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開始於什麼時期 正式形成於哪個皇帝時

時間 2021-05-05 05:08:00

1樓:一箭雙鵰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開始於隋朝,正式形成於隋煬帝時。

科舉制,又稱科舉、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士子應舉,原則上允許『投牒自進』,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這一點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

科舉制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會中下層有能力的讀書人進入社會上層,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使許多人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思想。

在中國,科舉制從隋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世界上最後一屆科舉考試結束於2023年的越南阮朝),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科舉考場為江南貢院,占地超過30餘萬平方公尺。另闢有的中國科舉博物館是中國唯一反映中國科舉考試制度為內容的專業性博物館,也是中國科舉制度中心、中國科舉文化中心和中國科舉文物收藏中心。

2樓:鑼別孥

隋朝,隋煬帝 隋煬帝設定進士科,科技制正式誕生 滿意請及時採納

科舉制度開始於哪一朝皇帝時?哪一年被廢除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是一種通過考試來選拔官吏的制度。它是古代中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直接催生了不論門第、以考試產生的「士大夫」階層。鄰近中國的亞洲國家如越南、日本和朝鮮也曾引入了這種制度來選拔人才。

科舉始於605年時的隋朝。為了改革九品中正制,隋文帝於開皇七年(587年)命各州「歲貢三人」,應考「秀才」。隋煬帝在大業元年(605年)設進士科取士,成為以後的科舉。

科舉制度發展並成型於唐朝,一直延續到清朝末年。到了光緒三十一年,即2023年9月2日,經袁世凱奏請,慈禧以光緒名義發布上諭明告:「著自丙午科為始,所有鄉會試一律停止。

各省歲科考試,亦即停止」。自此延續千年的科舉制度正式宣告廢除。在越南更遲至阮朝末年的2023年才廢除,持續了1300多年。

現代社會選拔公務員的制度亦是從科舉制間接演變而來。

4樓:馬纓杜鵑

開始於隋文帝時期,結束於清朝光緒帝時期(2023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是一種通過考試制度選拔的**。它是中國古代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對中國社會和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無論門第,「精英」等級考試直接催生了。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越南,日本和朝鮮已經推出了這樣的系統,有才華的人。

在605時,隋朝的科舉考試開始。隋文帝開皇七年(587年),以改革的等級制,下令國家年「致敬三重奏」坐「秀才」。皇帝的偉大事業中的第一年(605年)進士被錄取,並在隨後的民事。

在唐代科舉制度的發展和成型,一直延續到清朝結束。光緒9月2日,2023年,袁世凱奏請慈禧,光緒的名義發布上諭明師:「自丙午科為開頭的所有鄉鎮將嘗試和停止所有的省份歲的考試將不再」。

此後,延續了千多年的科舉制度正式譴責。在越南阮朝遲在2023年之前廢除,歷時超過2023年。從科舉制度,公務員制度也間接發展的現代社會選擇。

6樓:李拴王

科舉制從隋朝大業元年(605年)開始實行

結束語2023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隋文帝時期,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年底開始。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利弊與流失,古代科舉制度的弊端是什麼?

科舉,就是讓那些聰明的人去找點事來做,免得他們會胡思亂想,甚至造反 所以說,唐太宗說 天下英雄,盡入吾之彀中 古代科舉制度的弊端是什麼? 馬纓杜鵑 利 開放考試,吸收了不少寒士進入政權,有益於擴大和鞏固封建統治的政治基礎,改變了封建社會前期豪門士族把持朝政的局面 廣大庶族地主通過科舉入仕做官,給封建...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考什麼,古代科舉考試科目有哪些?

暮雨瀟瀟江上寒 從隋朝開始,各朝科舉考試科目都在不斷變化。從各個朝代科舉設定的科目和形式的變化可以看出統治階層的用人取向,也反映了不同時代的人才需求。隋文帝僅有策問,隋煬帝開考十科。唐朝考試科目很多,常設科目主要有明經 經義 進士 明法 法律 明字 文字 明算 算學 到明朝只設進士一科。清襲明制,但...

中國古代史上的科舉制度的發展歷程

山谷幽士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 科舉是中國古代讀書人的所參加的人才選拔考試。它是歷代封建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從隋代開始實行,到清光緒二十七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隋朝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起源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