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生活清苦的成語有哪些,比喻生活清苦的成語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

1、【成語】: 草衣木食

【拼音】: cǎo yī mù shí

【解釋】: 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 元·馬致遠《黃梁夢》第一折:「你這出家人,無過草衣木食,乾受辛苦,有什麼受用快活處。」

【舉例造句】: 這出家無過草衣木食,熬枯受淡。

2、【成語】: 飯糗茹草

【拼音】: fàn qiǔ rú cǎo

【解釋】: 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 《孟子·盡心上》:「舜之飯糗茹草也,若將終身焉?」

【舉例造句】: 舜之飯糗茹草,舜之居深山之中,皆古書所記。

3、【成語】: 飲冰食檗

【拼音】: yǐn bīng shí bò【解釋】: 檗:俗稱黃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比喻處境困苦,心情抑鬱。也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 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

【舉例造句】: 飲冰食檗坐窮閻,旋覺星星上鬃髯。

4、【成語】: 飲水棲衡

【拼音】: yǐn shuǐ qī héng【解釋】: 喝水充飢,住簡陋房屋。形容生活清苦。

5、【成語】: 飲水食菽

【拼音】: yǐn shuǐ shí shū【解釋】: 形容生活清苦。同「飲水啜菽」。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生活清苦

2樓:太陽神

熬清受淡:熬:忍受。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抱冰公事:公事:公務。

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草衣木食:木:樹。

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粗衣糲食:粗:

粗劣;衣:衣服;糲:差的;食:

事物。形容生活清苦熬薑呷醋:比喻生活清苦。

熬清守淡: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比喻生活清苦的成語

3樓:薔祀

①草衣木食:草衣木食,漢語成語,意思是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出處】

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一折:「你這出家人,無過草衣木食,乾受辛苦,有什麼受用快活處。

②熬清受淡:熬清受淡,讀音áo qīng shòu dàn ,音漢語成語,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出自清·陶貞懷《天雨花》。

清·陶貞懷《天雨花》第29回:「老母尚且熬清受淡,若為人子者,反在房中與妻享用,真所謂狗彘不如了。」

③抱冰公事:抱冰公事,是漢語詞彙,拼音是bào bīng gōng shì,是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解釋: 公事:公務。

出處: 宋·陶穀《清異錄·官志》:「當其役者曰:『又管抱冰公事也。』」

④歠菽飲水:chuò shū yǐn shuǐ喝豆粥飲白水。比喻生活清苦。

漢·桓寬《鹽鐵論·孝養》:"歠菽飲水,足以致其敬。"

⑤ 焚枯食淡:焚枯食淡,拼音fén kū shí dàn,漢語詞語,形容生活清苦。

清·錢謙益《和州魯氏先塋神道碑銘》:「焚枯食淡,齋廚蕭然。」

擴充套件資料

國朝李遠庵,居官清苦,常俸外不取一毫。鄭淡泉乃公得意門生也,宦南京數年,歲時只寒溫而已。一旦侍坐最久,有一布鞋在袖,逡巡不敢出。

庵問袖中何物,鄭曰:「曉妻手製一布鞋送老師。」遠庵遂取而著之。

生平受人物,僅此而已。

譯文:國朝(明朝)人李遠庵,做官(非常)清苦,常常是在俸祿以外不多取一絲一毫。鄭淡泉是先生的得意門生,在南京做官幾年,一年四季只是能夠禦寒溫飽而已。

一天早晨在李公身邊陪坐很久,在他的袖子裡揣著一雙布鞋,但是猶猶豫豫不敢拿出。

李遠庵(發現他的異樣)就問他袖子裡揣的是什麼東西,鄭淡泉說:「是早晨我妻子親手縫製的一雙布鞋想送給老師。」李遠庵(聽了)就取出來穿上了那雙布鞋。

他一輩子接受別人的東西,僅此而已。

4樓:我是大角度

比喻生活清苦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家徒四壁、傾家蕩產、貧無立錐、一貧如洗、家貧如洗等。

一:家徒四壁[ jiā tú sì bì ]

1. 【解釋】: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2. 【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3. 【示例】:他已窮到~,身無分文的地步了。

二:傾家蕩產 [ qīng jiā dàng chǎn ]

1. 【解釋】:傾:倒出;蕩:掃除,弄光。全部家產都被弄光了。

2. 【出自】:《三國志·蜀書·董和傳》:「貨殖之家,侯服玉食,婚姻葬送,傾家竭產。」

3. 【示例】:匪徒們眼瞪著他們的大鍋盔,~。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

三:貧無立錐 [ pín wú lì zhuī ]

1. 【解釋】:窮得連插下錐子那樣小的地方都沒有。

2.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食貨志》:「富者田連阡伯,貧者亡立錐之地。」

3. 【示例】:媼夫姓殷,一子名富,善博,~。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薛慰娘》

四:一貧如洗 [ yī pín rú xǐ ]

1. 【解釋】: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2. 【出自】: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

3. 【示例】:當時父親赤手空拳出來做官,家裡~。 ◎鄒韜奮《我的母親》

五:家貧如洗 [ jiā pín rú xǐ ]

1. 【解釋】: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2. 【出自】:元·秦簡夫《剪髮待賓》第一折:「不生幼習儒業,頗讀詩書,爭誇家貧如洗。」

3. 【示例】:母憐其幼,秀哀涕欲死,遂典資治任,俾老僕佐之行,半年始還。殯後,~。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任秀》

5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一寒如此、家徒四壁、傾家蕩產、貧無立錐、家貧壁立、家貧如洗、家徒壁立、環堵蕭然、一無所有、

一窮二白、室如懸磬、赤貧如洗、

1、草衣木食 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2、飯糗茹草 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3、飲冰食檗 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形容生活清苦,為人清白.

4、飲水啜菽 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5、飲水棲衡 喝水充飢,住簡陋房屋.形容生活清苦.

6、飲水食菽 形容生活清苦.同「飲水啜菽」.

7、清水冷灶 形容生活清苦.

8、齏鹽布帛 普通的吃穿.形容生活清苦.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

成語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而習用語和諺語總是鬆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於四個字。

例如「快刀斬亂麻」、「九牛二虎之力」、「驢唇不對馬嘴」、「前怕狼,後怕虎」,這是常說的習用語;「百聞不如一見」、「真金不怕火煉」、「有志者事竟成」、「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一些經驗之談,表示乙個完整的意思,屬於諺語一類。成語跟習用語、諺語是不一樣的。

詳細解釋

1、習用的古語。

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元·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音律》:「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魯迅 《墳·我之節烈觀》:「不節烈( 中國 稱不守節作『失節』,不烈卻並無成語,所以只能合稱他『不節烈』)的女子如何害了國家?」

2、指長期習用,結構定型,意義完整的固定片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清·任泰學 《質疑·經義》:「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或是當時成語。」

趙樹理《金字》:「我想了一陣,想出個模稜兩可的成語來,寫了『有口皆碑』四個大字。」

6樓:叫那個不知道

比喻生活清苦的成語有熬清受淡 、草衣木食、粗衣糲食、啜菽飲水、熬枯受淡。

1、熬清受淡,讀音áo qīng shòu dàn ,音漢語成語,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出自清·陶貞懷《天雨花》。

2、草衣木食,漢語成語,意思是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一折:「你這出家人,無過草衣木食,乾受辛苦,有什麼受用快活處。

3、粗衣糲食,粗,粗劣;衣,衣服;糲,差的;食,事物。穿粗布衣,吃粗公尺飯。形容生活水平很低。也指不追求生活享受。出自唐·李翱《左僕射傅公碑》。

4、啜菽飲水,讀音chuò shū yǐn shuǐ,漢語成語,形容生活清苦。啜,吃;菽,豆類。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

後遂以「啜菽飲水」等形容生活清苦。亦簡稱「菽水」等。出自《荀子·天論》。

5、熬枯受淡,拼音是áo kū shòu dàn,是乙個漢語成語,釋義指忍受清苦的生活,出自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日子清苦的成語成語

熬清受淡 熬:忍受。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抱冰公事:公事:公務。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草衣木食 木:樹。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衣食簡單,生活清苦

粗衣糲食 粗:粗劣;衣:衣服;糲:差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

熬薑呷醋 比喻生活清苦。熬清守淡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報冰公事 舊時官場指清苦的差使。

朝齏暮鹽 齏:醃菜。早餐用醃菜下飯,晚飯蘸鹽進餐。形容飲食簡單,生活清苦。

啜菽飲水 啜:吃;菽:豆類。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飯糗茹草 飯、茹:吃;糗:乾糧;草:指野菜。吃的是乾糧、野菜。形容生活清苦。

糲食粗衣 糲:粗公尺。粗布衣服,粗劣的食品。比喻生活清苦。

玄酒瓠脯 飲食只有清水和瓠幹。比喻生活清苦。飲水啜菽餓了吃豆羹,渴了喝清水。形容生活清苦。

飲冰茹檗 茹:吃;檗:俗稱黃柏,味苦。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比喻處境困苦,心情抑鬱。也形容生活清苦。

熬枯受淡 指忍受清苦的生活。熬清守談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弊衣疏食 破舊的衣著,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焚枯食淡烤乾魚,食薄味。形容生活清苦。

廣文先生 ①唐杜甫稱鄭虔為「廣文先生」。據《新唐書·鄭虔傳》載,玄宗愛鄭虔才,為置廣文館,以之為博士。②泛指清苦閒散的儒學教官。

縕褐瓢簞 縕:舊棉花,亂麻。褐:粗布衣服。瓢:飲水用具。簞:盛飯的竹器。身上穿粗布衣服。飲食用的是瓢、簞。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離蔬釋蹻 離開蔬食,脫去木屐(一說為草鞋)。比喻脫離清苦生活,入身仕官。

暮爨朝舂 早晨舂公尺晚上燒火煮飯,形容生活清苦。

歠菽飲水 喝豆粥飲白水。喻生活清苦。

青燈黃卷光線青熒的油燈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借指清苦的攻讀生活。

咬姜呷醋 形容生活清苦。又言咬文嚼字。

飲冰食檗 喝冷水,吃苦味的東西。形容生活清苦,為人清白。

飲冰食櫱 「櫱」念bò。謂生活清苦,為人清白。語本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之二:

「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宋·王邁《歲晚偶題》詩:「飲冰食檗坐窮閻,旋覺星星上鬢髯。」亦作「飲冰茹檗」。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飲水棲衡喝水充飢,住簡陋房屋。形容生活清苦。

弊衣簞食〖解釋〗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惡衣薄食衣:衣服;薄:淡薄;食:事物。形容生活清苦惡。

衣粗食惡:壞;衣:衣服;食:事物。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清苦

比喻極其危險的成語,形容危險的成語有哪些?

暗藏殺機 隱藏殺人的念頭。比喻潛在危險。暗礁險灘 暗藏的礁石,不易通過的河灘。比喻隱藏的禍患或危險的障礙。鰲魚脫釣 比喻一旦脫離危險就馬上離開。百死一生 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敗子三變 敗壞家庭的人越變越危險。抱虎枕蛟 枕 以頭枕物...

比喻物資緊缺的成語,形容緊缺的成語有哪些?

來素花資嫣 呆若木雞解釋 本意為比喻精神內斂,修養到家。心如刀割解釋內心痛苦得像刀割一樣。光陰似箭釋義光陰 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膽小如鼠解釋膽子小得像老鼠一樣。形容非常膽小。冷若冰霜解釋若 好像。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像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暴...

比喻得到指引的成語,形容指引的成語有哪些?

口傳心授 旁推側引 暗室逢燈 教導有方 循循善誘。一 口傳心授。白話釋義 指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出處 春雨雜述 評書 學書之法,非口傳心授,不得其精。翻譯 學習的方法,不是師徒間口頭傳授,內心領會的話是不會精通的。二 旁推側引。白話釋義 從側面啟發引導。出處 紅旗譜 我旁推側引地轉著問了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