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寫蓮藕的成語和其比喻意,從科學角度解釋蓮的故事

時間 2021-09-19 12:11:00

1樓:路過一江明月

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樓:牡蠣偶小林

蓮花、荷花,古稱芙蓉、菡萏、芙蕖

古詩《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荷花》清·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愛蓮說》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直。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青陽渡》晉·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詠芙蓉》南朝·梁·沈約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採蓮》南朝·梁·吳均

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詠荷詩》江洪

澤陂有微草,能花復能實。碧葉喜翻風,紅英宜照日。移居玉池上,託根庶非失。如何霜露交,應與飛蓬匹。

蓮《詠同心芙蓉》隋·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採蓮曲》隋·殷英童

蕩舟無數伴,解纜自相催。汗粉無庸拭,風裙隨意開。棹移浮荇亂,船進倚荷來。藕絲牽作縷,蓮葉捧成杯。

《古風(其二十六)》唐·李白

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

結根未得所,願託華池邊。

《採蓮曲》南朝·梁·劉孝威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

《折荷有贈》唐·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荷花》李商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蓮花》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錢氏池上芙蓉》文徵明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轉在中洲。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還生渺渺愁。

露洗玉盤金殿冷,風吹羅帶錦城秋。相看未用傷遲暮,別有池塘一種幽。

《一剪梅》北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蘇幕遮》北宋·周邦彥

燎沉香,消溽暑。鳥鳥雀呼睛,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蓮塘》明·黃瓊

蒼茫漠漠董家潭,綠樹陰陰向水灣。十里錦香看不斷,西風明月棹歌還。

《採蓮曲》李亞如

藕田成片傍湖邊,隱約花紅點點連。三五小船撐將去, 歌聲嘹亮賦採蓮。

《芙蓉》清·鄭板橋

最憐紅粉幾條痕,水外橋邊小竹門。照影自驚還自惜,西施原住苧蘿村。

《藕鄉隨思》現代·暇文

曉別安宜古鎮頭,藕鄉水泗蕩輕舟;岸柳染綠清溪水,荷香沁沏金色秋。

異鄉落泊傷窮亂,故里重歸喜景稠;政通人和富由起,芙蓉仙子欣來遊。

《夏日南亭懷辛大》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無題·其二》李商隱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夏日懷友》徐璣

流水階除靜,孤眠得自由。月生林欲曉,雨過夜如秋。遠憶荷花浦,誰吟杜若洲?良宵恐無夢,有夢即俱遊。

《浣溪沙》薛昭蘊

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

《南鄉子》李珣

乘彩舫,過蓮塘,棹歌驚起睡鴛鴦。游女帶香偎伴笑,爭窈窕,兢折團荷遮晚照。

《浣溪沙》李璟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欄杆。

《思帝鄉》孫光憲

如何? 遺情情更多!永日水精簾下斂羞蛾。六幅羅裙地,微行曳碧波。看盡滿地疏

趙新建《清塘荷韻》

雨打團荷。

《憶餘杭》潘閬

長憶孤山,山在湖心如黛簇,僧房四面向湖開,清棹去還來。

芰荷香噴連雲閣,閣上清聲簷下鐸。別來塵土汙人衣,空役夢魂飛。

《采桑子》歐陽修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臨江仙》歐陽修

柳外輕雷池上雨,雨聲滴碎荷聲。小樓西角斷虹明。闌干倚處,待得月華生。

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涼波不動簟紋平。水精雙枕,畔有墮釵橫。

《甘草子》柳永

秋暮,亂灑衰荷,顆顆真珠雨。雨過月華生,冷徹鴛鴦浦。

池上憑闌愁無侶,奈此個單棲情緒!卻傍金籠共鸚鵡,念粉郎言語。

《蝶戀花》晏幾道

初捻霜紈生悵望。隔葉鶯聲,似學秦娥唱。午睡醒來慵一晌,雙紋翠簟鋪寒浪。雨罷蘋風吹碧漲。

脈脈荷花,淚臉紅相向。斜貼綠雲新月上,彎環正是愁眉樣。

《生查子》晏幾道

長恨涉江遙,移近溪頭住。閒蕩木蘭舟,誤入雙鴛浦。無端輕薄雲,暗作廉纖雨。翠袖不勝寒,欲向荷花語。

《阮郎歸·初夏》蘇東坡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洗沉煙,棋聲驚晝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永遇樂》蘇東坡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

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

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滿庭芳》黃庭堅

修水濃清,新條淡綠,翠光交映虛亭。錦鴛霜鷺,荷徑拾幽萍。香渡欄干屈曲紅妝映、薄綺疏櫺。

風清夜,橫塘月滿,水淨見移星。堪聽,微雨過,姍藻荇,便移轉胡床,湘簟方屏。

練靄鱗雲旋滿,聲不斷、簷響風鈴。重開宴,瑤池雪滿,山露佛頭青。

《黃鶯兒》晁補之

南園佳致偏宜暑。兩兩三三,修篁新筍出初齊,猗猗過簷侵戶。

聽亂芰荷風,細灑梧桐雨。午餘簾影參差,遠林蟬聲,幽夢殘處。

凝佇,既往盡成空,暫遇何曾住?算人間事,豈足追思,依依夢中情緒。

觀數點茗浮花,一縷香縈炷。怪道人道:陶潛做得羲皇侶。

《南柯子》《唐宋諸賢絕妙詞選》

十里青山遠,潮平路帶沙。數聲啼鳥怨年華,又是淒涼時候在天涯!

白露收殘月,清風散曉霞。綠楊堤畔問荷花:記得那年沽酒那人家?

《菩薩蠻》魏夫人

紅樓斜倚連溪曲,樓前溪水凝寒玉。蕩漾木蘭船,船中人少年。荷花嬌欲語,笑入鴛鴦浦。波上暝煙低,菱歌月下歸。

《浣溪沙》張元幹

山繞平湖波撼城,湖光倒影浸山青,水晶樓下欲三更。霧柳暗時雲度月,露荷翻處水流螢,蕭蕭散發到天明。

《臨江仙》葉夢得

不見跳魚翻麴港,湖邊特地經過。蕭蕭疏風亂雨荷。微雲吹盡散,明月墮平波。白酒一杯還徑醉,歸來散發婆娑。

無人能唱採菱歌。小軒枕簟,簷影掛星河。

《念奴嬌》姜夔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

冷香飛上詩句。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

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燕歸梁·風蓮》蔣捷

我夢唐宮春晝遲,正舞到,曳裾時。翠雲隊仗絳霞衣,漫騰騰,手雙垂。忽然急鼓催將起,似彩鳳,亂驚飛。

夢回不見萬瓊妃,見荷花,被風吹。

《水仙子·詠江南》張養浩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愛煞江南

《蓮》蘇軾

城中擔上賣蓮房,未抵西湖泛野航。

旋折荷花剝蓮子,露為風味月為香。

歇後語:

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荷葉包釘子——個個想出頭

荷花相傳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乙個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看見人間雙雙對對,男耕女織,十分羨慕,因此動

了凡心,在河神女兒的陪伴下逃出天宮,來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麗的風光使玉姬流連忘返,忘情的在湖中嬉戲,到天亮也捨不得離開。王母娘娘知道後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將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

從此,天宮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間多了一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荷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

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淨潔的名物,也是友誼的種子。

在古典文學巨著《紅樓夢》中,據說晴雯死後變成芙蓉仙子,賈寶玉在給晴雯的歿詞《芙蓉女兒誄》中道:「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雖然後世的紅學專家們都認為這不過是作者借詠晴雯之名而贊黛玉之潔,不過無論如何荷花總是與女兒般的冰清玉潔聯絡在一起的。

補充1: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如南朝樂府《西洲曲》: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蓮子」即「怜子」,「青」即「清」。這裡是實寫也是虛寫,語意雙關,採用諧音雙關的修辭,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所愛的男子的深長思念和愛情的純潔。

晉《子夜歌四十二首》之三十五:「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霧氣露珠隱去了荷花的真面目,蓮葉可見但不甚分明,這也是利用諧音雙關的方法,寫出乙個女子隱約地感到男方愛戀著自己。

補充2:荷花與佛教

為什麼佛要坐在荷花上呢?據佛典介紹,主要是因為佛法莊嚴神妙,而蓮花軟而淨,大而香,所以「蓮花臺,嚴淨香妙可坐」。

經典詩詞:愛蓮說(宋)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

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原文據清儀封張伯行正誼堂木刻《周濂溪先生全集》卷之八)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說的就是荷花。荷花,位列我國十大名花之列,被人們稱為花中的君子。

自古以來,大面積的野生荷花,就以它雄渾瑰麗、樸實大方的自然美贏得了人們的喜愛。以至於2023年前,人們就把野荷花進行了人工栽培,為的是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荷花的芳姿。一直到今天,在許多公園或大的庭院裡,我們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荷花,屬雙子葉植物毛茛目睡蓮科蓮屬,它包括兩個種,中國蓮和美國蓮。中國蓮分布在亞洲、大洋洲,多數植株高大,葉橢圓形,綠色,栽培品種中花型有單瓣、複瓣、重瓣、重台、千瓣之分,花紅色至白色;美國蓮分布在北美洲,植株矮小,葉近圓形,深綠色,花僅見單瓣型,黃色,仍處於半野生狀態。據古植物學家研究化石證實,早在1.

35億年前,在北半球的許多水域地方都有蓮屬植物的分布。在我國,2023年發現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中,就有蓮的花粉化石,經測定,距今7000

蓮年。這說明,至少在2023年前,蓮在我國就已經分布,甚至已作為食用了。雖然現今的一些資料都註明蓮原產印度,但通過史料來看,中國才是荷花的原產地。

荷花在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傳播範圍極廣。西至天山北麓,東接寶島台灣,北達黑龍江,南抵海南三亞。可以說,中國是荷花的世界栽培中心。

蓮是最古老的雙子葉植物之一,同時又具有單子葉植物的某些特徵。蓮的胚芽被鱗片包裹著,和單子葉植物相似。從花的結構看,蓮具有3、4層花被,外輪萼片狀,內輪花瓣狀,雄蕊多數,雌蕊離生,花粉粒為單溝舟形。

蓮的莖有明顯的分節現象,地下莖節長滿鬚根。這些都是單子葉植物的特徵。荷花的芽為混合芽,人們肉眼所見的蓮芽,是藕的頂芽以及各節腋芽的位置。

根分為種子根和不定根兩種,播種所出的由種子的胚根所形成的主根不發達,發揮功能作用的是不定根。至於蓮的莖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藕,它其實是蓮的地下根狀莖,是蓮儲藏養份和供繁殖的器官。荷花的花單生,兩性,由花萼、花冠、雄蕊群、雌蕊群、花托、花柄等六部分組成。

品種多樣,花色豐富。

荷花的果實俗稱「蓮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為人們所喜愛。

荷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公尺。

中小株形隻適於20~60厘公尺的水深。同時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缸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荷花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

荷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都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這是人們對荷花人格化品德的讚揚。實際上,荷花的地下莖在淤泥中生長,哪有不被有毒物質侵染的呢?只因藕的特別細密的表皮組織和含有丹寧的下皮,具有一定的阻擋或吸收有毒物質的能力,因而有毒物質多黏附在表皮上或滲入表皮中,人的肉眼看不見罷了。

故此要記住在食用藕時削去外皮,不要把有毒物質也吃進肚中。

自古以來,荷花就因其在觀賞、食用、藥用及其他用途而得到人們的喜愛。風景名勝之處荷花的觀賞功能自不必說,它的食用功效也更是早為人知。早在五千年前,先人就已經採摘蓮實為糧了。

先如今人們則把藕、蓮子和花做成了菜餚,走進了國際市場。此外荷花的莖、葉、花、實都是中藥用材,有些部分還是某些疾病的特效藥呢。

藥用至秦漢時代,先民們還將荷花作為滋補藥用,荷花藥用在中國也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荷花出塵離染,清潔無瑕,自古中國人民就視蓮子為珍貴食品,如今仍然是高階滋補營養品,眾多地方專營蓮子生產。

蓮藕是最好的蔬菜和蜜餞果品。蓮葉、蓮花、蓮蕊等也都是中國人民喜愛的藥膳食品。可見荷花食文化的豐富多彩。

傳統的蓮子粥、蓮房脯、蓮子粉、藕片夾肉、荷葉蒸肉、荷葉粥等等舉不勝舉。

藥方:可用睡蓮科植物蓮 (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大花蕾。6~7月採含苞未放的大花蕾或將開發的花,陰乾。

右邊的成語分別是左邊的哪個成語的比喻意思,請把

tian天之驕子 左邊的是什麼?右邊的又是什麼呢?只有準確地提問,才能得到快捷正確的答案,請樓主補充題幹。 布衣俞 忽悠人!話都說不完整!含左右的成語有哪些 小棋子動漫社 左膀右臂 比喻得力的助手。左衝右突 向左邊衝擊,向右邊突圍。形容突圍時的艱苦奮戰 左躲右閃 向左和向右躲閃,不敢正面面對。左輔右...

用比喻的手法寫的句子,用比喻和反問的手法寫句子

flw付付 小雨珠清澈透明,如同乙個小小的玻璃珠。三月的雨像無數隻小手,打在林葉的琴鍵上,奏出了一曲春天的讚歌。毛毛細雨,悄悄無聲地飄落著,像是無數蠶娘吐出的銀絲。千萬條細絲,蕩漾在半空中,迷迷漫漫的輕紗,披上了黑油油田野。春天像乙個指揮家,它打碎河上的冰,指揮著小河重新歌唱。春天來了,各種各樣的鳥...

關於寫老虎威武的成語,比喻舉動威武帶有虎字的成語

虎虎有生氣 h h y u sh ng q 解釋 虎虎 勇猛威武的樣子。形容氣勢威猛,有旺盛的生命力 出處 賈長沙痛哭 他那篇有名的萬言書 陳政事書 在兩千年後的今日雖然都還虎虎有生氣,但在當時的權貴者卻字字都是眼中釘。結構 複雜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氣勢等 例句 王朔 劉慧芳 他放下菜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