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思念家鄉的故事,名人思念家鄉的故事150字

時間 2021-05-05 14:38:49

1樓:馮逸愛小順兒

李白睡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他站在窗前,一輪月亮照在地上就象鋪了一層白霜,他抬頭望著天上的月亮,他低下頭不由得思念起故鄉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又情不自禁...

他低下頭不由得思念起故鄉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又情不自禁的吟起一首詩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樓:匿名使用者

崔顥黃昏登上黃鶴樓,由孤獨產生濃烈思鄉情,作出千古名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旅美畫家楊令弗87歲時寫下兩封信,要章行嚴先生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轉交我國領導人,要求將骨灰故鄉太湖,並將儲存的文物字畫悉數送回組國以報祖國哺育之恩。

3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您的回答崔顥黃昏登上黃鶴樓,由孤獨產生濃烈思鄉情,作出千古名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旅美畫家楊令弗87歲時寫下兩封信,要章行嚴先生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轉交我國領導人,要求將骨灰故鄉太湖,並將儲存的文物字畫悉數送回組國以報祖國哺育之恩。

名人思念家鄉的小故事

4樓:雪璧康興騰

你能說出這句話來,除了智慧型,必定還得加上了不起的滄桑閱歷。我敢預料這句話將要流傳下去,成為格言。

哦,皺摺,年輪;年輪,畫不圓的圈圈;帶缺的圓,月亮;月亮,磨損了的古幣;古幣,模糊而又沉重的往事。三十九年往事知多少,有多少是可與人言的呢,中天明月,萬古千秋,被流星隕石撞出多少傷痕,人們還不是只看見她的從容光潔?我們只有默誦自己用血寫成的**,天知地知,不求任何人的了解。

你提起故鄉。你問我歸期。這個問題教我怎樣答覆你呢?

你怎能了解我念的**呢。沒有故鄉,哪有歸期,三十九年祖國大地上流亡,一路唱「**有我們的家鄉」,唱「我們再也無從流浪也無處逃亡」,唱得浪浪漫漫雄雄壯壯,竟唱出源源不竭的勇氣來。那時候,我們都知道,祖國的幅員和青天同其遼闊,我們的草鞋勢不能踏遍,我們也知道,青山老屋高堂白髮也都在那兒等待遊子。

但是而今,我這樣的人竟是真的沒有家鄉也沒有流浪的餘地了,舊曲重聽,竟是只有悲傷,不免恐懼!

你說還鄉,是的,還鄉,為了努力畫成乙個圓。還鄉,我在夢中作過一千次,我在金黃色的麥浪上滑行而歸,不折斷一根芒尖。月光下,危樓蹣跚迎我,一路上灑著碎磚。

柳林全飄著黑亮的細絲,有似秀髮……

但是,後來,作夢回家,夢中找不到回家的巷路,一進城門就陷入迷宮,任你流淚流汗也不能脫身。夢醒了,仔細想想,也果然紊亂了巷弄。我知道我離家太久了、太久了。

不要瞞我,我知道,我早已知道,故鄉已沒有一間老屋(可是為什麼?)沒有一棵老樹(為什麼?)沒有一座老墳(為什麼?

)老成凋謝,訪舊為鬼。如環如帶的城牆,容得下一群孩子在上面追逐玩耍的,也早已夷為平地。光天化日,那是乙個完全陌生的村莊,是我從未見過的地方。

故鄉只在傳說裡,只在心上紙上。故鄉要你離它越遠它才越真實,你閉目不看見最清楚。……光天化日,只要我走近它,睜開眼,轟的一聲,我的故鄉就粉碎了,那稱為記憶的底片,就**成為白版,麻醉消褪,新的痛楚占領神經,那時,我才是真的成為沒有故鄉的人了。

昨夜,我喚著故鄉的名字,像呼喚乙個失蹤的孩子:你在**?故鄉啊,使我刻骨銘心的故鄉,使我捶胸頓足的故鄉啊!

故鄉,我要跪下去親吻的聖地,我用大半生想象和鄉愁裝飾過雕琢過的藝術品,你是我對大地的初戀,注定了終生要為你魂牽夢繞,但是不能希望再有結局。

我已經為了身在異鄉、思念故鄉而飽受責難,不能為了回到故鄉、懷念異鄉再受責難。

那夜,我反覆誦念多年前讀過的兩句詩:月魄在天終不死,澗溪赴海料無還!好沉重的詩句,我費盡全身力氣才把它字字讀完,只要讀一遍,就是用盡我畢生的歲月,也不能把它忘記。

中秋之夜,我們一群中國人聚集了,看美國月亮,談自己的老家,我說,我們只有國,沒有家,我們只有居所,只有通訊位址!舉座愀然,猛灌茅台。

月色如水,再默念幾遍「月魄在天終不死,澗溪赴海料無還」,任月光伐毛洗髓,想我那喜歡在新鋪的水泥地上踩乙個腳印的少年,我那決心把一棵樹修剪成某種姿容的青年,我那坐在教堂裡構思無神論講義的中年,以及坐待後院長滿野草的老年。

想我看過的瀑布河源。想那山勢無情,流水無主,推著擠著踐踏著急忙行去,那進了河流的,就是河水了,那進了湖泊的,就是湖水了,那進了大江的,就是江水了,那蒸發成氣的,就是雨水露水了。我只是天地間的一瓢水!

5樓:暮靜雨

李白睡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他站在窗前,一輪月亮照在地上就象鋪了一層白霜,他抬頭望著天上的月亮,他低下頭不由得思念起故鄉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又情不自禁...

他低下頭不由得思念起故鄉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又情不自禁的吟起一首詩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6樓:匿名使用者

崔顥黃昏登上黃鶴樓,由孤獨產生濃烈思鄉情,作出千古名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旅美畫家楊令弗87歲時寫下兩封信,要章行嚴先生和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轉交我國領導人,要求將骨灰故鄉太湖,並將儲存的文物字畫悉數送回組國以報祖國哺育之恩。

名人思念家鄉的故事 5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孝宗淳熙六年,趙構一行遊聚景園(今柳浪聞鶯與清波公園)時吃了一碗宋五嫂的魚羹。這宋五嫂原是東京汴州(開封)人,金兵入侵時南下到了杭州,燒的魚羹帶有濃濃的北宋家鄉風味,勾起了趙構濃濃的思鄉之情。

趙構特別垂愛這道菜,不僅賞賜金銀,還請她到後宮製作魚羹,以便不時品嚐。時人詩云:「一碗魚羹值幾錢?舊京遺制動天顏;時人倍價來爭市,半買君思半買鮮。」

8樓:經典故事講述者

中華名人經典讀書故事:《鑿壁借光》

名人思念故鄉的故事(2個稍短的)

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暁蝶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逢入京使 唐 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人日思歸 薛道衡人春...

思念家鄉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zjc 座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陰雨 唐 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 水仙子 夜雨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二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

思念家鄉愛人的句子,思念家鄉,思念愛人的名言

我們都是夢想家,失去了夢,就只有想家 性之最 裡提到的句子,一直覺得很精闢不知道這些年 他們唱了又唱 唱的是什麼歌 響在心上 只知道那美麗 勝過一切詩行 像黑暗荒野 有一盞燈點亮 我會記得它 直到白髮蒼蒼 記得它的旋律 溫柔又哀傷 深夜裡聽到它 總會想起時光 天空中來的風 路過多少地方 看過多少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