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像仇人一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像仇人見面的成語

時間 2023-01-01 07:15:05

1樓:僑中黃建成

1、疾 惡 如 仇。

【拼音】: jí èrú chóu

【解釋】: 疾:憎 恨;惡:指 壞 人 壞 事。憎 恨 壞 人 壞 事 就 象 憎 恨 仇 人 一 樣。

【舉例造句】: 他 對 軍 閥、政 客,疾 惡 如 仇。 ★梁 斌《紅 旗 譜》二 十 二。

【拼音**】: j e r c

【近義詞】: 義 不 容 辭、見 義 勇 為。

【反義詞】: 從善 如 流、同 流 合 汙。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人 的 個 性。

【英文】: hate evil like an enemy abhor evils as deadly foes

2、深 惡 痛 絕。

【拼音】: shēn wù tòng jué

【解釋】: 惡:厭 惡;痛:痛 恨;絕:極。指 對 某 人 或 某 事 物 極 端 厭 惡 痛 恨。

【出處】: 孟 子 · 盡 心 下》「斯 可 謂 之 鄉 願 矣」 宋 · 朱 熹 集 注:「過 門 不 入 而 不 恨 之,以 其 不 見 親 就 為 幸,深 惡 而 痛 絕 之 也。

」【舉例造句】: 不 象 他 對 於 墨 家 那 樣 的 真 心 的 深 惡 痛 絕。 ★聞 一 多《雜 文 · 善 於 儒、道、土 匪》

【拼音**】: s w t j

【近義詞】: 疾 惡 如 仇、痛 心 疾 首、深 惡 痛 疾。

【反義詞】: 情 深 意 重、愛 不 釋 手。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 對 人 或 事 不 滿。

【英文】: hate bitterly < abhor; detest>

2樓:小鋪一娛子

形容像仇人見面的成語:

【恨入骨髓 】:比喻怨恨之極。

【冤家路窄】:仇敵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願意見面的人偏偏相遇。

比喻友誼最好好最後成了仇人這樣的成語有哪些?

3樓:

反目成仇。

【解釋】:反目:翻臉了。翻臉而變成仇敵。雙方從和睦的關係轉變成仇視敵對的狀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七回:「娶乙個天仙來,也不過三夜五夜,也就撂在脖子後頭了,甚於憐新棄舊,反目成仇的多著呢。」

4樓:菀蘭隱雪

反目成仇:(fǎn mù chéng chóu)在舊時多指夫妻之間,現代也常用於朋友間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對立。

形容像仇人見面的成語

5樓:阿笨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發音 chóu rén jiàn miàn ,fèn wài yǎn hóng

釋義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6樓:518姚峰峰

【恨入骨髓 】:比喻怨恨之極。

【冤家路窄】:仇敵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願意見面的人偏偏相遇。

7樓:匿名使用者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仇人相見,分外明白。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形容見到仇人的成語

8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枕戈泣血 枕著兵器,哭泣見血。形容極度悲憤,矢志殺敵雪恨。

眼中釘 比喻心中最厭惡、最痛恨的人。

咬牙切齒 切齒:咬緊牙齒,表示痛恨。形容極端仇視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種情緒或感覺竭力抑制住。

以紫亂朱 比喻將奸佞小人當作廉潔公正的君子。

怨氣沖天 形容怨恨情緒極大。

怨聲載道 載:充滿;道:道路。怨恨的聲音充滿道路。形容人民群眾普遍強烈不滿和怨恨。

削木為吏 意思是不能受獄吏的侮辱,即使是木頭做的獄吏也不能見他。形容獄吏的兇暴可畏。

新仇舊恨 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新愁舊恨 謂對現狀和往事都感到煩惱和怨恨。極言愁恨之深。

形容仇人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yuān jiā lù zhǎi] 冤家路窄 (漢語詞語) 指仇敵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願意見面的人偏偏容易相遇,不可迴避。

10樓:累人的很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比喻仇人見面的成語

11樓:無雨倫比哎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仇人相見,分外明白。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指當敵對的雙方相逢時,彼此對對方都格外警覺和敏感。

形容是敵人的成語?

12樓:精神布道者

1.勢不兩立shì bù liǎng lì,釋義: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語出《戰國策·楚策一》。

2.水火不相容 [ shuǐ huǒ bù xiāng róng ]

釋義 [ shuǐ huǒ bù xiāng róng ]

容:容納。比喻二者對立,絕不相容。

出 處漢·王符《潛夫論·慎微》:「且夫邪之與正,猶水與火,不同原,不得並盛。」《漢書·郊祀志下》:

「《易》有八卦,乾坤六子,水火不相逮,雷風不相悖,山澤通氣,然後能變化,既成萬物也。」

3.不共戴天 [ bù gòng dài tiān ]

釋義 [ bù gòng dài tiān ]

不願在同乙個天底下生活。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禮記·曲禮上》:「父之仇,弗與共戴天。」

出 處《禮記·曲禮上》:「父之仇;弗與共戴天。」

例 句1. 面對~的敵人,他恨不得一刀把他殺了。

4.你死我活 [ nǐ sǐ wǒ huó ]

釋義 [ nǐ sǐ wǒ huó ]

形容鬥爭非常激烈。

出 處元·無名氏《度柳翠》第一折:「世俗人沒來由;爭長竟短;你死我活。」

例 句這些都是非原則問題,冷靜商量一下就解決了,為什麼非爭個~不可呢?

5.勢如水火 [ shì rú shuǐ huǒ ]

釋義 [ shì rú shuǐ huǒ ]

形容雙方就像水火一樣互相對立,不能相容。

出 處《三國志·蜀志·魏延傳》:「惟楊儀不假借延,延以為至忿,有如水火。

13樓:唐伯壺

1.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

2.焚骨揚灰---燒掉屍骨,揚棄骨灰。形容非常仇視。

3.怨入骨髓---恨到骨頭裡。形容怨恨到極點。

4.恨之入骨---形容痛恨到極點。

5.不共戴天---戴:加在頭上或用頭頂著。不願和仇敵在乙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6.不解之仇---解除不了的仇恨。

7.誓不兩立---誓:發誓。發誓不與敵人並存。指雙方仇恨極深,不能同時存在。

8.血海深仇---血海:形容殺**血很多。形容仇恨極大、極深。多指人被殺而引起的仇恨。

9.深仇大恨---深而大的仇恨。

10.刻骨仇恨---永記心頭的深仇大恨。

11.新仇舊恨---新仇加舊恨。形容仇恨深。

12.視如寇仇---寇仇:仇敵。看得象仇人一樣。

13.苦大仇深---受盡剝削壓迫的苦,有很大的仇恨。

14.反目成仇---反目:翻臉了。翻臉而變成仇敵。一般指夫妻不和,矛盾激化,互相對立。

15.報仇雪恨---雪:洗刷掉。報冤仇,除仇恨。

16.眼中拔釘---比喻除去心中最痛恨的人。

14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認敵作父把仇敵當作父親。比喻甘心賣身投靠敵人。同「認賊作父」

15樓:清晨海上觀日出

形容敵人的成語有:奸詐狡猾,窮凶極惡,不共戴天,不堪一擊,烏合之眾,膽小如鼠,敵強我弱,敵眾我寡,敵疲我擾,敵退我進,窮寇莫追,痛打落水狗。

16樓:倫巧苼

形容敵人成語多了,認賊作父、殘無人道、凶神惡煞、惡貫滿盈、為虎作娼等好多,我就一—列舉了。

17樓:網友

又是敵人的成語,有不共戴天。

形容兩人是仇人的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勢不兩立。

針尖對麥芒。

針鋒相對。你死我活。

形容相處很久卻像敵人一樣的成語?

像一樣用像和一樣寫一句比喻句,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

月照星空 1 天上的月亮就像乙個銀盤一樣。2 小麗的臉就像紅蘋果一樣紅。 天上的月亮又圓又大和白玉盤一樣。 小紅的臉像紅紅的蘋果一樣。 雪像白玉一樣鋪滿大地。比喻句,像什麼一樣,像什麼。怎麼寫? 1 春雨像牛毛一樣,又像銀針一樣。2 飄落的葉子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樣,又像可愛的精靈。3 一望無際的大...

像臥薪嚐膽這樣的成語有哪些,像臥薪嚐膽一樣與古代歷史故事有關的成語還有哪些

蠍之櫻桃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圖匕...

形容同樣的成語,形容形式一樣 的成語

民生為本 本同末離 本旨相同而途徑不同。出處 後漢書 臧 子謂余身死而名滅,僕亦笑子生死而無聞焉。本同末離,努力努力,夫復何言!標同伐異 標 標榜 伐 聲討。幫助意見相同的人,排斥意見不同的人。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輕抵 真長標同伐異,俠之大者。不謀而同 謀 商量 同 相同。事先沒有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