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家鄉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時間 2021-10-14 22:51:40

1樓:zjc**座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陰雨》

唐·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

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

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二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3樓:森海和你

1、唐代詩人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

原文: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2、唐代詩人杜甫的《月夜憶舍弟》

原文: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譯文: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一隻孤雁正在鳴叫。

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

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沒有停止。

3、唐代詩人王昌齡的《出塞》

原文: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4、唐代詩人杜甫的《春望》

原文: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5、唐代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

原文: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譯文: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我的鄉音雖未改變,但鬢角的毛髮卻已經疏落。

兒童們看見我,沒有一個認識的。他們笑著詢問:這客人是從**來的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寫思鄉的詩句,看完都有點思念家鄉了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詞?

5樓:藍志鵬

在浩如煙海的唐詩中,有一類詩作抒寫詩人的相思離別之苦和羈旅惆悵之思,不直抒胸臆,傾訴衷情,而是落筆對方,通過側面描寫來烘托詩人的苦恨離情,品讀這類詩作,常常給人以曲折有致,情韻悠長之感。下面擇例類析。

(一)、故園之思。李白《渡荊門送別》抒寫詩人“辭親遠遊”,仗劍出蜀的見聞感受。“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前六句寫舟行江上的遠觀近察,著重描繪荊楚古國雄奇壯麗的自然風光,結尾兩句抒寫故園之思。詩人從“五歲誦六甲”起,直至二十五歲遠渡荊門,一直在四川生活,讀書於戴天山上,遊覽峨眉,隱居青城,對蜀中的山山水水懷有深摯的感情,江水流過的蜀地也就是曾經養育過他的故鄉,初次離別,他怎能不無限留戀,依依難捨呢?但詩人不說自己思念故鄉,而說故鄉之水戀戀不捨,萬里相送,如影隨形,情真意切,如此從對面落筆,越發顯出自己的思鄉深情。

著一“仍”字,韻味悠長,本來詩人放舟東下,一路有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相依相伴,可是出了荊門,山勢平緩,視野開闊,只見一江綠水,滔滔向前,相比之下,可見“故鄉水”一如既往,綿綿不盡的深情厚誼。

(二)、兄弟之思。王維《九月九憶山東兄弟》抒寫作客他鄉的思家念親之情。“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前兩句直抒胸臆,以漂泊異鄉的孤獨落寞來反襯佳節思親的焦灼、深摯。不經迂迴,直奔題旨,形成高潮,出現警句。

這種寫法往往使後兩句難以為繼,造成後勁不足。但是,三四兩句作者卻跨越時空,落筆對面,不寫自己,而寫兄弟,遙想兄弟們重陽登高想念詩人的情景,遠隔千里的兄弟們佩帶茱萸,攜手登高,有說有笑,好不開心,突然發現少了一位兄弟——自己不在內,好像遺憾的不是自己未能和故鄉的兄弟共度佳節,反倒是兄弟們佳節未能完全團聚;似乎自己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處境並不值得訴說,反倒是兄弟們的缺憾更須體貼。這種構思,曲折有致,出乎常情,不寫己思人,而寫人思己,更見己思之深、之切。

(三)、夫妻之思。杜甫的《月夜》寫兵荒馬亂,戰火紛飛的年月自己對妻兒子女的深切思念。“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依虛幌,雙照淚痕幹。

”詩人陷身長安叛軍之手,思念遠在鄜州的妻女,焦心憂慮的不是自己失去自由,生死未卜的處境,而是妻子對自己的處境如何擔憂、牽掛,悄焉動容,神馳千里,直寫妻女。首聯寫妻子望月懷人,只一“獨”字活現異地相思的悽苦悲涼,頷聯寫女兒未諳世事,天真幼稚,反襯妻子刻骨銘心之“憶”,呼應上聯的“獨”字。“憶”字跨越時空,勾聯現在和過去,鄜州和長安,充滿辛酸和憂慮。

時局動盪,戰火紛飛,誰能保證妻離夫散的各自安全呢?頸聯通過妻子獨自看月的形象描寫,進一步表現“憶長安”的悽苦,霧溼雲鬟,月寒玉臂,望月愈久而憶念愈深,甚至會擔心丈夫是否還活著,怎能不讓人傷心落淚呢?前面三聯落筆妻女,全是詩人的想象之辭,末聯抒寫詩人的希望,希望妻離子散的痛苦生活早日結束,希望夫妻子女能夠團圓美滿,安享天倫之樂。

全詩通過對面設想妻子望月懷人,女兒稚趣無知來烘托詩人對妻女的憂慮和牽掛,中秋懷人之中浸透了天下亂離的悲哀。

(四)、家人之思。白居易的《邯鄲冬至夜思家》抒寫羈旅懷人之情。“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一二句寫詩人自己。寒冬臘月,長夜漫漫,詩人客居驛館,徹夜難眠,抱膝而坐,形影相弔,一股悽清落寞之情湧上心頭,冷清暗淡的畫面烘托出詩人的思家念親之急之切。

三四兩句轉換角度,不寫自己,改寫家人,系詩人的想象之辭。家人圍爐夜坐,深更半夜還未休息,只是因為“兒行千里母擔憂”啊,著一“說”字,不見物件,不道內容,具有旅途奔波經驗的人們不難想見,這份思念和牽掛多深,多苦!全詩四句,後兩句寫家人“說”自己,實際上是為了表現“遠行人”對“家中人”的思念。

對面落筆,含蓄深沉。另外,高適的《除夕作》也是採用對面落筆寫家人之思,同樣具有語短情長,耐人尋味的特點,“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傷心悲苦,悽愴憂愁,情調比白居易的詩作更為沉痛。

關於送別的詩

薛濤 《送友人》

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短幅有無限蘊藉,無數曲折。前兩句寫別浦晚景,秋季相送格外難堪,眼前的景色令人凜然生寒,此處不盡寫景暗用蒹葭的詩意,以表達一種友人遠去,思而不見的情緒,使詩的內含大為深厚。三句似寬慰的語調,與前兩句隱含的離傷構成了一個曲折,表現出相思發現情意的執著。

末句美夢難得,一句之中層層曲折,將難堪之情推向高潮。此詩化用前人一些名篇成語,讀來感受豐富,詩意層層推進,愈轉愈深,兼有委曲含蓄的特點,清空與質實相對立,卻與充實無矛盾,耐人尋味。

關於送別的唐詩有很多,你可以參考:http://www.52yuwen.com/article/class40/class36/200508/8729.html

20首思念家鄉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句

1、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2、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3、“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

4、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唐)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5、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6、“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7、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8、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9、“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10、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11、“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

12、家在夢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幾人還? ——(唐)盧綸《長安春望》

1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14、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15、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6、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17、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8、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9、“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 于右任·《望大陸》

20、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故鄉情。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思江南》【唐】方幹

7樓:丁超人

春暖花開正時節,飛馳千里至西涼。思父思母思妻兒,無奈還被山水隔。他鄉念想故土味,背上酸辣盼故人。

8樓:匿名使用者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路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暁蝶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逢入京使 唐 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人日思歸 薛道衡人春...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雨中漫步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求思念家鄉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詞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贈吳之山 王間 城拆聲聲夜未央,江雲初散水風涼 看君已做無家客,猶是逢人說故鄉.客中夜生 袁凱 落葉蕭蕭江水長,故園歸路更茫茫.一聲新雁三更雨,何處行人不斷腸.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有哪些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詞 九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