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息入息念佛可以呼 啊 吸 彌 呼 陀 吸 佛 迴圈嗎

時間 2021-05-05 06:06:49

1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念佛主要是以呼吸配合念佛的方式攝心,使念佛時不起妄念,以清淨心持佛名號。呼吸念佛法一般這樣修,吸氣時念「阿彌」呼氣時念「陀佛」。其中不能夾雜其他妄念。

這樣久而久之,佛號就會自動隨著呼吸而起,二六時中,只要在呼吸,就是在念佛,是乙個非常方便的修行方法。

呼吸念佛開始掌握有一些難度,但只要修行人能夠持之以恆的修持,就會很好的掌握呼吸念佛。

2樓:水中應天

呼吸念佛法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用的。

呼吸念佛法本身就是融入到生活中的。我們在散步或鍛鍊身體的時候,做家務的時候,在看電視的時候都是可以配合呼吸念佛法的。這樣一呼一吸配合好每一步的步伐以及做家務的節奏慢慢的就會熟悉熟練,慢慢的也會養成習慣了。

其實呼吸念佛法與禪宗的數息法有異曲同工的效果,不同的是把數字改為了佛號,但兩者都是比較容易攝心。一般呼吸念佛法採取一吸一呼念一句,也就是吸氣時念阿彌呼氣時念陀佛,這樣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吸一呼之間配合佛號的念誦久而久之就會成就呼吸念佛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十五歲就開始念佛了,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先隨喜讚嘆善根不淺呀!

給你推薦學習下 淨宗法師講解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看看淨土宗的開宗祖師阿彌陀佛之化身善導大師教導應該怎樣念佛的,有關於念佛的方方面面善導大師的開示是最有權威性的,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號稱楷定古今,就是淨土宗行者念佛往生應遵循的標準,古今不變。念佛其實不用這麼費力的,只要閒時口稱佛名就好了,關鍵是要以相續為貴。不要念一小時 ,閒幾個小時也不念佛,只要一天中空閒時都在念佛,在學習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定得往生。

觀想阿彌陀佛就別修了,現在的人想修觀想根本沒戲,決定不能成就,只有念佛一法可以修學,也只有念佛才是阿彌陀佛制定的往生極樂的唯一要法,念佛才能完全靠佛力往生,第十八願就是念佛往生願。沒事可以多登陸 弘願寺 **看看,這個**是專門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教人念佛的**,祝你好運!

4樓:新

1.看大乘佛經,以盡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淨土諸經》等。

2. 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目前時代,最好最易成就的,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推薦修行的兩本書:母音老人著《大手印淺釋》。

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灌頂修行。

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不僅僅是開悟,且證量足,能夠灌頂加持,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去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去拜: 丹貝旺旭仁波切 為師

或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江央確吉寧瑪仁波切

修習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 !

3.所謂念念修行,就是終生念一佛名,念到一心不亂。從而能往生極樂世界。

(念佛名:一是消業障;二是佛力感應加持)

(當然要持戒、行善、發願、生菩提心)

(生真信,發切願,志誠懇切,念佛名號。勿用觀心念法,當用攝心念法。楞嚴經大勢至菩薩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念佛時,心中(意根)要唸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唸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聽得清清楚楚。意、舌、耳、三根,一一攝於佛號,則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鼻也不會嗅別種氣味,身也不會懶惰懈怠,名為都攝六根。都攝六根而念,雖不能全無妄念,校彼不攝者,則心中清淨多矣,故名淨念。

淨念若能常常相繼,無有間斷,自可心歸一處。

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

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

晨朝十念,僅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

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

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

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

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唸。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

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

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

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只宜默念,不可出聲。

若出聲,一則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淨土宗念佛法門)

而開悟、明心見性,也就是在念念修行中:

前念已滅,後念未起,一念不生,迴光返照,了了分明,當下抓住,覺性顯前——《大手印淺釋》

《金剛密乘大圓滿》:有所謂:「內觀心性,向內觀!」之口訣。

如是不散以自心自觀。

此偈誦的意思是說:使能想、能念之心識,向它自己稍微地內轉;稍微地內向;輕微地內收,這樣便能認識本覺。華智仁波切說由此不能認識的話,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認識了。

當以自心稍許向內輕微地觀於它自身的時候,會有一種遠離一切散亂分別的赤裸明清,這就是覺性。

念:南無(音:那摩)阿(音:a) 彌陀佛

南無(音:那摩)觀世音菩薩

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4.修行需要先消業障,在消業障方面《地藏菩薩本願經》甚佳,讀經、念:南無(音:那摩)地藏王菩薩 名號。

《地藏菩薩本願經》: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益,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5樓:手機使用者

我也在嘗試呼吸念佛法,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在網上查了一下別人的心得,有說法是要在靜止是修煉,不可在運動時練習。就我自己的體會可以分享一下:

初練時最好是在靜止時,類似打坐一樣,靜心觀察呼吸節奏,其實並不是很簡單的一吸一呼,而是有輕重緩急的節奏的,乍一練習呼吸念佛,會有意識的改變呼吸的節奏,使之隨著佛號而導致不適,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小心的把佛號放到呼吸中去,不可以影響自然地呼吸節奏。習慣以後,呼吸念佛則成為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念佛隨著呼吸,無時無刻不在修習。

先說明,我也是在修習中,並未成就,僅算是心得交流吧。

6樓:佛道之子

呼吸念佛:吸氣念南

「(那)」 出氣

念無「(摩)」 吸氣念「阿」 出氣念「彌」 吸氣念「陀」 出氣念「佛」。 就這麼簡單。開始不能急,慢慢來三年後才能熟。

什麼叫「呼吸念佛法」?

如何修行呼吸念佛

7樓:登哥啊啊啊啊

對呼吸念佛方法可以總結出六句話。

1、息慮專一持佛名:要把胡思亂想排除,單把佛號提起來。這叫息慮專一持佛名。

2、氣出氣入一佛聲:什麼叫呼吸念佛?呼吸念***一定要記住——佛號一定要融於呼吸當中。

真正的呼吸念佛方法是不改變呼吸的頻率(佛號隨著呼吸),在正常的呼吸情況下,用第六識意識把佛號融於呼吸的規律當中:「阿彌(呼)—陀佛(吸)」、「阿彌(呼)—陀佛(吸)」……或者是這樣也可以:「阿彌(吸)—陀佛(呼)」、「阿彌(吸)—陀佛(呼)」……還可以念四字: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呼一吸四個字也可以。乙個字一念也可以:「阿(吸)—彌(呼)—陀(吸)—佛(呼)」……這樣也可以。

但一定要記住,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和實踐運用當中認為哪一種方式比較好,適合你就可以了,不要強求一致。我現在運用的是兩個字,已經念了七年:「阿彌(呼)—陀佛(吸)」、「阿彌(呼)—陀佛(吸)」……我是這樣念。

當然了,我不需要用第六識了,念了七年,已經把第七識末那識培養成了,一喘氣就是佛號,不需要再想「我要呼吸念佛」,沒有這個意識了。

3、專聞自心突突跳:

我們是練習呼吸念佛方法,能盤就盤,不能盤老老實實坐下來就可以了。在靜坐的時候容易出現什麼境界呢?當然這是極少數人,不出現更好,出現也不要害怕。

會感到心臟跳動得非常非常強烈,「哐當哐當、哐當哐當、哐當哐當……」——震腦海!這個時候要馬上轉。因為呼吸念佛方法被心臟強烈的跳動聲所干擾,已經不能再繼續呼吸念佛了,怎麼辦?

就隨著心臟的跳動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種情形一般有多長時間呢?三到五天即可消失。

4、隨聲默念一梵音:就是(呼吸念佛方法被心臟強烈的跳動聲所干擾時)隨著心臟的跳動聲念佛號。

5、外音入耳猶幻夢:我們在打坐或者是睡前、醒後用呼吸念佛方法念佛,這時如果外邊有聲音傳過來,不要特意地去捕捉。

6、久習空寂大千心:你真要這樣念上一年半載以後,你也就不知道「我」,不再搞「人我」相了。不搞分別,你的心量即真可謂是「盡虛空、遍法界」了。

但需要提一點注意事項,我們在修習呼吸念佛方法時,一般的情況是在靜止狀態下。

請問犟牛居士呼吸念佛法所總結的六句話是什麼?還有解釋。謝謝。

為什麼有人練習呼吸念佛時會感到胸悶、頭暈

8樓:du知道君

這些年我所倡導的呼吸念佛方法,有好多同修還是沒有掌握要領,運用時總是感覺不太舒服。呼吸念佛的要領很簡單,也很關鍵,那就是佛號一定要隨著呼吸,不要讓呼吸隨著佛號。為什麼呢?

我們要明白,隨順自然的是為佛法,不順自然、違背自然的則不是佛法。如果我們違背自然的規律,不按正常的呼吸頻律來呼吸,就會感到胸悶,甚至頭暈。所以呼吸念佛就是在你正常的呼吸頻率中加入兩個字:

阿彌(呼)—陀佛(吸)……或者這樣:阿彌(吸)—陀佛(呼)……當然加入兩個字可以,加入四個字可以,加入乙個字也可以,只要你感覺著得心應手,念得順當,怎樣念都沒有問題。只是一定不要改變呼吸的頻率,不要強迫自己的呼吸隨著佛號,那樣就會出現毛病了。

所以對呼吸念佛方法,同修你就老老實實地修吧,念久了自會有心得體會。另外,呼吸念佛一般都是在靜止狀態下練習,打打坐或者躺著時都可以,但這也不是死規矩,有好多同修現在就是,行住坐臥全都是呼吸念佛。這個我不如啊,我是在靜止狀態下,也就是在打坐時,或者睡覺前、醒了後用呼吸念佛,身體一有活動我就不行了。

但是有很多已經往生的人,行住坐臥全都會呼吸念佛,在我們雙泉寺,也有幾位居士行住坐臥全都是呼吸念佛。因為法無定法嘛,我們每個人都可依據自己的不同根性,適當地運用呼吸念佛方法。

呼吸念佛不僅是弘一大師、虛雲老和尚、慧明老和尚所提倡,最近我看到唐朝飛錫大師所著的《念佛三昧寶王論》,他在裡面也講到過呼吸念佛。我給同修念念這一段。

「世人多以寶玉、木槵等為數珠,吾以出入息為念珠」。世間人念佛大多以玉石或者木質、菩提子的念珠來念,而我不用這個,我是用出入息為念珠。出入息也就是呼吸。

「稱佛名號,隨之於息,有大恃怙」。念佛時令佛號隨著呼吸,有非常大的倚仗和依靠。就是說我用這個方法感覺非常好,有很大的倚仗力。

「安懼一息不還,即屬後世者哉」。我會了這個方法,如果我睡睡覺呼吸停止了,我也不會恐怖、不會害怕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是念佛走的,所以何必害怕在睡夢中死去呢?

「即屬後世者哉」,那就是後來人了,但我不怕這個。同修要知道,我們念佛人最怕的就是在臨終那一剎那不念佛,不念佛就不能往生見佛呀!所以學會呼吸念佛就是為解決這個大問題。

「餘行住坐臥,常用此珠」。餘就是我。我在行住坐臥中都是用呼吸念佛。「常用此珠」,這個珠就是「喘氣」的珠。

「縱令昏昧,含佛而寢,覺即續之」。即使我念念佛睡著了,我也是念佛而睡,在盹睡當中仍然念佛,而睡醒了以後,依然這樣念念相續。

「必於夢中得見彼佛,面睹玉毫,親蒙授記,萬無一失」。飛錫大師所講的和虛雲老和尚所提倡的完全一樣,虛雲老和尚說如果把出息入息的方法掌握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能往生。

我本因地,以唸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唸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冥想音主站 這段源於 楞嚴經 卷五中的 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 其大意是 大勢至菩薩在最初修行佛法的因地,是以清淨心修唸佛法門,果地圓證無生法忍,得證無上菩提的。如今在此娑婆世界,來攝受幫助所有修唸佛法門的修行人,使眾生解脫六道歸向極樂淨土。佛讓我 大勢至菩薩 告訴大家如何圓證菩提,得自在無礙。別無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