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春天像小姑娘春天像健壯的青年這比喻句,能否顛倒 為什麼

時間 2021-09-19 12:10:00

1樓:匿名使用者

daf梅雨是初夏季節經常出現的一段持續時間較長的陰沉多雨天氣。主要分佈於中國江淮流域經朝鮮半島南端到日本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

由於梅雨發生的時段,正是中國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國人稱這種氣象為“梅雨”,這段時間也被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裡,空氣溼度大、氣溫高,衣物等容易發黴,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稱為同音的“黴雨”。 梅雨季節過後,華中、華南、臺灣等地的天氣開始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大陸東岸,夏季受副熱帶高壓西側控制,下沉空氣原來也較幹,但從暖溼海面吸收大量水汽,因而帶來豐沛的降水,產生了副熱帶溼潤氣候。

這裡由於海陸對比十分強烈,形成了獨特的季風氣候,其顯著特點是夏雨冬幹,雨量集中在夏季,梅雨 - 引發疾病疾病一:拉肚子潮溼天氣腸胃易“**” 疾病二:**病夏天做個婦檢很必要 梅雨疾病三:

關節疼痛溼度大讓風溼病有機可乘 疾病四:情緒黃梅天別讓心情也一起發“黴”, 疾病五:**病忽晴忽雨容易“癢癢酸雨是工業高度發展而出現的副產物,由於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在大氣中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硫酸或硝酸氣溶膠,或為雲、雨、雪、霧捕捉吸收,降到地面成為酸雨。

如果形成酸性物質時沒有云雨,則酸性物質會以重力沉降等形式逐漸降落在地面上,這叫做乾性沉降,以區別於酸雨、酸雪等溼性沉降。乾性沉降物在地面遇水時複合成酸危害 城市雲量增多的結果,使城區日照時數和太陽輻射量均有減少。城市中煙塵粒子增多的結果,使大氣透明度變差 煙塵大量削弱太陽光中的紫外線部分(在太陽高度較低時甚至可減少30%一50%),這對城市居民的身體健康也是不利的。

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土壤酸化後,可加速土壤中含鋁的原生和次生礦物風化而釋放大量鋁離子,形成植物可吸收的形態鋁化合物。植物長期和過量的吸收鋁,會中毒,甚至死亡。

酸雨尚能加速土壤礦物質營養元素的流失;改變土壤結構,導致土壤貧瘠化,影響植物正常發育;酸雨還能誘發植物病蟲害,使作物減產。 4.酸雨能使非金屬建築材料(混凝土、砂漿和灰砂磚)表面硬化水泥溶解,出現空洞和裂縫,導致強度降低,從而建築物損壞。

建築材料變髒, 變黑, 影響城市市容質量和城市景觀, 酸雨危害是多方面的,包括對人體健康、生態系統和建築設施都有直接和潛在的危害。酸雨可使兒童免疫功能下降,慢性咽炎、支氣管哮喘發病率增加,同時可使老人眼部、呼吸道患病率增加。酸雨還可使農作物大幅度減產,特別是小麥,在酸雨影響下,可減產 13% 至 34%。

大豆、蔬菜也容易受酸雨危害,導致蛋白質含量和產量下降。酸雨對森林和其他植物危害也較大,常使森林和其他植物葉子枯黃、病蟲害加重,最終造成大面積死亡。 酸雨可對森林植物產生很大危害。

根據國內對 105 種木本植物影響的模擬實驗,當降水 ph 值小於 3.0 時,可對植物葉片造成直接的損害,使葉片失綠變黃並開始脫落。葉片與酸雨接觸的時間越長,受到的損害越嚴重。

野外調查表明,在降水 ph 值小於 4.5 的地區,馬尾松林、華山鬆和冷杉林等出現大量黃葉並脫落,森林成片地衰亡。酸雨對森林危害造成的經濟損失是極其巨大的地形地貌條件 在地形上具備山高溝深,地形陡峻,溝床縱度降大,流城形狀便於水流彙集。

在地貌上,泥石流的地貌一般可分為形成區、流通區和堆積區三部分。上游形成區的地形多為三面環山,一面出口為瓢狀或漏斗狀,地形比較開闊、周圍山高坡陡、山體破碎、植被生長不良,這樣的地形有利於水和碎屑物質的集中;中游流通區的地形多為狹窄陡深的峽谷,谷床縱坡降大,使泥石流能迅猛直瀉;下游堆積區的地形為開闊平坦的山前平原或河谷階地,使堆積物有堆積場所。鬆散物質**條件 泥石流常發生於地質構造複雜、斷裂褶皺發育,新構造活動強烈,**烈度較高的地區。

地表岩石破碎,崩塌、錯落、滑坡等不良地質現象發育,為泥石流的形成提供了豐富的固體物質**;各種各樣的泥石流**(10張)另外,岩層結構鬆散、軟弱、易於風化、節理髮育或軟硬相間成層的地區,因易受破壞,也能為泥石流提供豐富的碎屑物**;一些人類工程活動,如濫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開山採礦、採石棄渣等,往往也為泥石流提供大量的物質**。水源條件 水既是泥石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泥石流的激發條件和搬運介質(動力**),泥石流的水源,有暴雨、水雪融水和水庫潰決水體等形式。我國泥石流的水源主要是暴雨、長時間的連續降雨等 1. 對居民點的危害 泥石流最常見的危害之一是衝進鄉村、城鎮,摧毀房屋、工廠、企事業單位及其他場所、設施。

淹沒人畜,毀壞土地,甚至造成村毀人亡的災難。 2. 對公路、鐵路的危害 泥石流可直接埋沒車站、鐵路、公路、摧毀路基、橋樑等設施,致使交通中斷,還可引起正在執行的火車、汽車顛覆,造成重大的人身**事故。有時泥石流匯入河流,引起河道大幅度變遷,間接毀壞公路、鐵路及其他建築物,甚至迫使道路改線,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3. 對水利、水電工程的危害 主要是沖毀水電站、引水渠道及過溝橋樑、水壩等建築物,淤埋水電站排水渠,淤積水庫、磨蝕壩面等。 4. 對礦山的危害 主要是摧毀礦山及其設施,淤埋礦山坑道、傷害礦山人員、造成停工停產,甚至使礦山報廢asfd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它是有順序的。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

3樓:飛雪之嘟嘟嘟嘟

這三句點明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不能顛倒順序。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的最後,作者用三個比喻總寫春天。春天是新的,春天有旺盛的生命力:“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是美的,是活潑生動的:“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是健壯有力的: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從剛落地的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文章描寫的順序也耐人尋味,寫出了不同時段的不同景象。

5樓:小小花仙子

不能調換,因為讚美春天蓬勃的生機,強調它的“新,美,力”。成長過程從娃娃到小姑娘到青年,力量方面從小到大,時間上從先到後,形象地點明瞭春天的成長過程,寫出了不同時段的不同景象,耐人尋味!

望採納!!

三個比喻句可否顛倒?為什麼?

6樓:淺唱莫相棄

呵呵,一看樓主就在做語文試題,沒事就幫幫你吧。

答:不能,因為這個排比包含的有時間遞進順序,娃娃、小姑娘、青年,描述了事物從新生到強壯的過程,顛倒會導致邏輯不通,所以不能。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顛倒,因為比喻是按照嬰兒,少女,青年的時間順序排列的!!!!

<<春>>一課的最後第三段 三個比喻句的順序能否顛倒?為什麼?

8樓:_深__藍

朱自清的文章《春》最後的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顛倒。

《春》的最後三個比喻句如下: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不能顛倒的原因:文章結尾三個比喻句分行排比,比喻先後有序。作者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因為它是“新生”的,有一股新生的活力;把春天比作“花枝招展的小姑娘”,是因為春“嬌美”,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它有“無窮的活力”。

這三個句子的順序,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形象地點明瞭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調換。

《春》的文章背景:

《春》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一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

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併成就他的治學。《春》描寫、謳歌了一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溼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調換。

結尾三個比喻句分行排比,先後有序。作者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因為它是“新生”的;把春天比作“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因為它“嬌美”,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它有“無窮的活力”。這三個句子的順序,從“娃娃”到“小姑娘”再到“青年”,形象地點明瞭春天的“成長”過程,所以三個比喻句的順序不能調換。

10樓:幕格西西

不能 因為那是按年齡的大小排列的 那樣更生動、更形象

能否將春這篇文章結尾的三個比喻句順序顛倒?為什麼

11樓:帥氣的小宇宙

春這篇文章結尾的三個比喻句順序不能顛倒。因為是按照成長的順序來寫的,顛倒就不符合自然規律了。

原文(結尾部分):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裡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1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不能。這三個比喻句是按照年齡的大小由小到大排列的,先是比喻成娃娃,然後比喻成小姑娘,然後是青年,按照了人的生長規律,符合邏輯和事情的發展規律。如果顛倒了,則不符合邏輯。

朱自清的春最後三個比喻句如下: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怎麼理解“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和健壯的青年”?

13樓:倒數寶寶

這三個比喻句bai從不同角度反應du了春天的特徵,是全文zhi的點睛dao之筆。

1.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

內娃容娃,因為春到人間,給人帶來希望,具有新的特徵。

2.把春天比作小姑娘,因為春天美化了人間,使人感到活潑可愛,具有美的特徵。

3.把春天比作健壯的青年,因為春天有不可遏制的生命力,使人充滿活力,具有力的特徵。

三個比喻從剛落地的娃娃島小姑娘島青年,寫出了春天不同時段的不同景象,既是對春天的嚮往,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讚美,有形象地揭示了人們對於春天的嚮往,表達了做著最美好未來的執著追求。

春天像慈祥的母親,給我們帶來溫暖和幸福、

春天像辛勤的園丁,播種希望和未來。

春天像安恬的搖籃,溫暖而舒適。

作者把春天比做「剛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和「健壯的青年」,你

1 春天像一縷輕輕吟唱的和風,一捧溫暖明亮的陽光 2 春天像聲聲婉轉清脆的鳥語,片片馥郁醉人的花香 3 春天像青青草尖上的一顆露珠,紅紅花朵上的一抹彩霞 4 春天像種子破土而出的拱動的力,樹木拔節的喧響的節奏 5春天像透明純淨的夢,火熱沸騰的歌,靈感流溢的詩 6春天像孩子臉蛋上的天真無邪,姑娘面頰上...

為什麼說春天像害羞的小姑娘,為什麼說春天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

仲夏夜的小月亮 用擬人的手法比喻春天,把春天比喻成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因為春天的風是柔和的 春天的陽光是和煦溫暖的 春天的花兒是嬌美的 春天是生機盎然的 春天就像小姑娘一樣,美麗但是又害羞,不張揚地默默展示自己的美好。通過這種擬人手法,可以把害羞的小姑娘和春天進行一下比較和聯想,小姑娘是青春年華最美好...

春天的校園像什麼,春天的校園像什麼,比喻句

每個小學生都有自己的校園,可我更愛我的校園 春天的校園。桃紅柳綠的春天,晨曦徐徐拉開了帷幕,又一個美麗的早晨,帶著清新來到人間。早晨一走進校園,一陣花香撲面而來,花香四濺。周圍是那麼安靜,薄薄的雲霧,如輕紗籠罩校園。穿過大廳,就來到花壇,花壇裡的花如繁星一樣多,花壇裡的草,鬱鬱蔥蔥,蒼翠欲滴。抬頭一...