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訓》的內容簡介,簡述《了凡四訓》的主要內容

時間 2021-05-04 21:25:28

1樓:匿名使用者

袁了凡因幼年喪父,母親讓他尊祖訓放棄學業而從醫,但是他不太甘心,後來,乙個姓孔的江湖道士,說他有仕途之運,他的母親才同意讓他繼續讀書。

於是,袁了凡自秀才而逐級往上考,但是直到中年,都沒有達到孔某算的命數,陷入了宿命論的桎梏,精神非常壓抑,這時,遇到了乙個世外高人,明白了人的命運是由自己掌握的,開始重振精神,並通過一件件為大眾造福的行動,在改正自身缺點和修正自己行為的過程中,同時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擴充套件資料

本劇還塑造了一些唯利是圖,損人利己的反面人物,有的人物得到了教訓改正了錯誤走上了正路,有的人執迷不悟也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了凡四訓》是由台灣了凡弘法學會出品的一部電影,黃能新導演。李解,楊明娜,劉芸,游本昌等主演。

2樓:匿名使用者

《了凡四訓》主要是了凡先生結合了自己一生的經歷,用自己切身的成果,認為人的命是可以改變的,通過努力和修為,都是會有成就的。

了凡先生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感悟,主要是他年輕的時候曾遇到了一位高人神運算元。不僅知道他的過往,還給他算了他的未來。甚至包括他能活多少歲,什麼時候死都算了出來。

起初的時候,非常靈驗。比如,高人勸他棄醫從仕,果然第二年他就高中秀才,就連他在全縣和全市的名次,都算的分毫不差;還算他只有俸祿領到91石5鬥時,才會成為貢生,雖然期間有幾次波折,但是最終也是剛好到了91石5鬥時,才被一位姓殷的先生提拔為貢生,既然命早已經定好了,那還有什麼好努力呢?於是陷入消極的宿命論。

後來,了凡偶然遇到了雲谷禪師。他與禪師攀談良久,禪師告訴他:

「命由己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乙個人只要真誠用功、多做善事,沒有不感應的。」 並拿給他一本《功過格》,讓他行善修福。

了凡從此開始行善,從剛開始的3000善事小目標開始做,一直做到最後的大目標10000件善事。在他努力做善事的過程中,他也發現了他的命運在悄悄的改變。以前那位高人給他算的很多地方,都在潛移默化地在發生變化。

例如,高人算了凡參加禮部考試,會考第三名,但結果了凡竟然考了第一名;另外高人還算他考不上舉人,結果不僅考中了舉人,最後還中了進士,做了寶坻縣縣令。

於是,他更加相信雲谷禪師的話。雲谷禪師曾經說過,「命運是可以改造的」。這時候的了凡是深信不疑。所以到了晚年,給子孫留下了一本《了凡四訓》。

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為了自己生活過的更好,為什麼不多多行善積德呢?

3樓:瘋狂的王老闆

1、主要內容

《了凡四訓》這本書是明朝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訓,以此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認識命運的真相,明辨善惡的標準,改過遷善。並且以他自己改造命運的經驗「現身說法」:在早期驗證了命數的準確性,到後來進一步通曉了命數的由來,說明了人們完全可以掌握和改造自己的命運、自求多福的道理。

2、作品簡介

《了凡四訓》 又名《命自我立》, 是一本種德立命、修身治世類教育書籍。作者為明代袁黃,字坤儀,後改名了凡;是書作於六十九歲,全文分四個部分。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改變命運的過程。

原本為教訓自己的兒子,故取名《訓子文》;其後為啟迪世人,遂改今名。

3、作者簡介

袁了凡先生,本名袁黃,字坤儀,江蘇省吳江縣人。年輕時入贅到浙江省嘉善縣姓殳的人家;因此,在嘉善縣得了公費做縣里的公讀生。他於明穆宗隆慶四年(公元2023年),在鄉里中了舉人;明神宗萬曆十四年(公元2023年)考上進士,奉命到河北省寶坻縣做縣長。

過了七年公升拔為兵部「職方司」的主管人,任中碰到日寇侵犯朝鮮,朝鮮向中國求救兵。當時的「經略」(駐朝鮮軍事長官)宋應昌奏准請了凡為「軍前讚畫」(參謀長)的職務,並兼督導支援朝鮮的軍隊。提督李如松掌握兵權,假裝賜給**俸祿與日寇談和,日寇信以為真,沒有設防;李如松發動突擊,攻破形勢險要的平壤,因而打敗了日寇。

了凡四訓的內容簡介

求《了凡四訓》讀後感,謝謝,《了凡四訓》的讀後感,怎樣寫?

讀後感的寫法 寫讀後感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讀出所讀書籍或者文章的 眼睛 它是你來寫的基礎 中心和出發點,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在上一講裡說過了,這裡就不多講了。其次,寫讀後感,有它一定的規矩,有的書上把它歸納為 引 議 聯 結 四個字,想公式一樣。對於這些規矩我們不可以不學,考試時只要內容有創意,套用這種公式...

了凡四訓講的是什麼故事啊

講的是個老頭在年輕的時候找人算命,大師告訴他他活不到很久,後來結識了一位廟上的師傅告訴他自己的命可以自己改變,要樂於布施,幫助別人,最後到花甲之年他還活著,還有個很孝順的兒子,大概就是這樣,但中心思想就是所,命運不是天注定的,要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去改變。兼融儒釋道三家思想,盡現真善美中華文化,通過 ...

了凡四訓這本書,是不是主張好人有好報,為什麼當今社會好人就要

災難源頭 首先你建立了乙個錯誤的價值觀,即好人有好報。現代社會的價值觀是,大個欺負小個,大魚吃小魚。要是你和美國一樣強大,沒人敢欺負您。當然我不能否認,如果你給別人好處,別人也給你好處的概率會上公升,但這種情況只發生在給誰他得到的利益都相同的情況下,您將成為第一選擇。 了凡四訓這本書的乙個重要觀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