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人來介紹一下南京雲錦好嗎

時間 2021-05-05 05:08:00

1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雲錦種類很多,款式新穎,如果有興趣可以去鼓樓富昇大廈的宜貢坊雲錦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雲錦,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經典傳統絲製工藝,具體可以去實體店看看,鼓樓的宜貢坊雲錦種類很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雲錦,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鼓樓有家宜貢坊雲錦可以去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雲錦簡介:

南京雲錦:在我國古代,錦是代表最高技術水平的絲織品,雲錦因其美若雲霞而得名。它始於宋,而盛於元、明、清,為歷代皇家貢品,素有「寸錦寸金」之說,加之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被譽為「東方瑰寶」、「中華一絕」。

直至現在,南京雲錦、蘇州宋錦和成都蜀錦並稱世界三大名錦 。

下面是詳細介紹

南京雲錦已有1500多年的手工織造歷史。其木機妝花是中國4700多年絲綢織造史、300多年的織錦歷史中,唯一流傳至今尚有不可被機器取代,挖花盤織憑心的記憶編織的傳統手工織造工藝。南京雲錦的工藝總是靠手傳口授,代代相傳。

在古代絲織物中,「錦」是代表最高技術水平的織物。而南京雲錦則集歷代織錦工藝之大成,位於中國古代三大名錦之首。元、明、清三朝先後在南京設立過「以官領之,以授匠作」的官立織造機構。

元為「東、西織染局」。明有「內織染局」、「神帛堂」、「**機房」。清為「江寧織造局」。

江寧織造局共存時間為二百六十多年,其間主管織造的**達數十人。其中曹璽、曹寅、曹、曹祖孫三代歷任江寧織造達六十五年之久。曹家在江寧除擔負織造御用緞匹的一切事務外,還兼任為皇室在江南的採購,辦事,奏報的一切事務。

南京雲錦是用長五點六公尺,寬一點四公尺,高四公尺的傳統大花樓木織機,由拽花工和織手兩人相互配合手工操作織造出來的。織機由一九二四個機件組成,在南京宜貢坊的雲錦織造廠裡,「拽花工」坐在織機上層,負責提公升經線,「織手」坐在機下,負責織緯,妝金敷彩。每天產量約為五公分,所為彌足珍貴。

南京宜貢坊可以在乙個服裝層面上表現絹、綢、羅、緞、紗,可以將金、銀、孔雀羽織進,這些都是別的服裝面料無法做到的。由於南京雲錦長期用於專織皇室龍袍冕服,在織造中往往不惜工本,故而形成了雲錦的圖案豐富多彩,花形碩大,造型優美,設色濃豔大膽,尤以用金為其特色,配色自由,色彩變化多樣的特點,使雲錦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木機妝花手工織造工藝便是這一特定條件下形成的集中體現南京雲錦織造成就的唯一遺存。

尤其是以「妝金,妝彩,妝孔雀羽」的「三妝」為特色的皇家用品,它的特殊浮雕鑲嵌式的立體效果,反映了民族特有的文化審美追求,體現了科技與美學的交融。南京雲錦的文化和藝術風格可以歸納為:整體藝術造型設計的靚美,彰顯暈色和諧的豔美,織造技術創新原理的精美,吉祥寓意紋樣圖案的奇美。

她的風格流派在中國乃至世界上都是罕見的。

5樓:門恬淦瀾

南京雲錦怎麼樣,南京雲錦寸錦寸金,在中國織造歷史上的地位不容小覷,南京雲錦哪家比較好,挑雲錦得看做工,用料,到宜貢坊看看怎麼樣,聽朋友說不錯。

介紹一下南京好嗎 我們想組織去參觀南京一些著名的景點,介紹一下吧

1.南京大 遇難同胞紀念館 南京大 是中國人心中永遠的痛,三十萬有血有肉的身軀就這樣在無情的戰爭中被殘忍的殺害,這座紀念館就是讓人們不要忘記國恥,讓世人永遠銘記只有國家強才有有民族旺。2.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國的三大博物館之一,這裡是數千年的中華文明發展最直觀的見證,也是中華民族藝術的巨大寶庫...

介紹一下東方神起的人,介紹一下 東方神起的五個人

在中和允浩的關係比較好,他們倆在反轉劇裡演情侶 細亞和有天關係很好。總得來講他們五個關係都很好。很團結!補充一下 昌珉和在在關係也很好的 和俊秀也很好的 他們總是一起玩遊戲 豆花和公尺秀,啊!餅乙個人,好可憐哦!5個人關係都很好,畢竟是乙個團隊,人和 才是最重要的!這是阿信說的,信樂團單飛的事情其實...

南京南站到安徽當塗汽車時刻表,我想問一下,南京南站到當塗的最後一班車是幾點?

本不想回答的,因為我也不知道具體時刻表。但是我每次回家都是從南站回當塗的。我知道大致時間和班次間隔,你告訴我準確時間我也不知道。大概是上午6點就有了早班,然後每個乙個小時一班車,以前的時候當塗發往南京的時40分鐘一班,現在好像班次少了點,因為每次坐車都坐不滿。大致是每隔40 50分鐘有車,而且不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