾之中,向群眾學習,將存在於群眾中的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

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質包含三個方面:

一是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的政治、組織路線;二是群眾路線是黨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路線;三是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

4樓:大和

黨的群眾路線基本內涵是什麼呢,這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希望在這裡有知道這種型別的朋友可以把他們最基本的意思說出來。

5樓:綺櫻漾微

唯物史觀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是無產階級政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理論基礎。群眾觀點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觀點。其基本內容是:

堅信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虛心向群眾學習的觀點。

群眾路線是群眾觀點在實際生活中的貫徹運用。其基本內容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群眾路線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路線,也是黨的根本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

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就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內容;把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6樓:農家小子之

黨的群眾

路線的基本內涵是:

1、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中國共產黨人正確對待人民群眾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立場,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

2、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

3、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內容是“為民、務實、清廉”。為民、務實、清廉,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主要內容。

(1)、為民,是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和根本目的。為民,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2)、務實,是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途徑和有效方式。務實,就是要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真抓實幹,堅持重實際、鼓實勁、求實效,不圖虛名,不務虛功,紮紮實實地把黨和國家的各項決策和工作落到實處。

(3)、清廉,是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和有力保障。清廉,就是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氣,切實做到拒腐蝕、永不沾。

擴充套件資料:

黨的群眾路線基本觀點:

1、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證。

2、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銅牆鐵壁,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

3、向人民群眾學習。

要做群眾的先生,先做群眾的學生。要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多同群眾交朋友,多向群眾請教。要在全黨形成堅決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良好風尚。

4、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共產黨就是要奮鬥,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鬥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

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7樓:哎呦傳雙魚

解析如下:

1、黨的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線。

2、一方面要求在一切工作或鬥爭中,必須相信群眾、依靠群眾並組織群眾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決自己的問題。另一方面要求領導貫徹“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原則,即在集中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制定方針、政策,交給群眾討論、執行,並在討論、執行過程中,不斷根據群眾意見進行修改,使之逐漸完善。

擴充套件資料

黨的群眾路線意義黨的群眾路線包含有兩個層面的意義:一是價值觀、價值取向,即強調人民群眾必須自己解放自己,黨對於人民群眾的領導作用就是正確地給人民群眾指出方向,讓人民群眾自己動手,爭取和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二是指領導方式、決策方式,即“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方法。

但是,黨對群眾路線的認識也是不斷深化的。特別是在新的形勢下,依靠群眾做好群眾工作,實現黨的目標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堅持群眾路線的本質要求,更重要的,是政治生活規律、中國現階段發展的要求。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為了群眾

一切依靠群眾

從群眾中來

到群眾中去

9樓:竊眠者

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絡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絡問題是關係黨生死存亡的問題。

如何理解群眾路線是黨的基本路線

基層幹部如何踐行群眾路線,群眾路線,年輕基層幹部要如何走

1.堅定的理想信念。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 共產黨員首先必需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在複雜的環境中,堅定的信念是最豐盛的精神食糧。信念如 金 才能在辦事過程中自覺抵制各種不良思想的侵蝕,抵制形式主義 官僚主義 享樂主義 奢糜之風,做好群眾的 排頭兵 帶領群眾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行,最終實...

政治判斷群眾路線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

胡振宇的 對的,群眾路線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根本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摘自人民教育出版社 生活與哲學 第五單元 歷史唯物主義。時事政治是什麼意思? 時政是時事政治的簡稱。就是某個時間段發生的國際新聞,從國際局勢出發縱覽全域性,概括性比較強從大局出發的事件。 流穿蜂 時事政治就是某個時間段發生的國內國際政...

公安工作為什麼必須堅持群眾路線

火雲雜談 一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警察的宗旨。人民警察是人民民主 的工具,人民警察屬於人民。人民警察必須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二 人民群眾是維護社會治安的基本力量。保衛 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持社會穩定,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維護 和社會治安秩序方面,廣大人民群眾不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