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為什麼崇拜梵天,梵天是印度教主神 為什麼又在佛教中為釋迦牟尼護法神?

時間 2021-05-05 05:30:02

1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文明與印度宗教

在紛紜複雜的文化中,可以分為四大文化體系:中國文化體系,印度文化體系,阿拉伯文化體系,自古希臘、羅馬一直到今天歐美的文化體系。--羨林

印度文明是世界歷史程序中最悠久的文明之一,印度和中國、埃及、古巴比倫一起被稱為四大文明古國。印度位於南亞次大陸,國名來自梵語sindhu、古波斯語hindu和古希臘語indus,原指印度河。中國漢代史籍稱之為天竺、身毒、賢豆,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正音為印度。

印度人自稱其國土bharata(婆羅多),希臘人稱之為india,這兩個名稱同時沿用至今。和四大文明古國崛起於河流兩岸或沿海島嶼一樣,印度文明最早發祥於印度河流域,史稱印度河文明,後來印度文明的中心逐漸轉移到恆河流域,相繼興起了婆羅門教(印度教的前身)、耆那教和佛教。在印度的歷史上,印度宗教以及宗教神話就一直貫穿於這一古老文明,直到今天仍然是印度社會各階層文化的組成部分。

『印 度教印度教(hinduism)是印度本土佔統治地位的正統宗教,目前印度80%以上人口都是印度教信徒印度教的前身為婆羅門教,約西元前9世紀形成,尊崇吠陀經典,奉行種姓制度,主持祭祀的婆羅門(祭司享有至上特權,崇尚"梵"(宇宙精神)"我"(個體靈魂)同一。後來印度教吸收了佛教、耆那教某些教義和各種民間信仰,成為印度最流行的宗教。印度教崇拜三大主神--創造之神梵天、保護之神毗濕奴和生殖與毀滅之神濕婆。

印度教神廟群遍布印度南北各地,比佛教寺院更加巨集偉,北印度的奧里薩和卡朱拉霍是印度教神廟的兩大中心。德干地區從整面峭壁中開鑿出來的埃洛拉石窟凱拉薩神廟,被譽為世界建築雕刻史上的奇蹟。印度教神像也比佛教造像更加奇特怪誕,變幻多姿。

南印度朱羅時代的銅像《舞王濕婆》被羅丹譽;藝術中有節奏的運動的最完美的表現",標誌著印度教青銅造像的頂峰。

恆河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聖河,至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印度教善男信女在恆河聖水中沐浴,洗滌罪孽,淨化靈魂,希冀死後靈魂被引渡到彼岸世界。

梵天是印度教主神 為什麼又在佛教中為釋迦牟尼**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佛教發展到大乘階段,吸收了更多的婆羅門教元素,基本上婆羅門教主要的神祗都被轉化成為佛教的諸天**,首先是三大主神,梵天轉化為大梵天王,其妻子薩拉斯瓦蒂轉化為大辯才天,濕婆大神轉化為大自在天(摩醯首羅),其妻子雪山神女帕爾瓦蒂轉化為烏摩天妃,而雪山神女有兩個化身,分別是杜爾伽女神,佛教叫難近母,迦梨女神,佛教叫時母;另外,濕婆大神還有個佛教化身就是大黑天,也稱瑪哈嘎拉,保護神毗濕奴,在佛教被稱為遍入天,也成為那羅延天,其妻子吉祥天女,佛教稱大功德天,前面有人提到的帝釋天,實際原型也是婆羅門教的天王因陀羅,包括濕婆的兩個兒子也都在佛教有體現,大兒子象鼻神迦內沙,佛教稱為歡喜天,二兒子塞犍陀,佛教稱為韋馱天;這些轉化大都是因為大融合所致,主要出現在密宗時代。

3樓:匿名使用者

三界中大致有28層天,離我們最近的是四天王天,第二層天是忉利天,忉利天的天主是帝釋,也就是道教說的玉皇大帝。再往上,第9層天的天主是大梵天,在佛經中記載,阿難曾經有迷惑的問題解不開問梵天的人,從那段**中可以看出,連梵天的人都認為大梵天王是上帝,世界都是大梵天王所造,這和印度教的認為是一樣的。而其實,大梵天之上還有很多層天,此大梵天王是從光音天化生到大梵天的第乙個眾生。

佛教受伊斯蘭教的衝擊,最終在印度消失了,而印度教基本上是婆羅門教的教義,婆羅門教就是崇拜梵天,當然也吸納了佛教等的一些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佛的大威德力,很多外道,甚至魔道都轉為**。

印度人主要信仰什麼宗教?

5樓:貝妮

印度教。全印有約83%的人口信仰印度教。印度教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6世紀雅利安人創立的婆羅門教,公元8世紀左右,商羯羅吸收了一些佛教和耆那教的教義,發展成為印度教。

擴充套件資料

主神論是印度教的主要特徵之一。表面上印度教號稱有3300萬個神靈,但多數印度教徒只崇拜乙個天神。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梵天、毗濕奴和濕婆。

梵天是第一位的主神,是創造萬物的始祖;

毗濕奴是第二位的主神,是宇宙的維持者,能創造和降服魔鬼,被奉為保護神;

濕婆是第三位的主神,是世界的破壞者,以男性***為象徵,並不斷變化著不同的形象,也被奉為毀滅之神。

在三個主神中,又往往把毗濕奴或濕婆立為乙個主神,其他神都在其下,並都是這兩個神之一的化身,所以是具有特殊性的一神教。

參考資料

6樓:唯梅子

許多人可能是看西遊記了,誤認為:印度信佛教。

其實,印度根本沒有佛教。

(只有極度少量的佛教徒,是從中國藏地,傳播過去的)。

印度最大的宗教,是印度教。(這是世界第四大宗教)。

印度第二大宗教,是伊斯蘭教。(這也是世界第二大宗教)。

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國家,是中國。

有人說是泰國,那是按照信佛比例排的。如果按照信佛人數排列,應該是中國最大。

世界上最大的**教國家,是美國。

世界上最大的東正教國家,是俄羅斯。

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國家,是巴西。

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是印尼。

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國家,是印度。

7樓:迷蝶未醒

印度教源於古印度韋陀教及

婆羅門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它擁有10.5億信徒,僅次於擁有15億信徒的**教和11億信徒的伊斯蘭教。

所謂「印度教」是存在於印度本土上的宗教、哲學、文化和社會習俗的綜合稱謂,它的信仰、哲學、倫理觀點等複雜多樣,甚至相互矛盾。而且有很多思想於中國的本土宗教道教不謀而合。

8樓:魷魚科技

印度人是信奉印度教和佛教的, 那麼印度人能不能吃肉?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梵天、毗濕奴、濕婆為主神的印度教,該宗教是印度的國教,信徒人數甚至可以和伊斯蘭教五五開

10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印度人主要信印度教。印度教是多神教,各種神仙,各種先知,你要願意自己創個神都可以,基本上和中國道教或者日本神道教差不多,神仙很多都是中國的土地城隍差不多等級的。佛教其實是印度教分出來的,釋迦摩尼自己成神了。

11樓:基利溪畔

印度人主要信仰印度教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有印度教,佛教,伊斯蘭教;我查到的還有猶太教,錫克教,襖教。就這麼多了。

13樓:刺蝟的優雅

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一點事佛教是起源於印度,只是在印度信仰印度教的更多。

14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人主要信仰的是佛教。

15樓:江敔

印度教,其次是佛教。

16樓:愛暱z的故事

印度教,還有一些人信的是伊斯蘭教,一小部分還信猶太教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啊,佛教起源於古印度。雖然現在的印度版圖跟古印度不同,但是佛教還是很興盛的。

18樓:心靈解放軍

婆羅門教,崇拜濕婆神

19樓:濟寧張黃鎮

佛教起源於尼泊爾,不是印度!

印度人為什麼是白種人?

20樓:

印度是人種的大熔爐。西元前3000多年前,印度的土著居民本是膚色較深的棕色色人種的天下,並創造了達羅庇荼文明。也有人把棕色人種劃入了黑種人的範疇。

後來,北方雅利安人從伊朗高原南下,進入了印度河流域。經過了一千多年的時間,雅利安人驅逐征服了當地居民,並把自己的婆羅門教強加給當地人,並根據種族和職業形成了印度的種姓制度。白種人佔據著較高的種姓,而被征服的土著人則一般為守陀羅或不可接觸者。

之後的三四千年裡,北方的白種人,如白匈奴、貴霜人、突厥人以及突厥化的蒙古人相繼大規模南入印度,而黑種的土著人則不斷的南遷。現在,在印度的北方以及巴基斯坦,基本上是白種人的天下。只有在印度的東北部和尼泊爾,向來是蒙古人種的勢力範圍。

但是由於地理和氣候的原因,印度的白種人一般膚色較深,看上去倒和黑人的膚色差不多。但是劃分人種並不完全根據色,還有其他許多重要依據。印度人中佔人口大多數的印地人體態徵完全是白種人。

印度社會中的種姓制度中,前三種種姓即婆羅門、剎帝力、吠舍一般為白種人,他們屬於征服者;而最後的乙個種姓為守陀羅絕大多數為被征服者,是黑種人。

另外還有一種不屬於四大種姓的人,他們的社會地位更為低下,很多人為黑白混血種人。

21樓:冷知識分子

從身體外表特徵看,印度人膚色表現黝黑。從這一表象看,很多人認為印度人是黑種人。然而劃分人種的外表特徵除膚色、頭髮形狀、面部等特徵外,還有其他許多主要依據,如骨骼。

印度人為什麼不愛乾淨,印度人吃飯為什麼不用筷子

何緒堯 印度人吃飯不用筷子用手吃飯的原因 印度人用手吃飯還是非常靈活的,要麼將咖哩攪拌後直接用手抓著吃,要麼捏成乙個個小飯糰吃。首先是因為吃的食物,在印度大部分的人吃餅或者公尺飯,基本上是咖哩菜和公尺飯或者是餅混著吃,這樣吃的話就不需要筷子,用手吃很方便。印度是分餐制,不像中國是合餐制,也不會出現所...

印度人為什麼用手抓飯吃,印度人為什麼用手抓飯吃有什麼講究?

為什麼印度人用右手抓飯食 有說印度人用手進食是為了尊敬食物,因食物為神所賜,所以只能以最純淨的手去領受那份恩寵。又說印度教徒為了遵守 種姓制度 的戒律,具上位者很忌諱接觸到較低階級所碰過的器皿,所以用後即丟的香蕉葉自然成了最佳選擇。源自宗教情懷的抓食方式,不分東方西方,由來已久,印度教徒如此,回教徒...

印度人為什麼用手擦屁屁

嵇聞柏 首先證實乙個說法,印度人如廁之後,確實是用手去清潔的 只限於左手。這點請記住 一開始我在網上看到相關說法,也不敢相信,認為是醜化印度人。現在經過多方認證。證明這個說法屬實。其次,說說他們的方法。並非我們想像的那麼不乾淨。印度廁所不像我們的公廁有衛生紙,但是全部在馬桶旁備有乙個水槽。是伸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