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度開始於哪個朝代,科舉制度創立於哪個朝代?

時間 2021-05-05 05:08:00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是我國古代讀書人參加人才選拔考試的制度,是歷代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從隋代開始實行,至清光緒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1300多年。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蒲巴甲

科舉制度開始的歷史朝代

關於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這個問題根據記載就知道是隋朝。熟悉中國古代史的人都知道秦朝以前國家是通過世襲制選拔人才,它的弊端在於它只不能選拔有才有抱負的平民。漢朝則是察舉制和徵辟制,通過舉薦來徵集民間優秀人才。

魏晉九品中正制初期為國家廣收人才,但是後期受到貴族的阻擾,此時的人才選拔制度阻礙了社會的進步。但此時已有了科舉制度的萌芽。魏晉動亂之後,隋文帝楊堅統一全國,建立隋朝。

國家建立了,要想它能夠執行下去,除了最高指揮官還需要眾多能人賢士,為國出謀劃策,這樣國家才能安定。但是鑑於九品中正製給國家帶來的危害,隋文帝決定以全新的制度選拔人才。

這樣,科舉制度誕生了。科舉制度就是國家組織大規模的考試以此來招募人才。科舉制度雖然是面對全國平民,但是它分為嚴格的鄉試、會試和殿試,優勝劣汰,所選拔的人才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隋朝的安定與繁榮,並且改變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現象。

雖然科舉制度始於隋朝,但是它卻是在唐朝完善的。唐朝增加了明經和進士兩科,而武則天執政期間,增加了武舉考試,自此文武雙全,人才輩出。科舉制度萌發於魏晉,產生於隋朝,定型於唐朝,從此沿用一千三百多年的人才選拔制度給中國歷史產生了極其深遠影響。

科舉制度創立於哪個朝代?

3樓:望神思雨

隋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起源

唐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完備

宋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改革時期

元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中落時期

明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鼎盛時期

清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滅亡

4樓:大學生活過去了

創於隋朝,發展於唐宋,成熟於明清

中國的科舉制度從哪個朝代開始實行?

5樓:百個甜筒不如你

隋朝隋文帝最開bai

始用分科考試du的方法來選拔zhi

**.他令各州推舉人dao才專,參加考試,合格的可以做官屬.

隋煬帝時正式設定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按考試成績選拔人才.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從此,門第不高的讀書人,可以憑才學做官,選拔官吏的權力,也從地方集中到朝廷.

唐朝科舉制度逐漸完善,常設的考試科目很多,以進士、明經兩科最重要.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是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

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哪個朝代得到完善

6樓:繼潤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明朝得到完善。

科舉制,又稱科舉、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

科舉制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所有,允許自由報考(即「懷牒譜自薦於州縣」,與察舉制的「他薦」相區別)和主要以成績定取捨四個顯著的特點。

科舉制極大程度改善之前的用人制度,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會中下層有能力的讀書人進入社會上層,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使許多知識分子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思想。

科舉制從隋朝(一說唐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對中國在內的漢文化圈諸多國家,以及西歐國家啟蒙影響深遠。

7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是中國古代讀書人的所參加的人才選拔考試.魏晉以來,**大多從各地高門權貴的子弟中選拔.權貴子弟無論優劣,都可以做官.

許多出身低微但有真才實學的人,卻不能到**和地方擔任**.為改變這種弊端,隋文帝開始用分科考試來選舉人才.隋煬帝時期正式設定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按考試成績選拔人才.

我國科舉制度正式誕生.

科舉是歷代封建王朝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從隋朝大業元年(605年)開始實行,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

歷史發展與演變

▲隋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起源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代.隋朝統一全國後,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用科舉制代替九品中正制.據史載,開皇三年(583年)正月,隋文帝曾下詔舉「賢良」.

開皇十八年(598年)七月,又令京官五品以上,總管,刺史,以「志行修謹」「清平幹濟」二科舉人.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四月,詔令文武**有職事者,可以「孝悌有聞」「德行敦厚」「結義可稱」「操履清潔」「強毅正直」「執憲不饒」「學業優敏」「文才秀美」「才堪將略」「膂力驕壯」等10科舉人.大業五年(609年)正月,又詔令諸郡以「學業該通,才藝優洽」「膂力驕壯,超絕等倫」「在官勤慎,堪理政事」「立性正直,不避強禦」等4科舉人.

這些雖都是臨時取人之法,尚未形成制度,但分科舉人的特徵,以具科舉制的雛形.大業年間,隋煬帝還曾設定明經,進士二科,並以「試策」去士,這標誌著科舉制已經誕生了.

進士一詞初見於《禮記·王制》篇,其本義為可以進受爵祿之義.當時主要考時務策,就是有關當時國家政治生活方面的政治**,叫試策.這種分科取士,以試策取士的辦法,在當時雖是草創時期,並不形成制度,但把讀書、應考和作官三者緊密結合起來,揭開中國選舉史上新的一頁.

唐玄宗時禮部尚書沈既濟對這個歷史性的變化有過中肯的評價:「前代選用,皆州郡察舉……至於齊隋,不勝其弊……是以置州府之權而歸於吏部.自隋罷外選,招天下之人,聚於京師春還秋住,烏聚雲合.

」▲唐朝——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完備

推翻隋朝的統治後,唐王朝的帝王承襲了隋朝傳下來的人才選拔制度,並做了進一步的完善.由此,科舉制度逐漸完備起來.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時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

在唐朝,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經、進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種.其中明法、明算、明字等科,不為人重視.俊士等科不經常舉行,秀才一科,在唐初要求很高,後來漸廢.

所以,明經、進士兩科便成為唐代常科的主要科目.唐高宗以後進士科尤為時人所重.唐朝許多宰相大多是進士出身.

常科的考生有兩個**,乙個是生徒,乙個是鄉貢.由京師及州縣學館出身,而送往尚書省受試者叫生徒;不由學館而先經州縣考試,及第後再送尚書省應試者叫鄉貢.由鄉貢入京應試者通稱舉人.

州縣考試稱為解試,尚書省的考試通稱省試,或禮部試.禮部試都在春季舉行,故又稱春闈,闈也就是考場的意思.

明經、進士兩科,最初都只是試策,考試的內容為經義或時務.後來兩種考試的科目雖有變化,但基本精神是進士重詩賦,明經重帖經、墨義.所謂帖經,就是將經書任揭一頁,將左右兩邊蒙上,中間只開一行,再用紙帖蓋三字,令試者填充.

墨義是對**的字句作簡單的筆試.帖經與墨義,只要熟讀經傳和注釋就可中試,詩賦則需要具有文學才能.進士科得第很難,所以當時流傳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的說法.

常科考試最初由吏部考功員外郎主持,後改由禮部侍郎主持,稱「權知貢舉」.進士及第稱「登龍門」,第一名曰狀元或狀頭.同榜人要湊錢舉行慶賀活動,以同榜少年二人在名園探採名花,稱探花使.

要集體到杏園參加宴會,叫探花宴.宴會以後,同到慈恩寺的大雁塔下題名以顯其榮耀,所以把又把中進士稱為「雁塔題名」.唐孟郊曾作《登科後》詩: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朝看遍長安花.」所以,春風得意又成為進士及第的代稱.常科登第後,還要經吏部考試,叫選試.

合格者,才能授予官職.唐代大家柳宗元進士及第後,以博學巨集詞,被即刻授予「集賢殿正字」.如果吏部考試落選,只能到節度使那兒去當幕僚,再爭取得到國家正式委任的官職.

韓愈在考中進士後,三次選試都未通過,不得不去擔任節度使的幕僚,才踏進官場.

唐代取士,不僅看考試成績,還要有各名人士的推薦.因此,考生紛紛奔走於公卿門下,向他們投獻自己的代表作,叫投卷.向禮部投的叫公卷,向達官貴人投的叫行卷.

投卷確實使有才能的人顯露頭角,如詩人白居易向顧況投詩《賦得原上草》受到老詩人的極力稱讚.但是弄虛作假,欺世盜名的也不乏其人.唐太宗重視人才的培養和選拔.

他即位後,大大擴充了國學的規模,擴建學舍,增加學員.

武則天載初元年二月,女皇親自「策問貢人於洛成殿」,這是我國科舉制度中殿試的開始,但在唐代並沒有形成制度.

在唐代還產生了武舉.武舉開始於武則天長安二年,公元702年.應武舉的考生**於鄉貢,由兵部主考.

考試科目有馬射、步射、平射、馬槍、負重摔交等.「高第者授以官,其次以類公升」.

唐玄宗時,詩賦成為進士科主要的考試內容.他在位期間,曾在長安、洛陽宮殿八次親自面試科舉應試者,錄取很多很有才學的人.到了明清就變味

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科舉制度開始於哪個朝代?

埃弗頓蝌蚪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在唐朝得到豐富和發展 擴充套件知識 隋煬帝創科舉 南北朝時期為了選拔有用人才已萌生出 舉明經 等科舉制度,但是魏晉以來的九品中正制仍然繼續實施。隋朝時,587年隋文帝正式設立分科考試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選官不問門第。科舉制度初期設諸州歲貢,規定各州每年向 選送三人...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開始於什麼時期 正式形成於哪個皇帝時

一箭雙鵰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開始於隋朝,正式形成於隋煬帝時。科舉制,又稱科舉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士子應舉,原則上允許 投牒自進 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這一點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科舉制改善了之前...

唐朝的科舉制度,詳細的唐朝科舉制度

較為先進! 秋聖嵐 唐朝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完備 推翻隋朝的統治後,唐王朝的帝王承襲了隋朝傳下來的人才選拔制度,並做了進一步的完善。由此,科舉制度逐漸完備起來。唐太宗 武則天 唐玄宗時完善科舉制的關鍵人物。在唐朝,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