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硯都有什麼?中國的四大名硯。和產地

時間 2023-05-07 08:27: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名硯即端硯、歙硯、洮硯和澄泥硯,為我國傳統的四大優質名硯。

2樓:匿名使用者

端、歙、洮、紅絲四大名硯。

中國的四大名硯。和產地 40

3樓:讀書偶有所見

中國四大名硯及其產地為:指甘肅洮州的洮河硯、廣東肇慶市的端硯、安徽歙縣的歙硯、山西新絳縣的澄泥硯。

1、洮河硯因洮河而得名,簡稱洮硯,是具有悠久歷史的石硯,在宋朝時已聞名全國,與廣東的端硯、安徽的歙硯及山西澄泥硯齊名,被譽為中國四大名硯。洮河硯,以其細密晶瑩、清麗動人、石紋如絲,似浪滾雲湧等特點,為歷代皇家所珍藏,備受文人雅士青睞。

2、端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與甘肅洮硯、安徽歙硯、山西澄泥硯齊名。出產於唐代初期端州(今廣東肇慶市東郊的端溪),故名端硯,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端硯的歷史悠久,石質優良,雕刻精美。

端硯、歙硯和洮硯,素來有「三大石質名硯」之美譽。製造端硯,一般要經過採石。選料、雕刻、配盒四道工序。

3、歙硯,全稱歙州硯,產於安徽黃山山脈與天目山、白際山之間的歙州,包括歙縣、休寧、祁門、黟縣、婺源等縣。歙石的產地以婺源與歙縣交界處的龍尾山(羅紋山)下溪澗為最優,所以歙硯又稱龍尾硯,而龍尾山則是大部分存世歙硯珍品的石料出產地。除此之外,歙縣、休寧縣、祁門縣亦產歙硯。

4、澄泥硯是中國傳統工藝品之一,傳統書法用具之一,始於漢,盛於唐宋,迄今已有千餘年歷史。澄泥硯用特種膠泥加工燒製而成因燒過程及時間不同,可以是多種顏色,有的一硯多色,尤其講究雕刻技術,有浮雕、半起胎、立體、過通等品種。

澄泥硯由於使用經過澄洗的細泥作為原料加工燒製而成,因此澄泥硯質地細膩,猶如嬰兒**一般,而且具有貯水不涸,歷寒不冰,發墨而不損毫,滋潤勝水可與石質佳硯相媲美的特點,因此前人多有讚譽。今日所見古澄泥硯極為稀少,上品更是難求。

中國的其他硯台:

除石硯以外,我國還生產過一些用其他原料製作的墨硯。漢代有瓦硯、陶硯、玉硯、鐵硯和漆硯,晉代有木硯、瓷硯和銅硯,唐代有泥硯,宋代有水晶硯、石泥硯、磚硯和天然硯,明代有化石硯,清代有紙硯,而今有橡皮硯。

我國的墨硯除了使用價值以外還有很高的藝術觀賞價值。漢代的硯,其側就刻有鳥獸圖案。隨時間的推移,雕刻工藝越來越精湛常是乙個墨硯,就是乙個絕妙的工藝品。

以致有些硯台,專為觀賞而做。 從唐代起,廣東端溪的端硯、安徽歙縣的歙硯、甘肅南部的洮硯和山東的魯柘澄泥硯被並稱為「四大名硯」,其中尤以端硯和歙硯為佳。

4樓:網友

1.端硯其料取於廣東肇慶高要市東南端溪之爛河山,因其"體重而輕,質剛而柔,摸之寂寞無纖響",自唐代問世以來,便頗受文人學士青睞。加上紋理綺麗,各具名目,加工技藝亦愈紛繁,地位越來越高,故而公升到我國石硯之首。

2. 歙硯其料取於江西婺源縣龍尾山一帶溪澗中,故又稱之為龍尾硯。其石堅潤,撫之如肌,磨之有鋒,澀水留筆,滑不拒墨,墨小易幹,滌之立淨。自唐以來,一直保持其名硯地位。

3.山西澄泥硯為陶硯,唐宋時已是貢品。其精於雕琢,澤若美玉,儲墨不耗,積墨不腐,冬不凍,夏不枯,寫字作畫蟲不蛀。

4.洮硯亦稱洮河硯。其料取於甘肅卓尼一帶洮河深水處。因而石質細膩,膚理縝密,發墨而不損毫,磨麵不光,呵氣即溼。北方最為貴重。

四大名硯是哪四個呢?

5樓:阿狸桃子一生

四大名硯是指端硯、歙硯、洮河硯、澄泥硯。

硯台歷經秦漢、魏晉,至唐代起,各地相繼發現適合製硯的石料,開始以石為主的硯台製作。其中採用甘肅岷縣的洮河石、廣東端州的端石、安徽歙州的歙石製作的硯台,被分別稱作洮硯、端硯、歙硯。史書將洮、端、歙稱作三大名硯。

清末,又將河南洛陽的澄泥硯與洮、端、歙,並列為中國四大名硯。也有人主張,以天然硯石雕制的魯硯中的紅絲石硯代替澄泥硯,合稱四大名硯。

硯為文房四寶之一 ,以筆蘸墨寫字,筆、 墨、硯三者密不可分。硯之起源甚早,大概在殷商初期,筆墨硯就已粗見雛形。剛開始時是以筆直接蘸石墨寫字,後來因為不大方便,無法寫大字,人類便想到了可先在堅硬東西上研磨成汁,如石、玉、磚、銅、鐵等。

殷商時,青銅器已十分發達,且陶石隨手可得,硯乃隨著墨的使用而遂漸成形,古時以石硯最普遍,直到經歷多代考驗仍以石質為最佳。

我國的四大名硯是什麼?

中國四大名硯

四大名硯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名硯和產地是什麼,中國四大名硯是什麼產地

盡在不言中 端硯 廣東端溪 端硯產於廣東肇慶東郊的端溪,世稱端硯為 群硯之首 其材料取於廣東肇慶高要縣東南端溪之爛河山 又稱斧柯山 因其 體重而輕,質剛而柔,摸之寂寞無纖響,按之如小兒肌膚,溫軟嫩而不滑 且有不損毫,宜發墨的特點。自唐代問世以來,便頗受文人學士青睞。加上紋理綺麗,各具名目,加工技藝亦...

四大名硯都有哪些?哪個最好,中國四大名硯是哪四種?哪種更好?

四大名硯分別有指甘肅洮州的洮河硯 廣東肇慶的端硯 安徽歙縣的歙硯 山西絳州的澄泥硯。四大名硯,各有千秋,並沒有什麼排名前後。硯臺講究的是石料的好壞,無論是端硯,歙硯,洮硯。只要是老坑石的硯就是好硯,但端硯歙硯的老坑石開採很早,現在已經將近枯竭。洮硯現在還尚存少量老坑石。其次就是發墨下墨的好壞,如果比...

我國四大名硯產自哪裡,我國四大名硯之冠 端硯產自哪裡?

您好 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希望您能滿意.從唐代起,端硯 歙硯 洮河硯和澄泥硯被並稱為 四大名硯 其中尤以端硯和歙硯為佳。端硯,始於唐代,盛於宋。端石出產於廣東省高要縣和肇慶市一帶,其顏色以紫色為主調 分為青紫 紅紫十多種 另有灰色 青黑色 青色和綠色等。其主要特點是石紋豐富,有青花紋 硯面上帶有青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