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的典故是楚莊王還是齊威王

時間 2021-09-13 21:45:00

1樓:那一面有趣的鏡子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

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

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史記·滑稽列傳》也載有楚莊王之後同類事:「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

『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通「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說,南方的土山上有一種鳥,三年不鳴不飛,但一飛便可沖天,一鳴便能驚人。後世遂用「一鳴驚人、一鳴、一飛鳴、沖天翼、三年翼」等比喻有才華的人,平時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就能做出驚人的業績。」

成語「一鳴驚人」故事中的楚莊王,為春秋時代楚國著名的賢君,前613年———前590年在位。他少年即位,面臨朝政混亂,為了穩住事態,他表面上三年不理朝政,實則暗地裡在等待時機,人問之,曰:「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

」他在位22年,為了楚國的振興,物色到了一大批忠臣良將,為朝廷所用。他知人善任,廣攬人才,重用了蘇從、伍参、孫叔敖、沈尹蒸,讓他們整頓朝綱,興修水利,重農務商。在楚莊王的領導下,國家日漸強盛,先後滅庸、伐宋、攻陳、圍鄭,陳兵於周郊,問鼎周王朝。

前597年,於今河南滎陽北大敗晉軍。西元前594年,迫使宋訂下城下之盟,並陸續迫使魯、陳、宋、鄭等國歸依,使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這都有人問過了!!!!

2樓:廳

當然是楚莊王了

濮之戰以後,楚北上再次受阻,轉而向東發展。占領淮南等地。楚莊王,楚穆王的兒子。

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樂。後經大臣伍舉諫言,勤理政事,三年而霸,這就是「一鳴驚人」的來歷,後任用孫叔敖為令尹,講求得失,穩定了政局,發展了生產,從而為楚國的爭霸奠定了基礎。

西元前606年,楚莊王率軍北上,在周的直轄區耀武揚威,並遣使問象徵王權的九鼎之輕重,大有取週而代之的氣勢。

西元前597年,楚軍圍鄭,連攻三個月,破鄭都。晉遣兵來救,與楚軍大戰於邲(河南滎陽東北),結果大敗。戰後,楚莊王飲馬黃河,雄視北方。

隔了兩年,楚又藉故圍攻宋國,迫使其屈服。這時,中原諸小國,又相繼依附楚國,楚莊王一時做了中原盟主。

3樓:

楚莊王是有此事。但《史記 滑稽列傳》記載齊威王也有此事。到底是誰的事情,幾千年前的事,誰也說不清。

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

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

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

出。諸侯振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中。

《史記 卷一百二十六 滑稽列傳第六十六》

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夜為樂,令國中曰:「有敢諫者死無赦!」伍

舉入諫。莊王左抱鄭姬,右抱越女,坐鐘鼓之間。伍舉曰:「願有進。」隱曰:

「有鳥在於阜,三年不蜚不鳴,是何鳥也?」莊王曰:「三年不蜚,蜚將沖天;

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居數月,淫益甚。大夫蘇從乃入諫。

王曰:「若不聞令乎?」對曰:「殺身以明君,臣之願也。」於是乃罷淫樂,聽

政,所誅者數百人,所進者數百人,任伍舉、蘇從以政,國人大說。是歲滅庸。

六年,伐宋,獲五百乘。

《史記 卷四十 楚世家第十》

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代,齊國有乙個名叫淳于髡的人。他的口才很好,也很會說話。他常常用一些有趣的隱語,來規勸君主,使君王不但不生氣,而且樂於接受。

當時齊國的威王,本來是乙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在他即位以後,卻沈迷於酒色,不管國家大事,每日只知飲酒作樂,而把宜切正事都交給大臣去辦理,自己則不聞不問。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 雖然,齊國的一些愛國之人都很擔心,但是,卻都因為畏懼齊王,所以沒有人趕出來勸諫。

其實齊威王室乙個很聰明的人他很喜歡說些隱語,來表現自己的智慧型,雖然他不喜歡聽別人的勸告,但如果勸告得法的話,他還是會接受的。淳于髡知道這點後,便想了乙個計策,準備找個機會來勸告齊威王。 有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對他說:

「大王,為陳有乙個謎語想請您猜一猜:其國有汁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中,已經整整三年了,可是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生名叫,只是毫無目的的蜷夫著,大王您猜,這是乙隻什麼鳥呢?」 齊威王本是乙個聰明人,亦聽就知道淳于髡是在諷刺自己,向那只大鳥一樣,身為一國之尊,卻毫無作為,只知道享樂。

而他時再也不是乙個昏庸的君王,於是沈吟了一會兒之後便毅然的決定要改過,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是,因此他對淳于髡說: 「嗯,這乙隻大鳥,你不知道,它不飛則已,亦非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鳴則已,一鳴就會驚動眾人,你慢慢等著瞧吧!」 從此齊威王不在沈迷於飲酒作樂,而開始整頓國正。

首先他召見全國的官吏,盡忠負責的,就給予獎勵;而那些腐敗無能的,則加以懲罰。結果全國上下,很快就振作起來,到處充滿蓬勃的朝氣。 另一方面他也著手整頓軍事,強大武力,奠定國家的威望。

各國諸侯聽到這個訊息以後都很震驚,不但不敢再來侵犯,甚至還把原先侵占的土地,都歸還給齊國。 齊威王的這一番作為,真可謂是「一鳴驚人」呀! 所以後來的人便把「一鳴驚人」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乙個人如有不平凡的才能,只要他能好好的運用,一旦發揮出來,往往有驚人的作為。

5樓:

皆是後人偽託,當年我的畢業**就是辯證此事真偽,屬縱橫家的說辭,但「山上有大鳥」的說法,反映了當時大型飛禽種類繁多的狀態,身披五彩,與鳳凰的傳說有淵源,古代文章陳陳相因,天下文章一大抄,同現在網上各種故事版本層出不窮是一樣的。

6樓:正版

應該是楚莊王吧,《東周列國志》裡也有這個故事

7樓:強文

絕對是齊威王

主角是淳于髡

不過好像楚莊王也有類似的記載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 史記 滑稽列傳 記載的是齊威王。《韓非子·喻老》記載的楚莊王

大家都有憑據

8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 滑稽列傳 記載的是齊威王

《韓非子·喻老》記載的楚莊王

9樓:淡如秋風

春秋左傳說的是楚莊王。

「一鳴驚人」到底說的是楚莊王還是齊威王

10樓:歌吟鈴子

二者均有。本成語出自西漢司馬遷對戰國齊國的記載,但最早的藍本為戰國韓非記載的春秋楚莊王的典故。這或許並不矛盾,可能齊威王也被問過這個隱語,然後想起楚莊王說過的話也頓然醒悟,脫口而答。

春秋楚莊王的故事

《韓非子·喻老》記載:「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默然無聲,此為何名?

』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子釋之,不穀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六,而邦大治。舉兵誅齊,敗之徐州,勝晉於河雍,合諸侯於宋,遂霸天下。

莊王不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見示,故有大功。故曰:「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戰國齊威王的故事

《史記·滑稽列傳》記載:「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

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飛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王曰:「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一人,奮兵而出。

諸侯震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

楚莊王(?—西元前591年),又稱荊莊王(出土戰國楚簡作臧王),羋姓,熊氏,名侶(一作呂、旅),楚穆王之子,春秋時期楚國國君,西元前613—西元前591年在位,春秋五霸之一,稱霸中原,威名遠揚。

伍舉(?~?),春秋時期楚國人。因封於椒(今安徽省阜南縣焦陂鎮),又稱椒舉(出自《冊府元龜●卷七百三十三》)。曾任春秋楚莊王時期負責軍事兵員管理的武職右司馬。

齊威王(西元前378年―西元前320年),媯姓,田氏,名因齊,田齊桓公(與春秋五霸之首的姜齊桓公非同一人)田午之子,戰國時期齊國(田齊)***國君,西元前356年―西元前320年在位,原為齊侯,於周顯王十七年(齊威王五年,前352年)始稱齊王。

淳于髡,戰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其具體生卒時間不詳,然與慎到、環淵、接子、田駢、騶奭同時,略長於孟子,主要活動在齊威王和齊宣王之際。淳于髡以博學多才、善於辯論著稱,是稷下學宮中最具有影響的學者之一。

11樓:九宮翼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

12樓:哀鴻德

楚莊王是有此事。但《史記 滑稽列傳》記載齊威王也有此事。到底是誰的事情,幾千年前的事,誰也說不清。

一說,春秋時楚莊王不理朝政,不聽勸諫。一次大夫伍舉冒死進諫對楚莊王說:「楚有大鳥,三年不飛不鳴,不知何鳥。

」莊王說:「此鳥三年不飛,飛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

」後來楚莊王積極治理國家,取得很大成績,成為春秋五霸之一。見《史記·楚世家》又一說,戰國時齊威王荒淫無度,不理朝政,諸侯都來侵伐,局勢混亂,國家危旦夕,無人敢向他規勸。淳于髡得知他愛猜謎語,就想用謎語的方式勸說他。

對他說:「國內有乙隻大鳥,呆在王宮裡,三年不飛不鳴,大王知道是什麼嗎?」齊威王說: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以後齊威王就認真治理國家,整頓兵馬,諸候嚇得把侵占的土地,還給了齊國。見《史記 百·滑稽列傳》

一鳴驚人的主人公是楚莊王還是齊威王

13樓:

1. 「一鳴驚人」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喻老》記載這件事說:

「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1),無政為(2)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有所暗指的話稱『隱』)(3)曰『有鳥止南方之阜(土山),三年不翅(4),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

『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5);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6)。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7)之,不穀知之矣。

』」處半年,乃(8)自(9)聽政,所廢者十,所起(10)者九,誅大臣五,舉(11)處士六,而邦大治。不久,遂霸天下。 (韓非子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

) 2.《史記·滑稽列傳》也載有楚莊王之後同類事:「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12)樂長夜之飲,沈湎不治,委政卿大夫。

百官荒亂,諸侯並侵(13),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14)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15)王之庭,三年不蜚(16)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

」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誅(17)一人,奮兵而出。

諸侯震驚,皆還齊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中。譯文

不名則已,一鳴驚人的典故是,不明則已 一鳴驚人誰的典故

阿三木的咖啡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這則成語源於楚莊王勵精圖治 振興楚國的故事。韓非子 的記載是這則成語最早的典源。據說戰國時期,有個君主叫齊威王。原本是一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他繼位以後卻耽於酒色,不理朝政。因此政治不上軌道,官吏們 失職,再加上各國的諸侯也都趁機來侵犯,使得齊國瀕臨滅亡的邊緣。雖然...

一鳴驚人是成語嗎,一鳴驚人是不是成語

是成語。詞目 一鳴驚人 一鳴驚人的典故 讀音 y m ng j ng r n 注音 簡拼 ymjr 色彩 褒義 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作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 也用於國家 集體 釋義 鳴,鳥叫。一聲鳴叫使人震驚。比喻平時很一般,突然做出驚人的事情。近義詞 一舉成名 一炮而紅 一步登天 名滿天下 不同凡...

一鳴驚人指什麼生肖,一鳴驚人的動物是什麼

早起之蟲有鳥吃 你好,答案是鼠 生肖鼠是四正星之一,也是最愛表現自己的生肖之一。屬鼠的生性好動,最愛表現自己,尤其是在異性多的環境下,他的情緒和愛表現的慾望,都非常的強烈,用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但是生肖鼠是個怕打擊 怕驚嚇的人,一旦遇見打擊就會信心受挫,一旦遇見危險和驚嚇,也會讓生肖鼠為之不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