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成語,成語玩命猜其上面多一點,打一成語

時間 2022-07-15 11:55:09

1樓:民生為本

自食其果

【解釋】:指自己做了壞事,自己受到損害或懲罰。

【出自】:茅盾《〈呼蘭河傳〉序》:「除了因為愚昧保守而自食其果,這些人物的的生活原也悠然自得其樂。」

【示例】:玩火者只會自食其果。

出 處

茅盾《〈呼蘭河傳〉序》:「除了因為愚昧保守而自食其果,這些人物的的生活原也悠然自得其樂。」

例 句

「四人幫」以害人開始,以其被人民公審而告終,真是~,罪有應得。

2樓:xting薯條

攻其一點 gōng qí 

yī diǎn

攻其一點 拼音:gōng qí yī diǎn

釋義: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出處:《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2期:「那些還不覺悟的人就冷眼旁觀,吹毛求疵,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造句:

1、這種"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做法,不能真實反映歷史的本來面目。

2、我們應顧全大局,不應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3、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上校的軍事策略是:先從乙個方面尋求決定性的突破,然後再來乘勝追擊繼續擴大戰果。

4、嘿,小傢伙居然懂得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道理。

5、因為自己兵力不多,所以徐成只能攻其一點不及其餘,只是攻打西門,將其餘的三個門統統放棄。

3樓:匿名使用者

攻其一點: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成語最多有幾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泥菩薩落水,自身難保

姜太公釣魚,原者上鉤

千鎰之裘,非一孤之白

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

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

十字 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十四字成語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十六字成語

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5樓:黑白兵

14個字,是最多的。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6樓:莊初南

14字成語: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7樓:耙餌垛

最多八字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最少兩字具體是什麼忘了

成語玩命猜其上面多一點

8樓:我是熱點君

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gōng qí yī diǎn,bù jí qí y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出 處《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2期:「那些還不覺悟的人就冷眼旁觀,吹毛求疵,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字數最多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字成語 :忘年交、閉門羹

四字成語 :馬到成功、立桿見影

五字成語 :小巫見大巫、一去不復返

六字成語 :風馬牛不相及、一不做二不休

七字成語 :英雄難過美人關、一寸光陰一寸金八字成語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九字成語 :

巧婦做不得無公尺之炊、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字成語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11字成語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12字成語 :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

好事不出門惡事行千里、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千人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什麼字開頭的成語最多

11樓:

是「不」字開頭的,一共90個成語

成語最多有幾個字

12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

岳飛死於「莫須有」罪名

如果把四字成語看成成語的基本形式的話,那麼其他情況都是成語的特殊形式。在特殊情況之中,包括三字成語和多字成語。其中三字成語、五字成語都與四字成語類似,都是由乙個整體構成,三字成語如半瓶醋、耳邊風、護身符等;五字成語如無風不起浪、平地一聲雷、禮輕情意重等。

而六字、七字成語多由乙個整體構成,但也有一些由兩個部分構成。由乙個整體構成的如萬變不離其宗、不費吹灰之力、一失足成千古恨、心有餘而力不足等;有兩個部分構成的如一不做,二不休;丁是丁,卯是卯;三人行,必有我師;道不同,不相為謀等。而八字以上的成語基本上都是由兩部分構成的,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等。

13樓:河北王舒萌

准有文盲回答四個字,認為成語只有四個字的。果然2樓就是。成語多少個字都可以。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不是非要四個字才是成語。

成語玩命猜其上面多一點

14樓:超級冷散人

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gōng qí yī diǎn,bù jí qí yú[釋義] 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語出] 《新華半月刊》2023年第2期:「那些還不覺悟的人就冷眼旁觀,吹毛求疵,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用法] 復句式;作分句;指有偏見的批評

關於描寫人的成語多一點

15樓:民生為本

(1)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披頭散髮、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2)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3)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目瞪口呆、神采奕奕、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眉飛色舞、張口結舌、擠眉弄眼、眉開眼笑、目不轉晴

(4) 描寫人物心情的成語:舉棋不定,忐忑不安、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六神無主、心神不定

描寫人的容貌或體態的成語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匹馬長著翅膀在天上飛打一成語

a羅網天下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為 按圖索驥 拼音 n t su j 詳細解釋 1 解釋 索 找 驥 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 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2 出自 漢書 梅福傳 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3 語法 偏正...

玩命猜成語豬頭狗頭打一成語,玩命猜成語一個豬頭一個狗頭打一成語

所以答案是 豬朋狗友 解釋 比喻好吃懶做 不務正業的壞朋友。出自 歐陽山 苦鬥 四十四 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猜成語一個豬頭兩個人一個狗頭兩個人 答案 應該是 豬朋狗友 希望對您有幫助 一個紫色豬頭一個狗頭亮個不一樣的骷髏頭打一成語 ...

上邊是天字,下邊是浪花打一成語,成語玩命猜上面乙個天字下面乙個水字打一成語

夢裡心落 解釋 天空是藍色的,浪花是海浬的,也是藍色的,得此成語。讀音 shu ti n y s 釋義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出處 唐 王勃 滕王閣詩序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引用 1 唐 盧仝 石湖泛月 水兼天一色,秋與月同輝。2 宋 趙以夫 桂枝香 四明鄞江樓九日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