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佛教是那四大,中國四大名寺廟是哪四大

時間 2021-05-05 20:51:21

1樓:資深錦衣衛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分別是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的道場。

1、山西的五台山:漢唐以來,五台山設佛寺弘法,以宗教利生,一直是世界與中國的多元佛教文化中心之一。

2、浙江的普陀山:出自佛教《華嚴經》等六十八卷,全稱為:「補坦洛迦」、「普陀洛迦」,是梵語的譯音,意為「美麗的小白花」,由於中國歷代帝王多建都在北方,所以自元朝以來,慣稱此山為「南海普陀」。

普陀山又有「五朝恩賜無雙地,四海尊崇第一山」的美譽。

3、四川的峨眉山:以優美的自然風光、悠久的佛教文化、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獨特的地質地貌而著稱於世。被人們稱之為「仙山佛國」、「植物王國」、「動物樂園」、「地質博物館」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譽。

4、安徽的九華山:古剎林立,香菸繚繞,是善男信女朝拜的聖地;現有寺廟80餘座,僧尼300餘人,已逐漸成為具有佛教特色的風景旅遊區。

擴充套件資料

五台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五台山由古老結晶巖構成,北部切割深峻,五峰聳立,峰頂平坦如台,故稱五颱︰東台望海峰、西臺掛月峰、南台錦繡峰、北台葉鬥峰、中臺翠巖峰。五峰之外稱台外,五峰之內稱台內,台內以台懷鎮為中心。五颱周長約250公里,總面積2,837平方公里。

五颱之中以北臺最高,北台頂海拔3,058公尺,有華北屋脊之稱。山中氣候寒冷,台頂終年有冰,盛夏天氣涼爽,故又稱清涼山,為避署勝地。五台山自然植被以草地為主,由草甸、草原、灌叢構成,是優良的夏季牧場。

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寺廟建築最早地方之一。自東漢永平(58∼75)年間起,歷代修造的寺廟鱗次櫛比,佛塔摩天,殿宇巍峨,金壁輝煌,是中國歷代建築薈萃之地。雕塑、石刻、壁畫、書法遍及各寺,均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唐代全盛時期,五台山共有寺廟300餘座,經歷幾次變遷,寺廟建築遭到破壞。目前臺內外尚有寺廟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禪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兩座木結構建築。

顯通寺(靈鷲寺)、塔院寺、菩薩頂、殊像寺、羅睺寺被列為「五台山五大禪處」。

台懷鎮是寺廟集中分布的地方,是五台山佛事活動和經濟生活的中心。相傳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講經弘法的場所。

歷史上,印度、尼泊爾、朝鮮、日本、蒙古、斯里蘭卡等國的佛教信徒,來此朝聖求法的甚多。是當今中國唯一兼有漢地佛教和藏傳佛教的佛教道場。每逢盛夏,海內外遊人香客前來遊覽觀光、燒香拜佛、絡繹不絕。

2樓:奇奇天天愛看影視

中國的佛教四大名山,到底指的是哪四座?

3樓:娛樂小單車呀

天下有景:中國的佛教四大名山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分別供奉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

中國四大名寺廟是哪四大

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中國四大名寺廟是:江蘇南京的棲霞寺、

浙江天台的國清寺、山東濟南的靈巖寺和湖北當陽的玉泉寺。

一、棲霞寺

棲霞寺位於南京市棲霞區棲霞山中峰西麓,三面環山,北臨長江,是中國四大名剎之一,佛教「三論宗」的發源地,南北朝時期中國的佛教中心,南朝時期與雞鳴寺、定山寺齊名。

棲霞寺始建於南北朝齊永明七年,原為南齊隱士明僧紹的私宅,後宅舍由智度禪師主持。梁僧朗於此大弘三論教義,被稱為江南三論宗初祖,隋文帝於八十三州造舍利塔,其立舍利塔詔以蔣州棲霞寺為首。

棲霞寺歷史上幾易其名,最初稱棲霞精舍,唐時改名功德寺、隱君棲霞寺,南唐時重修棲霞寺改名為妙因寺,宋代又改名為普雲寺、棲霞寺、嚴因崇報禪院、景德棲霞寺、虎穴寺(因棲霞山又名虎穴山)。明洪武五年復稱棲霞寺。清朝末年,太平天國與清兵作戰時,棲霞寺毀於戰火。

現寺為2023年重建。

2023年4月,棲霞寺被確定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同年建立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2023年1月,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二、國清寺

國清寺位於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城關鎮,始建於隋開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後取「寺若成,國即清」,改名為國清寺。寺廟占地面積7.3萬平方公尺。

隋代高僧智越在國清寺創立天台宗,為中國佛教宗派天台宗的發源地, 影響遠及國內外。鑑真東渡時曾朝拜國清寺。日本留學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經,從道邃學法,回國後在日本比睿山興建沿歷寺,創立日本天台宗,後尊浙江天台山國清寺為祖庭。

國清寺現存建築為清雍正十二年(2023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國清寺與濟南靈巖寺、南京棲霞寺、當陽玉泉寺並稱中國寺院四絕。該寺曾駐錫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師、寒山、拾得、濟公和尚、日本東密開宗祖師空海大師、日本台密開宗祖師最澄大師等。

三、靈巖寺

靈巖寺位於濟南市長清區萬德鎮,地處泰山西北,始建於東晉,於北魏孝明帝正興元年開始重建,至唐代達到鼎盛。

靈巖寺風景秀麗,明代文學家王世貞有「登泰山不至靈岩不成遊」之說。寺內千佛殿藏有四十羅漢泥塑,其中三十二座製作於宋代,八座作於明代,塑像栩栩如生,形態各異,被梁啟超稱為「海內第一名塑」。

闢支塔始建於宋淳化五年(994年),竣工於嘉祐二年(2023年),位於千佛殿西北,為八角九層樓閣式磚塔,高55.7公尺。墓塔林是唐代以來埋葬歷代靈巖寺住持高僧的地方,塔林中共有墓塔167座,墓誌銘、石碑81幢。

靈巖寺地位尊崇,僧人玄奘曾住在寺內翻譯**;自唐高宗以來,歷代皇帝到泰山封禪,也多到寺內參拜。

四、玉泉寺

玉泉寺位於湖北省當陽市城西南12公里的玉泉山東麓,中心景區面積8.9平方公里。相傳東漢建安年間,僧人普淨結廬於此。

南朝後梁時,梁宣帝敕玉泉為「覆船山寺」。隋代改為「玉泉寺」。玉泉寺大雄寶殿為中國南方最大的一座古建築。

殿前置隋代大型鐵質文物十餘件;殿側有石刻觀音畫像一通,傳為唐代畫聖吳道子手跡。現存的玉泉鐵塔對研究中國古代冶金鑄造、金屬防腐、營造法式、建築力學、鑄雕藝術以及佛教史具有重要的價值。

玉泉寺為佛教聖地天台宗祖庭之一 ,曾與浙江天台國清寺、山東長清靈嚴寺、江蘇南京棲霞寺並稱為「天下四絕」,被譽為「三楚名山」 。2023年,玉泉寺及鐵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棲霞寺占地面積40多畝,共有毗盧殿、藏經樓三進院勤務, 依山勢層層上公升,格局嚴整美觀。棲霞寺前是一片開闊的綠色草坪,有波平如鏡的明鏡湖和形如彎月的白蓮池,四周是蔥鬱的樹木花草,遠處是蜿蜒起伏的山峰,空氣清新,景色幽靜秀麗。寺內主要建築有山門、彌勒佛殿、毗盧寶殿、法堂、念佛堂、藏經樓、鑑真紀念堂、舍利石塔。

寺前有明徽君碑,寺後有千佛岩等眾多名勝。

國清寺為建於清早期的建築為官式建築,彌勒殿和雨華殿為單簷歇山頂,大雄寶殿為重簷歇山頂,三聖殿、羅漢堂和禪堂是典型的南方廳堂建築,妙法堂、方丈樓和迎塔樓為中西合璧。

靈巖寺,位於泰山西北麓靈巖山腳下。靈巖山是泰山十二支脈之一,主峰海拔668公尺。靈巖山原名方山,因山頂平坦,四壁如削而得名,又因山形似玉璽,亦稱玉符山。

山之陽,是滿月蔥蘢的靈岩峪,曲折起伏的山巒向東西兩側延伸,靈巖寺就坐落在這翠谷之中。

靈巖寺周圍的山嶺,主要由兩大部分構成,下層叫結晶基底,是距今24一26億年的太古代晚期侵入形成的中粗粒片麻狀二長花崗岩;上部稱沉積蓋層,為距今6億年的古生代寒武紀沉積形成的灰岩和頁岩,不整合覆於結晶基底之上,成為山嶺的主體。

玉泉寺的主要建築,布置在一條東西軸線上,由東而西有三大建築:天王、大雄、毗盧三殿,與天王殿隔溪相望的北宋鐵塔和三園門牌坊,都向南偏離了該軸線。 三大建築均是宮殿式的建築。

與中軸線建築形成對照的,是南北兩翼的附屬建築,各堂口體量相應減少,一律不用中軸線建築所用的灰筒瓦,而改用小青瓦。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台山(文殊菩薩)

峨嵋山(普賢菩薩)

普陀山(觀音菩薩)

九華山(地藏菩薩)

中國的四大佛教聖地

7樓:扯淡日勺噯清

1、五台山

相傳是文殊菩薩道場。位於山西省忻州市,是中國唯一乙個青廟黃廟共處的佛教道場。山高海拔二千八百九十公尺,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組成。

故名五颱。又因山上氣候多寒,盛夏仍不見炎暑,故又別稱清涼山。方圓達250千公尺,總面積592.

88平方千公尺。

2、普陀山

相傳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位於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東海北部舟山群島,與舟山群島的沉家門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國」、「南海聖境」之稱。面積約12.

5平方公里。島上風光旖旎,洞幽巖奇,古剎琳宮,雲霧繚繞。普陀山的佛教歷史悠久,作為觀音道場初創於唐代。

3、峨眉山

相傳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因兩山相對如蛾眉,故有此稱。峨眉山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

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公尺,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公尺。山上多古蹟、寺廟,有報國寺、伏虎寺、洗象池、龍門洞、捨身崖、峨眉佛光等勝跡。峨眉山金頂是峨眉山寺廟和景點最集中的地方,名勝雲集,為峨眉精華所在。

4、九華山

相傳是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位於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境內,素有「東南第一山」之稱,九華山北俯長江,南望黃山,東臨太平湖,西接池陽,綿亙一百餘公里,主要有九十九峰,最高的十王峰海拔1342公尺。九華山區域總面積約120平方公里。

九華山自山麓至天台峰,名剎古寺林立,文物古蹟眾多,尚存化城寺、月身寶殿、慧居寺、百歲宮等古剎78座,佛像1500餘尊,藏有明萬曆皇帝頒賜的聖旨、藏經及其它玉印、法器等文物1300餘件。

擴充套件資料

相傳西漢成帝時(前32年—7年),南昌尉梅福來山隱居,採藥煉丹,自此稱梅岑山。普陀山作為觀音道場初創於唐代。唐大中(847年—860年)年間,有梵僧來山禮佛,傳說在潮音洞目睹觀音現身。

唐咸通四年(863年)日本僧侶慧鍔大師從五台山請觀音像乘船歸國,舟至蓮花洋遭遇風浪,數次前行都無法如願,遂信觀音不肯東渡,乃留聖像於潮音洞側供奉,故稱「不肯去觀音」。普陀山經歷代興建,寺院林立。鼎盛時期全山共有4大寺、106庵、139茅蓬,4654餘僧侶,史稱「震旦第一佛國」。

8樓:

1、中國佛教第一聖地。位於山西省五台縣境內,方圓五百餘里,海拔三千公尺,由五座山峰環抱而成,五峰高聳,峰頂平坦寬闊,如壘土之台,故稱五颱。其中最著名的五大禪寺有顯通寺、塔院寺、文殊寺、殊像寺、羅睺寺。

2、。觀世音的塑像、畫像到處可見,是乙個典型的「觀**土」,「清淨道場」。它與供奉普賢菩薩的峨嵋山、供奉地藏菩薩的九華山、 供奉文殊菩薩的五台山齊名於世,被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3、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縣城西南20公里處,九華山山勢雄偉,群峰競秀,植被繁茂,瀑飛泉湧;氣候溫和濕潤,四季分明,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佛教氣氛融為一體,素有「東南第一山」之稱,自古就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4、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省峨嵋山市境內,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和佛教名山;是乙個集自然風光與佛教文化為一體的中國國家級山岳型風景名勝。2023年12月6日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相傳佛教於公元1世紀即傳入峨嵋山。

中國四大名寺廟是哪四大,中國四大寺廟

橘說娛樂 中國佛教四大名山分別是山西五臺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分別供奉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王菩薩。四大叢林,清朝時天童寺與鎮江金山寺 揚州高閔寺 常州天寧寺共稱為 禪宗四大叢林 中國沒有評定四大寺廟。有名的是十大佛寺。法門寺法門寺位於扶風縣城北十公里的法門鎮。始...

中國古代四大菜系是那四大,中國四大菜系四大菜系都是哪幾個

偶爾犯犯一加一 中國人講究並善於烹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 北食各自形成體系。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 life南城以南丶 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 中國的4大菜系是哪四大菜系啊? 始末...

中國四大私人莊園是哪些,中國有那四大名莊

我鷗鷗 玉林接團,遊雲天文化城外景,午餐後乘車前往陸川,遊中國四大私人莊園之一的自治區文物重點保護單位 謝魯山莊,爾後入住九龍山莊,享受溫泉浴。住 九龍山莊 曼妮莎爾 莉 謝魯山莊,九龍山莊。 禚濮奕玄清 聚鴻山莊 世外桃源 仁和居翁來居山莊 田園牧歌 中國有那四大名莊 筆有千秋業 這是中國人自己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