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宣揚的四大皆空內容是什麼?謝謝

時間 2021-05-05 06:06:49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

「空」在佛教中指「性空」,意思是因緣而起的存在。這是個特定概念。並不是常人理解的「無」或者「零」。

【四大皆空】佛教把一切物質現象(色法)歸納為四種基本要素,即堅性的「地」、濕性的「水」、暖性的「火」、動性的「風」,謂之「四大」。四大可分為內、外兩大類:同心識和合而形成眾生肉體的為「內四大」;不同心識和合而形成山河大地等的為「外四大」。

通常從前者的意義引申,稱人身為「四大」,如清·李斗《揚州畫航錄·虹橋錄上》:「六十歲來一夢輕,飄然四大御風輕。」後因稱看破紅塵,身無牽掛的超脫態度為「四大皆空」。

如《水滸後傳》第三一回:「胞胎渾沌,四大皆空,沒甚姓名。」

不懂佛法的人,他會脫口而出地告訴你:『空了酒、色、財、氣,就是四大皆空嘛!』

其實,這與佛教所說的四大皆空,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因為佛教所講的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的四大物質因素。

四大的觀念,也不是佛教發明的,這是人類對於宇宙本體的初期探索而得的結果,在東西方的哲學思想史上,幾乎有著同樣的趨勢。比如中國書經所記的『水、火、金、木、土』五行;印度古吠陀本集所說的世界形成,是基於『地、水、風、火、空』的五種自然因素;希臘古哲學家恩比多克里斯(empedocles),也曾提出『氣、水、土、火』為宇宙間不變的四大元素。

總之,不論五行也好,五大也好,四大也好,都是指的物理界的基本元素,如果僅限於此而膠著於此,那麼,發展的結果,便是唯物論者,所以,這些思想,也是唯物論的先驅。

佛教講四大皆空,是沿用著印度固有的思想而再加以深刻化及佛教化的,因為地、水、火、風的四大元素,是宇宙物理的,比如山岳土地屬於地大,海洋河川屬於水大,陽光炎熱屬於火大,空間氣流屬於風大。如把它們化為人體生理的,比如毛髮骨肉屬於地大,血液分泌屬於水大,體溫屬於火大,呼吸屬於風大;若從四大的物性上說,堅硬屬於地大,濕潤屬於水大,溫暖屬於火大,流動屬於風大。但是,不論如何地分析四大,四大終屬於物質界而無法概括精神界的。

所以唯物論者以四大為宇宙的根源,佛教則絕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不是4個 是一切 一切皆空

佛教主要宣揚的內容是什麼?

3樓:願證初地

融心理學——眾生皆有佛性,何以不能成佛?心病重也!詳見《百法明門論》,要在心地上下功夫!

融哲學——佛法融出世法、入世法於一體,理事圓融,體用一如,強調萬事隨緣不執取妄想,詳細解讀參閱「不二法門」。

融社會生活學——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有如尋兔角,修學佛法需要實實在在的在人群中生活,多為眾生著想,思量眾生立場,做乙個被社會人群接受的人!

信教是人生理性和智慧型的延伸,百益而無一害!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主旨是教化眾生超越生死輪迴,求得解脫,成就佛果

5樓:蓮香

佛教經典裡曾說:諸善奉行.諸惡莫做.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念佛名號,一聲入耳,永種道種.學佛首先相信因果.你應上以上**阿!隨喜!

6樓:霧裡幽蘭

簡單點說倒人向善 教化眾生 離苦得樂。

7樓:嗡阿吽

明白自己與自己生活環境的真相

8樓:匿名使用者

眾生平等,世界和平。

佛教宣揚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

10樓:泥頌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11樓:難了放下

如何做覺悟的人,就是佛。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白自己才能理解別人

13樓:唯說念佛

念佛出六道輪迴成佛.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得到究竟圓滿的快樂.

佛教最根本的宣揚的是什麼?

15樓:小鬼

佛教最根本的教copy義是所謂四諦(四真理),包括bai苦諦,集諦,滅諦du,道諦.

苦諦宣揚所謂zhi八苦,即一生苦,二老dao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受陰苦.集諦說明產生苦的原因在於有欲愛(渴望),包括對歡樂之慾愛,長生之慾愛,權力之慾愛.有欲愛便有行動,有行動便造了業,造了業便造了今後的因,於是因果不斷,生死輪迴不已.

滅諦說明佛教的目的在於消滅苦,認為滅苦的關鍵在於消滅慾望,以達到所謂不生不滅的絕對寧靜的涅盤境地.道諦說明佛教修道的主張和途徑,包括正見(信仰正),正思維(決心正),正語,正業(行為正),正命(生活正),正精進(努力正),正念(思念正),正定(精神集中,禪定正)等八正道.所謂八正道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從理論上理解佛教宣揚的教義,一方面從靜坐中體驗佛教所宣揚的境界.

此外,佛教還宣揚眾生平等說.

求教!佛教說的“四大皆空”是什麼意思

香菇戰寶 四大皆空是一個成語。佛教釋義 佛教講 四大皆空 即道空 天空 地空 人空。這是沿用著印度固有的思想而再加以深刻化及佛教化,因為地 水 火 風的四大元素是宇宙物理的。比如山嶽土地屬於地大,海洋河川屬於水大,陽光炎熱屬於火大,空間氣流屬於風大。如把它們化為人體生理的,比如毛髮骨肉屬於地大,血液...

佛法中的 四大皆空 是哪四大,佛教中說的四大皆空是哪四大,代表什麼

親情,愛情,友情, 吳明凱 1 為身空 心空 性空 法空,代表的是自然界的地水火風四種元素,回空者,非空也,那是答佛經所說的無人相 無我相 無眾身相.2為酒色財氣,四大皆空,這是苦行僧修行的,大多數僧人不必遵守此戒,酒能讓人顛倒,色能讓人沉迷,財能讓人起嗔念,氣,讓人心浮氣躁,佛祖開五千四百八十種修...

四大皆空是啥?啥意思,四大皆空到底是什麼意思

泥頌 http tieba.baidu.com f?kz 288216151 四大 地 水 火 風 是很難懂,所以修學佛法要有耐心,一旦明白定會獲得廣大智慧。破迷開悟。楞嚴經 對此有詳細的解釋 所謂四大 即是地水火風 地大具堅固性,其比例 堅硬度 有高低之別,如石頭 麵包 聲波 電波 念頭等,如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