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蟈蟈」的詩句有哪些,描寫「蟈蟈」的古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4:40:52

1樓:純禽少女雪

《山居雨霽即事》

結茅蒼嶺下,自與喧卑隔。況值雷雨晴,郊原轉岑寂。

出門看反照,繞屋殘溜滴。古路絕人行,荒陂響螻蟈。

籬崩瓜豆蔓,圃壤牛羊跡。斷續古祠鴉,高低遠村笛。

喜聞東皋潤,欲往未通屐。杖策試危橋,攀蘿瞰苔壁。

鄰翁夜相訪,緩酌聊跂石。新月出汙尊,浮雲在中舄。

常隳腐儒操,謬習經邦畫。有待時未知,非關慕沮溺。

《論螻蟈形》

螻蟈之形最難相,牙長腿短頭尖亮。

尾豁過肩三二分,正是雌頭拖肚樣。

《入秋久矣餘熱尚在閏月十五日太平寨始見秋色》

漫漫嵐氣半晴陰,摵摵庭柯葉亂吟。

始覺孟秋雲物至,因知宴歲旅情深。

孤鳶影跕寒巖草,鳴蟈聲連野戍砧。戈甲滿山乘塞卒,天驕何處欲相侵。

《次韻溫伯雨涼感懷》

窮士病且飢,古今同一流。

身安腹果然,此外吾何求。

判司誠卑官,未免塵甑憂。

窮山更癉暑,憊臥不舉頭。

二物交寇我,生世真如浮。

晨朝墨雲作,疾雷破山丘。

排簷忽飛溜,蛙蟈鳴相酬。朱冠領熱屬,橫潰輸一籌。

新涼蘇肺氣,踏溼登城樓。

好邀雲雨仙,長袖按梁州。

吹水添瓶罍,淨洗千斛愁。

何從有此段,冰廳冷如秋,

但覺詩思生,爽氣入銀鉤。

章成竟何用,知能救窮不?

湯子亦旅食,回望家還羞。

倡予敢不和,共作商聲謳

《池上對月五首》

怒蟈喧幽耳,飢蚊攪熟眠。

願為修月戶,住在廣寒邊。

2樓:hepyf雙子

1、正在我們高興的時候,又傳來一聲聲蟈蟈叫,而且那聲音比上乙隻更加悅耳,更加響亮。我們確定了方位,發誓要捉住它。我們翻翻草堆,仔細看看它有沒有用那美麗的綠顏色將自己偽裝起來,但我們始終沒發現它。

這時,我猛一抬頭,看見乙隻油綠油綠的大蟈蟈正趴在草梢上,十分顯眼。

2、這只蟈蟈也太熱鬧了,我把它裝進了乙個透明的塑料瓶裡,讓它能看見外面。我本以為它不會叫了,可是,還不等到一分鐘,它就「色拉色了」的叫了起來,叫聲非常大,我都不敢相信這是事實,我又掐自己的臉又掐自己的手,想讓我從「夢中醒來」。可是,不論我怎麼掐自己,它就是直叫,過了二十秒鐘多,才停下來。

可見,這只蟈蟈是這麼愛叫呀。

3、這是乙隻非常漂亮的蟈蟈。它的身體不過於指頭大小,姿態卻是活靈活現,令人忍不住想去撫摸它,它渾身綠油油的,是一種綠湖一般的深綠,只有肚皮才是晶亮的翠綠,綠的甚至有點透明,像是蒙上了一層霧。觸腳細而長,毛茸茸的,彎曲著,隨時都要蹬出來,而翅膀呢,卻是一張一合,顯得頗有活力。

它的頭很大,幾乎佔了身體鼎一半,棗紅色的眼睛機靈地轉動,似乎要說什麼,頭上的觸角呈褐色,搖搖晃晃,好似戲台上武生演員的花翎子,微波一般的閃啊閃,把人的心都閃醉了。

4、我在竹籠邊,玩著乙隻小蚱蜢。蟈蟈猛地蹦到竹籠條上,眼睛睜得大大的,我把小蝗蟲放到竹籠裡,蟈蟈用鼻子嗅了嗅,大口大口地咀嚼起來,心滿意足地在籠子內散步。我嚇了一跳:

蟈蟈不僅吃蔬菜,還吃昆蟲呢。

5、我有時候,寫完作業,就到蟈蟈面前看到它的長長的觸角,我就用手輕輕的動一下它的觸角,他的觸角就往下移動,再一動,又往上移動,然後開始「吱吱」的叫起來了,就因為它這麼奇怪,才叫他「奇奇」的。

描寫「蟈蟈」的古詩句有哪些?

3樓:鈴雨煙

《促織》[ 唐 ] 杜甫

促織甚微細,哀音何動人。

草根吟不穩,床下夜相親。

久客得無淚,放妻難及晨。

悲絲與急管,感激異天真。

譯文:蟋蟀的叫聲十分微細,那哀婉的聲音多麼動人!

它在寒冷的野外草叢間叫得不暢,移到床下來叫,彷彿與我的心情相同。

唉,久客他鄉的我怎能不聞聲而淚下?被遺棄的婦女或寡婦也在半夜裡難以穩睡到天明。

想那哀切的絲樂和激昂的管樂,也不如這天真的聲音如此感人。

這首詩,就是詩人當時憂傷感情的真實寫照。起句正面點明促織,以「甚細微」與第二句的「何動人」構成對比,襯托哀音的不同尋常。

借景抒情,以景入情。一二兩句寫自然環境,落木蕭蕭,寒聲陣陣,秋風秋江,傳達漂泊不定、悽愴落寞之感;引發後兩句書寫的思憶之情,思念家中小兒此時可能還在挑燈夜戲,挑逗鬥蟀。孤獨之時幻想天倫之情,蕭索之景催發想念嬉耍之樂。

《夜書所見》[ 宋代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夜書所見》本詩交織作者的悽情暖意、歡懷掛心。表現古詩《夜書所見》唯美性,可從九方面賞析。

全詩的理解應為:(題目)在孤寂夜裡寫寫所思念的景象。

(詩句)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最記掛是自己疼愛的孩子,此時可能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夜深人靜了還不肯睡眠。

以景入情,情景交融,相互映襯,構思神妙。動靜結合,以動襯靜。秋葉、秋風、秋聲、秋江、秋舟、孤燈、頑童、鬥蟀,均是寫動景,動得有聲有色、有光有影;

籬落小屋,幽深夜晚,漆黑無邊,這是寫靜景,靜得悽神寒骨,令人惆悵滿懷。那落葉片片,蕭蕭風聲,卻又引動詩人在幽靜的深秋半夜掛念家中親人思緒。悲歡交織,以歡掩悲。

蟈蟈是昆蟲綱,直翅目,螽斯科一些大型鳴蟲的通稱,個子較大,外形和蝗蟲相像,身體草綠色,觸角細長。雄蟲的前翅互相摩擦,能發出「括括括」的聲音,清脆響亮。

喜歡吃瓜果、豆類等,人們用小竹籠飼養觀賞。作為欣賞娛樂昆蟲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如在古易州(今河北省易縣)就有幾百年編籠捕蟈蟈的歷史。

商周時期人們把蟈蟈和蝗蟲統稱為 "螽斯 ",宋朝人將蟈蟈與紡織娘混為一談,明朝才有了 "聒聒 "的稱呼, "聒聒 "和 "蟈蟈 "都是以聲名之,實際上 "聒聒 "和 "蟈蟈 "是乙個等同的名稱。

中國人歷來視蟈蟈為寵物,宋代人開始畜熱養蟈蟈,明代從宮廷到民間養蟈蟈已經較為普遍。

明太監若愚在《宮中記說到皇宮內有兩道門以蟈蟈的名字命名,一曰 " 百代" ,一曰 " 千嬰" ,這當然是延續了遠古時代對蟈蟈的生殖能力的崇拜。到清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蟈蟈潮。

擴充套件資料:

《促織》鑑賞:

人們常常把嗚叫聲當作動物的語言,所以聽到反覆不斷的聲音,就自然想象到那是在不斷地訴說著什麼,或要求著什麼,把它想象成無休止的傾訴。

杜甫在秦州的幾個月,正是促織活動的時候。傍晚,清晨,特別是不眠之夜,大約都是在促織的鳴叫聲中度過的。詩人久客在外,心情本來就很淒涼,被促織聲一激,往往不禁淚下。

三、四句和

五、六句,在修辭上構成兩對『『互文」。

就是說:促織在野外草根裡、在屋內床底下,總是鳴聲不斷;而不論在什麼地方嗚叫,總和不得意的詩人心情是互相接近的。

聽到它的叫聲,長期客居外鄉的人不得不流淚,再也無法安睡到天明;被遺棄的婦女或寡婦也在半夜裡被哀鳴之聲驚醒,陪著促織灑下淚水。

這種「互文」格式的使用,用表面上的兩層意思抒寫了互動著的四層意思,能收到言簡意緣的效果,是古代詩詞中常用的修辭手法。

最後兩句以「悲絲」、「急管」同促織的啼叫相比較,而以促織叫聲「天真」、不受禮俗影響作結,把促織的哀音放在任何樂器的演奏無法達到的效果之上,把「哀音何動人」寫到了極點,更加烘托出詩人的思鄉愁苦之情。

《夜書所見》中的「見」是乙個古今字,但在本文中是看見,所見的意思。所以在這裡應讀「jiàn」。

一二句寫悲景,秋風掃落葉,長天送寒意;三四句敘歡情,深夜挑促織,異地思歡情。一悲一喜,悲喜交潛,以歡掩悲,更顯遊子流浪天涯的孤寂無奈、強烈思親之情。虛實相益,以實映虛。全詩四句中

一、二句寫所見實景:葉落聲寒,水動風涼。

三、四句寫引發想象:黑夜明燈,童觀蟋鬥。所見所聞,或明或暗,虛實相映。

滿耳秋聲,滿目秋夜,滿懷鄉情。實中有虛,寓虛於實,言寥寥而意無盡!心馳神往,遠近互動。

詩人因身受寂夜孤單之苦,而產生眷戀遠方親人之心。

雖身在千里之距,嬉戲場景猶在眼前。近處寒葉聲聲擾,天倫樂事曼曼來。

那物那景,直教人無限唏噓。冷暖兩分,「寒」「挑」傳神。「寒」字一語雙關,既有秋風襲來寒涼逼人之感,更有落泊天涯心神淒清之意。

「挑」字於細節逼真見妙趣。寫出兒童的專注嬉戲、輕挑細撥、忽屏息觀鬥、忽乍喜興呼的鬥蟋蟀場面,全在一「挑」。

「挑」出了性格,「挑」出了神韻,「挑」出了思憶親人溫暖之情!「動」「知」連氣,一氣呵成。詩歌以落葉「送」寒, 寒聲「動」情,情牽親人,思親慰寂,一氣連成。

「動」為詩「骨」,「知(思)」為詩「心」,做好了前後承接,使全詩起落得體、張馳有度。

暗用典故,明了心意。「江上秋風動客情」暗用張翰辭官典故。據傳晉人張翰官居洛陽,見秋風起而思念故鄉,於是辭官回鄉,了卻心願。

「秋上心頭使人愁」,更能傳達詩人當時客居在外,鄉愁滿懷的心境。巧用修辭,情意綿長。「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這一「送」一「動」,寓情於物,賦予梧葉、秋風以人的情態思緒。這些物態聲情的詩文,怎不把讀者帶進這風送寒涼、情動秋江的意境之中,令人痴迷難返,惆悵滿懷。

「蕭蕭梧葉送寒聲」妙用通感,以蕭蕭之聲催動淒涼心境,用聽覺形象溝通觸覺感受,意味綿長。

4樓:見丶你之所見

《夜書所見》 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 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七律·捉蟈蟈》 現代 藍星

陌野黧蟈振翅鳴,吱嘎悅耳誘頑童。

躬身貓步屏吸氣,瞠目鷹神仿叫聲。

任爾狡猾藏草隙,何抵機警入羈籠。

委屈往日衝殺將,冤掛軒簷成伎伶。

《詠絡緯》 現代 葉壽楨

兒時養絡緯, 夜夜唱窗扉。

唱到聲嘶死, 身僵誠不違。

《絡緯養至暮春》 清 康熙

秋深厭聒耳,今得錦嚢盛。經臘鳴香閣,逢春接玉笙。物微宜護惜,事渺亦均平。造化雖流轉,安然比養生。

《長相思·其一》 唐 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5樓:港島妹妹

秋頌(描寫蟈蟈的詩)

霧氣洋溢、果實圓熟的秋,

你和成熟的太陽成為友伴;

你們密謀用累累的珠球,

綴滿茅屋簷下的葡萄藤蔓;

使屋前的老樹揹負著蘋果,

讓熟味透進果實的心中,

使葫蘆脹大,鼓起了榛子殼,

好塞進甜核;又為了蜜蜂

一次一次開放過遲的花朵,

使它們以為日子將永遠暖和,

因為夏季早填滿它們的粘巢.

誰不經常看見你伴著穀倉?

在田野裡也可以把你找到,

彌有時隨意坐在打麥場上,

讓髮絲隨著簸谷的風輕飄;

有時候,為罌粟花香所沉迷,

你倒臥在收割一半的田壟,

讓鐮刀歇在下一畦的花旁;

或者.像拾穗人越過小溪,

你昂首揹著谷袋,投下倒影,

或者就在榨果架下坐幾點鐘,

你耐心地瞧著徐徐滴下的酒漿.

啊.春日的歌**去了?但不要

想這些吧,你也有你的**——

當波狀的雲把將逝的一天映照,

以胭紅抹上殘梗散碎的田野,

這時啊,河柳下的一群小飛蟲

就同奏哀音,它們忽而飛高,

忽而下落,隨著微風的起滅;

籬下的蟋蟀在歌唱,在園中

紅胸的知更鳥就群起呼哨;

而群羊在山圈裡高聲默默咩叫;

叢飛的燕子在天空呢喃不歇.

描寫描寫秋天的詩句有,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1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 水仙子 夜雨 2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 不第後賦菊 3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 4 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 芳心苦 楊柳回塘 5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

描寫早春的詩句有哪些,描寫春天的詩句有哪些?

踏雪醉尋梅 1 詠柳 賀知章 唐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唐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3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4 絕句 ...

描寫春雨的有哪些詩句,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雪域籃心 杜甫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時節,也是十分需要雨水滋潤的時節。但春雨貴如油,春天下雨,豈不是 好雨 乙個 好 字,把作者的見春飄然而下的喜悅心情表現得頗為充分。三 四句言春雨伴隨著微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