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老師的成語,多一點

時間 2021-09-13 21:43:59

1樓:聞承

1) 老師宿儒: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2) 減師半德:指只學到老師的一半水平。

3) 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4) 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5) 衣缽之傳:原指佛教徒**把袈裟和食缽傳授給徒弟。泛指前人思想、學問、技能的傳授和繼承。

6) 一字之師:改正乙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7) 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8) 諄諄教導: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9)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10) 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亦作「沒沒無聞」。

11) 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12) 教導有方:形容謹慎勤懇,認真負責。

13) 桃李爭妍:桃花和李花競相開放。用以形容春色美麗。亦作「桃李爭輝」。

14) 文思敏捷: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

15) 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16) 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17) 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18) 無微不至: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備至。

19) 因材施教: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20) 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21) 悞人子弟:悞: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22) 桃李爭妍:桃李爭妍。

23) 潤物無聲:指有大胸懷者,做了貢獻而不張揚,默默奉獻。

24)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哪怕只敎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25) 名師益友:指有學問,能給自己以教化幫助的老師和朋友。

26) 共枝別幹:比喻乙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27) 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28) 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29) 春風化雨:比喻普遍深入的良好教育。也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教導。

30) 一絲不苟: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31) 尊師重道: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32) 火傳窮薪: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33) 盡心竭力:用盡心思,使出全力。

34) 門牆桃李: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35) 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36) 老手宿儒:宿儒:長期研究儒家經典的人,

37) 才高八斗:比喻人極有才華。

38) 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39) 至聖先師:至:最。舊時特指孔子,現引申為形容教師德高望重。

40) 高業**:高業:高才,對別人學生的敬稱。學業優異的學生。

41) 潛移默化:為人的思想或品性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感化,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亦作「潛移暗化」。

42) 教無常師:凡有長處者,皆可為師。

43) 宮牆重仞: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44) 入室**:入室:到家;**:學生,徒弟。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45) 良師益友: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46) 教書育人:指教師關心愛護學生,在傳授專業知識的同時,以自身的道德行為和魅力,言傳身教,引導學生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實現人生應有的價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

47) 滿城桃李:桃李:比喻學生。城中到處都有自己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

48) 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49) 盡心盡力:指費盡心力。

50) 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51) 師嚴道尊: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52) 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53) 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54)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厭:滿足;誨:教導。學習總感到不滿足,教導人從不厭倦。

55) 教導有方:教育引導很有辦法。

56) 良師益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57) 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讚美教師為學生用心的艱苦。

58) 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系毫不馬虎。

......

2樓:度度愛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德高望重 為人師表 因材施教 良師益友 言傳身教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桃李滿天下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3樓:民生為本

1、一瓣之香:一瓣:即一炷香。用點燃的一炷香表達心中的虔誠。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2、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3、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4、青過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5、無師自通: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6、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7、至聖先師:至:最。舊時特指孔子,現引申為形容教師德高望重。

8、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9、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厭:滿足;誨:教導。學習總感到不滿足,教導人從不厭倦。

10、經師人師:經師:研究或傳授儒家經典的學者;人師:教人如何做人的師表。指教授經典學術的學者和培養人才品德的老師。

11、研桑心計: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12、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13、莘莘學子:莘莘:眾多的樣子。眾多的學生。

14、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15、嚴師益友:嚴:嚴格;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老師和朋友。

16、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17、高足**: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18、良師益友: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19、學無師承:學業沒有得到老師的指點傳授或未經名師傳授。多作自謙之辭。

20、桃李門牆:門牆:指師門。指他人的學生或所栽培的後輩。

21、老手宿儒:宿儒:長期研究儒家經典的人。指年輩大的老師或知識淵博的學者。

22、一字師: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

一、二字的老師。

23、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哪怕只敎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24、諮師訪友:諮:詢問,商量。請教老師,問詢朋友。

25、減師半德:指只學到老師的一半水平。

26、嚴師畏友:嚴:嚴格。要求嚴格的老師和朋友。

27、教無常師: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28、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29、尊師重道:道:指教師指引的應該遵循的道理,也指教師傳授的知識。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導。

30、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31、經師易遇,人師難遭:經師:古代教官;人師:為人師表的人;遭:遇到。單純傳授知識的老師容易遇到,為人師表的人不容易的人難遇到。

32、悞人子弟:悞: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33、苜蓿盤空:比喻小官吏或私塾教師生活清貧。

34、宮牆重仞: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35、桃李之教:指老師的教誨。

36、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讚美教師為學生用心的艱苦。

37、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38、一字之師:改正乙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39、誤人子弟:誤:耽誤。指因無才或不負責任而耽誤人家後輩學生。

40、滿城桃李:桃李:比喻學生。城中到處都有自己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

41、一炷心香:心香:舊時稱中心虔誠,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樣。比喻十分真誠的心意。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42、立雪程門: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43、衣缽之傳:原指佛教徒**把袈裟和食缽傳授給徒弟。(www.lz13.cn)泛指前人思想、學問、技能的傳授和繼承。

44、門牆桃李:門牆:指師長之門;桃李:比喻後進者或學生。稱他人的學生。

45、不悱不發:悱: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46、高業**:高業:高才,對別人學生的敬稱。學業優異的學生。

47、一瓣香:一瓣:即一炷香。用點燃的一炷香表達心中的虔誠。多用來表示對老師的崇敬之情。

48、得意門生: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或學生。

49、入室**:入室:到家;**:學生,徒弟。指學問技能得師傳達到高深境地的學生或門徒。

50、誤人子弟:指誤導別人的孩子,亦用來譏諷不稱職的老師。

51、誨人不倦: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多用於讚美教師。

52、德高望重:德:品德;望:聲望。讚美教師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53、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54、門生故舊:指學生和舊友。

55、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56、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57、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58、師嚴道尊: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59、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啟:啟發。指不到學生們想弄明白而還沒有弄明白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法。

60、教無常師: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61、減師半德:謂只學到老師的一半。

62、聖人無常師:聖人:舊指品德高尚、智慧型超群的人;常:永久的。聖人沒有固定不變的老師。比喻無論是誰,只要有長處,就向他學習。

63、火傳窮薪: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64、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65、師嚴道尊:為師之道要尊貴、莊嚴。《禮記·學記》:

「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宋·韓淲《澗泉日記》:

「鄭康成事馬融,三年不得見,乃使高業弟傳授於玄……漢之師道尊嚴如此。」

66、良師益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67、老師宿儒: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68、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小林,**何必派我來幫助你?」

69、桃李遍天下:桃李:桃樹和李樹,比喻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70、公門桃李:公:對人的尊稱。尊稱老師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71、尊師重道:尊:尊敬;重:重視;道:道理。尊敬師長,重視應該遵循的道理。

72、滿堂灌:一種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教師主觀地將眾多的教學內容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

73、共枝別幹:比喻乙個教師傳授下來的但又各人自成一派。

74、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75、學無常師:求學沒有固定的老師。指凡有點學問、長處的人都是老師。

多一點成語,成語玩命猜其上面多一點,打一成語

自食其果 解釋 指自己做了壞事,自己受到損害或懲罰。出自 茅盾 呼蘭河傳 序 除了因為愚昧保守而自食其果,這些人物的的生活原也悠然自得其樂。示例 玩火者只會自食其果。出 處 茅盾 呼蘭河傳 序 除了因為愚昧保守而自食其果,這些人物的的生活原也悠然自得其樂。例 句 四人幫 以害人開始,以其被人民公審而...

描寫鄉村的古詩,描寫鄉村生活的古詩。 多一點

1 村景即事 范成大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2 殘春 陸游 江鮆堆盤粔籹香,山家節物亦窮忙。桑間葚紫蠶齊老,水面秧青麥半黃。語燕似催春事去,游絲不似客愁長。鄉村年少那知此,處處喧呼蹴鞠場。3 出門與鄰人笑談久之戲作 陸游 暮靄昏昏半掩扉,偶逢鄰叟荷鉏歸。且令...

描寫水果的好詞好句形狀狀,顏色。多一點

鮮紅透亮 白裡透紅 紫中帶綠 晶瑩透亮 瑪瑙似的 又大又圓 果實肥碩 枇杷泛金 果香四溢 酸甜可口 冰涼爽口 又香又甜汁多味甜 瓜綠瓤紅 顆粒飽滿 香甜可口 黃澄澄的柑桔 紅通通的蘋果 紅撲撲的蘋果 青里透紅的蘋果 棕黃色的桂圓紅豔豔的荔枝 白裡透紅的蜜桃 紅黃色的桔皮 漢白玉一般的果肉 晶瑩潔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