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語文讀本《生命進行曲》的讀後感

時間 2021-05-05 14:40:52

1樓:貓之少女守護師

生命有時候很長,長的讓你走的那麼痛苦卻還要走好久。生命有時候很短,短的還來不及回首就已成了過往。

樸實的封面上,史鐵生溫暖的笑靨依舊。這個平白如話的題目,如同一位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在乙個陽光充實的午後,讓你靜靜回憶生命中難忘的故事。21歲,正是青春最恣意飛揚的時刻,是為夢想而奮鬥而鋪路的時期。

但是命運如同一位冷靜的雕塑家,流逝的歲月就是他手中的刻刀,他常把他的作品出其不意地展現在你的面前,讓你目瞪口呆。對史鐵生來說,二十歲那年的厄運突降,讓他的青春有了天崩地陷般的毀滅。雙腿癱瘓,對乙個正享受美好的年華,充滿著對未來的希望,懷揣夢想的青年來說,是何等嚴重的打擊!

那乙個個平常的鉛字,記錄的卻是21歲的史鐵生血與淚的回憶。

然而,當我看到我與地壇這段節選時不僅心酸的想要流淚。母親最偉大,同時也最痛苦,尤其是作為乙個被「命運擊昏了頭」的兒子的母親。她面對乙個在「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的兒子,她總在期待,期待自己的兒子最終的幸福。

甚至,為了自己的兒子能在心靈上有乙份寬慰和自由,她不惜自己承受心靈上的「痛苦」與「驚恐」。可是到頭來她又怎麼樣呢?!兒子無止盡的自暴自棄,心裡只有自己的苦痛甚至看見母親焦急的身影也沒有說一句讓他寬慰的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史鐵生第一次獲獎的日子裡,在希望能給母親乙個安慰的日子裡,母親走了,她卻熬不住了,她在臨了前還放不下兒子。生命很短,一如母親,她還沒看見幸福的影子就離開了。

母親離開後,史鐵生逃避過,痛苦過,甚至疑惑上帝的存在。當他收穫了成功有了新的動力之後卻沒有人看了。我想,在他以後的日子裡,乙個人安靜的時候一定會自責,會悲傷,恨自己太讓母親操心,讓她那麼苦。

生命很長,一如史鐵生,哪怕寫作能讓他有活下去的動力,可他心裡也苦,二十一歲就已是有輕生的念頭可命運認識讓他痛苦的繼續走下去。

生命並不是完美的,人生也並不是完整的。「尺有所長,寸有所短。」生命的意義並不在於它的完美,而在於它的存在、它的過程。

就因為這樣,不論生命對你來說是短是長,或遺憾或後悔,他都有最讓人難忘的回憶。史鐵生和母親有兒時最樸實純正的記憶。這樣的記憶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會忘懷。

生命猶如一譜樂章,高高低低的音符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

2樓:荒地雲

《生命進行曲》讀後感

乙個幾經磨難,幾經考驗的作家------高士其在生命的旅途中與病魔做鬥爭,堅持寫作,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深深地感動了我。

在「生命進行曲」中,高士其側面描寫了自己的生命。真的不敢相信這些動人的文章出自乙個殘疾人的手中。高老先生在創作中,艱難是難已想象的:

白天被病魔捆在椅子上,不能自由地行動,晚上被病魔壓伏在床上,不能自由地轉身,甚至連乙個正常人最基本的動作,都需要他人的扶持與幫助。在度日如年的日子中,高士其老先生仍堅持寫作,給人們帶來許多精彩的文章…….

與高士其身世相似的還有貝多芬。貝多芬耳朵聾了,但他沒有自暴自棄,而是經過多少年超出常人的鬥爭和努力,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完成自己的事業。其實悲慘的命運和痛苦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業降臨在偉人的身上。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要堅定自己的信仰。

對於高士其來說,乙個殘疾人可以放棄對自己困難的事,但他並沒放棄,而是為著理想去奮鬥。而我想到自己,就很慚愧。我是個四肢健全的人,但經常遇到小小的困難就想盡辦法逃脫,可我沒有想到,還有比我更困難,更痛苦的人,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只要相信 一定能行!

從高老先生的作品中,我還能看到他那顆熾熱的愛國之心和偉大的人格。高士其曾說國:「寫作科學詩,有乙個崇高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建設社會主義,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

」也許就是這強烈的責任感和革命激情,使文章富有政治意義,激勵人們與反動派做鬥爭,為建設美好的未來而奮鬥。

高士其先生的一生再別人的眼裡肯定是悲哀的,但在他自己的眼裡卻和普通人一樣,四肢健全。主要原因是他樂觀,讚美生命,熱愛生活。

但願沒個人都能和高士其一樣,唱響生命之歌,為祖國做出貢獻,將自己的事業推向高潮,讓生命之花綻放的更大更艷,將生命進行到底!

高一語文問題,高一語文問題

經過專家組分析論證,排除了不可抗力和人為破壞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可能性,認定 12.23 井噴特大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主語沒有了 專家組經過分析論證,排除了不可抗力和人為破壞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可能性,認定 12.23 井噴特大事故是一起責任事故。這樣就可以 我支援二樓的,一樓說的主語沒有了,是放在後面...

高一語文病句,新高一語文改病句

艾珞卡 原文 流行歌曲發展到今天,也許不會有太多的人主動地將流行歌曲和傳統文化聯絡在一起,會覺得那是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是古典詩詞與現代流行歌曲的歌詞創作,其實也有著乙個根源與發展的不可磨滅的關係。流行歌曲對古典詩詞的精華加以借鑑發揚,使之成為一種大眾化的精神快餐 古典詩詞從遣詞造句,主題營造...

高一語文藍色暑假專題六的答案,高一語文藍色暑假專題六的答案

語文 專題一 基礎集訓 dcccb bdccb 高考銜接集訓 abbbaa 專題二 基礎集訓 8.學生綜合素質降低 尊重學生又減輕負擔 8.我國春節簡訊市場擴大 我國簡訊市場迅速擴大 8.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8.有人感 散文集訓 一 1 1 借代手法.金粉 舊時婦女妝飾用的鉛粉,常用以形容繁華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