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上竄下跳樣的成語有哪些,像上竄下跳樣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2-22 07:20:10

1樓:守護甜心之手鞠

13:天翻地覆 左顧右盼 大材小用

24:去偽存真

12:榮辱與共

23:雁過留聲

13: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南腔北調 東倒西歪 、大驚小怪、東奔西走、南來北往、南征北戰、棄暗投明、前赴後繼、前思後想、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內憂外患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2樓:匿名使用者

博古通今、諂上欺下、藏頭露尾、承上啟下、出生入死、大材小用、從頭到尾、大驚小怪、東倒西歪、東奔西走、居高臨下、居安思危、 東奔西走、東倒西歪

南腔北調、南轅北轍、南來北往、南征北戰、男耕女織、男尊女卑、你死我活弄假成真、七上八下、起死回生、棄暗投明、前赴後繼、前思後想、前仰後合前因後果、去偽存真

上竄下跳的成語意思是什麼

3樓:民生為本

上躥下跳 [shàng cuān xià tiào]

[釋義] 1.[動物]到處躥跳,到處躥蹦。2.比喻人上下奔走,四處活動(含貶義)

4樓:武夷山大道

上竄下跳:釋義

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貶義出 處

蔣子龍《乙個工廠秘書的日記》:「上竄下跳,根據需要打出各種不同的旗號,把廠長的事情辦成。」

例 句他~終於將兒子安排到重要的崗位。

近反義詞

近義詞竄上竄下 左衝右撞

反義詞左顧右盼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躥下跳讀音shàng cuān xià tiào,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本指(動物)到處躥蹦。

中文名上躥下跳

發    音

shàng cuān xià tiào

釋    義

本指(動物)到處躥蹦

本指(動物)到處躥蹦;也比喻人形容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貶義)。

例句1:公園裡的小猴子上躥下跳的,可愛極了。

例句2:小明明天要到朋友家玩,他知道了,上躥下跳的,興奮極了!

例句3:小明上學忘記帶數學書了,急得上躥下跳。

上躥下跳的近義詞:急上眉梢 心急火燎

上躥下跳的反義詞:鎮定自若 不動如山 穩如泰山

6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查詢欄內輸入t,打出【上】字,知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136;1137頁有解釋:

【上竄下跳】➊ (動物)到處躥蹦:小松鼠~,尋找食物。➋ 比喻人到處活動(含貶義):~,煽風點火。

7樓:相思紅豆

解釋:比喻壞人上下奔走,四處活動。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上竄下跳」類似於這種的詞,而且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上竄下跳」類似於這種的詞,而且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有:

1、上竄下跳 [ shàng cuàn xià tiào ]比喻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

2、前仆後繼[qián pū hòu jì]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3、前仰後合[qián yǎng hòu hé]身體前後晃動。 形容大笑或困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4、前倨後恭[qián jù hòu gōng]倨:傲慢;恭:恭敬。 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5、上求下告[shàng qiú xià gào ]指到處求問。

6、上智下愚[shàng zhì xià yú]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7、上漏下濕[shàng lòu xià shī]上:指屋頂;下:指地面。形容房屋破舊,不能蔽風雨。

8、左思右想[zuǒ sī yòu xiǎng]多方面想了又想。

9、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顧、盼:看。 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10、左鄰右舍[zuǒ lín yòu shè]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11、左擁右抱[zuǒ yōng yòu bào]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上竄下跳類似於這種的詞,而且第乙個字和第三個字是反義詞

9樓:

前仆後繼 前思後bai想 前因du後果 前倨後恭 前呼後擁 前仰後合zhi

上行下效dao 上援下推 上竄下跳 上吐下瀉專左顧右盼 左擁右抱屬

左顧右眄 左鄰右舍

有勇無謀 有進無退 有頭無尾 有氣無力 有名無實 有恃無恐 有口無心 有備無患 有教無類 有來無回 有氣無力 有眼無珠

上竄下跳是什麼形式的詞語

10樓:飛雨灑輕塵

上竄下跳:1 3為一對反義詞,2 4為一對近義詞。

11樓:聿之

一三字是反義詞 二四是近義詞?

12樓:澄豪寸天翰

你好!一三字是反義詞

二四是近義詞?

如有疑問,請追問。

上竄下跳是不是成語

13樓:低調的生活方式

沒有嚴格定義,可以用。

14樓:啊佛號

「上躥下跳」是正確的寫法,注意:不能寫作"上竄下跳"   發音:shàng cuān xià tiào   釋義:

本指(動物)到處躥蹦;也比喻人形容四處奔走,多方串連,策劃活動。(貶義)。   例句:

公園裡的小猴子上躥下跳的,可愛極了。

像臥薪嚐膽這樣的成語有哪些,像臥薪嚐膽一樣與古代歷史故事有關的成語還有哪些

蠍之櫻桃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圖匕...

比喻像仇人一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像仇人見面的成語

1 疾 惡 如 仇。拼音 j r ch u 解釋 疾 憎 恨 惡 指 壞 人 壞 事。憎 恨 壞 人 壞 事 就 象 憎 恨 仇 人 一 樣。舉例造句 他 對 軍 閥 政 客,疾 惡 如 仇。梁 斌 紅 旗 譜 二 十 二。拼音 j e r c 近義詞 義 不 容 辭 見 義 勇 為。反義詞 從善 ...

有哪些成語像日薄西山描寫自然景色的成語

曉林清風 日薄西山 旭日東昇 雲蒸霞蔚 白雲蒼狗 青山綠水 柳暗花明 光風霽月 朗月清風 曲徑通幽 茂林修竹 層巒疊翠 萬紫千紅 白雪皚皚 仿照例子寫出描寫自然景色的成語麗日薄西山月色朦朧水天一色回答時請寫十二個這樣的成詞 東方欲曉 旭日東昇 萬物初醒 空氣清醒 雄雞報曉 晨霧瀰漫 晨光絢麗 汪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