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風喚雨的世紀能提出什麼問題,呼風喚雨的世紀這篇課文可以提出什麼問題

時間 2021-05-05 14:38:49

1樓:阿沾

1、課文用了什麼方法向我們介紹了20世紀人類科學技術成就的?用這樣的方法寫有什麼好處?

2、是誰來呼風喚雨呢?

3、學完課文後,你們又是怎樣認識「呼風喚雨」的呢?

4、在20世紀以前,人類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5、大家覺得21世紀還會有哪些發現與發明?

擴充套件資料課文開篇氣勢恢巨集,第一段只有一句話,以毋庸置疑的口吻說明了乙個事實: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作者借神話故事中神仙道士運用法力「呼風喚雨」的本領比喻20世紀與以往的不同。

《呼風喚雨的世紀》主要講了20世紀一百年間的科學技術發展歷程,文中一共有5個自然段, 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具體如下:

第一部分(第1段):20世紀是呼風喚 雨的世紀。

第二部分(第2~4段):科學技術對人類的意義。

2樓:檸檬琉璃球

四年級課文《呼風喚雨的世紀》課文講解及答案

3樓:莉莉

作者圍繞著「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這個主題,生動地介紹了20世紀一百年間科學技術的發展歷程,展示了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燦爛前景,喚起了學生熱愛科學、學習科學和探索科學的濃厚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20世紀是呼風喚雨的世界 2、千里眼順風耳和騰雲駕霧的神仙在現代指什麼?

3、為什麼科學使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

5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是"程式控制**"?

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什麼意思?20世紀的科學成就為什麼可以用這句詩來形容?

3.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歸根到底,是科學使得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是什麼意思?

7樓:郝元權閱讀

為什麼是是科學,使得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

8樓:乘曼鈮

為什麼說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呢?

9樓:三個好地方

為什麼現在和以前差距會這麼大呢?難道是20世紀的人聰明一點嗎?

為什麼以前 的人都這麼懶呢?

10樓:沃丹丹

什麼問題都不用提出了,能夠呼風喚雨多好

11樓:

呼風喚雨是什麼意思?

呼風喚雨的世紀這篇課文可以提出什麼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①什麼是程式控制**?

②忽如一片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什麼意思?20世紀的科學技術為什麼能用這句話形容?

③現在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

13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1、呼風喚雨的世紀這篇課文揭示了乙個什麼道理?

2、20世紀的科技技術帶來了哪些變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什麼意思?2、20世紀的科學成就為什麼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3、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4、什麼是程式控制**?

15樓:林木思妮妮淘淘

1.什麼是程式控制**?2.

發現和發明有什麼區別?3.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什麼意思?

20世紀的科學成就為什麼可以用這句詩來形容?4.伯特蘭羅素是什麼人?

5.課文採用了什麼方法向我們介紹了20世紀人類科學成就這樣寫有什麼好處?6.

為什麼科學使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任何時代?7.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

(內容來自黃岡小狀元作業本p11頁)

1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科學使得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未來科學技術的發展還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第二自然段會同時出現兩個設問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科學是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

2.為什麼說20世界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科學是我們這個時代不同於以往的任何時代?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1、20世紀的科學技術還創造了哪些神話?2、 發明和發現有什麼區別? 3、千里眼和順風耳和騰雲駕霧的神仙在現在指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1「千里眼」和「順風耳」是什麼東西?

2「呼風喚雨的世紀」是什麼意思?

23樓:夜半驚情

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二十世紀的科學成就為什麼可以用這句詩詞來表示。2.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

呼風喚雨的世紀除了課文中還能提出什麼問題?

24樓:喵小採

問題:1、課文哪些

來地方體自現了20世紀的「呼bai風喚雨」呢?du2、地球村說明了什麼?

3、學zhi完課文後,你們dao又是怎樣認識「呼風喚雨」的呢?

4、大家覺得21世紀還會有哪些發現與發明?

擴充套件資料《呼風喚雨的世紀》介紹了20世紀一百年間的科學技術的發展歷程,展示了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燦爛前景。

使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設問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常用於表示強調作用。為了強調某部分內容,故意先提出問題,明知故問,自問自答。

正確的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有變化。運用設問要抓住讀者關心的問題,如果問題既不重要,也不新穎,人們並不關心,修辭者卻故弄玄虛,不僅不能提高表達效果,反而令人生厭。

25樓:課文你來說

《呼風喚雨的世紀》還能提出以下問題:

課文哪些地方體現了20世紀的「呼風喚雨」呢?

地球村說明了什麼?

學完課文後,你們又是怎樣認識「呼風喚雨」的呢?

26樓:匿名使用者

1這篇來

課文揭示了什麼

自道理? 2第二自bai然段同時出現了兩du個設問句,這樣寫有什zhi麼好處? 3為什麼把dao地球說成地村?

4為什麼說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呢? 5發現和發明有什麼區別? 6千里眼,順風耳和騰雲駕霧的神仙在現代指什麼?

呼風喚雨的世界這一課文可以提出哪些問題?

27樓:課文你來說

可以提出以下問題:

1、地球村說明了什麼?

2、用自己的話說說本文主要寫了什麼?

3、你認為還有哪些「梨花」也競相開放了?

28樓:prince小花兒一

1.發現和發明有什麼區別?

2.千里眼和順風耳風。騰雲駕霧的神仙在現代指什麼?

3.20世紀的科學技術還創造了哪些神話?

2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20世紀是乙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呢?

30樓:匿名使用者

發現和發明有什麼區別?,到底是誰來呼聲喚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意思是什麼?!

呼風喚雨的世紀裡面可以提出有什麼有價值的問題

31樓:課文你來說

可以提出以下問題:

(1)地球村說明了什麼?

(2)可是,在20世紀以前,人類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3)大家覺得21世紀還會有哪些發現與發明?

(4)課文哪些地方體現了20世紀的「呼風喚雨」呢?

呼風喚雨的世紀可提什麼問題

32樓:阿沾

1、在20世紀以前。人類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2、大家覺得21世紀還會有哪些發現與發明?

20世紀,人類登上月球,潛入深海,洞察百億光年外的天體,探索原子核世紀的奧秘;20世紀,電視、程式控制**、網際網路以及民航飛機、高速火車、遠洋船舶等,日益把人類居住的星球變成聯絡緊密的「地球村」。

人類生活的舒適和方便,是連過去的王公貴族也不敢想的。科學在改變著人類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改變著人類的物質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

《呼風喚雨的世紀》是一篇說明文,從中知道了科技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題目中「呼風喚雨」在詞典中解釋為「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在課文中比喻人類在利用自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再像從前那樣受到自然條件的嚴格限制。

沒有科學技術,人類只能順從自然。人們生活在乙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社會」,只能在神話中「寄託自己的美好願望」;但是擁有了科學技術,人類就能改造自然,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33樓:課文與閱讀

《呼風喚雨的世紀》可以提以下問題:

(1)地球村說明了什麼?

(2)可是,在20世紀以前,人類的生活又是怎樣的呢?

(3)大家覺得21世紀還會有哪些發現與發明?

(4)課文哪些地方體現了20世紀的「呼風喚雨」呢?

34樓:

科學家創造了幾個奇觀

呼風喚雨的世紀可以提出什麼問題可回答能幫助你理解課文?

35樓:課文你來說

1、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什麼意思?

2、20世紀的科學成就為什麼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

3、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帶來的全是好處嗎?

4、什麼是程式控制**?

二十世紀是呼風喚雨的世紀改為感嘆句謝謝

不隨意 改為感嘆句 二十世紀真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啊!文學學習的好處?5 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一刀七斷 1 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

浪淘沙其七的古詩《呼風喚雨的世紀》譯文中的千里眼順風耳和譚云在我的神仙在現代分別指的是什麼

千里眼是望遠鏡 順風耳是廣播 現代飛機。從文學角度看詩詞曲賦都是詩歌嗎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詩歌體與詞曲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 和 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 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

小學四年級上冊裡的文章叫 呼風喚雨的世紀 可以用課文

呆瓜阿雅 20世紀是科學技術空前輝煌的世紀,文章的作者僅用短短的幾百字就清楚地介紹了20世紀一百年間的科學技術發展歷程,展示了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燦爛前景,喚起學生熱愛科學 學習科學和探索科學的濃厚興趣。課文開篇氣勢恢巨集,第一段只有一句話,以毋庸置疑的口吻說明了一個事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