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標準大家都的遵守這個標準成語怎么說

時間 2022-10-29 22:55:04

1樓:砥礪靈魂

約定俗成

【詞語解釋】 約定:共同制定;俗成:大家都這樣,習慣上一直沿用。指事物的名稱或社會習慣往往是由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社會實踐而確定或形成的。

【成語性質】中性詞,常含褒義。

【近義詞】蔚然成風、相沿成習、蔚成風氣。

或者金科玉律、三令五申

2樓:鎖珍

成語: 循規蹈矩

拼音: xún guī dǎo jǔ簡拼: xgdj

解釋: 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近義詞: 安分守己、規行矩步

反義詞: 胡作非為、隨心所欲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出處: 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遵守,標準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循規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基本釋義

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褒義出 處

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有遵守標準的字打一成語

4樓:

循規蹈矩

xún guī dǎo jǔ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有時用來指人的行為;或處事原則;有時指藝術創作中死守清規戒律;不敢有創新和突破。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矩;不能讀作「jù」。

【辨形】矩;不能寫作「距」。

【近義詞】安分守己、規行矩步

【反義詞】胡作非為、隨心所欲

【辨析】~和「安分守己」、「奉公守法」;都有作事「規矩老實」的意思。不同在於:「安分守己」偏重在守本分;不胡亂來;~偏重在拘泥保守墨守成規;缺少大膽和創新;「奉公守法」偏重在奉行公事;遵守法令;不徇私情。

【例句】

(1)他很老實;一向~;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2)一般地說;~;照章辦事;總會風險小些。

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矩或行動準則。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踐規踏矩〗

〖規行矩步〗

〖繩趨尺步〗

〖蹈規循矩〗

【循規蹈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有關標準的成語

6樓:回答問題專業

·正法直度 ·正己守道 ·玉尺量才 ·一概而論 ·一褱而論 ·循規蹈矩 ·文修武備 ·殺身成仁 ·三從四德 ·取法乎上,僅得乎中 ·偭規錯矩 ·瀾倒波隨 ·降格以求 ·規矩鉤繩 ·規繩矩墨 ·規圓矩方 ·法脈準繩 ·別類分門

「最標準的行為」用四字成語怎麼表示

7樓:我是龍的傳人

「最標準的行為」用bai四字成語表示:

du【成語】: 玉律zhi金科

【拼音】: yùdao lǜ jīn kē【解釋版】: 律:規章權,法則;科:舊指法律條文。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出處】: 漢·揚雄《劇秦美新》:「懿律嘉量,金科玉條。」

【舉例造句】: 老伯大人的議論,真是我們佐班中的玉律金科。

8樓:如夢隨行

「最標準

來的行為」用四字自成語這麼表示

循規bai蹈矩

xúnguī dǎo jǔ

[釋義] 指遵守

du規矩;一點也zhi不敢輕舉妄動。也形dao容拘泥保守;不敢有任何變動。循:遵守;蹈:踩;矩:方尺。

[語出] 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正音] 矩;不能讀作「jù」。

[辨形] 矩;不能寫作「距」。

[近義] 安分守己 規行矩步

[反義] 胡作非為 隨心所欲

[用法] 用作褒義。有時用來指人的行為;或處事原則;有時指藝術創作中死守清規戒律;不敢有創新和突破。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安分守己」、「奉公守法」;都有作事「規矩老實」的意思。不同在於:「安分守己」偏重在守本分;不胡亂來;~偏重在拘泥保守墨守成規;缺少大膽和創新;「奉公守法」偏重在奉行公事;遵守法令;不徇私情。

[例句]

①他很老實;一向~;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②一般地說;~;照章辦事;總會風險小些。

[英譯] stick to convention

有乙個是壞的就說那都是壞的,那個成語叫什麼

9樓:遲到千年

一概而論詞目 一概而論

發音 yī gài ér lùn

釋義 一概:同一標準,一律。指處理事情或問題不分性質,不加區別,用同一標準來對待或處理。

出處 《楚辭·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而相量。」唐·劉知幾《史通·敘事》:「而作者安可以方古,一概而論得失?」

示例 我們對具體問題要做具體分析,決不能~。

用法 作主語、謂語、賓語;用於否定句。

近義詞 混為一談、相提並論、併為一談

反義詞 天壤之別

有一種信仰叫做堅持的作文,有一種信仰叫做堅持 的作文 700字

我寫的是 和幸福在一起 我自己寫的喲 雲起霜落,草長鶯飛,物轉星移,日子在俯仰間流逝,徐徐的春風會帶走許多身影,嚴肅的時光會漸漸模糊那些往事。於是輕搖筆桿,與幸福對話。來不及,抓住你。親愛的幸福,你就像沙子,不經意之間從我們手中悄悄溜去。陽光下,運動時揮灑的汗水是幸福 細雨中,撐著傘一起漫步是幸福 ...

有一種說法說 “先心病的孩子都聰明”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沒有這回事,據我所知先心病是病,聰明不聰明的和病沒關係,聰明不聰明都是要學習得來的,智惠是和腦有關,我先心病無關,沒有科學證明先心病和智商有關。本人是沒聽過請 採納 謝謝 來自月岩星光燦爛的夕月 人之初性本善,如果先天沒什麼毛病基本都差不多!其實很多聰明的孩子也都是後天培養居多。 純屬無稽之談,沒有...

有一首歌的一句歌詞是 有一種愛,一種愛,一種愛,一種愛

途中 黃美珍 三立華劇愛上巧克力片尾曲 作詞 陳信延 作曲 李治逸 編曲 小王子 什麼樣的愛 埋伏在未來 有一個人 正拿著號碼牌 誰給我的愛 還沒有到來 可是我卻 有預感在腦海 天空就快亮起來 浮雲在為晴天剪綵 前一晚 的陰霾 已經快要被日出刷白 我站在 地平線 看 薔薇盛開的姿態 我喜歡如此等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