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樓及其詩詞,關於中國四大名樓的詩句

時間 2021-07-15 13:54:10

1樓:絕美詩詞君

自古名樓都會留下名篇。例如四大名樓黃鶴樓、滕王閣、黃鶴樓以及岳陽樓,就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那就讓我們走近四大明樓品四首名詩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樓: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鸛雀樓

《黃鶴樓》

--催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登岳陽樓 》

---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鍾陵餞送 》

-- 白居易

翠幕紅筵高在雲, 歌聲一曲萬家聞。

路人指點滕王閣, 看送忠州白使君。

《登鸛雀樓》

--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黃鶴樓送孟浩然廣陵》

--李 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樓:編劇塑成營

以下三個是肯定的: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留黃鶴樓。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岳陽樓登岳陽樓

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滕王閣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最後乙個有多種說法,如鸛雀樓、蓬萊閣、越王樓等等。

關於中國四大名樓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岳陽樓位於湖南北部的岳陽市,座落在長江邊上,相傳始為東吳魯肅訓練水兵的軍樓。唐開元四年(公元716年)中書令張銳在此建閣,定名為岳陽樓。北宋岳陽郡宋滕子京重修。

請范仲淹撰《岳陽樓記》記,文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人所熟知,岳陽樓也因此名句而揚名海內外。

2、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東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歷代詩人有許多關於黃鶴樓的詩句,如李白的: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3、滕王閣位於江西南昌市,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始建,王勃作《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一千古流傳的詩句更使滕王閣名氣大增。

4、昆明的大觀樓,大觀樓以180字的長聯而聞名於世,內容如下: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萍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入心頭,把酒臨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廊,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嬴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5樓:絕美詩詞君

自古名樓都會留下名篇。例如四大名樓黃鶴樓、滕王閣、黃鶴樓以及岳陽樓,就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那就讓我們走近四大明樓品四首名詩吧

中國四大名樓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名樓是什麼?

寰袤的翼冀 樓主,應該是我國九大名樓是吧?黃鶴樓 湖北武漢蛇山 岳陽樓 湖南嶽陽西山城樓 煙雨樓 浙江嘉興南湖湖心島 鎮海樓 1 杭州吳山東麓 2 福州越王山頂 3 廣東越秀山 鶴雀樓 山西永吉普州鎮城西南 太白樓 安徽馬鞍山西南採石磯 大觀樓 昆明滇池北岸 甲秀樓 貴州城南鰲頭磯 望江樓 成都東南...

我國四大名樓是哪幾樓,我國的四大名樓是哪四樓?

中國四大名樓 岳陽樓中國四大名樓 岳陽樓 滕王閣 黃鶴樓 鸛鵲樓 之一。矗立在湖南岳陽市西門城樓上 始建於唐 清同治六年 1867 再建。因范仲淹曾撰 岳陽樓記 而出名。純木結構,重簷盔頂,主樓3層,通高19.72公尺,黃色琉璃瓦頂。全樓銜接對榫,不用一釘。內藏 12 塊檀木板刻 岳陽樓記 全文,為...

四大名石是什麼,中國四大名石是哪些

四大名玉 中國四大名玉,是指新疆的 和田玉 湖北鄖縣等地產出的 綠松石 河南南陽的 獨山玉 及遼寧岫岩的 岫玉 壽山石 青田石 昌化石 巴林石 蒼炎藍冰 福建省福州市壽山石,有 石帝 石後 之稱,彩石具有 細 結 潤 膩 溫 凝 之六德,其石質 石色 石形,石紋豐富多彩,晶瑩滋潤,儲藏品種豐富,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