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故鄉的名言,關於思念家鄉的名言

時間 2022-02-26 06:10:17

1樓:匿名使用者

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李煜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孟浩然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

去看看,很多的!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誰家鄉水曲,遙隔楚雲端。

抬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李白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聞,

笑問客從何處來。 四明狂客 賀知章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難成,

故園無此聲。 納蘭性德

馬上相逢無紙筆,

憑君傳語報平安。 岑參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背思親。 王摩詰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斯,雨雪菲菲。 詩經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行又開封。 張籍

蘇幕遮——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醉。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近鄉情更切,不敢問來人。

君從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

秋溪待渡圖

望穿故鄉水,

夢中幾時回?

蒼天雨霏霏,

為我把淚垂。

2樓:雲隨心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如有疑問,請追問;如已解決,請採納

關於思念家鄉的名言

3樓:雅默幽寒

1、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唐〕高適2、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3、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唐〕賀知章4、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6、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唐〕王灣7、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唐〕李白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唐〕劉皂9、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唐〕杜甫10、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11、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唐〕李白1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白1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唐〕杜甫14、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唐〕李白15、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唐〕崔顥16、若為化作身千億,散向峰頭望故鄉.——〔唐〕柳宗元17、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元〕馬致遠18、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19、共看明月慶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唐〕白居易20、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唐〕白居易

思念故鄉的名言名句

4樓: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王維《雜詩》) 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文《渡漢江》 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5.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靜夜思》 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 9.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原詩的解釋有待後來人

5樓:手機使用者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6樓:田逢祥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李白

悠悠兮離別,無因兮敘懷。 ——徐淑

本知人心不似樹,何意人別似花離。 ——蕭子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李商隱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晏殊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歐陽修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周紫芝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 ——韋莊

關於「思念故鄉」的名句有哪些?

7樓:徐小佔佔

思念故鄉的句子有: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4: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

5: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6: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

8: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9: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10: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11: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12: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

1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14: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15: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思念故鄉的名言名句

8樓:匿名使用者

01.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李白02.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03. 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

——孟浩然04.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05.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王勃06.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07.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08.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王維09. 若為化得身千億,散向峰頭望故鄉。

——柳宗元10.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李商隱11.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12. 不知何處吹蘆菅,一夜徵人盡望鄉。

——李益13.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李白14.

悠悠兮離別,無因兮敘懷。 ——徐淑15. 本知人心不似樹,何意人別似花離。

——蕭子顯16.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李商隱17.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18. 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晏殊19.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歐陽修20.

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別離。 ——周紫芝21. 惆悵曉鶯殘月,相別。

從此隔音塵。 ——韋莊22.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柳永23.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柳永24.

離愁正引千絲亂,更東陌、飛絮瀠瀠。 ——張先25. 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歐陽修26. 迢遞路回清野,人語漸無聞,空帶愁歸。 ——周邦彥27.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李清照28. 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李清照29. 馬上離魂衣上淚,真自個、供憔悴。 ——程垓30.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 ——吳文英31. 今夜雨,定應化作相思樹。

——劉基32. 離人無語消魂,細雨斜風掩門。 ——楊慎

思念家鄉的名言名句?

9樓:小爺本無心

您好,bai思念家鄉的du名句有:

露從今zhi夜白,月是故鄉明。—

dao—〔唐〕杜甫

獨在異版鄉為異客權,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唐〕李白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唐〕杜甫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唐〕李白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唐〕崔顥若為化作身千億,散向峰頭望故鄉。——〔唐〕柳宗元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馬致遠

望採納,謝謝

10樓:人文漫步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雨中漫步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寫思念故鄉的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胡遇 二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三 回鄉偶書 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未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聞客從何處來 四 長干曲 崔顥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

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暁蝶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逢入京使 唐 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人日思歸 薛道衡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