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國家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13 10:21:42

1樓:物方

1、興國安邦:【xìngguóānbāng】國家興盛安定。

出自:《林海》原文:“我不曉得當初為什麼管它叫做興安嶺,由今天看來,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了。”

詞語解釋:興:興盛;邦:國家。

2、兵強馬壯:【bīngqiángmǎzhuàng】兵力強盛;馬匹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有時也比喻其他的隊伍力量強大。

出自:《新五代史雜傳十三·安重榮傳》原文:“嘗謂人曰:天子寧有種耶?兵強馬壯者為之耳。”

釋義:他曾對人說:天子難道有種嗎?兵強馬壯的是你。

3、欣欣向榮:【xīnxīnxiàngróng】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自:晉陶潛《歸去來辭》原文:“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釋義:樹木蓬勃而像先前一樣茂盛,泉水涓涓像當初一樣流著。

詞語解釋:榮:茂盛。

4、國泰民安:【guótàimínān】國家太平,人民生活安定。

出自:宋吳自牧《夢樑錄山川神》

原文:“每歲海潮太溢,衝激州城,春秋醮祭,詔命學士院撰青詞以祈國泰民安。”

釋義:每年海潮太氾濫,衝擊州城,《春秋》醮祭,下詔命令學士院撰寫青詞以祈求國泰民安。

詞語解釋:泰:太平。

5、國富民強:【guófùmínqiáng】國家富足,人民強健。

出自:漢趙曄《吳越春秋》

原文:“民富國強,眾安道泰。”

2樓:玲1零

1、國泰民安

拼音:guó tài mín ān

意思:國家太平,人民安樂。泰:平安,安定。

出處:《漢書·刑法志》:“至今桓公任用管仲;而國富民安。”

釋義:《漢書·刑法志》:“桓公任用管仲至今;國家太平,人民安樂。”

2、政通人和

拼音:zhèng tōng rén hé

意思:政事順遂,人民和樂。形容國泰民安。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釋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

3、太平盛世

拼音:tài píng shèng shì意思:安定、興盛的時代。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餘謂太平盛世;元夕張燈;不為過侈。”

釋義: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我認為太平盛世,元宵節張燈結綵,也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4、繁榮昌盛

拼音:fán róng chāng shèng意思: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例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十分迅速,我深為國家的~而自豪。

5、繁榮富強

拼音:fán róng fù qiáng

意思:形容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日益富足強大。

出處:峻青《壯志錄》:“……使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3樓:刺客雲娜

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太平盛世

4樓:一刻永遠

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人壽年豐

年豐谷潤

人康邦定

物豐邦寧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5樓:

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太平盛世、繁榮昌盛、康莊大道、豐衣足食

6樓:卓嫁衣

國泰民安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安居樂業

太平盛世

民殷國富

天府之國

河清海晏

7樓:匿名使用者

國泰民安

安居樂業

豐衣足食

太平盛世

形容“國家繁榮昌盛”的成語有哪些?

8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興國安邦:【xìng guó ān bāng】興:興盛;邦:

國家。國家興盛安定。成語出處:

《林海》:“我不曉得當初為什麼管它叫做興安嶺,由今天看來,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了。”

兵強馬壯:【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兵力強盛;馬匹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有時也比喻其他的隊伍力量強大。成語出處:《新五代史 雜傳十三 安重榮傳》:

“嘗謂人曰:‘天子寧有種耶?兵強馬壯者為之爾。

’”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榮:茂盛。成語出處:

晉 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國泰民安:【guó tài mín ān】泰:太平。

國家太平;人民生活安定。成語出處:宋 吳自牧《夢樑錄 山川神》:

“每歲海潮太溢,衝激州城,春秋醮祭,詔命學士院撰青詞以祈國泰民安。”

國富民強:【guó fù mín qiáng】國家富足;人民強健。成語出處:漢 趙曄《吳越春秋》:“民富國強,眾安道泰。”

9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繁榮昌盛、日新月異、蒸蒸日上、興旺發達、欣欣向榮、五穀豐登、前程萬里、開天闢地、歡欣鼓舞、皆大歡喜、發憤圖強、安居樂業、光輝燦爛日新月異高樓聳立安居樂業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形容國家繁榮昌盛的成語有哪些

10樓:yueyue元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興國安邦 、國泰民安 、繁榮富強等。

讀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解釋:欣欣:生機勃勃的樣子。現在多比喻事業的蓬勃發展。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近義詞:朝氣蓬勃、方興未艾、蒸蒸日上。

反義詞:日暮途窮、大勢已去、死氣沉沉、江河日下、苟延殘喘。

示例:1、形容花草樹木:春天的樹呀草呀,都長得鬱鬱蔥蔥,欣欣向榮。

2、比喻事業:祖國經濟發展欣欣向榮,人人都在奔小康。

11樓:王者為一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兵強馬壯 國勢強勝 興國安邦 國泰民安 繁榮富強,國富民強 興國安邦

描寫“祖國繁榮昌盛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12樓:俐姿sun粉絲團

1、民康物阜

【讀音】:mín kāng wù fù

【解釋】:阜:多。人民平安,物產豐富。形容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景象。

【出處】:明·朱有燉《靈芝慶壽》第一折:“皆因中國雨順風調,民安物阜。”

【例句】:可見當時君明臣良,民康物阜,致治之隆非無故也。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吏治下》

2、鬆茂竹苞

【讀音】:sōng mào zhú bāo

【解釋】:比喻興盛繁榮。

【出處】:《詩·小雅·斯干》:“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鬆茂矣。”

【例句】:《清史稿·禮志》:“思媚嗣徽,鬆茂竹苞,神罔時恫,執豕酌匏。”

3、鳳引九雛

【讀音】:fèng yǐn jiǔ chú

【解釋】: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出處】:《晉書·穆帝紀》:“(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將九雛見於豐城。”

【例句】:龍吟四澤欲興雨,鳳引九雛警宿烏。 唐·顧況逸句

4、日新月異

【讀音】:rì xīn yuè yì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例句】: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5、安居樂業

【讀音】:ān jū lè yè

【解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例句】:一家正安居樂業,不想安祿山兵亂,潼關失守,天子西幸。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六

描寫“昌盛”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楓橋映月夜泊

1.【本支百世】: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2.【本枝百世】:指子孫昌盛,百代不衰。

3.【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4.【繁榮興旺】: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

5.【瓜瓞綿綿】:瓞:小瓜;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樣。引用為祝頌子孫昌盛。

6.【積德浴浚後:指積累德行,則後世昌盛。

7.【浸明浸昌】:浸:漸漸;明:顯明;昌:興盛,繁榮。逐漸明顯至於昌盛。

8.【滿床疊笏】:笏:古代朝見時大臣所執的手板,用以記事,指裡指**。床上堆積著**所執的手板。比喻家門昌盛,做**的很多。

9.【綿綿瓜瓞】: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瓞:小瓜。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樣。引用為祝頌子孫昌盛。

10.【其命維新】:命:天命;維:乃。指承受的天命是新的。比喻國運昌盛,氣象一新。

形容“繁榮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潛底呼吸

桃之夭夭、砌紅堆綠、百卉千葩、人稠物穰、鳳引九雛。

1、桃之夭夭 [táo zhī yāo yāo]釋義:喻事物的繁榮興盛。 亦形容逃跑。

出處:《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毛傳:“桃有華之盛者,夭夭,其少壯也。”

2、砌紅堆綠[qì hóng duī lǜ]釋義: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出處:宋·張孝祥《滿江紅·思歸寄柳州》:“想一年好處,砌紅堆綠。”

3、百卉千葩[bǎi huì qiān pā]釋義: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景象繁榮興盛。

出處:明·無名氏《紫微宮》第二折:“仲冬佳節景堪褒,百卉千葩逞豔妖。”

4、人稠物穰[rén chóu wù ráng]釋義:形容城市繁榮昌盛的景象。

出處:元·胡用和《粉蝶兒·題金陵景》套曲:“人稠物穰景非常,真乃是魚龍變化之鄉。”

5、鳳引九雛    [fèng yǐn jiǔ chú]釋義:指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出處:《晉書·穆帝紀》:“(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將九雛見於豐城。”

形容祖國繁榮富強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時時時擦

繁榮昌盛:形容國家或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的景象。

繁榮富強:形容國家興旺發達;富足強大。

國富民強:國家富足,人民強健。

民殷國富:國家人民殷實富裕。

國富兵強 :國家富裕,軍隊強盛。

國富民安:國家富強,人民安定。

物阜民豐:物產豐富,人民安樂。

富國強民 :指使國家富足,民力強盛。

讀音:繁榮昌盛[fán róng chāng shèng]繁榮富強[fán róng fù qiáng]國富民強[ guó fù mín qiáng ]民殷國富[ mín yīn guó fù ]國富兵強[ guó fù bīng qiáng ]國富民安[ guó fù mín ān ]物阜民豐[ wù fù mín fēng ]富國強民[ fù guó qiáng mín ]造句:依靠別人總不是辦法,要想國富民強,惟一的辦法是耳視目聽。

衷心祝福在黨的領導下,國富民強,國泰民安,天保九如。

在大唐,空前強盛,國家興旺發達,國富民強。

祝貴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

沒有人會質疑科學研究對於一個國家的繁榮昌盛和安全穩定是必不可少的。

在中國文化裡紅色是非常重要的顏色,象徵著繁榮昌盛。

高雅,反應人民生活的對聯30副急救

double l觴 稻草捆秧父抱子 竹籃提筍母懷兒 松下圍棋,松子忽隨棋子落 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懸 船載石頭,石重船輕輕載重 杖量地面,地長杖短短量長 咦,放炮 哦,他們過年 公一豌婆一豌 姑姑嫂嫂合一豌 新三年舊三年 補補衲衲又三年 凍雨灑窗 東二點 凍 西三點 灑 分片切瓜 堅八刀 分 橫七...

人民與國家的關係

努力奮鬥的少女 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具有廣泛性和真實性。我國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政治權利和自由,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政治性義務,能夠依法通過各種民主形式參與政治生活。一 人民民主 的本質與特點 1 人民民主 的本質是人民當家作主。2 我國人民民主 的最大特點,就在於它與剝削階...

出類拔萃可以形容國家嗎,形容出類拔萃

平常心新號 出類拔萃 拼音 ch l i b cu 解釋 拔 超出 類 同類 萃 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示例 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 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