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不成語填空,( )其不( )成語填空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

【乘其不備】乘:趁。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去侵害對方。

【出其不備】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出其不虞】猶言出其不意。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乘其不意】乘:趁,因;意:猜想,意料。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動手。

【攻其不備】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擊其不意】在敵人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進行攻擊。

【匡其不逮】匡:糾正。逮:及,達到。不逮:達不到的地方。對於達不到的地方給予糾正或幫助。亦作「匡所不逮」。

【掩其不備】掩:掩襲。備:防備。趁敵人毫無防備時進行突然襲擊。亦作「掩其無備」。

2樓:雲中簌夢

1(出其不備)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2(出其不意)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 動。

3(出其不虞)猶言出其不意。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4(乘其不意)乘:趁,因;意:猜想,意料。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動手。

5(攻其不備)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6(擊其不意)在敵人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進行攻擊。

7(掩其不備)掩:掩襲。備:防備。趁敵人毫無防備時進行突然襲擊。亦作「掩其無備」。

8(乘其不備)乘:趁。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去侵害對方。

3樓:

出其不意

怒其不爭

攻其不備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其不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出其不意,求其不了 ... ...

5樓:匿名使用者

cqixzxzxznsdcxb***

6樓:

出其不意

出其不虞】攻其不備

( )不( )卷 成語填空

7樓:匿名使用者

手不釋卷 ( shǒu bù shì juàn )解 釋 釋:放開;卷:書本。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 處 三國·魏·曹丕《典論·自敘》:「上雅好詩書文籍,雖在軍旅,手不釋卷。」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凡嗜好的讀書,能夠~的原因也就是這樣。」

近義詞 學而不厭、愛不釋手

反義詞 不學無術

8樓:匿名使用者

手不釋卷

樓上的人回答得不錯

成語填空: 不()不()

9樓:☆果果々寶貝

不離不棄、不折不扣、不知不覺、不三不

四、不偏不倚、不倫不類、不卑不亢、不茶不飯、不尷不尬、不慌不忙、不矜不伐、不稂不莠、不蔓不枝、不明不白、不破不立、不清不白、不仁不義、不屈不撓、不衫不履、不死不活、不痛不癢、不聞不問、 不言不語、不陰不陽、

10樓:小螞蟻

不屈不撓 不卑不亢 不偏不倚 不折不扣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知不覺 不稂不莠 不忙不暴 不破不立 不即不離 不慌不忙 不緊不慢 不憤不啟 不依不饒 不稼不穡 不言不語 不悱不發 不亢不卑 不蔓不枝 不矜不伐 不驕不躁 不疾不徐 不郎不秀 不聞不問 不愧不怍 不撓不屈 不衫不履 不聲不響 不明不白 不尷不尬 不忮不求 不陰不陽 不日不月 不徐不疾 不仁不義 不瞅不睬 不文不武 不吐不茹 不上不下 不偏不黨 不痛不癢 不識不知 不夷不惠 不聲不吭 不愧不作 不茶不飯 不瞽不聾 不豐不殺 不得不爾 不禁不由 不冷不熱 不蔓不支 不抗不卑 不當不正 不死不活 不僧不俗 不生不滅 不揪不睬 不撓不折 不磷不緇 不古不今 不因不由 不猧不魀 不鹹不淡 不管不顧 不哼不哈 不乾不淨 不做不休 不飢不寒 不幹不浄 不聲不氣 不存不濟 不豐不儉 不問不聞 不了不當 不間不界 不揪不採 不涼不酸 不上不落

11樓:

不離不棄 不情不願

12樓:席兆堂憐南

你也在作這個作業啊,作為好朋友我來答你好了.是不一而足我是在成語字典上找到的保證對.樓上的答案不也和我一樣嗎

手不()卷 成語填空

13樓:楓夜橋風雨

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釋義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手不釋卷的典故:三國時,呂蒙是吳國的大將。 一次,他點兵3萬,用船80餘只襲擊荊州。

水手一律身著白衣,大批精兵埋伏在船艙裡。黑夜,船到當陽江邊,烽火台的漢兵厲聲盤問。吳軍詐稱是商船,要求靠岸避風,漢兵信以為真。

約至二更,船上吳軍突然襲擊,佔據了烽火台。隨後,呂蒙帶兵長驅直入,輕取荊州。 呂蒙作戰勇猛,平時卻不肯讀書。

孫權勸道:「你讀點歷史和兵法,用兵更高明。」孫權道:

「漢先武帝從前行伍出身,卻『手不釋卷』。」從此,呂蒙勤勉自學,受益匪淺。

參考資料

什麼乎其什麼,什麼乎其什麼 成語

瞠乎其後 瞠 瞪著眼看 其 代詞,他。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出乎其類,拔乎其萃 出 超過 類 同類 拔 超出 萃 草叢生的樣子,引申為同類聚集。指人的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戛戛乎其難矣 戛戛 困難的樣子。形容極其困難。眇乎其小 眇 微小。形容非常微小。難乎其難 指非常困難。神而明...

中間是下其的成語瘋狂

樂在其中 喜歡做某事,並在其中獲得樂趣。瘋狂猜成語上下都是牆中間乙個千字 外強中乾 成語解釋 幹 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多用於形容乙個人的體版質 經濟能力 國權家實力等等。成語辨析 近義詞色厲內荏 外剛內柔 外方內圓 不堪一擊 反義詞外柔內剛 外圓內方 堅不可摧 穩如泰山 牢不可破 造句1 ...

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而改之有句成語裡面有這兩句話是什麼呢誰能告訴我謝謝你

0殤靈 擇善而從從 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落幕h心微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說 幾個人在一起行走,其中一定有我值得效法的人。應當選擇他們的優點去學習,對他們的缺點,要注意改正 這句話的意思是 挑選其中好的方面去跟隨,挑選其中不好的方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