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至吃什麼南方冬至竟然還要吃這個

時間 2021-05-05 15:15:45

1樓:齊巧柔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姜母雞、年糕、臘雞、甜丸、九層糕、紅豆糯公尺飯、豆腐等。

臘雞是我國南方的傳統禽肉製品,江西、湖南、湖北、廣東、四川等均有生產,又以湖南永州崖柏臘味之臘雞最出名。冷僻用語:因江西薰臘為盛,尤以臘雞出名,是古代對江西的謔稱。

最佳的醃臘時期是10月至翌年1月,製成的臘雞***,儲存期長;2~4月也可加工製作,但質量欠佳,儲存期較短。

元明時期京中稱南方人的謔語。常用語:以雞肉為原料,用醃臘方式製作的一種美味。今天說臘雞,多指此意。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蘇州人冬至吃餛飩憶西施

由於蘇州二千五百年前是吳國的都城,而吳國始祖是周太王後裔,曾承襲周代曆法把冬至作為一年之初,所以至今古城蘇州仍有「冬至大如年」的遺俗。

在冬至,蘇州人還有吃餛飩的習俗。相傳,吃膩了山珍海味的吳王沒胃口,美女西施就進御廚房包出一種點心獻給吳王。吳王一口氣吃了一大碗,連聲問:

「此為何種點心,如此鮮美.」西施想:這昏君渾渾噩噩混沌不開,便隨口應道:

「混沌。」後來,為了紀念西施創造的這種美食,蘇州人便把餛飩定為冬至節的食物。

二、潮汕地區冬至祭祖先、吃甜丸

在潮汕地區,冬至又稱「小過年」,是民間乙個大節日。在這一天老百姓要備足豬肉、雞、魚等三牲和果品,上祠堂祭拜祖先,然後家人圍桌共餐。在沿海地區,則要在漁民出海捕魚之前祭拜祖先,為漁民祈福,求神明和祖先保佑出海平安歸來。

潮汕有「吃了冬節圓多一歲」之說,其中「冬節圓」就是湯圓了,在潮汕地區又叫甜丸,在冬至這一天吃甜丸的習俗幾乎普及整個潮汕地區。在很久以前,這些甜丸不僅是用來吃,人們還將甜丸貼在自家的門頂、屋樑之上,一來是這甜丸圓圓的,預示明年豐收、全家團圓,二來是為了答謝老鼠給農民送來五穀種子。如今人們也不在貼甜丸,不過冬至節吃湯圓的習俗依舊流傳至今。

三、江南水鄉冬至節吃紅豆糯公尺飯

在我國的江南水鄉,在冬至之夜有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公尺飯的習俗。

相傳,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不過,這個疫鬼最怕紅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紅豆糯公尺飯來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四、上海冬至家家吃湯圓

舊時上海,有詩云:「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上海人在冬至這一天習慣吃湯圓,來慶祝冬至的到來。用糯公尺粉做成麵糰,裡麵包上各種餡料,做好的湯圓用來祭祖以及互贈親朋。

五、杭州人一天三頓吃年糕

杭州人喜歡在冬至這一天吃年糕來慶祝。每逢冬至,都會制糕來祭祖或者饋贈親友。在飲食上,三餐都會做不同風味的年糕,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肉絲炒年糕等等種類繁多。

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圖吉利,寓意年年長高。

六、台灣:九層糕祭祖

在我國台灣還儲存著冬至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在冬至這天,人們用糯公尺粉捏成雞、鴨、豬、牛、羊等象徵吉祥如意福祿壽的動物,然後用蒸籠分層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

3樓:中國天氣網

杭州人在冬至喜歡吃年糕,在每逢冬至日要做三餐不同風味的年糕,冬至吃年糕,意味著年年長高,圖個吉利。在四川卻是冬至吃羊肉湯,羊肉是冬日可謂冬日滋補之首。湖南湖北一帶,在冬至那一天一定要吃上赤豆糯公尺飯。

南方冬至吃什麼食物好?

4樓:安非果子皮

1、湯圓

吃湯圓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在冬至這天,要「作粉圓」或「粉糯公尺為丸」。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記載,稱「冬至,粉糯公尺為丸,名『湯圓』」。

做好湯圓後要祀神祭祖,而後閤家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冬至吃湯圓,古而有之。

2、糍粑

按照江浙一帶的傳統,冬至會舂糍粑,參與的人非常多,很隆重。在雲南,冬至也有吃糍粑的習俗。而每逢祭祖或重大節日,或紅白喜事,都要做糍粑,因此,在老家把糍粑叫「大餈」,如今常見的湯圓就有些不屑的被稱作「小餈」。

3、甜丸

相傳漢代冬至已有「進酒餚,謁賀君師耆老」的習俗。宋、元以來,潮俗盛行吃甜丸。甜丸既是用糯公尺磨粉和水搓丸煮成的甜湯,是冬至日最具代表性的食品。

冬至前,農家主婦紛紛舂糯公尺粉(今多為機械輾製),有的互通有無,饋贈親友。

5樓:月似當時

南方人在冬至盛行吃湯圓。湯圓也稱「湯糰」,冬至吃湯糰又叫「冬至團」。「冬至團」不僅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

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他們在家宴上嘗新釀的甜白酒、花糕和糯公尺粉圓,然後用肉塊壘於盤中祭祖。在南方一些地方,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公尺飯的習俗。

相傳,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古人曾有詩云:「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這裡的「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因此對於南方人來說冬至吃湯圓,象家庭和諧、吉祥。

6樓:萌萌小白

可以吃姜母鴨 廈門人多是吃這個 對身體好 .......姜母鴨是用整塊老生薑(不用切),去燉正番鴨,據說薑對身體很好,可以暖胃補腎。做法還有很多,比如還可以用四物(當歸、黃芪、熟地、白芍)去燉,或者枸杞、人參燉,棗是一定不可缺少的,黑棗、紅棗都可以,中醫認為,棗能補氣、補腎。

7樓:中國天氣網

杭州人在冬至喜歡吃年糕,在每逢冬至日要做三餐不同風味的年糕,冬至吃年糕,意味著年年長高,圖個吉利。在四川卻是冬至吃羊肉湯,羊肉是冬日可謂冬日滋補之首。湖南湖北一帶,在冬至那一天一定要吃上赤豆糯公尺飯。

南方冬至吃什麼

餃子 湯圓 赤豆糯公尺飯。大多數南方人在冬至這一天都會吃餃子,在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的說法,因此也有一大部分的南方人在冬至這一天流行吃湯圓。湯圓可以用來祭祖,也可以用來相互贈給朋友。甚至在南方一些少數地方,冬至還有吃赤豆糯公尺飯的習俗。此外,南方冬至還有吃南瓜餅 紅豆糯公尺飯 蘿蔔等習慣。這些食材在...

什麼水果長在南方,什麼水果生長在南方

殷情 橄欖 原產我國,可供鮮食或加工,是著名的 帶特產果樹。福建是我國橄欖分佈最多的省份,廣東 廣西 臺灣 四川 浙江等省亦有栽培。應該是南方吧。榴蓮 東印度和馬來西亞是榴蓮的原產地,以後傳入菲律賓 斯里蘭卡 泰國 越南和緬甸等國,中國海南也有少量栽種。也應該是南方吧。芒果 我國的臺灣 廣東 廣西 ...

南方過年習俗有什麼,南方過年有什麼習俗?

凱翔說社會 過年了,南方北方過年習俗不一樣,大家老家都有什麼習俗呢?南方過年有什麼習俗? 詠love米 南方人復 過年的特殊習俗制 過年的習俗,南方和北方有bai很大不同。比如du,zhi 事實上是這樣 南方吃湯圓 我們廣東要擺年桔 鮮花 南方過年的習俗特色是什麼 南方人過年的特殊習俗 南方過年的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