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個成語說的是誰

時間 2021-09-13 21:43:59

1樓:佛手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個成語說的是淳于髡。

淳于髡,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其具體生卒時間不詳,然與鄒忌同時,略長於孟子,主要活動在齊威王和齊宣王之際。淳于髡以博學多才、善於辯論著稱,是稷下學宮中最具有影響的學者之一。

他長期活躍在齊國的政治和學術領域,上說下教,不治而議論,曾對齊國新興封建制度的鞏固和發展,對齊國的振興與強盛,對威、宣之際稷下之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曾經輔佐過魏惠王、陳軫等人。

【成語】: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拼音】:bù míng zé yǐ,yī míng jīng rén

【解釋】:鳴;鳥叫。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2樓:冰嫣澐淡

兩個版本。

第一種出自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淳于髡向齊威王勸諫時齊威王所答:「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第二種出於戰國韓非《韓非子·喻老》,時任楚國右司馬伍舉向楚莊王勸諫時楚莊王所答:「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成語出自第一種,但第二種時間早於第一種,一般認為楚莊王版是齊威王版的藍本。這並不矛盾,可能齊威王也被問過這個隱語,然後想起楚莊王說過的話也頓然醒悟,脫口而答。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個成語說的是誰?

3樓:想不出名字啊嚕

此成語最早為戰國韓非記載的春秋楚莊王的典故,後來西漢司馬遷對戰國時期內齊國也有記載

①《容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

』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②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

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諸侯震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

語在《田完世家》中。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是形容誰?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是形容楚莊王作為優秀政治家所具有的**遠矚、韜光養晦、深藏不露、胸有成竹、厚積薄發的素質。

5樓:天驅一員

有人說是楚莊王copy

,有人bai說是齊威王。

「一鳴驚du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zhi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

dao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史記·滑稽列傳》中記載:「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通「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 這裡又變成了齊威王。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這個成語說的是誰

阿城呀 戰國時代,齊國有一個名叫淳于髡的人。身高僅四尺多,個子矮小,但他能言善辯,幽默詼諧,他常常用一些有趣的隱語,來規勸君主,使君王不但不生氣,而且樂於接受,曾多次代表齊國出使其他諸侯國。齊威王本來是一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當他即位後,卻沈迷於酒色,不管國家大事,每日只知飲酒作樂,而把一切正事都交...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的典故是,不明則已 一鳴驚人誰的典故

阿三木的咖啡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 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 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據說戰國時期,有個君主叫齊威王。原本是一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他繼位以後卻耽於酒色,不理朝政。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 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雖然...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水雲間 成語出自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東逝水流東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滑稽列傳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檸萌精是我 不鳴則巳。一鳴驚人。誠乃普民,直實直語。實評實言。何能驚人?休休過也。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的下一句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